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美国当老师 1--穷人的救命钱

(2009-04-29 18:17:10) 下一个

我在美国当老师 1--穷人的救命钱

 

       我在新墨西哥州的时候,那时2003年4月的一天。 我们学校突然宣布倒闭了。主校区和分校突然倒闭了,全部老师一下子失去了工作。全校40多个老师一下子都没有了工作,很多人哭了。没有工作,当然就没有了收入。而且那个月的工资还没有发放,这对美国的员工是个致命的打击。对中国的老师也是巨大的创伤。

       美国老师没有了工作,可是他们还有身分,他们还可以找工作。可是我们中国老师一下子没有了工作,我们如果不能马上找到工作,就意味着我们要回国了。

       很多老师还寄托希望,这么大一个学校,会有人回来管的。我们都是从中国都是大学里面来的,吃惯了皇粮,工资也是政府发的,哪里有听说过大学老师失业的,除非你犯了错误,或者由于什么原因被开除了。哪里有什么失业之说法。

       我虽然没有了工资,但是学校的课程还是没有结束,我还在继续上课。虽然这个课可以不上了,但是我们于心不忍。学生交了钱,还是把课上完,这是老师的天职。

       最后一次考试,我把卷子发下去,所有的学生都在指定时间完成了,交了卷子,走了。可是还有一位中年妇女,迟迟没有交卷。按照常理,她已经超过时间了,应该把她的卷子收了。可是我没有这样做。我还要再等一等。不要催,要耐心。

       这个女生上我的课最用功,来得最早,走的最晚,永远都是穿那么一件衣服。美国人穿衣服要天天换的,即使不洗,也要天天换。看她那个样子,蓬头垢面,衣冠不整,从来没有新衣服似的。既然没有新衣服,哪来的其他衣服换呢。看起来她的经济基础一定不很好。一打听,果然她没有工作,靠吃政府救济。现在当学生,靠学生贷款生活。

       她没有结婚,50岁左右,人很瘦,浑身都是骨头。除了头发以外知道她还是个女人,其它的地方,没有什么看得出她是女人。

       她出了穷以外,瘦以外,还有一个公认的特点,就是反应十分迟钝,两眼无神,目光呆滞。别人正常时间可以完成的事,她要花几倍的时间。她的大脑可能是先天有点毛病,反映特别慢,动作也比较慢,记忆力出奇的不好。

       她的最好的一面,就是她的脾气特别好。一般说来,聪明,牛气,健康,灵活的人脾气大,而那些反应慢,迟钝,动作不灵巧的人脾气好。她就是一个没有脾气的人。话又说回来了,她有脾气往谁身上发呢。所以,很多情况下她都是顺着被人的意思走,从不反驳被人,更没有自己的见解。很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她做了,别人不愿意受的气,她受了,别人不能吃得苦,她吃了。看起她来,就像一个墙边擦过的人,不受到人的重视。课堂上有没有他,并不起眼,也没有多少影响。当然了,她的学习是很吃力。美国没有考大学这一说法,否则她进入不了大学,更不要说硕士学习了。我教过她多门课了,她学习最努力,成绩最不好。

       我一边监考,一边改完了同学所有的试卷。但是她还没有做完。我又一直等下去。

       她超时半个小时,终于完成了考试卷子。交给我,连连道歉,说耽搁了老师的时间。按照正常的考试制度,这份考卷是没有效的,但是我还是接受了她的试卷。

       我改完了她的卷子,把分数统计好,交到教务处。

       我准备搬家了,准备搬到加州去。加州有学校要我去教课。

       最后一天我卖掉所有不需要的东西,装车准备出发的时候,这个学生跑来了,递给我一封信。她还是穿这那套看起来很久的衣服,皱皱巴巴的,也不烫一下。她说是叫我路上看。然后她给我鞠了一个躬,走了。

       后来我打开了信封,里面放着50美金。

       信封里还有一个小纸条,写着:学校倒闭了,我感到非常的抱歉。我为你们的生存发愁。这里有我的全部积蓄,如果能帮助你一点的话,也是我的心意。上帝保佑你,我的教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xxq2001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2,我到你家来找1来了。写的太感人,我都流眼泪了。 这些实实在在的经历比那些争奇斗妍的文字好看多了。 请继续!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雾水的评论:一直鼓动他投到国内去发表的。让人看看真实的美国。
雾水 回复 悄悄话 教授偶对你肃然起敬!

看了文学城好多文章,这些才子才女酸味未脱,要么指点江山,要么痞油横流.(偶想了解海外同胞的真实状况,来到文学城,看各式各样的博文)
小小鸟1006 回复 悄悄话 人间正道是沧桑,好人平安.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这段回忆我想你是今生今世不会忘的。我的眼圈都红了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感动,贫富不是衡量一个人品格的标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