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生何处不相逢

(2015-11-04 15:16:58) 下一个

人生何处不相逢

吕孟申

       与Alan先生结缘于蒙特利尔西岛Pierrefonds首届多元文化节,我作为特邀佳宾作现场书法表演,吸引来自联邦国会议员、Pierrefonds市市长、省市议员及社区各个族裔的居民前来观看,Alan先生来了,他对中国,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达到痴迷的程度,他流连在我写字的旁边,流露出喜欢的神情,我也不辜负他的期待,就特意为Alan写了一张书法送给他,并合影留念。我送给他一张名片,他给我留下了电话号码,相约日后多来往交流。

       白文静是来自中国的新移民,有一个两岁的女儿,与丈夫分居,独自带女儿生活,可以想象白文静是如何在孤独无助中挣扎。在社区游泳池,白文静与Alan的妻子相识,交谈得知,他们来自巴勒斯坦,有2个儿子,Alan在国内是很有前途的工程师,后来移民美国,做工程师老本行,在美国生活15年,他哥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就三番五次动员他来,来加拿大也15年了,由于加拿大经济不景气,他不得不放弃轻车熟路的技术工作,放下身段开出租,开始还行,后来逐渐走下坡路,面对每月须还银行8千元的贷款,还有5千元的杂费,他吃苦受累都不怕,挣的钱顾不住支出,无奈他不得不把出租车转让了出去,索性干起了临时工。出身名门闺秀的妻子,也毫无怨言放下身段,到工厂干起了包装工。虽然自己过得并不富裕,但他们夫妻恩爱,夫勤妻贤,能省的绝不乱花一分钱,能自己干的绝不请人干,就连换屋顶之类的大活,Alan也是自己全活一个人拿下来。妻子从吃穿用,事必躬亲,能省则省。但对于公益的事,非常热心,出手绝不吝啬,儿子在学校,学校凡有活动,都是主动参与。烤蛋糕,制作点心,一送就是几十份,从不犹豫。

   Alan夫妇,充其量只是一般家庭,但他们精神却很好,内心充实,天性善良,他们懂得:其实人性本善良,只是对很多人来说,这种善良的品质慢慢地受到世俗的侵蚀,慢慢的消失,在经历过欲望、诱惑、甚至误解等种种伤害之后,仍然选择善良。因为善良是一件让灵魂安宁的披风。常怀感恩之心,对着照耀着我的太阳说,无论经历了什么痛苦,选择善良,依然是我必须的选择。

    看着文静孱弱的女儿,瘦小虚弱,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Alan的妻子非常同情文静的遭遇,回家后就给丈夫讲了,生性豪侠仗义的Alan就嘱咐妻子让文静带孩子来家玩,一回生二回熟,很快他们就成了好朋友。Alan夫妇主动提出要做文静女儿的义父,伸出温暖的手,给身处孤苦无助的母女亲人般的照护。

       善良和爱超越种族,超越国界,超越血缘。文静这对苦命的母女,遇到Alan夫妇,像遇到亲人一样,从此有了依靠,有了遮风挡雨的港湾。尽管Alan夫妇有自己亲生的2个儿子,但他们倾注在文静女儿身上的爱一点也不少,幼儿园早晚接送,吃的喝的穿的用的,总是无微不至关怀。

        我和文静都在中文学校教课,她喜欢文学、书法,所以和我非常谈得来,文静不止一次给我讲Alan夫妇对他们母女的关怀照顾,那种真情实意远远超出血缘亲情。开始文静没有买车,冰天雪地去幼儿园接送孩子,那种艰辛可想而知,Alan知道后就不声不响承担了开车接送他们母女去幼儿园的任务,星期天节假日就索性把他们母女接到自己的家一起吃饭。孩子生病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Alan总是开车带着这对母女去医院,跑前跑后无怨无悔。

       我打心眼里佩服Alan夫妇的博大的情怀,那种付出不求回报的善举令我感动。萌生亲赴Alan家实地采访的念头。11月3日,我搬迁的新家需要更换新马桶,文静告诉了Alan,他自报奋勇承应下来,早上10来点钟,Alan、文静开车接着我们夫妇去新家。到了新家,将新买的马桶包装打开,发现马桶边沿已经破损无法使用了。于是我便让Alan将拆散的画案重新组装起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施工,画案立了起来,已是12点多了,Alan开车将我们带到他的家吃午饭。

        这是一幢旧宅,屋内设施近乎寒酸,大多数家具用品或是朋友送的,或是捡来的。Alan心态非常好,自信乐观,和善务实,刻苦自励。为迎接我们的到来,Alan的妻子蒸了一大锅印巴风味的米饭,牛肉、各种素菜搅拌在一起,揭开锅盖香气四溢,勾引我们的食欲。我们虽然是第一次在外国人家吃饭,可被其夫妇诚意感染没有一点拘束感,吃得很是尽兴。主食吃罢,好客的主人为我们沏上来自他们家乡的香茶,随后端上来的是他们自制的两种小点心。

       为表谢意,我送给他们一幅我写的中国书法,夫妇很高兴,非要我们等他们3点15分就要回来的2个儿子,儿子见过我送给他们的中国书法,早就央求爸妈见见写字的中国爷爷。

      我们一直等2个儿子从校车下来,一行7人簇拥着在他们房前合影,难忘的瞬间定格在脑海里,温暖在心里。

       人生何处不相逢,从普通的凡人Alan夫妇身上我们感触颇深:凡是有人类的地方就有爱,我们头顶着一片天,脚下踩着一方热土,无论你在哪,心在哪,家就在哪。这世界还是好人多,无论贫富,不分国界族裔,人心都是相通的,善良永远是人们生命的本色。做个好人,做点好事,不正是我们内心追求的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