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钞票上发泄不满

(2011-10-03 09:22:07) 下一个

         这是一张科威特的纸钞,面值1第纳尔,相当于大约3.5美金,钞票上绿圈里的阿拉伯文写的是“贝都因人何时才有身份?”是科威特的贝都因人在钞票上发泄他们的不满。

      

         贝都因人是以氏族部落为基本单位在沙漠旷野过游牧生活的阿拉伯人,他们流动性大,一般不在阿拉伯人口统计数字里。

        据说在科威特目前有3~5万贝都因人,他们可能是从周边国家(沙特,叙利亚,伊朗,伊拉克等)过来的,也有可能是战争时期滞留下来的,共同的特点是没有身份!哪个国家的身份都没有!

        没有身份的结果是没有国家的任何补贴,如:科威特人的免费教育;科威特人的医疗保险;科威特人的食品补贴。。。。。。

        没有身份就没有护照,没有护照就很难离开科威特。据说他们要离开科威特时可以申请一种一次性的证件代替护照,很是麻大烦的。
 
        他们也吵过,也闹过,也示威游行过,但至今问题都没能得到解决,也不知能不能解决?也不知何时能解决? 

        ------------------------------------------------------------------------------

        最近和朋友D在一个阿拉伯名字叫赛义夫的中国老师那儿有一搭没一搭地学阿拉伯语,每周一个小时的课程,就我和朋友2人,大半时间在侃大山,不过,不交学费不说,还发1KD的交通费,还有一罐饮料和小点心,只是路上花费太多时间,好在没事,换个方式杀掉时间而已。

        这个赛老师来科威特10来年了,有7个孩子,在沙特呆过,一口阿拉伯语溜极了(反正听不懂,看他接听手机不带结巴,俺就认为是溜了),外表也挺阿拉伯的。因中东国家挺难接触到当地人,所以挺喜欢和赛老师侃侃中东人,上面那张1KD的纸钞就是上周二侃出来的,这周准备问点伊斯兰教里的逊尼派和什叶派方面的问题,至于那阿拉伯语,学多少算多少了,反正过几年回加国时就都还回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1.我没有学阿拉伯语的积极性,也没动力,只是一没太多事做(主要是懒,呵呵),二是不要学费还发交通费和吃喝,整个就一天上砸下来的大馅饼,不去真的是白不去呀;

2.鹌鹑太多可写的了,所以在那里沉淀着。。。

3.时间越多人越懒,好多想写的东东,等到一“提笔”都不知跑到哪儿去了?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1.不是10年7个,是他一共有7个孩子,在沙特呆过几年,又来科威特呆了10来年;

2.是呵,我也感觉是个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赶紧双手伸出去接着;

3.你赶紧哈,我可不在这儿久呆的,不过,到时可飞去加拿大去喝咖啡啰。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忧的评论:
沉淀啊沉淀,不在沉淀中消失就在沉淀中爆发~~~
估计鹑偶像是后者~
我也常常这么说最好的东西放在最后写吧,我还答应过别人要写一个非常感人的真故事,结果沉着沉着就懒了就散了故事就没了。。。

光一个字母就有12种读法!
这不是打击我的积极性啊。。。

向鹑和松、飘各位朋友问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多侃几次争取帮我等兄弟姐妹们都侃一张回来分分~~~~吼吼

10年7个~~~乖乖隆滴咚~

另外那嘎达真好啊,学语言还免费还送饮料喝点心。。。这跟天上掉馅饼没有区别~

匆匆忙忙来看看老大和兄弟姐妹们。。。下了明天还是早班~

多挣银子争取买个飞机飞去看老大那绿圈圈的票票~~~吼吼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2.鹌鹑最近几个月又跑了好多地方,她几乎2~4周出去周游一趟,她能写的东东太多,我一催她,她就说要等时间沉淀出最值得写的东西后再写,这样就不啰唆了,就没有那么多废话了。

我说这世界就有象她那样的满罐子和我这样的半罐子。。。

她说:老师讲满罐子和半罐子的故事时,有童鞋问:那罐子里啥也木有呢?

老师无语,倒地晕倒。哈哈哈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1.钞票下面的那张纸是阿拉伯字母表,从右往左看,第一个是字母名称,竖着数共有28个字母,往左横着数为一个字母的12种读法:
(1)静符
(2)短元音(开口符,齐齿符,合口符)
(3)长元音(开口长音,齐齿长音,合口长音)
(4)软音(带s的软音,带9的软音)(那s和9我打不出阿拉伯文,找个看起来有点象的东东代替的)
(5)鼻音(开口鼻音,齐齿鼻音,合口鼻音)
所以嘛,老半天连字母都还没学几个,哈哈哈。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就在猜钞票下面那张纸,那么多逗号,是你开始学阿拉伯语的书本啊?

挺好,以后周游列国能问个路看个路标啥的也好哇~~

看你和鹑之奔奔偶像对谈政治,俺一愣一愣地听。。。好多有趣!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鹑之奔奔的评论:

1.这里没身份的贝都因人是指科威特没身份的那拨人,那个赛老师告诉我们的,也许这只是科威特的个别现象,不是海湾6国的普遍现象;

2.那句话不是印在1KD上面的,是“涂鸦”自己写在钞票空白处上面的;

3.我那个破身份还没搞掂,真有撞豆腐的心了。
5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中东的很多事都不明白,正在慢慢了解。
鹑之奔奔 回复 悄悄话 海湾六国中占主体地位的都是贝督因人, 包括王族. 你说的指的是过去北阿拉伯地区没有建立国家时的情形, 南部阿拉伯则不存在这个问题.

如果真是没身份的, 那句话也不可能上科威特钱币的,特别是发行量最大的1第纳尔.上了才证明他们是自己国家真正的主人,只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记过去而已.想象一下纳粹德国时代,1马克钱币上可能出现希伯莱语吗?

你的那个RESIDENT 下来了没有? 已经十月了. 周末去阿联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唉,可怜的贝都因人啊。

谢谢UU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