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谈地下室设计——我的几个旧案

(2009-03-18 21:08:50) 下一个
由“大家帮我买房”的地下室引起,我写了两篇博客参与讨论。为什么这么热心?因为我对装修过程中空间的分割特别感兴趣,无论是一张白纸的原创设计,还是对现成房间的翻新改进,都能使我兴奋起来,要一探究竟。遇到感兴趣的房子,有时并没有买,我就在纸上勾画起来,寻求理想的设计。小修小改的不算,只说完全凭空规划的地下室,我已建过6个,外加一个阁楼。其中自用者三,余下是出租,随着目的不同,设计也各异。在此做一些回顾和总结,与大家分享。

在此前的文章中,我概括了地下室规划的三条原则,这就是一,充分利用空间,不能浪费;二,注重实用方便,动线合理,符合生活习惯;三,在可能条件下兼顾美观和保护隐私等。我还说过自用的讲求融合、舒适,出租的重在分隔、节约。

面对一个未装修的地下室,就是展开了一个让你发挥空间想象的舞台。地产经纪有一个美化的词叫un-spoiled,和我们说处女地的意思差不多。用一个名人的话讲: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但它毕竟不是白纸而是房,受到诸多客观条件的限制。比如现有的窗、楼梯、柱、下水管道和暖风炉等,一般都是必须迁就,不可移动的。在动手设计之前,应当先具备基本的装修技术知识,比如懂得了水管的走向和连接,就可以合理地作厨、厕布局,需要时热水器也可以搬家;懂得了结构原理,必要时立柱也可以挪移。懂得越多,自由度越大。还是那位名人说的:从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其实不怕完全不懂的,那样他就会寻求内行帮助;怕就怕半懂不懂的,会闹出厨中如厕的笑话。

老讲道理容易招人烦,接下来看看我的实例吧,先看图,然后我再作点说明,来证明我刚才说的道理。需要交待的是,以下这些都是我设计的,但都雇了人做,自己也有动手,多少不等。我就是在这过程中学会了手艺,才有了《旧房换新颜》的完全DIY。

自用一,1980年代建,这是外观:

地下室平面,约1300SF。2004年修。
 
此房楼梯向上敞开,所以楼梯前的三面墙builder已建好,我只是多开一门通卧室。左下角有配电盘和楼梯下方窄条,留作贮藏室。从楼梯下进入活动区,大空间作为娱乐室,原有壁炉,装10盏pot light,下方做一小吧台,水从背后来。楼梯转角处的空间做成一壁龛,加灯作展示用。浴室处原有rouph in下水,因为2楼主卧套浴较小,所以把6尺大漩涡浴缸放在这里,还有分开的淋浴。后面的书房采光不好,安装双french door(楼上升级换下来的),再在右墙开一窗(洞)。右外墙近吧台的窗是后开的。

这是娱乐室。当时有些旧家具。要挑缺点就是卧室离浴室太远,但似乎也没有办法。



自用二,1960年代建,此房背后有室内游泳池,后临高尔夫球场。

地下室,原有60年代旧装修,昏暗陈旧,地毯发霉,2006年拆除重修。

因为70年代在后面修了室内游泳池,所以把朝后两个窗堵死了。卧室朝右有一窗,画图有误。因为自用所以力求开敞,楼梯左方换了新的木栏杆,而右方建短墙以区隔为书房区。左下角是水表、喷灌控制,须用closet遮挡。横的中线是承重钢梁,我在左边把墙推后2尺来放吧台,以扩大主区,减小洗衣房。但露出一钢柱。解决办法是用另一钢柱(Jack post)把钢梁顶高后,拆出旧钢柱,向右移2尺,藏在墙拐角处。新装的浴室放在楼梯后,两边开门,直通卧室。这是因地制宜,却正好纠正了上次的缺点。

这是娱乐室修好后:


出租一,1930年代建,近大学,分房间租给学生,从外观可看出房子较小,上次经济大萧条的产物。



地下室,2006年修。我就用此图申请的permit。
 
这个地下室是分门出入,可以与楼上完全分开。我把厨房、客厅放在中间,敞开设计,是节约空间,缩短动线的办法。细心者可能问,这与我给“大家帮我买房”出的所谓最佳方案思路不同。是的,最主要的区别在于,我的面积只有700sqft,只相当于他的三分之一,却同样是三室一厅加厨、厕、洗衣,一样不少,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他的因为大,所以里外顺序更重要,也可以在通道上“浪费”一些。还有一样不同,我的每一个房间都有窗,共六扇。为节约空间,干衣机塞进了楼梯下面。圆形的热水器原本在现厕所洗手池的位置,我请人把它移到暖炉旁。Bed2是原有的唯一房间,为此我把其短墙向左移2尺,腾出地方。下水主管道在浴缸和厨房之间的夹墙里,它决定了厕所的位置。

这个地下室现在还出租着,所以对不起,没有内景照片。它的特点,就是充分利用空间。

出租二,此房建于1910年代,是那个时代的豪宅,用料和做工都极好,有前后两个楼梯。2004年,我把它分为四个单元(合法),费极大的事把电线全部更新。请看外观:

 

这房的地下室我也做了一个三睡房单元,但没什么可说的。比较自豪的是三楼上attic的设计,因为斜坡屋顶的不规则,所以极考验设计者的想象力。请看:


我接手时,是一个极破旧的顶楼单元,按T形平均划分成三个房间,上面是凹凸不齐的厅,中间左右等分为一厨一卧。我考虑良久,认为应先进客厅,沿左边浴室墙的延长线做一短墙,正好划分厅和厨,厅大厨小。而上方即里面左右等分为两卧,其后墙循前墙之错落而错落,正好差出开门的位置。两个睡房内部,都变得不那么怪异了。厕所和厨房水池,都靠近主下水管。左下角小房间是独立暖炉。仅有的三个窗,分别在三个主要房间,最下边门上还有一窗。它有内外两个出入口,很安全。这种老房子的attic一般都小,能装两睡房单元是极少见的。在这么不规则的外壳里设计至此,我认为已臻完美了。

 补充点花絮,这个单元修好后,租给了两个同性恋的女孩,她们合用一个睡房。我是不是白操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这个1910年的房是楼主最漂亮的房,出租可惜了.
"电线全部更新"能细讲吗? 旧配电盘可能只有俩保险丝.墙里天花板里的电线如何换?
谢了.
花果山庄主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u r so funn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