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园妙手

把装修做出文化来,把过程当成人生过,把技术揉为故事讲,把读者看作朋友待。如欲转载,请先联系。
个人资料
房崇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旧房新颜》后续的话

(2009-03-10 12:08:29) 下一个

前天我还是一个不会发帖的小学生,昨天就变成了引人惊呼的“大牛人”。是电子的网上功能,使我体会了某些歌星一夜成名的奇迹。我的《且看旧房换新颜》发表后,受到众多肯定,庄主给予连续三篇置顶,点击率近万次,让我受宠若惊,衷心感谢。一位朋友说:wow, 这么多跟帖,你是一炮而红啊!
其实这也是我的一个策略。我已在文学城潜水多时,也早想开博。但如果平平淡淡出场,不会引起太多注意。忽然想到如果以我最拿手的装修为题材,用我刚刚完成的这个家为范例,新旧对比,图文并茂,或许可收亮相出场,吸引眼球之效。两天的成果,让我私下颇为自得。
除了赞许之外,网友们还提出不少问题。本来我试图一一回答,后来发现耗时太久,有些问题对别人也有用处,所以决定写篇文章,一并作答。我这个人本来的专业就是用中文写文章,比较善于归纳整理和表达,只愁在电脑上码字太慢。下面分成几点来说。

一,关于时间、金钱和目的
时间在连载的开头已经交待了。我一个人干了约9个月,几乎一天不停。当然这是自己家,也不必抓得很紧,干干歇歇,或上网或看会儿电视也是有的。妻子要上班,在周末需要时给我帮帮忙,比如把窗子从地板搬到窗框上,把浴缸搬上搬下楼,都不是一个人的活。以前儿子可以帮忙,但这时他已经上班了,更忙——这就把我的年龄暴露了。我不是下班以后干,而是基本全职,唯一需要出去的是管理我的三个出租房。我从五年前开始选择不上班了,完全以买、修、租、卖房地产为业,但我不是经纪。在五年的房地产上升阶段,收入不比打一份工或开个小生意差,而且既不用看老板的脸色,又获得了时间上的自由。经济危机来了,我的如意算盘打不下去了,这才有时间开博码字,与大家相会。我想这些活如果全包出去,也得三个月时间。
花了多少钱到了结尾才说,五万材料,人工我估计算四万吧。有人问这么折腾,装修费占房价的百分之几?这真是学理科或经济学人的算法,我现算了一下,材料占原买价的8%,加上人工占15%。我们学文的不这样算,我只算要花多少钱修,修后能值或能卖多少钱,其中有多少赚钱的余地。或许是我们只会加减不擅乘除吧,就别提更复杂的运算了。
见到有权威的统计说,装修投进去的钱能拿回来多少,以厨房、浴室、木地板为前三甲,最多70%多,也就是说别指望全拿回来。这是平均而言,就一般大众而言。而在北美所以有fliper存在,所以能投资fix-uper赚钱,就是因为有人有办法打破这个平均数。这里只谈装修,不谈拍卖或信息等因素,也不谈中国的“房虫”倒房,那完全是另一回事。这种能赚钱的装修,靠的是慧眼、巧思和技能(包括劳动)。我把技能、劳动只排在第三位,是因为我们想赚的不仅仅是劳力钱。要想在经纪、律师、银行、税收之外还有自己的赚头,得靠希拉里(喜莱莉)讲的smart power。话扯远了,这是另一篇文章的题目了。
有人问:你这样费事,就是为了卖吗?简单的回答是:YES。其实上面已经把我的目的表达出来了,这就是我在北美碰到的一条还算适合自己的谋生之路。我并不是希望如此,也不是享受这个过程,而是凭我的技能,不可能找到满意的高薪工作,却在这方面有点过人之处,乃不得已而为之。

二,关于“容易”吗?
有人问,自己装pot light,容易吗?
以前有不止一人,不止一次问过我:某某事容易吗?让我很难回答。化作文字比较好回答,那就是:难者不会,会者不难。怎么讲?民间常说:有些人,看一眼就会,甚至不用看琢磨就能会;有些人你给他掰开了揉碎了讲他也不会。像我初次发帖,就白耗了两个晚上一事无成。当然,在北美的中国人都是精英,没有笨人。但是,我不知道你的知识经验如何,动手能力如何,劳动意愿如何,省钱程度如何,我就不知道怎么掌握难易的标准和分界。所谓难易,是因人而异的。所以,你可以问how,但别问how easy。
就以pot light举例来说,我假设你懂得怎样接电线的基本方法,如原来有灯,就从灯接线,最好把原灯口封住。如原来没灯,可从邻近的开关或插座接电,尽量缩短距离。墙和顶可能需挖洞,尽可能少挖,用fish的办法穿线,你要会怎样补洞。先大体规划好灯的数量和位置,间距一般应是16寸的倍数,比如48寸,以避开木梁。木梁走向一般平行于房间的短边,它决定电线走向,与木梁垂直的电线可用顶角线掩盖,否则就得在木梁上钻孔了,应尽量避免。判断好位置后挖圆灯孔,穿线,接灯。
这样说,你觉得容易吗?
实际上每一步都还有更具体的做法,都可能遇到意外的困难需要解决,但我实在无法在此“掰开揉碎”。送你一句语录:天下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另外插一句:pot light是所有DIY中最省钱的,新房builder要$150-200一盏,而买灯只要$10,加上电线,你可以省90%以上。

三,关于买材料
买材料要shop around,每个地方的市场都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Home Depot和Lews虽然遍及北美,但每个店的存货也不尽相同,不能排除有地方小店的货更合适、更便宜。如果时间充裕,遇到便宜货可以存起来;如果时间紧,就随行就市吧。
说说我自己怎么买材料。多数大材料如dry wall,木材、水管材等都来自Home Depot, 大量时让它送货。灯具和水龙头,大部分从Canadian Tire来,因为它每周都有on sale,可达40%甚至更多off,明显便宜。美国的情况,问别的达人吧。厨房最好别在HD, 去找比较大的橱柜公司的门市部试试。
因为经常修不同的房,我加入了Direct Buy,  它号称让你买批发价,入门费要3000多。实际上很多大店on sale的时候,不比批发价贵,甚至更便宜。还有它只能看样本,见不到货,不送货,不退货。我真是上贼船容易下贼船难啊。

四,关于厨房
我厨房的柜子材料是cherry,自己设计后在Direct Buy定货,8000多,在HD要11000,但是在大橱柜公司的直销店也可以找到8000多的。应该避免那种专做厨房,从设计到施工一条龙服务的地方小公司,因为他们也是从大厂家订货,赚的是设计安装钱,贵得多。除非你既有钱又实在缺时间,想完全甩手不管。你先量好尺寸,熟悉一下柜子的基本尺寸,设想出大致的组合布置,拿着自己的图去HD或大公司,他们会免费设计,印出平面和3D图,买不买随你。如果你是第一次,一定会有许多地方考虑不周,细节注意不到,他们都会搞妥当。柜子买标准尺寸的,排列组合即可,不必特制。所有柜子零件在一家买齐,别想着后配,比如我水池后的背板之类。
厨房修到什么水平,花多少钱合适,取决于你房子的整体定位,不要不足,也不要超过。还有取决于空间大小,我的空间就还不够大,再大些就可以有岛、Build-in的烤箱等(对不起,我又是为卖、为西人着想了)。别问我钱占百分之几,因为我只想高中低档,而且你我修同样的厨房,花钱可能是不一样的。
有朋友问我厨房油烟怎么处理,真是触到我的痛处了。说实话,我设计时就想着卖给西人,没打算自己长期用。这种带抽风机的微波炉,只是好看,抽风不足,极不适合中国人炒菜。加上原有的排风管道又长又细(仅4寸,应6寸,越短越好,最好直接出墙,但我的要穿过餐厅的顶部),所以无法畅所欲炒,每次做饭妻子都要埋怨我。

五,关于换窗
有朋友要换窗,问是new construction installation好,还是retrofit好?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将窗外木框完全拆除,从砖墙或木结构直接重建,这样连室内窗周围的trim也要拆掉换新,材料和人工都大大增加。而后者是只拆窗扇,保留外木框,装新窗后在外框包铝,显然节约得多。我不认为后者的质量低于前者,我自己就是这样做的。何必多花钱,换不必换的部分呢? 至于玻璃拉门用哪种好,我没有经验,还没有想清楚。还有,窗有固定(fixed)、横拉(slider)、竖挂(double or single hung)、摇开(casement)等形式,还有窗内加格,应与房子的形式和价位相符。
用那种品牌好?恐怕各地厂家不同,并不北美通用,自己拿主意吧。Low E,Superspacer,  自动清洁等,最好有,但要把价格结合在一起考虑。

六,关于家具
本来我想晒的是装修而不是室内布置,但明眼的网友们多人指出二楼家具之旧,特别是主卧的床和书房的桌,简直不可容忍。为什么我自己反而能容忍呢?因为一,前房主银行非把全部家具留下不可,把它们处理掉也是个麻烦事;二,我是从艰苦朴素时代过来的人,不愿浪费;三,如果我不晒上网,谁看得见?这三条其实都是借口,我不是那么多麻烦都无所畏惧吗?不是那么多钱都花了吗?最重要的是四,我认为只有花在房子上的钱是投资,会升值;而其他都是消费,会贬值。所以有网友问我书柜是不是自己做的?沙发是不是重包了?我才不会去费那个劲呢!
话说回来,我也明白,它们该换。不仅自己能享受,到卖房时家具养眼(staging),对加速成功售出也有助益。我会换的,但经济不好,不知多快办到。

有位太太让我讲讲什么人可以变得这么牛,想让家里“劳工”也学一学。这不是一句半句的事,而正是我想写的一篇文章的主题。等着吧,饭不能一口吃完。
大家的热捧鼓舞了我的干劲,决心继续写下去,争取一周一篇吧。反正眼下不能折腾,闲着也是闲着,就算我重拾写作旧业吧。

先预告几个题目:
1,从善如流——对《新颜》的改进
2,推荐几本装修书
3,省钱几招
4,论DIY (论文!)
5,反客为主(以前写的出租房纪实)
6,也谈smart power
........
期待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zwshen 回复 悄悄话 "比较大的橱柜公司的门市部". Could you suggest a few?
sem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房崇的评论:
谢谢
房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emo的评论:
包铝需专用工具,可看我推荐的第2书B&D Home improvment。
semo 回复 悄悄话 牛人啊

请问换窗时外框包铝怎么做?我家的老房子是单面玻璃的,加了storm window好一些,但有时还能感到风吹进来。准备换一下窗户。有什么书可以看吗?
远方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觉得客厅放屏风的效果好看,没有的话太平淡每设计感了。
xiao6 回复 悄悄话 你太棒!很有品位.喜欢你选的色彩,你用的是什么牌子墙漆?色彩的名字是什么?另外你的地脚线是多高的?多谢!最近正忙着选墙漆颜色,发现色卡和实际不符,请指点,谢!
小白雪 回复 悄悄话 请问大师木地板是什么材料?solid wood or engineering wood? 多厚?怎么安装的?用胶粘的吗?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