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大漠雄魂----刘雨田

(2018-12-16 07:18:17) 下一个

大漠雄魂----刘雨田

 

                                                               吕孟申

                                                                         (五)

雨田自1984年起踏上探险的这条路,至今已13个年头了。它以孱弱的身躯,钢铁般的意志无怨无悔地书写着一项又一项中国或世界的探险纪录。他成为世界第一个徒步考察万里长城、四度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徒步丝绸之路、黄土高原,只身闯荡“死亡之海”罗布泊、攀登各拉丹东、珠穆朗玛、镀上昆仑、绒布冰川、考察神农架野人,喜玛拉雅野人……至今他已完成了47项考察旅行探险项目。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中“东方之子”栏目,曾两度采访报道刘雨田奇人奇事。

1993年4月25日下午,上海大世界游乐中心举行中国超人“死亡之海”探险活动新闻发布会,数百名中外记者及有关人士聚听刘雨田的探险生涯事迹,人们在百般惊叹中不时向雨田提问着……

美国马可.波罗远征队队长鲁茨坦慨言:许多人走的是容易的路,许多人走的是艰难的路,但刘雨田先生走的是不可思议的路。

奇人刘雨田不论春夏秋冬三九严寒他只穿一件单衣,一条单裤就能过冬。他终年披头散发或流浪于街头,或穿越于戈壁荒原,或攀登在冰山峭壁。有人说他是“英雄”、“国宝”,是“中国的超人”。也有人说他是“疯子”、“神经病”……自然,不同的人生价值观、不同的思维方式会得出不同的评价和结论。

但是,那一迭迭、一本本厚厚的珍贵文字资料,几百万字:那一张张伴有冰凌雪花、大漠风沙、不惜用生命为代价拍摄的一万多幅照片,便是他奋斗价值的最好证明!

1997年2月16日,与雨田郑州相逢,彻夜长谈,使我对雨田大哥更添几分敬重,从他不多的话语中我感受到它更多的是理性思考和文化的探索。

雨田说:通过十多年的西部自然探险,使他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东方文化的价值和魅力,他说他有个测想,就是昆仑文化学说;昆仑文化、塔克拉玛干文化、黄土高原文化、中原文化,四大板块的碰撞和演化构成了中华文明的基石。喀喇昆仑山脉,8亿年前晚远古时期,这里是波涛翻滚的汪洋大海,距今8亿年前,地壳变化海洋变为陆地,6至12亿年前的古生代时期,青藏高原又沦为波浪滔天的海洋。(中生代距今2至0.8亿年),距今2亿年的三迭纪末,昆仑山以北几乎完全变为陆地,在3千万年前的原始新纪末期,喜玛拉雅运动,才终于完成喜玛拉雅的出落,有海为山,3千万年前内陆隆起为高原,每年上升10毫米,印度洋板块以每年5至6米的速度继续向北推进……

也可以测想:昆仑文化、东方文化是人类文化的发祥地,由昆仑文化逐渐西进地中海、欧拉巴文化、波斯、希腊、印度、罗马、没落的庞培,幼哥拉地……

人类文化的发源地不是阿尔卑斯山,而是昆仑!

东方文明人文色彩更浓,凡是人性的东西最终会得到人们的接受和拥护,东方人不能自卑,要有自豪感,历史使命感,即使现在我们还处于暂时落后阶段,只要向喜玛拉雅山一样,坚韧不拔,一年长高一厘米,终将雄峙世界,傲立天地!

雨田对国人的因循守旧,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惰性思维方式忧心仲仲。他无不痛心地说:中国人说得太多,敢于冒险做事的人太少,我之所以还在探险,不禁叹自然的险,更多的是在探文化的险。现在我们与世界接轨,重要的是知识的接轨,只算经济账,不算文化账终究是要吃亏的。商品经济之花,必须根植文化的沃土才能艳丽多彩,不能设想一个文化的沙漠能开出经久不衰的经济之花!

雨田向我讲述了他的苦衷,近两年的探险脚步似乎放慢了,因为两次被车撞伤,毕竟还活着,是一个奇迹。再者,他身体的各个部位这些年来都落下不少伤痛,即使是一架机器也有周期保养、加油的时候。现在他静下心来看不少中外名著,开始整理自己的探险笔记,长年的营养不良使他经常处于恍恍惚惚的昏眩状态心力不足……

这些年来,刘雨田像一块石头扔在北京的大街小巷,14次搬家,作为一个民间探险家无疑更像一个流浪者,他说最苦恼的是过节,过节一个流浪者太孤独,太凄凉,甚至简直就是灾难……为了探险,雨田不得不抛弃了家庭,失去了妻子儿女天伦之乐的温馨;80多岁的老父撒手人寰时他不能床前尽孝,满头白发的老母无法承受老伴的离去,一个人骨库难熬的日子,多次萌发寻死的念头,一天他老人家来到乌市近郊的和平渠,一闭眼想跳下去,但她看到不远处有垃圾车往渠里倒垃圾,她想临死不能再喝那脏水,又恍惚地转会家,每每想起慈母一天天衰老,雨田心里在流血。

1997年的春节,雨田终于在洛阳妹妹家与老母见面了。没有想象的那样拥抱、哭泣、或是惊喜、或欢笑他老人家只是淡淡地说这样一句话:“你还知道回来呀!”

13年的春来冬往,老人家早已经对雨田的走与留不抱希望而麻木。雨田不止一次听老母絮叨,他三岁时饿得还不会走路,降生在母亲从姥姥家归来的芦苇荡里,那时正是夕阳西下,生他的时候,母亲连个鸡蛋也没吃上,为了养活雨田,母亲只好把头上的簪子、床上被子都卖了。

     雨田,这名字还是略通文墨的父亲给起的。1942年2余额6日出生的他,正赶上三年大旱,中原大地遭受“水旱蝗汤(汤恩伯)”的灾难,赤地千里,蝗虫铺天盖地,一夜把庄稼全吃完!父亲希望天降喜雨落入农田,五谷丰登,就为儿子取名“雨田”。

雨田望着昔日拉犁拉耙风风火火从不知累的母亲,如今已走不成路,只能挪,坐下就起不来的衰母,再也拟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一汪热泪涌出眼眶,他大哭着扑跪在母亲身前。屈子哭、庄子哭、司马哭、杜子哭、八大哭、王实甫哭、曹公亦哭……《离骚》为屈大夫哭泣、庄子威猛搜至哭泣、《史记》为太史公职哭泣、《草堂诗集》为杜工部至哭泣、李后主以词哭、八大山人异化哭、王实甫寄哭泣于西乡、曹雪芹哭泣于红楼、雨田哭,不能老母堂前尽孝……

1997年阴历大年初一,雨田悄悄从北京出发了,之前他先到洛阳看望老母后,踏上重返老家长葛寻根之路,此次为拍摄七集电视纪实片《路》作尝试性选点,准备素材。

雨田向我讲述了电视片的基本思路:第一集《这个年就不过了》、第二集《为了母亲的微笑》、第三集《万水千山都是情》、第四集《爸爸你再拉拉我的手》、第五集《人们到处在生活》、第六集《四个x的测想》,第七集《再上昆仑》。

雨田准备从河南出发到陕西黄陵,黄河壶口瀑布等地实地拍摄,他打算此片自编、自导、自演,能否成功全在机缘了,但他有这样的打算。另外,雨田下步准备推出两部书,一部是《他是谁》,另一部《十年探险生涯》,对此,雨田充满信心。

刘雨田的十年探险生涯,绝不是孤立的偶然现象,它是时代造就的,从尧茂书、余纯顺,到刘雨田等人身上无不闪烁着时代的光辉。

中国的改革开放尚在起步阶段,中华民族要跻身世界先进民族的行列,需要有全新的观念和意识,需要在各个领域有探险精神。

纵观中国一百五十多年来的屈辱史,国人如果不闭关锁国,不枉自菲薄,不搞窝里斗,何至于长期受到列强的欺凌,如果不坐享其成,崇尚洋货,而是发愤图强,敢于创造,懂得积累,何至于自己的宝贵资源大批大批地被外国人掠走!何至于签订一个个不平等条约,弱国无外交,弱国就只能是被人任意宰割的羔羊!中国的万里长城没能阻挡住列强的坚炮利舰,炎黄之孙泱泱大国被沦为“东亚病夫”,这一切说明什么?胆怯、落后就要挨打!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对这个问题看得最清楚。

刘雨田能够坚持探险13年,除他自身超人的毅力和一往无前的精神之外,更重要的是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得到社会有识之士的支持与赞助所分不开的,倘若离开了人民的支持,区区一个流浪汉似的雨田必然是寸步难行,或许他早就不存在了。

《北京青年报》1996年1月6日刊登署名郭南的文章《刘雨田你慢些走》,在文章的结尾有这样一段话:我也敬佩劳德公司张公岩经理的眼光和拳拳爱国之心,他们已向探险者伸出了援助之手,并表示“非常希望在社会上能够引起关注,不单单是为刘雨田个人,而是把探险作为种观念和认识推之于公众,以期在我们民族大业上有所裨益。”如此感人肺腑,振聋发聩的话语,不难在社会上达成共识。

我认为,现在的刘雨田并非一无所有,知识缺乏展示与理解,“值与不值”,缺乏站在适当高度上的思索与评论。

因此,我以微弱的声音呼吁-----

文学家:请用最贴切的文字把探险者的壮烈事迹彻底展现一下吧;

评论家:请对准矛盾的焦点展开评论吧;

企业家:请伸出援助之手,帮一把陷入困境中的民族精英吧;

旁观者:青葱自己的安乐窝中走出来,对身旁之事投入几分热情,为我们的英雄壮行吧;若只顾品尝一时的“甜蜜”,将来还会生麻烦;

还有,雨田,请你慢些走,不要忘记自己的初衷,不要独来独往,并应相信不会永远不被理解,不要灰心,把你本不想隐藏的东西都亮出来吧,功名利禄对你虽不重要,以你的血肉之躯所象征的精神,却是我们民族的无价之宝。

朋友们,同志们:

雨田不会使大家失望的,他说:“我来到世界上是为向世界挑战,决不是为者投降。”

1996年2月17日,在郑州与雨田分别时,他交给我一首诗《假如我是......》

假如我是一块白玉

我就要熠熠发光

让美长留人间

用沉默献出我的心底之歌

 

假如我是一座钟

我就要把它撞响

让昏睡者不得安宁

叫开拓者呼啸前进

 

假如我是一团火

我就要熊熊燃烧

用血一样的颜色

书写生命之火万岁!

 

后记:该文写于1997年年底,2002年,刘雨田再次来到郑州与我会面3天,我将《郑州晚报》编辑、记者王嘉贵老友叫上,又对刘雨田进行采访,并和摄影朋友王文奇一起带刘雨田到新郑黄帝故里祭拜,《郑州晚报》先后推出两整版报道刘雨田的事迹和祭祖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