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重温杜鹃山:雷刚在柯湘的开导下有了“阶级意识”

(2010-05-09 19:17:45) 下一个
重温杜鹃山:雷刚在柯湘的开导下有了“阶级意识”

说实话,我很喜欢杜鹃山。它过去能感动我,现在仍然能感动我。但这并不表明我赞同它所宣扬的那些东西。也许这就是艺术的魅力。这好比吸烟,我当然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我仍然禁不住要吸。也不能说,由于我自己吸烟,就没有资格奉劝别人不要吸烟了。

在杜鹃山中,雷刚被描述为一个勇于反抗但却没有阶级觉悟只想着复仇的劳苦百姓。在共产党的眼里,雷刚无异于一块有待雕琢的璞玉。最终,在经历了与地主阶级的代表毒蛇胆(个人认为,没有给这个反面角色一个名字,削弱了其艺术效果)的几次残酷斗争后,在党代表的开导下,雷刚具有了阶级意识,树立了解放全中国,解放全人类的阶级觉悟。按照马克思的话说,“无产阶级只有解放了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

在戏中,有一场这样的对唱:
“雷 刚 (接唱)
杜鹃花似血年年怒放,
为什么我雷刚一错再错,
屡遭挫伤,屡遭挫伤?
柯 湘 (唱)【反二黄小导板】
血的教训一层层牢记心上,
(与杜妈妈同扶雷刚坐树桩上,为雷刚敷药)
【慢板】
痛定思痛,你要把——
你要把前因后果细思量。
为什么砸开的铁镣又戴上?
【原板】
为什么三起三落,旗竖旗倒,人聚人亡?
为什么听不进肺腑言,识不破(那)弥天谎?
【吟板】
狭隘的复仇思想——
【原板】
遮住了你目光。
只看到一村一户血泪帐,
望不见(那),
望不见革命(的)征途万里长。
奴隶代代求解放,
战鼓连年起四方。
只因为行程渺茫无方向,
有多少暴动的英雄,
怒目苍天,空怀壮志饮恨亡!
农民武装必须步步跟定共产党,
才能够节节胜利,蒸蒸向上,
涓涓细水人长江,
细水入长江。
革命真理:“党指挥枪”,“党指挥枪”,
你千万不能忘,
【快板】
乘风破浪向前方,永不迷航!
乘风破浪向前方,永不迷航!

[众兴奋激昂地“亮相”。

[东方破晓。

雷 刚 (无比激动地)党代表!
雨过天晴云雾已散,
你擦亮了我的双眼。
从今后我跟党走南北转战。
做一个胸怀宽广,奋斗终生的优秀党员!

[柯湘、雷刚紧紧握手。

众 (昂扬地)
永远跟着共产党!
永远跟着毛委员!”

从这部戏中,我们多少可以看出共产党发动群众参加革命的一些门道。那就是循循善诱地将平民百姓与地主富豪之间的个人恩怨成功地投射扩大为阶级矛盾,要他们认识到不仅欺压他的地主有罪,而且所有的地主都有罪。他与某个地主之间的矛盾是整个农民阶级与地主阶级的矛盾。革命要以大局为重,不仅要与欺压他的地主作斗争,还要与天下所有的地主作斗争。如果必要,为了保存革命的实力,也需要暂时放弃报私仇。这就是共产党的斗争哲学与发动群众闹革命的理论依据之一。

本来,在马列主义的阶级斗争理论传入中国之前,中国人只具有非常朴素的复仇观,所谓“冤有头,债有主”,恩怨分明。当然,也有“斩草除根”,滥杀无辜的,像武松“血溅鸳鸯楼”那种,但也不至于将仇恨扩展到这样大的范围。梁山好汉肯定是没有什么“阶级意识”,他们没有那么高的“政治觉悟”,他们最多只有反贪官的认识。而在阶级斗争理论传入之后,共产党就将个人在专制社会和宗法社会中遭到的种种欺压和不幸,通通归结为“阶级压迫”。革命的目标是要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压迫。革命的目标不是要将个人从专制权力中解放出来,而变成了加强专制权力,将个人从宗法家族和专制权力的桎梏下置换为完全将个人置于专制权力之下,并在国家层面摆脱西方列强的控制与欺压。

从此,在持续地越来越强烈的“阶级斗争”理论的教育下,中国人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阶级斗争理论深入到他们的内心。即便在文化大革命后,阶级斗争理论遭到了抛弃与否定,但它并没有被人们彻底的忘却。仍然会有人在面临矛盾冲突时用之来看待事物,并用之指导其行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