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倒房演义之[步高园春秋](一)

(2009-04-10 12:10:09) 下一个
我在[走麦城]中讲到12天内连续买了两座房,其中第二座就是T房,当时按下未表,现在专回说它。

2005年3月下旬,我买了A房之后,本想再买一座便宜点(20万左右)的房出租。一天上午,我随富婆经纪G到20分钟以外的H市M大学附近看了一座银行拍卖房,觉得有潜力,当场说让她准备offer。中午回到家,打开电脑,突然跳出一座房,在T街上,一读之下,我马上意识到它不一般。我买房子要百里挑一,而基本上看书面条件就可以挑出这百分之二来,到现场踏勘只是印证、落实我的判断。当时是哪几条吸引了我呢?一,从地税可知,要价低于政府估值10%,而在我们这个城市,要价普遍高于估值20-30%。二,地宽95尺,背靠高尔夫球场,这种lot极为难得。三,厨房34x13尺,家庭厅26x13尺,极少见的宽大size。这时经纪G来电话,说offer准备好了。我说这个我不签了,马上带我去看T房!



一个小时后,在T房前再见到G时,她苦笑着对我摇头:你呀,太上瘾了。卖方经纪领着我们一起看房。房里有三点令人印象极为深刻,一是厨房与书房(原主当餐厅用)和家庭厅相通,感觉空间很大;二是在这个价位上少见的室内游泳池;三是房后俯瞰开阔的高尔夫球场,还有一个池塘。文字描述乏力,还是看照片吧。
 


厨房是80年代末重建,按当时标准是很高档的,必花了大价钱。尽头白色柜处原为书房(den),但屋主因有生意把餐厅当作办公室,把餐桌摆在了这里,厨房的长度因此被夸张成了34尺。绿色的墙是在墙纸上刷漆,我后来只得揭掉墙纸再重刷。地面是vinyl,我称它大片。



另一角度看厨房,背后是家庭厅。台上炉头(hot top)有向下抽风,效果不好,我对此深有体会。右角台面下还有build-in的油炸锅和烤肉台,后来我从来没用过。


室内游泳池,有玻璃拉门可锁上分隔,独立供暖,外有五对玻璃拉门开向后院。



后院月亮门,开门即进高尔夫球场。池塘中喷泉当时还没有,是一年后建的。



一见此景,眼前豁然开朗。我想起“小桥流水人家”和“人迹板桥霜”的诗句。
 
这房子太吸引人了,但它并不符合我的原定计划。我本想的是A房三个月后才能closing,打算买个便宜点的小房子先干着,三个月后或卖或租,再腾出手和钱来做A房。回家后跟妻子一说,她显得比我更感兴趣。两天后,我携妻带子一起去看,他们俩也爱上了。当时碰上另一家也在看,听说是挂牌经纪自己的客户,看样子很感兴趣。在地下室,经纪G小声问我出多少钱,当然她只会说英语,我摇摇头不说话,真不懂事,没看见竞争对手在场吗?趁第二次看的机会,把当时的照片晒出来:

旧客厅。深红色的墙和地毯,都是我计划改变的东西。后来的新貌下回再表。



旧家庭厅,墙是木板panel后刷了漆。



一打听这座房的历史,竟然很有点说道。房子建于1966年,我忽然想,那一年我正在中国干什么?“轰轰烈烈”刚开始吧?第一任房主就是这一片小区的发展商,他当然给自己留了一块最好的lot,还增加了宽度。第二任房主是一家食品公司的老板,他在70年代作了扩建,加室内游泳池,80年代后期又重修了厨房。两任屋主都是当地的知名人士,两位经纪谈起来都是耳熟能详。第三任房主在90年代中期房地产低潮时花29万买下,养大了三个孩子,2003年上市要50万,可能因为室内有些部分太旧,挂了半年不能售出。他们把浴室等处做了些装修,这时(05年春)再次上市,还要原价,结果完全出乎卖主的预料。

上午看房,下午做文件,晚上递交offer。巧得很,两个offer同来,就是上午的同看者与我们竞争。因为他们直接找了卖方经纪,所以处于绝对有利的地位。经纪当然愿意挣双份,必然偏袒他们,他们可以摸我们的底,我们却两眼一抹黑。卖方经纪是一对母女组合,这时假作公正,说要一人代表卖方,一人代表买方。那又有什么区别,如果房子被我们买了,我方的经纪G分一半羹,还不是她们母女同受损失?G和我们商量对策,我和妻子意见一致,还是老办法:无条件,减一万。就是说,面对竞争,我们不加价,而是出价49万,一般人要的贷款和验房两项条件全免,后者是建立在我的丰富经验和自信的基础上,非一般买房者敢为。有句话怎么说?一支毛瑟,胜过十万精兵——我们是两项条件,换取数万金元。经纪G半信半疑,无奈我们坚定不移,她只好这样去赴约。其实我们还有一种心理作后盾,那就是刚买了A房,若买不成T房我们还轻松一点,所以无可无不可。只要有了这种胜负置之度外的坦然,成与不成我们都高兴,还怕什么?

那天晚上,经纪G大概去了三个小时,一去无音讯。开始我们还轻松,时间一长,不免担心起来,妻子先说:看来没戏了,卖方经纪还不千方百计留给自己?一回儿又道:买不成更好,还省得搬家了呢!

11点多了,突然门铃响,门开处经纪G的第一句话就是:祝贺,房子是你们的了!你的策略还真管用!这老太太,也不打个电话,怎么跟我说书似的,还卖关子,要送个惊喜? 

她一讲我们才知道,竞争对手确实出价比我们多,大约是全价吧,也没有贷款的条件,但是保留了验房条件,这么大个房子,这么多钱,不验实在不放心呀!他们压缩到了最短时间,仅两天 。如果是一般的卖房者,肯定会选他们,等两天而多收1万加元,何乐而不为?就是两天后第一买方变卦了,再回头来找我们也不晚呀?您说正常是这么个理吧?但也许是我们运气太好,或者该怪卖主两口子太贪玩,他们竟然早订好了两天后出发的机票,要去度假!既然要卖房,为什么这时度假?既然要度假,又何必同时卖房?简直不可理喻,可这对夫妇就这么办事。大概两年前拖了半年卖不掉的经验使他们这么安排吧,岂能忍受半年不去度假?现在,仅两天就两份offer同来,使他们措手不及。我们的cash offer就摆在面前,只要签字就万事大吉,可以志得意满,毫无牵挂地欢度假期了,这是多大的诱惑!如果选择对手的offer,或者改机票和旅行安排,或者把提心吊胆和可能的后患带到假期中,那将是一个多么糟心的假期!他们权衡了好久,选择丢钱而买个安心,买个乐子,终于在我们的offer上签了字。

当晚,我们为自己的成功兴奋不已,还猜测说,今夜卖主夫妇也该睡不着觉吧?会不会为一念之差就丢了一万块钱而后悔了?

第二天,还真发生了两件事,没想到后悔的是我们。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