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曼(10-9)--阿曼人沙利姆及其它

(2012-04-14 14:18:38) 下一个

      (2012.2.26.~28.)

        没能租到旅游公司配司机的四轮驱动吉普,又不想自己开车(路不熟,语言不通,下午还犯困),只好在路边招停下来一辆出租车。这辆车的车主就是阿曼人沙利姆(Salim),他很热情,很主动,很有活力,我和老猫后来连续租用了三天他的出租车。

        沙利姆和他的家人

       图1:沙利姆很爱照相,跟我们跑了3天,每天都要换一身袍子,这是第2天穿的领口滚红边的阿曼袍子(后面我会告诉你阿曼男人袍子与中东其它国家男人袍子的区别)。
      

        沙利姆出生在离马斯咖特一小时左右车程的Dhabab附近的小村庄,离景点Sinkhole只有几分钟车程。象中东的许多大家庭一样,他有6兄弟,3姐妹,他排行老末。

        知道我们要出城游玩一天,他给他的手机充了值,给车加满了油,一边开车一边打了好几个电话(阿拉伯人都如此,还一边开车一边发短信的),然后对我们说,他要去换一辆车,换他哥哥的凌志六缸车,说跑长途他哥的车很给力。这样,我们的出租车20分钟后变成了凌志私家车。

        沙利姆的英文对于一般日常用语没有问题,如果问到国家政策,税务,历史等方面,交流就有问题了,因为我们的英语也是第二语言,所以在某些时候交流起来并不畅快。

        沙利姆借车给他的这个哥哥特别瘦小,高中毕业,在阿曼政府部门工作,不爱讲话,我们问沙利姆,他这个小个子哥哥在政府部门干啥?他只能说出在教育部工作,挣钱很多,一个月900 RO(2320美金)左右。

        在村里,我们还见到沙利姆的另一个哥哥,象沙利姆一样,很热情。他从村外走回家,看到我和老猫站在他家门口,感觉老熟人一样老远就和我们打招呼。

        在我们准备上车离开沙利姆家时,他的两个姐姐穿着非常艳丽的衣裙包着同花色的头巾害羞地挤到门口来看我和老猫(我们是外国人,我还是外国女人呀),我们一招呼,她们就躲进门里,沙里姆说她们不会讲英语,没出过远门,原想照张相,看她们那么腼腆的样子,怕为难了她们,就算了。沙利姆的妈妈也在家,但没有露面。我问:她们不工作,每天都干啥?答:看电视,做饭,做家务。

        沙利姆高中毕业后进城里开出租车,和他住在马斯喀特的姑妈生活在一起,未婚,去过阿联酋和摩洛哥,他在他的同辈中算是见过世面的人,他准备明年读大学,学会计专业。

        在阿曼,国王的子民在满18岁后结婚,都可获赠一块空地,如果没结婚,满25岁时,国王也会赠于你一块空地。沙利姆已过25岁,他已有了这么块空地,我问他这块地在哪?有多大?他说在他们村附近,但说不出大小来。据沙利姆说,在这块空地上盖房子可从银行贷款,利率相当低。

        沙利姆跟着我们跑的3天都在马斯喀特市200公里外的各城镇,非常尽职尽责。

        一是路熟,只要我们说得出的地方,他几乎都可找到,还主动带我们去一些他认为应该去的景点,有次柏油路断了,他另找了条河道石子路颠过去的。

        二是双语,人家是讲阿拉伯语的呀,先是为我们预约看溶洞;后来唯一的一次找路,他用阿语问了三个本地人。

         三是有责任心,告知我们这里周五不开,那里周一不开;知道我们在阿曼没手机,一定要给一个手机我们用(他有两个手机);每天早晨都很准时在酒店门口等候;每个景点都跟着我们跑,虽然我们为他买门票,但他们本土人的门票价格很低,有些地方对他们本土人还不收门票,那次去洼地,他原打算留在车上等我们,看我犹豫(有些景点没啥人,路也不好走),马上说跟我们一起走进去;中午我们一起吃饭,虽然是我们付钱,他都是带我们到路边的阿拉伯小饭馆里吃,他给自己点的那份总是吃得干干净净,这一点我和老猫也挺满意的。

         四是人年轻,体力好,反应快,精神状况也好,我和老猫下午一坐上车就犯困,他连一个哈欠都不带打的,感觉安全。

         我们在结束第一天游玩后,和沙利姆说好再租两天,价格一样与第一天一样,但没付任何定金,直到第3天晚上近8点他把我们送到香格里拉卸下行李后(路上又将他的手机借给我们电话香格里拉确认住哪个酒店),我们才和他结帐。应付70 x 3 = 210 RO,我们另付了30 RO(约78美刀)的小费,告诉他,这是因为他责任心强,守时的额外所得。

        沙利姆很信任我们,要知道,我和老猫三晚上换了三个酒店,如果我们约他9点来接,8点坐别的车走了,沙利姆前两天就白干了。我和老猫聊天时说,千万别有人骗他,否则这种信任感很快就会消失的。

        总之,沙利姆虽然没有许多阿拉伯人的帅气,但很纯朴实在!

        做客沙利姆家

        第一天游玩去Sinkhole从他们村旁经过,那时大约11:30am,我开玩笑说,你不回家看看你妈妈,顺便带我们到你们村子转转,然后到你家吃顿饭?他说等会再来,车就开过去了。我也没当回事,接下来一个景点接一个景点,走到洼地Shab老猫游泳的地方时已是下午2点,周围没有任何东西卖,连棚子都没有一个,幸好我带了2瓶水和一些饼干糖果,分成三份后,给了一份沙利姆,就靠这点东西撑到下午3:30回到出租车上。

        上车后,我对沙利姆说,肚子饿瘪瘪了,在你看见的最近的餐馆或小吃店停下来,解决一下这内空问题。沙利姆一边答应一边开车一边打手机,放下手机后,沙利姆说,我带你们去我家吃饭。

        这太意外,太让人兴奋了,到中东一年多了,阿拉伯饭菜吃过,那都是在餐馆里面,还从来没去过真正的中东人家里呢。

        大约20分钟后,出租车开进村子里。村子里很安静祥和,象小时候去过的中国农村,特别一点的是他们没有猪圈,没有鸡鸭鹅到处乱跑,也没有鱼塘,多的是羊,有圈养着的,也有很多放养的。

      图2:放养着的羊。 
     

        沙利姆父母(他父亲过世多年)的家很大,并排挨着有两个大门,右边的大门进去后,面对着另一个小门,左手边有个洗手池(注意:没厕所,只能洗手,就是饭前饭后用来洗手的池子,阿拉伯小饭馆也有,还有家庭间的单独洗手池呢,因为阿拉伯人用手吃饭),右手边是客厅,铺着地毯,靠墙一溜都是座垫靠垫,有空调,光线很暗,沙利姆要我和老猫坐在那里休息,他自己先去拿了一大瓶矿泉水(1.5L)三个杯子,在沙利姆又进里屋后,我忍不住拎个小相机起身推开进门时面对的那个小门,进去站定一看,周围是一圈平房,中间是一很大的长方形天井,大约有六个门从不同方向对着天井,每扇门前都放有各色鞋子,左边有扇门开着,里面也很暗,看见一个裙装女人闪过。正东张西望着,沙利姆端着一盘色拉从右边的一扇门(有帘子,估计是厨房)出来,我问他是否可以照相,他说:可以。 

        后来我并没有照,一是除了沙利姆外没人露面;二是天井内东西很零乱,似乎没啥好照的;三是仍然觉得很唐突。最后在天井里转了一圈,就回到了客厅。

         地毯上已铺了一块一次性的塑料布,上面放着一瓶水,一盘沙拉,一盘烤鸡,一大盘香料炒饭,一小碗椰枣,沙利姆递给我和老猫盘子刀叉, 他自己就用手开吃。阿拉伯人用右手吃饭,不能用左手,米饭在右上捏巴捏巴,用大姆指一推就送进嘴里,烤鸡也只靠右手“拆”开塞进嘴里,后来和沙利姆在外面的小饭馆吃了两顿,他也是用手吃的,还看到两个菲律宾人也用手吃呢,我看着很别扭,老猫倒是不太觉得有啥不顺眼的。

        沙利姆告诉我们,饭菜是他打电话让他妈妈做的,我们决定给10 RO(约26美刀,在外面这样一顿三人午餐约7 RO)他妈妈,他坚决不收,在我们的坚持下,他收下了,不过,我们一直到离开沙利姆的家都没见到他妈妈露过面,感叹一下中东女人的地位。

        沙拉姆收拾残局时,我和老猫走到门外,老猫给我照了一张坐在人家门口系鞋带的照片。

        正端着相机照相,远处走过来一典型的阿曼男子,看见我们后象老熟人一样打招呼,走到跟前后问我们是跟谁来的?我们说是沙利姆,他说,哦,那是我弟弟。正聊着,沙利姆收拾好也出来了,大家站在门口又聊了一阵后,我们就赶路回城。

        这是目前为止我们唯一的一次在真正的阿拉伯人家里吃的一顿饭。感觉阿拉伯人家庭观念挺强,兄弟姐妹互相帮助,联系也很紧密。

      图3:这就是沙利姆的家,准备离开时在外面照的。
               老猫站的地方进去后右边是客厅,左边是洗手池。
               老猫站的地方左边还有个门,应该是大门,门是虚掩着,好象也没锁头,进去就是天井,很有那种“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感觉。
    

        和沙利姆聊天

       * 阿曼人小学初中高中共12年的教育,学杂费全免,连校车都免费。学校男女分开,直到大学才男女同校。

      图4:在清真寺参观时看到的一群男生,很配合你要照相的要求。 
     

      图5:一群走在路上女生(坐在车上偷拍的)。
     

        * 阿曼本土人没有税,看病很便宜,一次约0.1~0.2 RO。

        * 阿曼男人的袍子是无领的,领口滚一圈边,大多是同色的,也有滚异色的,其中一滚边的尽头有一小穗,据说是粘香的,这个小穗就是阿曼男人袍子与其它中东男人袍子的区别。

      图6:阿曼老人,看见领口的滚边和小穗了吗? 
     

         沙利姆告诉我,阿曼男人穿的民族服装是由下面几件组成:
         因达夏 —— 长袍
         裹扎 —— 阿曼男人内面穿的裙子
         库玛 —— 阿曼男人的帽子(图1沙利姆戴的帽子)
         玛沙 —— 阿曼男人的头巾(图6老人缠的头巾)

         所谓“闻香识女人”,在阿曼应该改为“闻香识男人”。

        在阿曼,无论在街头,还是在商店,那扑鼻的香味绝对来自男人,这种香就是阿曼著名香料 —— 乳香,不仅如此,阿曼人还喜欢把它当口香糖嚼,说是能令人伸清气爽。

        我们从科威特坐飞机到马斯喀特时,有三个阿曼男人飘过,那叫一个香,幸亏他们三不坐我们周围,否则,一定要香晕过去了,那可是香熏哦。

        其它

        * 阿曼的清真寺与其他中东国家很不一样,宣礼塔形状多种多样:圆柱形,正方形,六边形,一节,两节,三节,多节等;圆顶有:矮胖,圆鼓,单顶,双顶,多顶等;颜色更多:深蓝,浅蓝,墨绿,淡绿,橙粉色,桔红,单色,双色,多色,彩色,不知道有没有忌会的颜色?

       图7:两个冰箱贴,左边是古堡,右边是很有民族特色的彩色清真寺。
      

       图8:石头山脚下的一个小小清真寺。
     

        * 阿曼高速公路旁边有很多公共汽车站,是一些不同颜色,不同样式,有阿曼古堡味的小屋,出租车行驶过程中我拍了好多个,车速快,又晃动,全糊了。

       图9:这张是停在高速公路边的阿拉伯小饭馆吃饭时照的。
      
 
        * 我们4:20pm左右离开沙利姆家上到高速公路上,遇到两穿袍子的大男孩站在公路边,车已驶过,沙拉姆放慢车速问我们,可否带他们一程?我们说:行。两大男孩坐进来,不会英语,没能沟通。沙利姆告诉我们,他们俩人要去前面的市镇Quriyat剪头发,在路边等公车,四小时一趟车,剪完发后在镇上打打电子游戏再坐公车回村。15分钟后他们在镇口下车。

        * 阿曼男子喜欢佩戴腰刀,腰刀有两种:牛耳尖刀,佩胸前;短剑,斜挂在腰的左侧。

        在阿曼集市里,手工艺品真正出自阿曼本国的恐怕只有弯刀了,传统的阿曼弯刀也叫汗贾尔,已经从最早的武器演变成了装饰品,弯刀可以显示佩戴者的身份,刀鞘上有一个接近直角的弯,还有一条华丽的佩带,其中最豪华的标志是七银环,那是国王佩带的。

        阿曼国徽的图案是由一把阿拉伯饰刀,两把弯刀和一条佩带组成,表示阿曼人民保卫国家主权和独立的决心与力量。

       图10:集市里卖的弯刀。
      

       图11:收获之一,一本关于阿曼的精装彩图书。
      

       图12:收获之二,手工制彩色碗,有突凹感,大(2个)中(3个)小(3个)共8个碗,花了俺40 RO(约103美刀)。
     

       图13:阿曼很多地方都可看到国王的照片和画像,这是在机场拍的。
      

       图14: 阿曼机场内的广告很现代。
      

       图15: 飞回科威特的飞机上,邻座阿拉伯女人用 Hanna美化了的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秦西的评论:

是啊,我买了好几个呢。

那羊长得太有个性了,哈哈。
秦西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那几个手工制彩色碗。。。那头羊长得太有意思了,象化了状试的。。:))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这次去沙梨木家吃饭的经历真是挺特别的。

通常来说出门在外我是很谨慎的,这次真的没有一点防备心就跟这沙梨木到他家去了,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呵呵。

旅游纪念品都贵,就算是中国制造,也贵!

那冰箱贴肯定是中国制造,但一个也要4~6美刀。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感觉是一种缘份,我们出门玩时坐过许多次出租车,从来没有过这种到司机家吃饭的事情发生,就算有司机想带你去,可能也不敢去,怕有啥猫腻,或危险,这次很例外。

阿曼这个国家传统的东西保持得不错,和迪拜,科威特的感觉完全不同。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啊,了解了这些第一手资料,发现无忧可以当外交使节。。还甚至进入当地人家庭了!

冰箱贴?很象是中国产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利姆和他的家人真好,也许当地民风淳朴,大多数人都这样吧。

非常喜欢UU详细的介绍和详实的图片,真的是对阿曼的风土人情了解了不少。那只棕色毛的小羊都让人觉得是阿拉伯风味的~

谢谢U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