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江的博客

写点儿小东西,既存下生活点滴,又抒发人生感悟,还为读者提供娱乐和启示。
个人资料
正文

汇报:我儿正在申请大学

(2010-09-13 13:01:21) 下一个

现在应该是2011开始如火如荼地申请大学的时候了,可咱子女坛里关于这段儿,还是静如止水。也许大家都在闷声不响地暗使劲,就等着来年,子女坛象过大年一样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的那一刻,冒出来向大家报喜,兴高采烈地接受大家的喝彩。可话又说回来了,大藤、小藤、十段、九段,都加在一起,也就二、三十所。等到那个时刻,真敢冒出来报喜的,大概还是少数。倒不如现在就冒出来,互通情况,交流信息,取长补短,至少相互提个醒儿什么的,别在小事上出漏洞,才能大家都受益。刚才发现,新版里的大学申请那块儿还空着哪,在这里起个头儿,抛砖引玉。

十一年级一结束,儿子就在家整了个爬梯。爬梯上跟他的同学们聊天,随便问问暑假的计划,都会首先提到申请大学。可见,至少在儿子的朋友圈儿里,孩子们自己都把这事儿放在了心上。

我儿真正开始着手,是从中国回来之后。到现在,根据我能了解到的,可以汇报几条如下:

一、选择学校

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最终确定申请10所学校。其中,以本村口儿的学校保底,其它都是依次更好一些的学校,并且以在大城市的为主。儿子一直是个喜欢有朋友,爱玩儿的孩子,说他的大学生活要有更多的FUN,因此想去大城市。申请的其它不在大城市的藤校,我看他主要是想验证一下自己的实力。

我问他:人们都说,如果不考虑经济资助,申请ED的成功率会高很多。他说:其实,我的问题就是,既没有特别想去的学校,也没有特别不想去的学校,这10个学校去哪个都还行。因此,他放弃了申请ED,准备申请两个最低的EA保底。

 

二、我们作父母的态度

记得去年这个时候,有朋友的孩子在申请大学。朋友说:“我都快忙死了,到你儿子申请大学时你就知道了。”可我们到现在,一点儿感觉都没有。我曾经说过,申请大学,要让孩子唱主角。但也做好了自己全力以赴帮助他的准备。可目前的情况,大概也受了儿子的影响,真的拿不起一点儿向大藤进军的激情。也是觉得,包括这村口保底的,都是不错的学校,上哪个都不会耽误了孩子。只要他自己满意,我们为什么又不满意呢?

到目前为止,我们感觉,想帮也插不上手。问过他几次,他都说得头头是道,我们也真不比他强多少。关键是别再帮了倒忙。就拿选专业来说,Pre-med,  Biology, Bioengineering, Biochemistry  or  Chemistry ,对想上医学院的儿子来说,哪一个是最好的选择?这坛子里也讨论过若干次了,各抒己见,也都是各有利弊,不同学校的不同专业,情况还不同。我们跟他讨论过,他把他所了解的各专业的不同和利弊都说得有条有理,可他最看重的,还是自己到底喜欢什么。我们由此得出结论,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自己拿主意。别象我们一位年轻朋友说的,当初选专业听了父母的。到了现在还在想,如果当初按自己的愿望选,也许比现在混得好多了。

我们的态度也不是就不管了。而是,全程关注、随时交流、有求必应,及时签字,即时交银子。

 

三、Essay

儿子得出一个结论:大学申请,Essay最重要。给出的道理很简单,其它做过的东西都确定了,无法改变,唯有Essay可做文章。而且写Essay是最费时间的。

看得出,除了在网上查资料,和朋友们不断地交流信息之外,他这一阶段,主要精力还是放在写Essay上。他虽然还是每天都要花几个小时在外面玩儿,可一但有了新灵感、想出了有意思的内容,就坐下把它写出来,并拿来让我们看。每次看他写的Essay都让我发笑。他写的都是小事儿,既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至理名言,又很少用“Big Words”。但是边读就边想起当时的情景,眼前就展现出儿子的典型形象和性格。按他自己的标准:有趣,又准确地表现自己的人格,我可以给他打8090分吧。我和他妈读过之后,每次都尽自己所能,给他提点小建议。他则把它丢在那里备用。看他的意思,是想储备足够的文章,到需要时再对号入座。

更难的是那些命题的Essay。特别是几乎每个学校都有 “为什么你要申请我们学校”一类的题目。儿子说:“没有一个学校是我非想要去的。多数学校我也没去看过。这些Essay够我麻烦的!”不知道他什么时候才能想好对策。

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学校还要Peer Essay ,就是同学写的关于你的Essay。他的一位同学写的一篇,是我们迄今看到关于儿子的最好的Essay。儿子很会找,找了一位他曾帮助过,文采又比他好得多的好朋友给他写Peer Essay。做父母的,看到他的朋友这么用心、真诚地赞扬自己的儿子,真的很受感动。

还有一点是我没想到的。儿子和他的好朋友们一直在交流Essay,把自己写的Essay拿去征求意见,互相修改,互相学习。在这一点上,孩子们比家长们又开明多了。

 

四、是否补考

儿子对他的SAT成绩不满意,再加上朋友们的怂恿,他总想在十月份再试一次,争取拿满分。对这事儿,我很不以为然。我本就反对单纯追求分数,这个时候,就是考了满分,不论是形式上,还是实质上,都不能说明你比以前水平提高了。有那个时间和精力,不如用在更有实际意义的事情上。在我的劝阻下,儿子放弃了再考的念头。

 

儿子最近警告我:“现在咱这儿的很多人都知道网上的你是谁了,包括很多我朋友的家长。我不反对你写关于我的事。但最好不要太细节,特别不要涉及我朋友的隐私。” 实在抱歉,恕我不能对以上内容提供更多细节。

先汇报到这儿。以上纯属个例,仅供参考。欢迎2011们交流,欢迎有大娃的过来人指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