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之回响

这两种社会你更喜欢哪一个: 一个社会由自私而宽容的自由交换者组成, 另一个由相互帮助的斗士组成. 如果你认为利他主义和宽容更有价值, 那么它们都不完美. 在Choi 和 Bowles用计算机模拟的世界里, 宽容且利他的社会是少见的 (1). 相反, 利他主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复仇火之当头凉水

(2013-12-10 19:48:39) 下一个


今年黑色礼拜五,全家没有计划出门,早晨起来没有事就决定把周末吸地毯的事提前做了。家里另外三口还在床上,我去厕所的时候听到他们在说着什么事情。不一会,彤彤大喊了一声,“不!”接着,又是愤愤地一声。“彤彤,如果你生气的话,就到你的房间去。”我隔着门告诉他。他去了自己的房间,门关得很响。我路过的时候发现他把自己反锁了门。于是让他自己冷静一会。过来许久,我正在清理客厅时,听到儿子叫了一声,“爸爸。”我回头看去,他正站在去卧室的走廊里,脸上没有一丝笑容,可能是冷漠,更可能是冷酷。如果他不是我的儿子,我可能以为是个枪手在履行他的使命。他手里拿的不是枪,而是个注射器,看样子是弹(水)上了膛的。“不,彤彤,不要。。。”我话没有说完,水就射到了我的衣服上,且很快冷冷地浸到了皮肤。他迅速无声地跑进了厕所,锁了门。短短的几秒钟,让我觉得儿子有点不对头,他的心里可能有怨气,他会不会是在报复。如果是的话,我该如何对他。过了一会,我准备去开厕所的门时,门却自己开了,彤彤对门站着,手里拿着装满了水的注射器,脸上依然是冷漠的样子。“彤彤,注射器是给你玩的,不是用来报复人的,如果你心里还不冷静,就回到你的房间去。”在我给他说话的中间,水又从针筒里出来了,这次是缓缓的,有气无力地落到了离他不远的地上。“没有,我没有生气。”话里有了几分柔顺。“我觉得你不那么平静。”说着我离开了。没有几分钟,他就有说有笑地做其他事去了。

怨恨与复仇是许多悲剧的根源之一,也是孩子甚至大人成长的一大障碍。发现孩子有这样的情绪,要及时疏导。这个过程一定 要缓和,太猛的当头棒--比如激烈的训斥或体罚--可能会短期表面见效,但心里的怨恨会加剧,久而久之,孩子的怨气就会发泄在比他弱小的孩子身上,那个摔婴儿的女孩就是个例子(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3/12/05/2838358.html )。而另一个极端也是不可取的,对怨恨报复行为的不管不问会让他建立错误的行为认同或建立对暴力的快感。泼当头凉水的程序大致如下:第一要让他了解你同情他的感觉, 比如说‘我知道你在生气。’第二,明确地告诉他伤人是不对的。第三,如果他还不能控制自己,就让他去自己呆一会冷静下来。最后,在他冷静了以后,可以讨论一下发生过的事。孩子大多数情况下知道如何做是对的,大人只是帮助他做该做的事。讨论时应该以相互的理解为主题,避免对孩子的说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