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江的博客

写点儿小东西,既存下生活点滴,又抒发人生感悟,还为读者提供娱乐和启示。
个人资料
正文

Science Olympiad 比赛

(2010-03-23 13:25:09) 下一个

很久没有浮上来了。冒一个轻松一点儿的话题---Science Olympiad 比赛。

儿子从六年级参加学校的Science Olympiad队,很有兴趣。我们当时的学区在这方面也很强。两个中学每年都是州里的第一和第二名。高中得过2004年的全国冠军,去年得的全国第五名。他在校队一直干到我们搬家。

搬家后的第一年,因情况不明,没有继续参加这一项。今年初,突然跟我说,他参加了Science Olympiad校队。还说他们学校在这方面很差,根本没有老师管,教练都是学生自己当。他参加了这个队,想争取明年当教练或队长。同时,接回了三个制做项目和一个理论项目。还告诉我,之所以接了这么多制做项目,是觉得我在这方面很棒。言外之意,是想让我帮助他。

我看了他拿回的项目,觉得很有意思,就答应当他的私人教练,支持他。三个项目分别是:

1、 桥。在规定的尺寸要求下,看谁的承重和自重的比例最高。

2、 以老鼠夹作动力的车。要求前行至七到八米之间,再自行退回到起跑线,以时间和精准度共同打分。

3、 汽水瓶火箭。今年的不同在于,增加了把一枚鸡蛋送上天。除了计算从升起到落地的时间外,鸡蛋不摔破,且鸡蛋和降落伞与火箭分离,均有加分。

要说明的是,Science Olympiad的制做项目,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一定要下大工夫,要花很多很多时间。即使这样,也不一定能拿好名次,真正能拿好名次的,多数是有多年经验的积累,或有名师指点。我这几个月来,就被这些项目拖累得顾不上来这里灌水,现在才松口气。

言归正传。项目经过无数次的反复试验和修改,在邀请赛(非正式比赛)上初次亮相。火箭第二名(以前我们做过火箭项目),车第八名,桥第十五名。

没想到的是,比赛回来以后,我们不但需要对这三个项目进行改进,他又接受了另外一个更具挑战性的项目,叫做Mission Possible。这个项目的要求,看得我头都大,也引起了我更大的兴趣。它的要求是:

                在一个50厘米X 50厘米X 80厘米的空间内,制造一套十个连续动作的系统。起始动作必须是,从顶端放下一个高尔夫球,从而触发一个老鼠夹,再由老鼠夹带动下一个动作。最后一个动作必须是将一面5X10厘米的校旗升起到高于系统30厘米以上。中间动作顺序不限,但要包括:

1、 切断自制电磁铁,以释放被吸重物,从而启动下一动作;

2、 用光电池驱动的电机来带动一个旋转轴,从而驱动一个重物移动至少10秒钟;

3、 用一个电机带动叶片所产生的风力驱动下一个动作;

4、 使用一个液压或气动系统驱动下一个动作;

5、 将一个高尔夫球垂直提升30厘米;

6、 引爆一个汽球,以带动下一个动作;

7、 用电流加电阻产生的电热,切断一根单丝线,从而启动下一动作。

看了上述内容,您应该理解我为什么没时间灌水了。为了这些项目,我们所花费的时间,投入的精力,整个过程的丰富多彩,难以言表。就不在这里赘述。

上个星期六,我们一起去参加了地区的正式比赛。结果是:火箭第一;车第三;桥第五;Mission Possible第七。Mission Possible本来是最有把握夺冠的,但大意失荆州,因电池出问题,功亏一篑。比赛只给一次机会,没有办法挽回。真正可惜的是,他们校队得了第四,无缘参加州里的比赛。这四个具体项目也就没有了机会和动力,再进一步去改进。只能等到来年,接了新项目,再卷土重来。

虽然可惜,但我感觉更多的是充实和满足。和几个月来丰富多彩的过程相比,和父子之间携手并肩,共同探讨、争执,享受天伦之乐相比,和儿子从中所学到的东西和得到的锻炼相比,结果就不重要了。

值得一提的是,桥的项目,向我儿子证明了,学无止境。第一次,他的桥是375,即15000/40克。第二次,600,即12000/20克。他原来高中的校队在同一天参加NY州的比赛,他们的桥,竟然高达1500,即15000/10克。10克重的桥,承重15公斤!不可思意!

让我感到欣慰的是,虽然比赛当天,当我儿子的Mission Possible失败时,他的伤心和沮丧我都不忍去看。当他得知火箭得第一时,又是那么欣喜若狂。可回来之后,他能跟我说:“我想过了,其实Mission Possible的失败,谁也赖不着,甚至也不能赖电池。我们还是有很多事没有做到家。也许失败是必然的。”我在下面给出一个链接,是比赛之前一次Mission Possible的成功实验,您若有兴趣可以看看。

真正的收获来源于过程,而且往往是无型的。结果只是一个标志牌。

链接:http://www.youtube.com/user/jingjiang93#p/u/0/lMIVbM2ruQ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