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江的博客

写点儿小东西,既存下生活点滴,又抒发人生感悟,还为读者提供娱乐和启示。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申请大学的ESSAY是怎么出炉的

(2010-10-25 10:11:13) 下一个

上次提过,儿子每想好一个故事,就把它写下来,并拿来给我们看。我们每次也都给他提点看法。然后,他就把它们往那里一丢。

原来我以为,他是要把不同的文章对号入座,选来送给不同的学校。其实不是,他是要从中选出一个最好的,作为通用申请,或者说作为介绍自己的,最关键的那一篇ESSAY

这一篇ESSAY的重要性和应该怎么写,光咱们子女坛就介绍的太多了,我自不必赘述。只说我儿子。

被儿子最后选中的故事,非常独特,比较隐私,有些可笑。

如果把他准备的所有故事,按优先选择的顺序排列。

他的妈妈只会把它放在最后。理由是:这个故事太幼稚,很隐私,不够正面,很难展开和引深,所展示的人格特性很不全面。

我也许会把它排在第二。首先我认为,他妈妈的看法是完全正确的(领导永远是正确的!这次更不例外)。但我很喜欢它的独特,喜欢它会让你发笑。同时我认为,这个题材,很符合我所学习过的写ESSAY的要点:要写故事,要细节,要有特点,要有吸引力,等等。

儿子把它当作首选,我猜是因为:1、它是最刻骨铭心的,从小就烦扰着他,对他在性格上的彻底改变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它很独特。3、它很好笑(儿子喜欢幽默)。看得出,他对这个故事有一种无法舍弃的爱。不管你说出多少不利的理由,都不会让他放弃写这个故事。

一如既往,我们尊重他的选择。

但是,儿子也很重视我们提出的看法。我们从没有提过应该怎么写,因为我们真不知道应该怎么写(也许这里的很多过来人,或曾经指导过入学的高人知道)。我们只说我们读后的感想,包括感觉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

儿子很认真。虽然每次我们谈完意见之后,他都不说什么。但几天以后,他会扔给我重写的或修改过的稿子,再听我们的感想。这样大概有五次左右,每一次都确实有所改进。

不过,最后的定稿,还是很难让人满意。是一种说不清的朦胧感觉。也许就象上面说的,故事本身就先天不足吧。总觉得缺了什么,没有全面地展现。加上儿子的写作风格从来都是朴实无华,只喜爱幽默,对使用大词和华丽的文字,有一种本能的抵触。虽然在所有的写作考试中,成绩都是满分或最好的,但没有参加过任何课外的写作活动。写出来的东西,通顺易懂,但看上去总不如看别人的范文那么感觉鲜亮。

文章不可能十全十美,更不可能让所有的人都认为它十全十美。儿子也不是十全十美,更不可能用一个故事来把他表现得十全十美。

又有谁能知道,每一个学校的录取官喜欢什么样的风格?会得出什么样的结论呢?

故事是儿子自己选的,文章是他自己写的,展现的是一个真实的自我,为此他付出了自己的努力。

我最后说的是:Well Done Great Job

(因涉及儿子的隐私,无法告知故事的具体内容,请见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