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比利时(6-1)--去老飘家的火车活见“鬼”了

(2012-06-13 03:50:13) 下一个

        2012.05.08. 阴天。

        买好去布鲁塞尔的火车票后和老飘在网上聊,老飘建议当天不在布鲁塞尔游玩,要我们到根特下车后先小游一下根特,然后去她家吃我向往已久的红烧猪蹄和红烧肉,第二天再去布鲁塞尔溜达。

        主意不错,吃喝兼顾。当即告诉老飘,8日坐早晨7:46的火车离开阿姆斯特丹到布鲁塞尔(票已提前买好),然后立马转车到根特,大约上午11点到达。老飘说她和儿子亲自到车站迎接我和老猫的驾到。

        然后老飘千交待万嘱咐,要我们不要担心,火车万一晚点没关系,没赶上当班火车也没关系,她会在车站一直等的,不见不散!

        我心想,欧洲这火车有这么不靠谱的吗?我有这么不靠谱吗?

        第二天提前20多分钟到了阿姆斯特丹中央火车站,很快上车,很快入座,到点火车就启动了。啦啦啦~~~,就要见到城里的名人老飘了。

        正得意着,“咣铛”,火车急刹车停下来了,看看时间,才开出站半小时,看看窗外,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心想,坏事了,要晚点了,被那老飘乌鸦的“万一晚点”言中了,她老人家真得等了。

        接下来就见窗外穿各种制服的人来回走动,象似警察,急救人员,铁路维护人员一类的,广播喇叭先用啥鸟语说了一串一句都木有听懂的话,英语就简短的说火车要晚点了。

        我们当时坐的火车好象比较窄,只有一边有座位,一排三人,两排面对面,中见有一简易茶几,每六人隔开,也就是说,除了你旁边和你对面的人,你是看不见其他旅客的。我和老猫上车稍早,面对面坐在窗口,我旁边是一很浅亚麻色头发的小伙子,肤色很白,看起来象北欧人,20出头,他旁边是一女孩,感觉比这个北欧小伙子还年轻,老猫旁边是一中年人,欧洲比较少见的胖子,在这胖子旁边是一半黑不白的印巴人,在我们这六人圈子的“门”外,还站着一个提有一大一小两个箱子的旅客。

        火车在那儿停了足有2小时,其间有三次广播,只有一次用英语说了火车要晚点,并无其他解释。很有意思的是,这“圈”在一起的六人一直没有任何交流。我旁边的北欧小伙塞着耳机听音乐,偶尔接打一个电话,他旁边的女孩一直摆弄手机发短信来着,老猫旁边的胖子大部分时间闭目养神,那个印巴人很小心地吃了一个从公文包里掏出来的三明治,打了几个电话,也靠着椅背休息,站在“门”口的那个旅客倒换着双脚没挪窝,也没有人让座换着休息一下。我心里着急上火,想到老飘马上就要到车站去接站了,我们却连阿姆斯特丹都还没出,就沾在这了。 

        我的手机没有漫游,无法打电话通知老飘,一直想和“圈”在一起的旅客对个眼,说上一句话,然后借人家的手机告知一下老飘我们目前的状况,无奈没有任何人接收我那秋天里的波菜。在火车停了一个半小时后,我忍不住问身旁的北欧小伙子是否会讲英语,他取下耳机答:会。我问发生什么事了?为何停车这么久?何时会再启动?他说:有人跳铁轨自杀了,现在各方在处理,至少得等2小时。

        我的老天爷,你看这运气,咱前一班火车不坐,后一班火车不坐,就挑了这班有人来自杀的火车坐,唉~~~~~,这不是活见鬼吗?

        我拿出我的密码本,指着老飘的电话说,可否借你的手机打一个电话?小伙子说可以,当他帮我拨电话时,问是拨哪里?我说比利时,他立马停拨,说他的手机只能打荷兰本土,我问这火车上是否有WiFi,如有,我就可以给老飘发个伊妹儿,他用手机找了一下告诉我:没有。我彻底死心了,谢过他后继续傻等,也只能让老飘和她的儿子在那边傻等了。

        火车终于在已经过了到布鲁塞尔的时间后启动了,开了约10分钟,火车又停了。。。

        看见大家都准备下车,我很奇怪:这车不是到布鲁塞尔吗?难不成这些人都是中途下车?我疑惑地望向准备下车的北欧小伙,他摘下耳机对我说:全部旅客都在这里下车,转车到鹿特丹,然后再转车去布鲁塞尔。

         晕!真的是活见鬼了!

         赶紧跟着人流下车,穿过站台,到另一边上了另一趟去鹿特丹的火车。坐下后我对老猫说,我得找个人借手机用一下,告诉老飘这不是晚点一两个小时的事了。

         离开座位转了一圈,依然没有找到一个能对一下眼神的人,在火车接头处,看到上趟车上提一大一小两个箱子倒腾左右脚站着的旅客,脸皮厚厚地问人家,可否帮忙给比利时的朋友打个电话?人家友好地帮了我这个忙,我是千恩万谢回到座位。那知那老飘以为我借用的是警察的手机(老飘后来告诉我,双向收费的),按原号拨回来,那人拿着手机找到我,说你那个朋友又打电话来了。我接过电话,老飘说她和儿子可以开车到鹿特丹接我们,我说要多长时间,她说2个多小时,我说那我们还是自己赶火车吧,你先回家,下午2点左右再到火车站去接我们。

         上午11:20到了鹿特丹,下车后找去布鲁塞尔的火车,又看见那个提一大一小两个箱子的旅客,他告诉我们在某站台等车,11:55有车开往布鲁塞尔。简短的聊天中得知,他家住比利时一小镇,去日本出差回来,已在路上24小时了。

         我们到达布鲁塞尔是下午1:40,马上去买了根特的票,2:00发车,2:45到根特。 下火车后我对老猫说:注意观察,那老飘个头比我稍矮,块头比我稍大,短头发,白白净净。。。正唠叨着,眼前一亮,就看见老飘站在那里东张西望,我大叫一声,冲上前去一个熊抱:

        老飘,我可找到你了! (就差热泪盈眶了。。。)

        坐在窗口无聊,隔着脏玻璃照了几张照片,算是“物证”。

  图1:火车就停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这是其中一种穿制服的人飘过。
 

  图2:又一种穿制服的人飘过。
 

  图3:他们好象是在寻找什么?
 

  图4:他们好象商量着啥?
 

        外二事:

        1。不知是欧洲人的修养好,还是对这种临时停车习以为常,停下来的2小时里,他们真的很淡定,没有走动,没有议论,没有抱怨,车箱里没看见警察,也没看见服务员,我坐在窗口,倒是看到左一拨右一拨穿制服的人走来走去,这跳铁轨的事要是在中国发生会咋样呢?这要是在北美发生又会咋样呢?

         2。后来和老飘聊天,说欧洲人咋这么冷漠,不和老猫和我对眼一下,情有可原,我们太另类嘛,可他们自个也不理不睬的。老飘说,欧洲人都这样的,不过,如果你问路求帮助的话,他们还是很热心的。

        我想要是在中国乘火车,一句“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后,就可以一路唠嗑到终点站,说不定还留下个联系地址啥滴。当然我这说的是20多年前的事,好多年没在中国坐火车了,现在咋样,还真不知道。 

        要是在北美,遇到点啥事,立马有人过来主动关心了,借个手机打电话应该也是很容易的事。老飘说,你运气已经很不错了,有人借手机给你打电话了,要知道,你打的是国际长途,要好多钱的,那个北欧小青年的手机不一定不可以打,只是那里面可能不超过10欧,咋借给你打?我说,那你还又打电话过来给那个借我手机用的旅客,问这问那,交待这个嘱咐那个的?老飘说:我以为你用的是警察的手机!我说:得得得,警察都隔着玻璃的(在火车外面),我看得见他们,他们看不见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老飘和儿子很淡定,我是那个急呀。。。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1.不是我们不想聊,是没人想和我们聊,他们互相之间也不聊。

2.去年从威尼斯坐火车去维罗娜遇到类似的事情,对面坐一巴西人,他和他的两个意大利朋友出门,他会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和英语,很容易和他聊上天,他还把他的意大利朋友拉进来聊天,他当翻译,挺有意思的。

3.你在罗马遇到的是旅游者还是本地人?如果是旅游者的话,比较容易聊起来的。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精彩故事!我最喜欢遇到这样不平凡的事了!我在车上肯定会主动同周围一大圈子人拉开场子唠嗑讨论欧洲铁路的准点问题了

哼哼!!
我在罗马也遇到一些事,结果同别人聊了一路,最后握手告别依依不舍,哈~~~~

不过听你们好姐妹俩斗嘴更有趣

阿飘等得着急,俺们的无忧更是六神无主~~~~出远门坐火车啥事都会发生。没法子啊!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是啊,3小时的事磨了有7个小时。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事多磨啊:)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1.你不更我“更”了。。。

2.我也想找服务员或警察,可是没见一个工作人员在车厢走动,火车厢门也没见打开,没看见有乘客在车下,确实不知该咋办?下次我一定找警察叔叔。

3.你那叫没吃没喝的话,俺和老猫都不知咋活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老大,我不更正了,没啥更的了,即使有得更我也不更了,因为老大总是往好处错,我也就懒得更了~吼吼

老大,其实吧欧洲人起码我见到的大多数欧洲人(公共场合)基本就这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说的就是他们,公共场所很少见大声喧哗的尤其公共车中例如大巴火车等,更别说没事跟你对眼神了。

其实你是没有经验,在这里遇到这样的紧急事件可以下来找服务员跟他们要电话通报。。。自然我这是想当然说的,因为没有遇到过。

你遇到的那个愿意帮你打电话的真是好人了,还是有点富裕的好人,遇到一般手头紧的或者真正知道比利时电话费尤其手机费死贵的主,真的不可能给你打个什么国际电话,国内电话也很贵捏。。。总之你是遇到好人了~吼吼


老大,着写的好辛苦啊是不是?这没吃么喝也没啥玩的老大还能整成图文,我不服不行的~哈哈~~~替我问好老猫~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1.你更正吧,非原则性的俺保留,原则性的俺就删掉;

2.“欧洲人都这样”,我个人的感觉是真实的,就是那样!这一路三周全坐的火车,长途短途地铁公交,比这种“冷漠”有过之而无不及的事在卢森堡和法国各遇到一次,那叫个郁闷。。。

3.你说的上学上班高峰期,或者都是学生的车厢属特殊性,北美也一样,你要跟学生坐一块,那就是你说的了,塞耳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唉~这沙发不坐说不过去。。。。
不过有关出于老飘的对话,我得找时间更正一下~例如老飘说的“欧洲人都这样。。。”老大可不能断章取义哦~给人家看到欧洲人疯狂成一片的看到了就得抗议了。。。(例如赶上上学时间学生坐你试试?估计真的就要学样戴耳机了。。。嘎嘎~)

其他今儿就免了不多纠正了找时间再打击一下吧~~

老大我这嘎达太晚了,得下了~赶明儿再来闹~

另外20片片都受到了
可是片片上的老飘看着咋那么不堪入目哇~没一个能看的,唉~以后你和老猫再搬新家可以拿出来挂在客厅辟邪了~~~哼哼
不过你和老猫跟我家小小子照的那二张好精神啊~老大那二酒窝,真的能盛酒了~~吼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