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案例分析——“大家帮我买房”的地下室

(2009-03-13 18:35:11) 下一个
约一周前,“大家帮我买房”的地下室初次贴出来时,我就有话想说。但那时人微言轻,说了也没人理。二是自己正在准备《旧房新颜》,也顾不过来。一周之后,他的活已经干一半了,我的知名度也打开了。本来已经在他帖后跟了两帖,却还觉得言犹未尽,如骨鲠在喉,不吐不快。不管他听不听,我们把它当成一个case来分析,对大家也有用处。所以,我改变计划,先写这篇,像我的跟贴说的:逆耳忠言,听哥哥劝一句,希望他把工停下来,重新考虑。

在此我们不谈没有窗子的问题,也不谈permit会不会被批准,只谈布局设计。

每家装修地下室有不同目的,有自己要扩大居住空间的,也有要出租赚钱的。出租还分是租给一家人还是分房间租给几个人。装修的格局随目的不同而不同,自住的要求是舒适、融合,而出租的重点在节约、分割,以创造更多价值。他名叫“大家帮我买房”,显然是要房客替他买房付按揭。那么,我们就按他的要求,设计三个卧室。谁指责他睡房太多不好,都是饱汉不知饿汉饥,没说到点子上。

不论什么目的,有几个基本原则不能违反。一是要充分利用空间,不要浪费;二是注重使用方便,符合生活习惯,让人舒服而不是别扭;三是在可能条件下兼顾美观和隐私等。可惜大先生的地下室设计,这几条都违反了,几乎是我所见过的最不合理的设计,很难设想比这更差的了。

先说浪费空间,左上角的储藏室太大,却只能从B1进去,右下角的L2完全没有必要,一个要和别人share厨房和厕所的人,要里外套间干什么?会多付房租么?再说生活不便,大家都指出厕所在厨房里的明显错误,且不说三角形厕所的怪异,且不说厨房太小橱柜不足(三个room mate用啊),且不说没地方放饭桌;单说厨房内部的trafic,人怎么转得开身?大先生现在说要改成开放式了,也就是拆掉对客厅的墙,那橱柜放在哪?更不够用了。说可以做得很大,难道是橱柜进客厅吗?更不伦不类了。空处太空,挤处太挤,这里倒用得上一句中国古代画论里的话:疏可走马,密不透风。

分析大先生之所以设计出厨房和厕所叠加这样怪异的图纸,应是他对plumbing work的经验不足,错误理解了水管相近的要求,同时空间想象力不足。实际上只是厕所的下水管(马桶和浴缸、淋浴)要求靠近现有粗的下水管道,厨房的水管不受限制。我们完全可以合理设计,也并不远离。

现提出我的解决方案,这并不一定是最佳方案,却是迁就现状,改动较小的方案。

1,储藏室的门,从客厅的左上角开,这要求左右两墙有上下3英尺差距。
2,右上角入口房间,热水器可以挪动,挪至AC旁边合为一室,腾出那个角落。
3,因为右下角墙上有配电盘,故隔出3尺宽长条储藏室。
4,将无用的第二客厅改为卧室,这样仍是三睡房。
5,厕所在原处改竖长,其水管墙的背后正是厨房。
6,厨房在原第三睡房处,对外开放。橱柜呈L型,炉靠外墙易排风,可以eat-in。

我画了一张草图,请大家对比一下。


怎么样?是不是好多了?厨房顺眼了,两个水池背靠背。
大先生要求大家斧正,却是比较固执己见的。他只加上了closet而不改其他重大问题,是扔了西瓜,只捡芝麻。这样改,只费一点脑力劳动,一点不多花钱,将来却肯定好租得多,肯定多赚钱。即使现在拆改返工一下,也是值得的,亡羊补牢,犹为未晚。说不说在我,改不改在您。反正是您的房子您的钱。将来如果因为厨厕太亲密而租不出去,您可别赖我们大家没说。我们可真是大家帮你买房呢。

我说过,有些人一看就会,有些人......我还说过,在装修和买房上也要发挥smart power,眼前就是一个极好的案例。正由于此,我才不厌其烦,码了这么多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ancysh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