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江的博客

写点儿小东西,既存下生活点滴,又抒发人生感悟,还为读者提供娱乐和启示。
个人资料
正文

教子方法点滴(完)

(2009-02-16 14:03:31) 下一个

其实,在这坛子里,教育子女的方法,真的是“各庄都有各庄的高招”。不管是具体方法,还是教育理念;是正面实例,还是反面教材;是提出的问题,还是解决的问题;是新潮前卫,还是引经据典;是严肃认真,还是搞笑调侃;是砖头瓦块的狠砸,还是温馨诚挚的悄悄话;是对胃口的,还是倒胃口的。只要是能得到启发,就有意义。如何教育自家的孩子,您尽管捡您喜欢的,各取所需。觉得有用的,去粗取精。对孩子因人施教,不断地积累经验,总结教训。教育子女的过程,也是父母学习的过程。我在子女坛也是以潜水为主,收获的多,付出的少。因此十分感激那些积极灌水的楼主们。

除了学习书本和他人的经验,多数父母都会自然地比照自己的成长经历,从中找出育子的良方。我自己也是这样。在这最后一贴,想提出一个问题,并给出我的答案。目的在于抛砖引玉。 

问题:在父母自己的一生所学当中,哪一样知识始终影响着你的人生轨迹?

我的答案是:唯物辩证法。

任何人的成长和所学,都与他/她所处的时代和环境有关。我是那一拨生长在毛泽东时代的50后。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就不说了。从小学到高中毕业(有幸赶上第一届恢复高中),不能说没有学习文化知识,但主要是学工、学农、学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在高中的政治课中,以毛泽东的《实践论》和《矛盾论》为主,系统地学习了唯物辩证法,对自己人生观的形成,影响巨大。它不仅影响了自己的一生,现在又影响到我对子女的教育。


上一次我提到,我一直相信客观决定意识。这里包涵几个概念。

1、人们对社会和周围事物的观察、分析、结论和采取的行动,之所以不同,是因为他所受到的教育和人生的经历不同。因此我最看重给子女创造一个好的生长环境。随时关注周围的人与事对子女的影响。说话、办事和处理矛盾、问题,都会顾及对子女的教育意义。

2、人们的主观想象、意愿和努力,在很多情况下得不到实现,是因为客观环境的制约。正所谓“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也是我为什么说要“重过程而轻结果”。上藤校,或上哪一个藤校,决定因素太多了。达不到,也用不着郁闷。要教会孩子承认现实,在面对失败的同时还能肯定自己的努力。

3、实践出真知,少说多做。旅游、音乐、体育、各种俱乐部、夏令营、志愿者、打工等,只要有机会,条件容许,都支持鼓励。经历过,才能真明白。人的本事都是练出来的。我不在乎名次和成就,也不在乎所谓结果或值不值得。当年我们学工、学农、学军,一插队就是几年,值得吗?你在实践中得到了你应得的。

4、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不管听上去,看上去有多好,不实践你也不知道。怎样教育子女才是正确的,要由实践来说话,要看效果。效果不好就要调整,走不下去就要改道。实践证明你的主观意愿行不通时,就须放弃。我们一生中所犯的错误和失败还少吗?聪明人不是不犯错,而是不重复错误。不是不失败,而是不永远失败。教育子女是摸着石头过河,子女也是摸着石头成长起来的。


在不同的时期,对不同的事物,要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是内因还是外因。

教育子女也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特别是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如学习下降,性格变坏,不愿上学,在学校惹祸,与老师和同学关系紧张等,或同时出现不同的问题。绝不能简单地就事论事或感情用事。要做调查研究,认真找出问题的症结,找出主要矛盾去解决。在解决矛盾时,还要分清谁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是自己的孩子?是同伴?还是学校和老师?甚至是父母自己。不管是谁,是主观原因?还是客观环境?在原因不清,情况不明时冒然下手,往往适得其反。

 

相对真理和绝对真理的道理。在教育子女中可以从两个方面说明。 

1、我之所以从不要求子女be the best,而是try your best,并不是我不想让他们作#1,是因为所谓的最好,都是相对的。在学校可以最好,在州里就未必,还有全国,全世界。即使一件事做到最好,其它事呢?认清绝对和相对的道理,孩子才能胜不骄败不馁,既能面对胜利,也能面对失败。我儿这学期七门课的总平均成绩都在97分以上,我问他有没有比你成绩更好的。他想都没想就说:“当然会有,至少单科成绩有比我高的。你不是说‘天外有天,山外有山’吗!”除了学业,做人也是一个道理。成功与失败,贫与富,名与利,不管是什么,都是相对而言。明白了这一点,就会处世坦然,不论在什么境况下,都不会失去自我,都会找到自己的人生价值。出国前,我给1500人当老板,出国后已十几年,我给50多人打杂儿,也就是有50多个老板。可我仍然认为自己的人生价值还在涨。说了你不信,我这50多个老板都把我看成老板。个人认为,Try your best,就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能得到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比Try to be the best少了没有必要的精神负担,取得成就往往更容易、轻松。

2、我反对在教育子女上的互相攀比,也是基于相对和绝对的道理。对别人的孩子是真理,对自己的孩子就未必。别人的孩子能做到或做不到,你的孩子不一定。别人走不通的,到你这里也许就走通了。你的孩子也许有比别人差的方面,但一定有比别人好的地方!

 

任何事情都可以一分为二,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事物是可以转化的,好事可以变成坏事,坏事也可以变成好事。正所谓“有一利必有一弊”  “塞翁失马,安知非福”。

再撇一个我儿子的事儿吧。很早就计划全家回京看奥运。但08年初,面临工作调动。一想到搬家,转学等都在一个时间段,就想放弃这个计划。可儿女们坚决不同意。本来就反对搬家、转学,结果还不让看奥运,两个真的要造反了。为儿女不被伤害,我们只好让步。搬家公司卸完车的第三天就飞到北京,开学前五天才回来。儿子又自己去了纽约三天。结果,除了回北京前把课程选定了之外,所有入新学校的准备都误了。第一天上学,自己去办入学登记,根本找不着北,在学校里转大磨,误了两节课的时间才弄完。这还不算,小提琴的audition,球队的tryout,都因回国看奥运给耽误了,都得自己想办法解决。这也使得他在新学校的第一个星期更加miserable。我跟他说,这就叫“有得就有失”,好事情不可能都让你占着。看了奥运,了却了您的心愿,过足了您的玩儿瘾,犒劳了您的谗嘴,您也要付出代价。你的代价,就是自己解决因回国而耽误的事情。这才有了我前面关于性格那一篇里提到的,新朋友们帮忙提供信息,出谋划策。经过他自己的努力,在新学校里已经如鱼得水,感觉比在老学校还好。值得一提的还有,由于他在年级里年龄最小,一直担心别人都能开车时,他开不了。现在到了密州,法定年龄提前了,也可以自己开车了,心里特高兴。我又跟他说,这就叫“好事可以变成坏事,坏事也可以变成好事”,“塞翁失马,安知非福也”。我想说明的是,教育子女正确看待和面对现实,培养正确的思想方法,更为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反对各种“极端”的想法。

 

唯物辩证法的内容还很多,就不在这里耽误太多大家的时间。有人也许会说,你的脑袋已被赤化了。其实不然。哲学的门类很多,除了国外的各类宗教和哲学门派不说,仅咱们中国,就有儒、道、佛等各种学说,都有自己的哲学思想体系。看得多了,就会发现,虽然名目不同,其实有许多内容都是疏路同归。门派之争留给哲学家们好了。作为老百姓,我们只需要各取所需,活学活用。不管信仰如何,父母们的责任,就是帮助子女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或者叫人生哲学。也有网友曾说我的观点是“中庸之道”。不管怎么说,父母认为是正确的人生观,就应该传授给孩子,这比学什么都重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80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