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养儿育女实录之一 后记兼答跟贴

(2013-06-07 20:01:02) 下一个

那天匆忙发帖后就下网了。过了两天等有空上来看了大家的跟贴,真有点哭笑不得。大多数的跟贴都集中在如何缓解孩子考前的紧张。看来我的写作水平有待提高。

先做一点背景介绍, 也许大家更能理解我的初衷。我觉得,养儿育女,最重要的是教他们如何做人和如何做事。把自己对人生的理解和教训教给他们,他们如果听进去一点,能够启发他们思考,就可以站得高一点,进步得快一点。不是俗话说,站得高看得远,咱们虽然只是一个小梯子(人梯),毕竟高一点是一点。

所以我基本不在乎他们某一次考试怎么样,那一部分知识学懂了没有。但是我在乎他们遇到困难如何思考,如何解决,我在乎他们对生活的态度。这其中我要求的一个做事的原则就是,正向思维(positive thinking 中文是这样翻译吗?)和乐观的态度。人生不可能什么都准备好,只有正面和乐观的人,才敢于去抓住机会,迎接挑战。看过太多,也经历过不少,因为当事人自认为没有准备完美,而放弃极好的机会,或者即便上去,也发挥失常,临场崩溃的事例。

那天对女儿的临场紧张,我根本没想刻意去安慰,这是她的一个学习过程。就是考砸了,过两个月还可再考。但是当他不停的对自己说“I am going to fail”, 这就是重要问题了。我必须要当场 address,即便这样有可能让她更紧张。因为我认为,能做大事的人一定要有没准备好也敢于上阵的精神,而且必须要正向思考 I am going to make it!)。

其实你看看身边的人,很多追求完美的孩子或多或少都有我女儿这样的思路。似乎永远都不能准备充分。人生的多少机会可能因此而失去!

后记:女儿顺利的过关。用他教练的话说:passed with flying color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