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最新文章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岁月的痕迹

(2009-02-26 12:40:41) 下一个
爱丽斯是我在麦当老认识的一位加拿大老人,那天,我正在麦当劳陪着女儿画画,见在对面走来了一位西人老年妇女,我赶快把我的摄影包,从旁边的那个空座上移开,招呼那老人坐了下来。
那老人很客气得道了声谢,然后,把自己那瘦小的身躯收紧,从两边桌子中间那狭小的空间里,趟了进来,走到那空位上坐下后,打开那盘子中的一个小汉堡,慢慢得吃了起来,她一边吃,一边在看着我女儿画画,嘴里不停得夸奖着。
我则一边指导着女儿,在纸上涂抹着颜色,一边和那老人攀谈起来,为得是借机练一练口语,当我谈到不明白之处,让我女儿做翻译,女儿今年9岁了,已经上三年级了。
我问老人道:“你喜欢孩子吗?”“喜欢,喜欢。”她道。“你有几个孩子?”我问。“两个,一个儿子,一个女儿,还有两个孙子,一个孙女,一个外甥女。”老人道,“你有丈夫吗?”我问道。老人回答了我的问话,但我没能听明白,我问女儿道:“刚才老奶奶说的什么意思?”女儿停住手中的画笔,抬起头来,心思了半天,不好意思得对我抿嘴笑着说:“嗷,我也没听明白。”然后又低下头去,继续画起她的画来了。
我思索了一会,这时,我似乎已经猜想到刚才老人所说的意思,轻声的问她道:“did your husbanddie?"”是啊,他去世已经二十一年了。”老人道。“现在,你和自己的儿女住在一起吗?“我问。“不,我自己一个人,就住在离这不远的一所老人院里,这不,为图省事,来这里吃点东西。”老人道。
不一会,女儿画完了手里的画儿,从桌子上拿起我的尼康相机来,用她那小手费力得举起,然后对准我,一连串得扣动着快门。“来,给老奶奶拍一张。”我对女儿道。老人伸出她那枯萎的右手,往空中,摆了摆,似乎说了一句什么,看我没听明白,又伸出双手来,拉住自己的脸上那已极度松弛的皮肤,连声道着什么,像是在说:“我老了,照出来不好看。”“还是照一张吧,随后,我从网上发给你。”我说。“对不起,我没电脑。”她道。“那我发给您的孩子们。”我说“我也不清楚他们的网址。”老人道。不过最后,老人为了鼓励我女儿,还是面带笑容,摆好姿势,让我女儿,为她拍了照,我把那刚拍完的照片,从相机上那并不很大的视框里,让老人来看。
老人迷着眼睛,对着那屏幕,端详了半天,然后,笑着对我说:“老了,老了,照出来也不好看了。”
接着,我们又聊了一会,我告诉她说,我是新移民,来自中国,英语不好,不过,我正在认真、努力得学习,老人则带有鼓励的话语,对我说:“你英语讲得,还不错,还不错,继续努力,我想,你会很快得突破语言关地。” 说完站起身来,抱歉得对我说:“嗷,小伙子,不早了,我得回去了。"说完,她很热情得,拉起我的手来,握了握,然后,又走到对面我女儿的桌前,弯下身子去,吻了吻女儿的前额,直起身,向我们俩招了招手,慢慢得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