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菜谱学做菜的糗事

(2019-03-28 23:58:17) 下一个

                       

                                   

看到这幅漫画,我一时没忍住,张开血盆大口呲牙咧嘴乱没形象哈哈大笑,联想起我自己小时候看菜谱学做菜的糗事。
 
很久很久以前,我虽小不拉几的,但是个书痴,远比现在好学得多得多了,对书的渴求简直是如狼似虎。我如饥似渴阅读我能得到的任何书籍和报刊,沉迷在书中不可自拔,老爹书橱里的汤头歌我都不放过。
 
时代久远,久远得我都不记得是从哪里搞到一本破破烂烂的菜谱。那是我人生中看的第一本菜谱,我如获至宝。尽管没有故事情节,没有插图,我照样读得津津有味。读着读着,竟然蠢蠢欲动想动手尝试做菜,尽管没独立炒过一个菜,但有帮助翻炒豆子的经验。
 
当年物质匮乏,什么都缺。炒菜时,锅里只能滴3或5滴油,调料就是加一丁丁点的盐巴或酱油或虾油或味精意思一下,还有放些自家种的姜葱蒜韭菜芹菜辣椒,而这些都是有季节性的,不像现在365天天天有。
 
菜谱精读了几遍,发现好多菜都要求放葱花和加高汤。
 
我被这葱花和高汤彻底难倒,晕。
 
葱还没到开花季节,之前葱花都摘下当垃圾扔掉,而这菜谱里却是做菜的必备调味品。
 
高汤又是什么鬼,居然跟我同姓高?那是不是还有矮汤?
 
很纠结,一个头两个大。
 
俗话说: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 葱花不到季节,高汤不知何物。缺这少那,还学做什么菜,拉倒吧。
 

 

因这两样东东就像两头拦路虎,我还没起步,就活生生给我这个小菜鸟的小心灵留下巨大阴影,我望而却步知难而退,学做菜的想法被拦腰斩断。
 
从此,世界少了一个名厨。否则,至少一日三餐家常菜烹饪界有我一席之地。
 
有了心理障碍,受其影响,之后对学做菜也一直没有什么兴致和热情。至今,我煮菜都是随心所欲乱拳出击,没有任何道道,极其不靠谱,因根本就跟什么谱都不沾边。
 
有时候作出的菜不仅自己嫌,偶尔归家的儿子嫌,甚至我家黑狗狗都嫌。迫不得已上网搜搜,像被虎妈逼着练琴的琴童们,心不甘情不愿,临时抱佛脚,改进提升一下我那糟糕透顶的厨艺。
 

                                      

 

小时候我不仅孤陋寡闻,还要面子不好意思张口询问大人,又找不到参考资料自主解惑,怀揣葱花高汤的疑问一直到走上工作岗位。
 
有一天,旁听几个同事聊做菜,一大美女说:最后放点葱花,色香味俱全。
 
‘葱花’两字如雷贯耳,炸醒了我埋藏心底的疑点,我求知欲爆发。经美女指点迷津,终于弄懂‘葱花’是什么。
 
后来看了一本台湾出版的菜谱,里面有专门术语的注释,我又终于弄懂折磨我多年的‘高汤’是什么。
 

          

 

幸好当年我看的菜谱只是最普通的家常便菜,没有夫妻肺片、童子骨、东坡肉、佛跳墙、人肉叉烧包、红烧狮子头、炒苍蝇头、蚂蚁上树等。否则,身处穷乡僻壤,无处释疑,日积月累,难保不把我幼小的心灵蹂躏得神经错乱大小便失禁。
 
现在网络时代,谷歌百度一键搞定,任何疑难杂问马上迎刃而解。
 
不敢想象,没有谷歌查询,日子要怎么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Happyyl 回复 悄悄话 小时也看过菜谱,书上写的佐料基本上都没有。就根据家里有的,地里能找到的乱做。现在也能做出被人喜欢的一桌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的留言和开怀大笑。

谢谢 jianchi9090的光临和喜欢和肯定 ,你的美誉让我如沐春风又受之有愧。我会努力的。

哈哈,握手股聋,我曾经一阵子把‘個’字默读成‘固’,而且知道‘一個’就是‘一个’的意思,但就被我‘一固’了好久。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儿时学读书,有个字 “凉水” 不认识,就 “京”水 “冷水” 读了一阵子。

后来恍然大悟:)
jianchi9090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喜欢你的文。 美女美心美文。 就是写的太少了。 不够每天一乐。
求多写几篇。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横塘雨眠' 的评论 :

1我那时很小,没见过世面,也没听到身边大人有交流厨艺,耳没濡目没染
2我相当笨拙,只知葱花就是葱开的花,脑筋又跟钢筋一样直硬,根本想不到
3还没长大也没来得及关心日常生活知识就要准备高考,一心只读升(学)闲书,然后上学,一直远离庖厨,生活知识低下
4长大一点忙着看帅哥,更没去关注那些婆婆妈妈的琐事

所以没搞懂也没想要搞懂,一直愚笨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开心一贴:)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回楼主:在我们吴方言里也不用葱花二字的,跟令尊令堂一样,也只是说切点葱放进去。可我真没想到菜谱上的葱花二字竟然会有歧义:)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母亲娇生惯养出来的,根本不知厨艺为何物,都是父亲乱煮,一家4口乱吃。从小到大,没听父母提过葱花两字,都是说:切点葱放进去。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笑死了!还真是头一回听说有人烧菜被葱花难倒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