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好山好水好寂寞

(2019-05-07 15:41:45) 下一个

是谁总结的,海外是好山好水好寂寞。挺有道理的。

寂寞咋办?

我们是后来的,从热闹地方搬过来的,原本生活在这里的人,看着挺寂寞的,其实他们一直是这样生活着的,也许早就习惯了这种寂寞,或从来就没有觉得这是一种寂寞,甚至是非常享受这样的生活。

文化不同,人们的习惯和对环境的感受也会不同,我们很多人,只要安静下来就会觉得寂寞,有人分析过,说寂寞不是孤单,说得是有些人孤单也不寂寞。

孤单是会寂寞的,尤其不习惯孤单的人,就会倍感寂寞。有些人即便有人陪伴依旧感到寂寞,这就是精神生活的缺失了。

我一直很佩服那些美国人,他们总是走到哪儿手里都有一本书,这本书是不是一种陪伴,一种精神生活,一种不让自己寂寞的良药?

经常去美国的植物园,看到不少的老人,年纪不小了,还拿着相机非常有兴致地逛着,拍着照片。有的老人关节不好同样对摄影有兴趣,一只手拿着相机,蹲不下也要斜着身子拍照。

这不是他们有多好,而是他们不觉得年老有多么的悲哀。当然也有人一上年纪就哀叹的。哪儿都有这样的人。

生活,给每个人的机会都是一样的,你该怎样想,怎样生活着,都是自己的选择。很多想法,感受,只有到了那个年龄的时候,你才能有,能体会得到。

结过婚的人,生活得好的,就会说结婚真好,12345。婚后生活不如意的,就会说结婚是个错误,12345。

 越来越多生活在海外的人,开始关注养老问题,一些人是自己到了退休的年龄了,或者已经退休了。还有一些人是因为国内年迈的父母需要照顾了,孩子们却都不在身边,有些人辛辛苦苦地往返于地球两端,也有些人在想方设法让没有人照顾的父母去养老院。

国内的养老机制还很年轻,也没有特别的规范,高级的养老院,眼下能做的就是盖豪华的大楼,收每月几万的钱,外加押金几百几十万。听着让人不寒而栗,却有很多人都在那里住着。普通的也有不少看着不错的,但都是外观上的。对软件了解的人还不是很多。

有网友说,有50多岁的人就住进老年公寓的。是不是有点早:)

国内的发展太快了,让全世界瞠目结舌。但软件还跟不上步伐,其实关键是软件,虽然硬件不能差。

中国的进步指日可待,因为发展的空间还很大,过去的落后使得今天的发展有太多的前景。喜欢憧憬和对未来抱有无限希望的多,所以,商机也真的无限!

每当有人谈论到养老的话题,不少海外的人都流露出将来要回国养老的想法。也许现在还年轻的人,是可以抱有希望的,但已经或不久就要考虑这个问题的人,也许指望回国养老并不现实。

本土本地的人还没有一个特别规范的养老制度呢,养老院、老年公寓的管理尚在初级阶段,对于已被西方文化熏染、洗脑的我们这些人,一下就回去养老,根本弄不清楚你每月交的钱都是管什么的,哪些事儿管,哪些事儿不管。只想到每月两万的人民币换成美金,住进五星级酒店样的大楼里比在这边强很多,还有中国美食享用。

看病怎么办?尤其在国内没有医保的人们。想象着未来肯定会有政策,但眼下恐怕还不行,考虑回去养老的当下老人应当是不现实的。

既来之则安之吧。哈哈。

星期天去植物园的时候,拍了不少照片,看到这些照片,想到最近有网友要回国探亲了,正在准备行头,说《都挺好》里把俺们的生活说得那么惨,不行,得减肥,穿上合体的衣裙,回去展示一下海外华人的真实生活。

这电视剧真害人:)其实我觉得苏老大家的生活挺好的,不过是暂时没了工作,再找就是了,找不到也可以做别的,再说以他的经历经验,还有不大的年龄应当不困难。

我突然想起来08年咱们北京奥运会那会儿,一个美国台的播音员,在北京给咱们往回传奥运消息,不知道因为在北京时间长了,嫌头发长了,还是咱们的人觉得他应当在北京理个发,反正看到他在北京剪的头,我笑坏了:)

自从来美国,我就没有理过满意的头,无论多少钱,都不行。只有一次在加州过年,一家香港小伙子的店理的发还是非常不错的。

所以,我觉得咱们回国的穿戴,无论你怎么打扮,都跟国内的不同,看上去都不一样,除非你回去就去理发店理个发,然后换上国内的行头。

我们常常看见回国探亲回来的人们,顶着咱们的发型,身着国内时髦的装束,站在我们面前时候的样子,很多人会说:“哇,国内的访问学者来了。”

这就跟咱们回去人家看咱们是一样的。

记得前些年我公婆还在的时候,我们经常回国。

我一般是不让别人去机场接的,自己打车方便得很,人家都很忙,加上接机得等很久,实在没必要。

只有一次大姑姐非要去接,等看见我们就说:“嗯,老远一看你俩是中国人,但不是生活在中国的中国人。”我没当回事儿。后来有一天,我们排队买电影票,好像是《英雄》,说让老公陪婆婆也去电影院看场电影。那时候是50块钱一张电影票。

老公排队,我在边上等着,来了个人小声说:“有外汇吗?换点。”吓我一大跳。再想也许他也是知道我是中国人,但一看就不是生活在中国的中国人。

每次我们回国,也是都要想好穿什么的,但每次回去都被说。我国内有个特别要好的姐妹,她跟我婆婆也很熟悉,婆婆经常说,你能不能去弄个她那样的发型,也去买两件她那样的衣服穿穿。真的说了不止一次。

记得有一次,大姑姐用很同情的眼光看着我说:“你每次回来都给我们带东西,你以后别给我们买东西了,我们什么都不缺,你看你,每次回来都穿差不多一样的衣服。”我说:“我这都是很好的衣服,都是名牌呢。”

那时候我们回去都选圣诞节前后,北京得穿羽绒服。有一年我买了一件长点的羽绒大衣,其实很普通的,还真没什么牌子,因为说那年冬天北京很冷。没想到,大姑姐一见我就说:“这件大衣好看,这些年你就这件衣服好看。”合着前些年我全白折腾了:)

那以后,我回国根本不想别人看什么,怎么看了,爱咋地咋地吧,怎么整也不行呢:)

所以,看到有网友也跟我有同样的感受,让我想起了以前的经历。

奥运会期间,那个美国的播音员在国内理的发,估计回来就得让这边的人笑一笑。因为我看着实在太招笑了,其实那头发理得真是整整齐齐的,美国理的发,从来不会整齐,但在美国人头上,看着顺眼。咱们就不行了。穿戴肯定也是。

所以,我跟网友说,别太苦了自己,你咋整都不入流,爱咋地咋地吧:)

得了,分享一组植物园的采风吧。

我们的生活充满了阳光!

祝大家生活快乐!

这个娃拼命不肯进去,她妈妈硬拉着她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好,不急,知道你忙。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謝謝曉青鼓勵!出去幾天,挺想你的。可是回來就忙,還沒功夫傳到電腦上。回頭就整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也喜欢,离家不远,经常去所以买了年票。问好yy!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植物园,每到一地必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特兰大笔会' 的评论 : 小树要回家旅游了,羡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亚特兰大笔会'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喜欢!梅花
亚特兰大笔会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喜欢这个可爱的草帽!好文分享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最后那张等着进门,突然看小娃在闹,仔细一听,不想进去。她妈妈哪儿理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还是做最好的自己吧。穿成别人的样子恐怕会被人说出洋相:)比如,穿成明玉的样子会被人说你嘴长得太小:)总之都是活该被人说,还不如好好做自己。
最近在看《因法之名》,才发现很多人都有着葛大杰和仇曙光的自信,以为自己就是对的:)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张,哈哈哈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文字我能一口气读完。很多段落有共鸣。
越来越被你的摄影迷住了。晓青视角很厉害。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别介,那是美国或北美太寂寞,同是海外,日本,新加坡,法国英国热闹呢.另外,同是在美国,你要按伊万卡的样子去打扮,回国没人敢说你土,你非得低标准的按美国低层大妈打扮,活该被国人嫌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对,原来我觉得美国年纪大的人穿艳衣服不习惯,现在觉得有朝气!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那顶粉色的草帽。女人岁数大了,我发现黑色和灰色已经不能再抬人了,要穿鲜亮些的颜色,或像晓青拍的那位lady, 戴顶漂亮颜色的帽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些随拍,很生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都是我拍的,没有我:)
是啊,我回去也是穿得随便,不行,除非回去穿国内的,否则看着就是特别。哈哈。说吧,反正几天就回来了。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看出来带草帽穿蓝衣服,拍摄的是晓青。能耐住孤独寂寞是一种修炼。能在寂寞中寻找快乐是高人啊,晓青!
跟你一样,回去,按美国的穿衣打扮,自我感觉“洋气”,我姐妹们说我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有时候我们自己不觉得,其实已经跟别人不一样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忙碌就是充实,没有时间寂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期待茵茵的老年话题。
没有,我在镜头后边呢:)
SCNC 回复 悄悄话 回我生活著 曉青,

對,沒錯,就是傻氣。曉青給美元販子看出來就是因為她不像別人一樣擠呀擁呀。她就安靜的站一邊。

其實,這就是兩種文化的衝突。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题目里的话题,寂寞也是宁静,年轻时有少年愁,可是现在天天那么忙,哪有时间寂寞,寂寞的感觉好像也很奢侈呢。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五十多岁住老年公寓干啥?人家收吗?难道没年龄限制?
晓青有一点说对了,养老院软件同硬件比同样重要;我探访过国内外的多个养老院,回头也可以谈谈这个话题。
我在猜图片里哪个背影是晓青,还是躲在镜头后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哈哈,谍战呢:)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人家拍花儿,领导拍人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的,就是傻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orgega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是互相瞧不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都是我拍的,所以没有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不一样的款式就让人感觉不同。就像咱们看见国内来人穿着的感觉一样。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是淡定,守規矩。不斤斤計較,不貪小便宜,禮讓。” 这些在国人看来就是傻气呀,不是吗?
georgegan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的讲话总是有高度有水平充满着哲理,赞一个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每年圣诞节回家,年年穿同样的衣服。我还瞧不上别人的衣服呢,太做作。我这不打扮的挺好,自然。尽给自己捡好听的:)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拿相机的最寂寞,哪一位是晓青? : )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好的服饰除了牌子/还有面料好不好/基本上很明了.

也许在国外买的衣服也都是Made In China. (当然国外的穿着除了参加Party认真穿,平时肯定没有国内的人认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那到也不是,需要的时候,或不得已了,就讲究不了那么多了,但眼前还是得在这边,回去一下适应起来不容易。如果回去养老有杨振宁的条件,当然不用有话说,咱们回去自己买房找工作,还是有困难的。再说没有杨老的资本不是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rginAB' 的评论 : 对呀,其实国内也不是都那么富裕,有的就是好面子。咱们本质还是节约的。出来的好处就是不攀比了,环境不一样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好久不见,问候!你还在学开飞机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我喜欢这里,不那么讲究。植物园很漂亮,要经常去。
理发真不行,我就留长发,要不太烦。
晚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去了,都跟不上了,太热闹了,说得啥呀,只记住星期六报告一凡。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家庭条件不同吧,她家比较拮据。有苏老大要给他爸买豪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是,但在国内看,就是傻气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确实。这里的衣服穿回去也不认。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有道理。其实国内才自由,没有一定之规,各行其是。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咱们一样。我也是留长发,省事儿。你说的对,出来久了习惯这边的生活了,再回去需要重新适应,挺难的。
对呀,有空把你拍的放上来分享,你照相挺好的,那些旅游照片,很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还有发质有关系,他们的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哪儿有好的?他们跟咱们发质不一样,用同样的方法不行。真是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所以容易被人认出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想可以,别成负担就好。在不同环境中生活,肯定理念不一样。找共同的话题吧,总有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养老在哪儿都不容易。老了再说吧,我觉得不会选择回去的,到时候又成陌生人了。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再説回去也不適應了"
有点胡扯!好像你父母生你就是为你出国准备的。杨振宁可没这么说。
你回去一个月就习惯了,敢保证。
virginAB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国内老同学来访,陪着高消费了一把。因为老同学张口闭口就是“女人要对自己好一些”。好像国内现在这个调调特别流行。因此被鼓励着也买了几样名牌货和化妆品。但事后就有些后悔,觉得这些钱还不如花在旅行和家庭建设上面呢。到了什么年龄就是什么年龄的样子,真不是名牌货可以改变多少的。国外呆的时间越长就越喜欢随心所欲了。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做自己,然后爱谁谁吧。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生活真丰富。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真好。 可不是, 在南加州,我都习惯了穿着舒服,随便。偶尔穿得漂亮点,浑身不自在。发型比衣着更关键。 我喜欢中国的发型师。 我现在头发太长,就自己剪几下。真喜欢你那儿的植物园。好象你那儿的人穿着也挺休闲的。晚安, 晓青!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去王府不就不寂寞了;)好山好水好寂寞是来澳洲的年轻人口头禅:)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都挺好》里面的大嫂穿得也太随便了吧,全家人在餐馆聚餐,穿个羽绒背心或是带帽子的运动衣?回国和大家见面聚会,有几个人这么穿的?恶心出国的。:-)
SCNC 回复 悄悄话 回 我生活者,

不是傻氣,是淡定,守規矩。不斤斤計較,不貪小便宜,禮讓。
SCNC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呀,國內的衣服那到這裡沒法穿。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本质上是在国外守规矩习惯了,一下子回到国内“自由”的国度不习惯。
不用骂我,自己想想是不是这样的心态?哈哈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看望曉青!贊同你的説法。既來之則安之,回國養老談何容易?再説回去也不適應了。我已經放棄在這裏找理髮師,一個辦法就是留長髮,盤起來。花兒真好看!我上周也去也植物園,是加拿大的佈查特。回頭有空整理一下。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所以美国人给亚裔理发总也弄不好,都是脸型给闹的。中国理发师也玩不转不好西方人的脸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外理发是这样,碰上一个剪得好的不容易。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国外回去的人都有一股傻气,在国内的人群中特别的显眼。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生活节奏快,好像好多人都在忙,有时给家人打电话,我说想这些想那些事,我国内的家人说人家忙哪有时间想我想的这些那些事啊。国内流行什么人们就时兴什么,其实觉得也挺好的,也很充实的。有时在想人活一辈子是为了什么?也有说我是闲着啦才会问这个问题,其实忙起来,没时间想一些不必要的麻烦事,就算活的挺好了吧?换言之想的麻烦事越少越好,也就活的更充实?但是我还是不相信这样的说法吧,算是对一半吧,剩下的一半愿意咋办就咋半?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这次的片片特别生活化!50岁的人是退休了,不是去住养老院,而是去周游世界,不过我觉得也挺累的。国内有不是特别高级但服务不错的养老院。那些收的钱有明细的,我没有一一列出来,只说了个大概。总之,在中国要找一个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又离市区近的养老院不容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说笑的:)知道你回去要美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不算害人了,正好抓住机会修整修整,那顶草帽真漂亮。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