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鸣, 《软能力:在竞 争中胜出》的作者

欢迎订阅我的《一格杂志》。微信上搜索即可。
正文

钱是好东西

(2011-05-07 05:11:57) 下一个
钱是好东西



鲁鸣


一•

    钱对人的吸引,如果用味道来形容的话,是极香的。
    如此言,会被说成是拜金主义。拜金不拜金,其实和钱没关系。有关系的是,人对美好的东西总想取之不尽而用之不竭,总想越多越好。这是人性。不能因为人的原罪和贪婪而把钱说成臭铜味, 更不能抹杀了钱对人的巨大吸引力和它对人类生存的根本作用,就像夏娃偷吃了苹果而不能怪罪说苹果有毒。
    可能小时候家穷,可能爱特立独行反思,我向来对把钱说成臭铜味的话语,不屑一顾。
    在文字里,读过不喜欢钱的人。可在生活中,还真没见过不喜欢钱的人。

二•

    钱和性一样,都是大众极感兴趣的东西。但几乎没人敢在大众面前说:我喜欢钱!这犹如在公开场合里说“我喜欢做爱!”,除非这人脑子或人品有问题。
    如何对待这两样东西,很容易暴露出一个人内在品质。不管外表多么冠冕堂皇,不管职场地位如何,要想真正了解人的内心,就必须知道对方如何对待钱和性。前者相对容易,后者若不是夫妻情人,我们难以知道。
    西方人把这两者都视为隐私。中国人不把钱当隐私,朋友之间请客吃饭你来我往,因而中国人要比美国人更容易了解朋友一些。即便如此,人自生到死都易被钱束缚住。
    人小时候靠父母给钱,很难随心所欲。穷人家孩子,那就别说了。童年有一次过春节,母亲给我两个五分的钱币压岁。我平时拿不到现金,就把钱币当作太阳月亮拈在手心里,走到哪带到哪。等到想起来,打开手心一看,两个钱币只有一个,另一个早不知掉到哪里了。想想还是给母亲保险,就把另一个钱币还给了妈妈。
    等到自己挣钱了,知它来之不易。谈恋爱约会,玩,远门旅行,成家,样样都要钱。恨不得能挣大钱。这时,就算不喜欢钱,它真是好东西。没它,活不下去。即使没钱也能办的事,比如到公共图书馆看书,可看完书没钱吃饭,还活不活?
    要活下去就得有钱。这是王道。正是这王道,束缚了天下人。不管你承认不承认,人是钱奴。
    于是,很多人为了挣更多的钱,牺牲掉自己的健康、业余时间、爱好和精力。等老了,黄土将埋骨灰,才真正认识到:钱再好再多,这时没用,带不走。

三•

    我的经历比较特别,6岁就开始赚钱了。那时母亲一人养活一大家人,我不得不加入全家人的行列加工手套来赚钱,度过难关。
    这经历,让我从小学会了没多少钱也能玩得很开心。玩叠纸、打弹弓、滚铁圆圈、半导体收音机,都是自己做的。所谓半导体收音机,只不过是几个简单零件凑在一起,连上电线套上竹竿搭到窗外树上,听得乐此不疲。
    92年夏天,我还是穷学生,在纽约签了好多国家的签证(那时候拿中国护照去签证真有上青天的感觉),一人背包跑到欧洲玩了一个月,连机票、欧洲火车联票、吃住行、还买了个相机,只花了两千美元。有一天晚上在雅典只花了1.2美元,和一群各国年轻人睡在旅馆房顶阳台。我把那次旅行称之流浪,因为那一个月里除了在伦敦住同学家,我只住了6天旅馆,其它日子都是在火车上、海滩、车站和船上睡的觉,三餐大多靠自做三明治在露天里沐风浴光而食。
    这次流浪与其说是我周游世界的开始,不如说让我认识到:(1)不是富翁也可以生活得很精彩,照样可去远方,读很多书,欣赏到顶尖艺术,关键看你舍得把钱花在何处;(2) 绝不亏待自己,把钱花在自己热爱的事情上,花在生命质量上,体验生命的特别瞬间。

四•

    道理大家都懂:钱永远赚不完。但无奈为过日子养家,人耗掉了自己一大半生。等到有时间有钱欣赏生命的丰富时,精力却没了。即使“老当益壮”,欣赏品味已和年轻时全然不同 ------ 牙不行了,腰不硬朗了,腿也不利索了,荷尔蒙没了……。
    我这年龄在美国被要求到66岁8个月才能享受全职退休(full retirement)的社会保险福利。我绝不会工作到这年龄。我最迟在59岁半即可在自己的退休账户(401和RIA)里取钱时一定辞职。宁可钱少一些,也值。
    为了这目标,我学会了投资。不是为成为富翁而是为早日离开上班族,去我想去还没去到的远方,去经历我尚未经历的世事。
    
五•

    有时,心里难免会内疚:世上还有这么多贫困孩子,我却花钱如水。
    好多年前,我曾领养过一个印度小女孩,每月给她寄钱,她给我写信寄照片。其实钱很少,具体数目我忘了,反正是十几、二十块美元。后来我工作不顺,到处找新工作,就把这事黄了。现在想起来,自己真不够意思。如果我坚持下来,这女孩现在一定大学毕业了,说不定就在美国留学或工作。
    能够给予,是对生命的祝福。很多美国人捐钱特别大方,他们做很多事都靠捐款。这一点,让我非常惭愧。我在哥伦比亚大学读书,第一年就是靠校友捐的奖学金。离校后,我每年都捐款给母校,但捐得之少,都没法提。坦率说,给母校捐款是报恩,心里会想:如果当年不是这笔奖学金,我被录取了也读不起。
    不过,即使有一天我成为富翁,我不会把很多钱捐给锦上添花的事业。雪中送炭更有意义。在所知的慈善组织里,我喜欢滋根基金会(zigen.org)。这是由一群在美定居关注中国发展的华侨成立的。他们专门援助中国贫困农村草根发展,主要针对孩子和妇女。在过去23年,他们赞助 8万多孩子读书,建学校图书馆、乡村诊所 、水电站和沼气池, 维修学校 ,培训乡村医生和农业人员等等。现在国内有不少人加入了其行列。我希望自己不工作后,能多花钱时间精力在其中。

六•

    把钱完全当成身外之物的人,虽然我未碰到过,但我由衷敬佩。从其身上要学到的品质,不是说钱不是好东西,恰恰相反:赚钱的最终目的是摆脱它的束缚,而不是被它束缚。
    钱和性一样,是二律背反的。很多人在钱面前失落了,有些人甚至一落千丈,成了罪人。很遗憾。所谓拜金,就是做什么事都把钱看成第一位,为金钱不顾一切,不择手段得到尽可能多的钱。拜金主义认为金钱不仅万能,而且是衡量一切行为的标准。
    显然,没多少人是这种拜金主义者。这样的人,我们不会和他/她做朋友。同时,当代人多少有点拜金,都是钱奴,一如车奴和房奴,其界限很难划清。这好比精神病人和非精神病人的区别──人人都有精神病即心理问题,成为病人的是那些已不能自控以致伤害别人和自己,比如有幻听、企图自杀和杀别人。

七•

    最常听到关于钱没用的一句话是:金钱买不到爱情。是的,然而爱情需要钱。最简单的约会也不能空肚子,那怕只看场电影也得掏钱。钱能让爱情增添法码,让爱情的结晶得到养育的保证。
    钱绝对是好东西,但绝不是最好的东西,这世界有很多远比钱更美好的东西。但最好的东西需要钱。再好的东西不可能代替一切,钱亦是如此。幸福者,是那些不管钱多钱少,都能懂得在自己的劳力范围内如何支配钱,享受生命。而真正富有者不一定必须是富翁,而是那些能够给予别人,能用自己的钱帮别人改变命运通向幸福之路的人。
    我希望自己是这两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