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叶的博客

学习与探索是生活中最美好的事。
正文

“海归”看大明湖和趵突泉 (1)

(2009-11-23 12:15:24) 下一个
我供职于美国一家化工公司, 与大部分留美学人一样, 平时只有利用休假时间才可以回中国探亲. 每隔一, 二年, 我们都会回国两周。 探家时间短, 没有机会到外地游山玩水. 05年来, 公司在中国建立了合资企业, 我曾多次出差去位于山东淄博的合资企业短期工作, 周末便是我独自揽胜探幽的好时机.

济南是我的第一目标. 很久以前就知道大明湖和趵突泉, 看了电视剧 “还珠格格” , 更加深了对大明湖的印象. 出国以前坐火车经过济南很多次, 却没有机会在济南逗留. 从美国回来去淄博是在济南下飞机, 机场在济南城东,出机场后东行直驶淄博,来去几次, 还是没有进市区. 所以, 等我打听好信息, 能够自由行动时, 我下决心要去看这座有着 “七十二泉”的历史名城.

06年8月底的一天,我独自坐长途车去济南。从淄博去济南, 坐大宇的长途车其实经济方便, 票价33元, 每半小时发一趟车, 也算得上舒适, 有空调, 座位后背可后倾些许, 还有服务员供水. 一路不停车, 不拉客. 票价比火车和其他杂牌长途车贵一些, 所以乘客的层次稍高些. 出淄博和进济南花的时间长一些, 全程近二小时.

正午到达济南客车站, 车站设施齐全, 快餐店, 小超市, 书摊, 盒饭摊等等, 我在美国旅行不是坐飞机就是自驾车, 很少坐灰狗长途车, 见到这等热闹有人气的客车站, 倒很新鲜. 一点不费事就买到济南地图和遮阳伞, 室外可是骄阳当空, 气温有31度呢!

花10元钱打车到大明湖. 一走进大明湖公园大门, 便被那一大片荷花所吸引, 满心欢喜地大步走到湖边, 真是 “四面荷花三面柳, 一城春色半城湖”, 在美国看不到荷花, 一下见到满目满塘的荷花荷叶, 真令人兴奋! 我似乎觉得在这么美丽的场景中, 真能走出打着花绸伞袅袅婷婷的夏雨荷, 传说中乾隆皇帝在游湖时邂逅的美丽女子,不由赞叹“真是美景,果真不虚此行”!沿着环湖的柳荫道和回廊走去,一路上还有不少景点,有铁公祠,南丰祠,雨荷厅,汇波楼。大明湖边开出一些小池塘,种有名贵稀有的荷花。湖边还有一个荷文化中心,介绍荷花的历史,养荷知识,咏荷诗词,颇有情趣,我读得津津有味。大明湖其实是可以玩上半天的,若是在凉爽些的日子,有心情有时间的话,可以沿湖走到一个个景点,细细玩赏。再荡舟湖上,感受轻风,阳光,绿波,远眺岸边亭台楼宇的飞檐华顶。也可入座水榭餐厅,临水品尝用荷花,藕,莲心制作的菜肴点心,那才叫享受生活人生快事呢!我在长途车上的邻座是个济南女孩,听我说要去大明湖,很不以为然,说大明湖的水很脏呢。我倒是觉得很值得来一次呢!

下午三点出了大明湖东门,虽然又热又累,还是下决心去趵突泉。 这次不去,下次不知是何日呢!趵突泉也是一处公园,门票15元。趵突泉是最大的一眼清泉,已有3500年历史。池中有三眼泉水, 冒出的泉涌已不是那么高。记得从某篇报道中读到过,济南生态环境退化,原有的七十二泉所剩无几,加上污染,大明湖水又脏又臭,旅游环境比青岛差很多,但是我看到的大明湖和趵突泉比想象中好得多,大概是有中国的人文历史作铺垫。趵突泉公园中有李清照纪念馆,原来济南是李清照出生地。纪念馆是一组中国园林式院落,厅房之间由回廊连接,回廊上有花格窗,图案都是富于中国味的花鸟虫草,或历史人物故事,透过镂空格子,可以看到墙外的翠竹,花卉,假山,池塘,可谓一步一景,真正体现了精工细雕匠心独运的中式园林特色,使久居美国看多了美国大手笔粗线条国家公园的我感到亲切熟悉而又新奇。镂空花窗之间的墙面,黑底绿字雕出李清照的词作。虽然小时候就听说过南宋一代女词人李清照,可惜没机会系统学习中国古典文学和诗词,如今面对中华民族辉煌灿烂的文化遗产,我不认得草楷石刻,不熟悉李清照的大部分词作,实在是非常自卑和遗憾,说起来,这还是我的兴趣爱好呢。不过读到“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还是会心一笑,旅游名胜玩赏古迹的乐趣也就在这里。 几间厅堂间陈列了蜡像,有李清照,丈夫金石家赵明诚和家人,赵明诚是宰相之后,李清照亦出自礼仪大户人家,所以说要做自己有兴趣的事,玩风雅脱俗是要有条件有实力的。想想自己奋斗了大半辈子是为了在美国生存,所幸在繁琐的生活中还未完全迷失了自己,旅游,写游记,读书,思考充实了我,也让我享受了生命的乐趣。目前我的目标是如何让自己退休以后过得丰富多彩又有质量,这还不是一个容易找到答案的题目,我正在努力。

趵突泉公园还有一个重要的景点是万竹园。万竹园由七八十间屋子与翠竹组成,内设名画家李苦禅纪念馆。李苦禅出生于山东高唐贫农家庭,考入艺专后,只能靠拉洋车交学费。早年在北大附设的“业余画法研究会”从徐悲鸿先生学习西画。后来又师从齐白石学习国画,曾出任杭州艺专,北平艺专,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我倒是有兴趣细看,但时间有限,只得匆匆浏览。也有一些其它画家的展览,原来这里是山东画院所在地。在这事事受市场经济制约的今天,不知这些文人画家是否仍然可以静心地写诗作画,悠闲地饮酒品茗?趵突泉很美,但是要在这么优雅的环境中专心致志地创作,也是要有经济基础的。画院曾是很高雅的地方,但是中国画家出国求发展却非常艰苦,听说现在在中国学艺术的也碰到这种情况了。世界变得很快,要能做自己有兴趣有专长的事业,而又有经济效益,就算是成功的人生了。

大明湖公园


曲桥


大明湖畔


拱桥


湖边小店


大明湖的春天


画舫


大明湖


大明湖


大明湖的回廊


一城春色半城湖


双桥


大明湖


趵突泉(取自网上)


请阅读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文如其人.好文.
97计划 回复 悄悄话 感谢,非常感谢!
认真读了 一字一句,
认真看了 一照一片,
您写游记的水平很高,
让人仿佛故地重游!!!

非常欣赏您的娓娓道来的平实文笔,
会心领悟您的夹叙夹议的人生感慨。。。。。。
SUNNE 回复 悄悄话 趵突泉几乎看不见了,它本来可以拱起很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