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约旦(7-3) – 玫瑰城佩特拉

(2012-01-11 01:01:52) 下一个

        第三天和第四天:2011.12.24~25.

        佩特拉(Petra)在1985年12月6日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名录,同时被??(忘了在哪看到的)列为人生50个今生必看之地。

        我们在第3天早晨6:30凭前一天买好的8JD一张的车票坐在了去Wadi Musa的公共汽车上,3小时后到达终点站,又花2JD打的到旅店Edom Hotel。

        从地图上看,我们定的旅店走路就可到游客信息中心和进佩特拉城的大门。按我们预先的计划,行李存旅店后就买票进城,先看卡兹尼神殿(Khazneh),也叫“宝库”(The Treasury),和它周围的景点,第二天再进城去最远的僧院(Monastery)。

        我们在网上查到进佩特拉城两天的门票是35JD,从昨天和司机的聊天中已得知,在四个多月前门票已涨为一天50JD,两天55JD,我们四人两天的门票220JD(约330美元),算是目前经历过的最贵门票了。没想到的是,这么贵的门票居然不收信用卡,全要现金,这点很让人抓狂。

        验门票之前的路两旁有很多小商店,店面都不大,卖的东西也雷同,诸如各色阿拉伯人的头巾,钥匙扣,冰箱贴,水,饮料和小零食一类的,两孩子花10JD买了两条最经典的红白格子头巾,在阿拉伯人的指导下立刻扎在了头上,不过,咋看都是假阿拉伯。

        验票进去后石子路很宽,正东瞄西瞅时,几个牵马的阿拉伯人过来,说骑马到前面的啥啥地方是包在门票里了的,只要给点小费就行,我们拒绝,他们一直跟在后面缠着,就决定骑那包在门票里只需给小费的那程,四个人上了马,他们三人在前,我本想给他们照相,可平生第一次骑马,虽有一帅帅的阿拉伯小伙牵着马,自己还是吓得双手紧紧抓住马鞍子上的扶手,好一会才敢松开一只手,照了几照不是少马腿,就是缺马尾巴的照片。

        等到了他们说的目的地,牵马的阿拉伯人极力说服我们每人25JD骑马翻山到卡兹尼神殿,被我们坚决拒绝了,赶紧给10JD小费走人。

       (个人认为,骑过马的,只打算进出佩特拉城一次的童鞋,要目不斜视向前走,坚拒一进去就骑马这一节。)

        佩特拉一词源于希腊文“岩石”(Petrus),因山岩呈玫瑰红色而得名玫瑰城,是约旦的一座古城,建造时间据说至今尚无定论,可肯定的是,至少2000年。古城几乎全部在岩石上雕刻而成,周围悬崖绝壁环绕,入口是一条约1.5公里的狭窄峡谷通道,名为“蛇道”(Al-Siq),也叫西克峡谷,峡谷最宽处约7米,最窄处仅2米。进入峡谷后,通道回环曲折,峭壁上的岩石在风雨长期作用下变得非常光滑,似刀削斧砍,顺峭壁仰望苍穹,蓝天一线,壮观又美丽,非笔墨可形容,一定要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

        佩特拉因其赤褐砂岩高山的色彩闻名,这里的岩石呈褐色,红色,淡蓝,桔红,黄色,紫色,绿色等,各种不同颜色岩石的扭曲岩层形成了岩石表面的螺旋形和波浪形的颜色曲线,相当有特色。

        蛇道的最后一段很窄,穿过去的那一刹那,你会看到一座凿在陡岩上的宏伟建筑,那就是卡兹尼神殿(Khazneh),也叫“宝库”(The Treasury),神殿入口有罗马柱,殿内有圣母像和壁画,正面宽近30米,高40米,入口高达8米,使得任何站在里面的人都显得渺小,也不知是不是古人的体形都比现代人高大得多。神殿前是一个大广场,据说是古城的核心。

        过了神殿,西克峡谷霍然开阔,一座古城就隐秘在此峡谷里。左边可看到一座能容纳2000多人的罗马式露天剧场,舞台和观众席都是从岩石中雕凿出来的;右边的山崖上很多墓窟,如果不看书,我是看不出那是墓窟的。城中还有许多寺院,住宅,浴室等,大多凿山而建。 

        绝大多数游人,特别是跟团的游客,都是走到神殿看完神殿后回转了,半天时间就够了。我们四人第一次进去后走到罗马剧场,爬上左边的山头,去了High Place of Sacrifice 和The two Obelisks。

        下山后,在罗马剧场前,我们四人一人上了一峰骆驼,骆驼很高,没有鞍,和骑马的感觉不太一样,我是紧紧抓住骆驼上的扶手,摇摇晃晃骑到卡兹尼神殿的,大约10分钟,和走路差不多,要40JD,讲价到20JD,据说还是被宰了。

         第二天吃过旅店的免费早餐后在9:30am又出发,这天的目标是最远的僧院Monastery(Ad-Deir)。
 
         在网上看到,去僧院的路很难走,全是山道,最后还有1000多级台阶,从几个地图上看,好象比蛇道远许多,所以单独安排了一整天。其实从罗马剧场到博物馆那段路很好走,也有不少可看的东西,到博物馆前,很多牵毛驴的阿拉伯人拉生意,大人小孩都有,有些小孩看起来10岁都不到,谈起生意来一套一套的,让你很难拒绝。我对他们三人说,你们爱骑驴就骑驴上去,爱骑马就骑马上去,我是打定主意走上山的,这无关乎价格问题,主要是我害怕骑在那光腚驴背上上山下山的,那比我走路吓人捣怪多了。走路嘛,大不了就是慢点呗。

        因有充足的心理准备,这一节歇歇走走,走走停停,从博物馆处算起,花了有70分钟时间上到山顶的僧院,比我想象中的时间少多了。下山只要了45分钟。

        时间和路段可分为:

        1。游客信息中心,穿过蛇道到卡兹尼神殿: 走路约30分钟,可选骑马,或坐马车。
        2。卡兹尼神殿到罗马广场: 走路约10分钟,可选骑马,骑骆驼,骑驴。
        3。罗马广场到博物馆: 走路约20分钟,可选骑马,骑骆驼,骑驴。
        4。博物馆到僧院(Ad-Deir): 走路约70分钟,可选骑驴(很多),骑马(较少)。

        一路走过,没看到中国人,亚洲面孔也不多,看到的几个亚洲人,从所拿的旅游信息来判断,肯定是日本人。爬罗马剧场后面的那座山时,有个日本人骑驴上来,样子特别搞笑,牵驴的小孩告诉我们那人是日本人。后来在爬Ad-Deir时,看到一个日本年轻女孩,娃娃脸,估计就20出头,一个人,背着一个超大背包,包的侧面还插一个大三角架,骑着一头小毛驴上山,真够胆大的。

        从网上资料上看到,佩特拉现有一百多居民,一部分仍然住在洞窟里。我们在爬山的过程中,真看到住在山里的居民,一家一家的,隔得老远,洞窟或帐蓬里非常简陋,感觉脏兮兮的,“门”前都摆着一些最便宜的工艺品,还有山上捡来的砂石,叫卖1JD一个,本想给他们点生意,看了两个摊,实在没有任何看得上眼的,放弃。 有几次在爬山的路上,几个阿拉伯妇女围着一堆火喝茶,招呼游人也喝一杯,爬累了,喝杯热茶自然好,掏钱也值,可是一看到装水的塑料壶黑乎乎的,透明玻璃茶杯变成毛玻璃茶杯,就算我这没洁癖的人,也实在没勇气拿起那杯子去喝茶。想起鹌鹑,在迪拜,超贵的酒店住过,超贵的饭菜吃过,可是人家也可住1元的屋顶,人家可以随时盘腿坐下和不同民族的人随便吃喝,想想就只是想想,我也就只有佩服的份。

     图1:阿拉伯男人的头巾。
    

     图2:阿拉伯女人的头巾?在科威特的女人好象穿黑袍戴黑头巾的比较多。
    

     图3:那个玫瑰古城,那条通向古城的“蛇道”就藏在这光秃秃的山里。
    

     图4:骑马到蛇道口。(老猫他们三人在前,我在殿后,单手照的。)
    

     图5:进佩特拉的“哨卡”(捐钱)。
    

     图6:蛇道。
    

     图7:蛇道弯弯曲曲,但很平,很好走,还可跑马车。
    

     图8:蛇道旁边的岩石。
    

     图9:还在蛇道里走呢。
    

     图10:一妇当关,万夫莫开。
    

     图11:看到卡兹尼神殿(宝库)。
    

     图12:卡兹尼神殿。
    

     图13:难得看到的一棵大树。
    

     图14:右边是山崖上凿出的古罗马剧场,俯拍(网上看到的)很有震憾力,这是路边随手拍。
    

     图15:左边的墓窟。
    

     图16:砂石被挤压出来的花纹,象不象三文鱼肉?
    

     图17:岩石。
    

     图18:骆驼。
    

     图19:老猫小猫和R骑在骆驼上,俺远远的照到这张。
    

     图20:老猫小猫和R他们三人骑着骆驼先走了,留下我和另一老外在后面,
     骆骆很高,不敢松手,后来单手照了两张。
     看到这两个阿拉伯“大兵”,忍不住“咔嚓”了一张。
    

     图21:要变天了,老猫快回“家”。
    

     图22:玩了一天,累了一天,赶紧找个地方吃一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多谢指导!这些照片80%都还是G11的,我对那个兔子还不熟悉,不是忘这就是忘那,那个ISO和其它参数的配制也还不明白,现在学点东西就是慢,可能是我的惰性太强,只好慢慢来了,要是能和你一起拎着兔子出去外面玩一趟就好了,太期待了。

我会按照你说的慢慢试试,再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改错:就不要放在手动档好了 嘿嘿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我又来了

如果对光圈速度的关系没把握,就不要放在自动档好了,我在只此一回无法再重来的珍贵场合,常常是放在自动对焦,对一点(人物)或对九点(坏境)

如果需要前后景色都清晰,就放小点儿光圈比如6.3以上,把ISO(感光度)提高一级好了比如到200.基本没问题的,甚至再提高,(我甚至放到3200那个档也有过!!)如果看看速度还是上不去....(天气原因,光线不够,动态等等)

多试试你全知道了,不难的.原谅我是草台班,没有理论只有实践啊~~~~

5d2的最大优点,我觉得就是在感光方面~~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zkom的评论:

“刚好也从 The Holy Land 回来。 在约旦的时间和行程几乎相同。”那我们是擦身而过了。

我们在约旦呆了7晚,一路走来,没见到一个讲国语的,在安曼,我还2次被包头巾的妇女要求合影,不知是不是她们很少见到中国人。

你的摄影水平比我高得多,那个岩石很特别的墓窟我拍了好几张,都没拍出你那种效果,当时要是遇到你在那里拍就好了,呵呵。
gzkom 回复 悄悄话 刚好也从 The Holy Land 回来。 在约旦的时间和行程几乎相同。
多谢5忧详尽而又精彩的文字。 照片也拍的多姿多彩, 只是 Petra 山上石洞的色彩没有完全显现出来。 这里 post 几张和大家分享 (放大点看感觉较真实):

http://www.flickr.com/photos/52122350@N06/6718745915/in/photostream/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一霖的文字美,图片也美!

我只能尽可能记下一些流水经历,一是给自己找点事干,二是留给再老些的自己一些美好的回忆。

还没有勇气和自信去色坛里混,怕给咂扁扁了,哈哈。

谢谢一霖的点评,我自己总觉得那里不得劲,照片的清晰度总是不满意。弄了个单反,还没我以前用小DC照得好,也许是还没掌握新“鸡”的脾气。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经历!图片和文字更是记录了这一切。羡慕啊~~

你那二张岩石,要是放大点,再PS一下,完全可以注上5优大师到色坛去亮相了!~~

11和最后二张也都挺好。21的乌云和孤独的背影烘托得恰恰好。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很想学捏影,很想捏的影子象杜姐阿松那么好,但常常出来的东东也就是影子,虽然也是捏出来的,牵须的说法就是:俺还是个低手。

握握爪!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又一个捏影高手横空出世乐。。。。杜姐和松松的队伍在不断壮大牙。。。。哼哼


先留个手印,赶明儿再来踩。。。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我对取景有些感觉,但总拍不清晰,对焦好象没问题,估计是光圈速度掌握不好,绝对不敢与谢尤勤的杰作比较。

“一妇挡关”本来是想找蛇道最窄处拍,总有很多人,我这么一大妈级的人,不好意思跳,只好一见没啥人时赶紧跳了一把,哈哈,我家小猫看了也哈哈大笑呢。

餐馆是佩特拉古城门外的,佩特拉城里是没有任何酒店的。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蛇道相当特别,真的不虚此行呢。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不虚此行吧!

红色山崖雕成的宫殿和墓窟。。。连吃一顿的地方也那么诡秘。了不起的人类建筑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无忧你写得太棒了~~~
如身历其境

图也精彩,蛇道那一批,不比谢尤勤留下的杰作差啊!嘎嘎

一妇挡了关啊。。。哈哈哈 看你的肢体语言 笑s俺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壮观美丽的蛇道,UU真是不虚此行。

喜欢UU详细的描述和片片,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