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万事重在管理

(2019-01-18 14:05:04) 下一个

前些日子我国内一个闺蜜病了,手术后效果不错,没有转移也不用化疗,算是幸运吧。

开始我听说的时候,真的很担心,我还劝她要不要去大城市看看,在大城市手术,比如北京上海什么的。毕竟那里的医生好一些。

隔天她发给我一个医生的介绍,一个专家,专科的专家。国内的医生分得特别细。这个专家的个人经历非常好,而且人还那么年轻。这个时代真不得了,如果放在过去,有这么丰富的经验的医生,笨想都得是个老头儿或老太太。我一看,这医生是上海某大医院的,开始我还以为她准备去上海手术呢。

国内现在越来越方便了,无论你在哪个城市,都可以请其它城市的医生来给你做手术。北京的上海的都行,只是自己要花一点钱,医院也得花点钱。我闺蜜自己花了6千人民币,外请这个专家做手术。手术非常成功!

我这个闺蜜,幸福过,也痛苦过,现在用她的话说,想开了,也都放下了。人,有时候就是这样,你无论怎么劝她都没有用,怎么都放不下,病来了,放下了。想不开的人,就是这样的。

我劝她出院后请个人,最好会做饭的,她说已经请好了,做饭不错的一个阿姨。现在国内的阿姨非常火,好一点的更是了。行行出状元,这话一点都不假。

等我练好了手艺,海归,海归去做钟点工。哈哈!

别光唠叨好事儿了,说个让人痛心的事儿吧。杨利伟,大家一定熟悉。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年他要跟神舟一号一起升空的瞬间。那次是胡锦涛去送他,看见胡锦涛隔着玻璃门看着他,两眼含着泪水,我都感动了。我心想,胡锦涛一定在想,这是谁家的儿子,我们送他上去,还能不能回得来,我们到时候怎么跟人家父母交代?那是第一次飞天,谁知道会怎样。

当我们看到杨利伟顺利回来的时候,大家都很激动,很兴奋,但杨利伟经历了很多的困难,最后出仓的时候也还是受了伤,他一声都没有吭。了不起的英雄,得到了很多的荣誉和奖励,但所有人都知道,无论给他多少奖励,多高的荣誉,都不多,因为他代表的不是他自己,而是我们的国家!

前几天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会上,习主席给100位英雄发奖,我就发现没有杨利伟,航天方面受奖的是景海鹏,是的,景海鹏三次飞天,还是第一个出仓的,理应得奖,但也应当有杨利伟呀,第一个还是不一样的。

最近看新闻才知道,杨利伟跟有些人有关系了。正军级没了,主任也没了。还保留了他的副军级。很可惜。

监管是多么的重要,改革开放初期管理跟不上,那是都没有经验。《大江大河》里的老支书因贪污自杀,非常可惜,一个非常受人敬重的干部,说没就没了。四十年过去了,这样的问题依旧存在,而且在那么重要的岗位上的人,享有那么高荣誉的人的身上也会发生。

我从来不觉得犯错误的人的错误完全在他们自己,人如果都能好好约束自己还要一级级管理做什么呢?无论哪一级的人,都需要管理,因为人无完人,越是当升得高,升的快的时候,越需要有约束。

国家也如此,突飞猛进不是坏事儿,但监管,管理跟不上就会害了很多人。我们许多干部就是这样下水的,非常可惜,无论对他们个人还是对整个国家而言都是损失。一个人一步步成长起来非常不容易,培养一个干部,一个技术人员更是不容易,塑造一个英雄也如是,但要倒塌,却不费吹灰之力。

《大江大河》所以好看,也是因为从方方面面反映了这个现实。一个贫困到“放屁都是地瓜味儿”的村子,在老支书和雷东宝的带领下,乡亲们齐心协力,由大家都骑上了新自行车,到队里有了拖拉机,最后有了砖厂、电线厂,而且还都住上了别墅,养鱼、养猪,吃穿不愁。这些变化带给人们的喜悦,带给乡里、县里领导的业绩那是明摆着的。

可是,老支书自杀了,雷东宝在第二部剧里也要蹲监狱了。一个支持宋运辉搞科研的水书记退休了,宋运辉就得转战其它单位了。很多很多的成就,跟着很多很多的问题,而让人遗憾的是,很多问题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只是缺少监管!

人光靠思想教育是不够的,尤其在经济发达后,对监管的需要远远高于思想教育。你让一个在巨大经济利益诱惑面前的人,能像过去困难年代里的党员那样,即便兜里有粮票也要让别人先买,因为供应不足。已经是不可能的了,也不现实。所以,如果今天还单纯强调什么要有自觉性,要有这样那样的觉悟,对管理现在人的作用实在是太小了。

其实,过去也不是仅仅靠思想教育,就像用公家的纸笔,过去那叫贪污,这不是夸张地给罪名,而是监管的规矩。如果不这样严格地管理,只是轻描淡写地批评教育,或者罚几毛钱的款,那么谁会在乎呢?

就好像我说了很多次的,在美国看见过吵架的人,没看见过当街动手打架的,这并不是说他们真的素质高,知道打架不好,而是他们知道打架的后果是要先进监狱的,到了那里再去说清楚,这样的法律给了你选择,你想忍一时还是想先进去待几天甚至更长的时间。

教育有时候需要耐心的思想教育,更多的时候也需要法律法规,而且要有人监管。管理是一切成功的根本,管理不好,什么都好不了。没有一个长远的打算,等坏到管不了了再去期待浪子回头,到时候是不是会后悔?而由此带来的结果呢?损人不利己。

又提《大江大河》了,网友都说我了,说我剧透,还有没看完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军级降到副军级,表彰英雄没有他,不正常。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昨天晚上看到杨利伟辟谣,只是正常工作调动,网传是谣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非常赞同你说的,尤其现在不少留学生回国,对中国的未来有好处!中国会越来越好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这部剧很好,要看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我觉得还是在人,在美国的很多咱们的人,还是老样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到了这功夫,用网络监督,法制制衡是最好的形式。法律得跟得上变化。其实万事皆在人。今天的领导人都是50-70岁之间的,他们的成长过程是文革最遭的时候,没学着什么东西,素质最差。今天面临的局势都是他们所为的结果。现在中国80-90后非常有素质,文明礼貌,技术创新能力强,等他们执政时,一定是中国最好的时候。期待他们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摆事实讲道理。法治和思想教育一起来,也许会挽救一些人。有些人倒下是很可惜的。没看过那些剧,以后要看看。平安是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监管固然重要,谁又来监管负责监管的人呢。说来说去,还是一个体制问题。这个不解决,贪污腐败就会前赴后继,永不停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周末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祝你的朋友早日康复!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恶性是恶性的,只是还算发现的早,而且做了全切,没有发现转移。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手术完了,都不用化疗,估计没事儿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有道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对呀,我听了也很惊讶。真是方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很可惜,不然前途很好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估计练啥都不行了,国内的人吃的都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松松。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府的钟点工是要真本事的,哈哈,不敢奢望。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可以把医生请到所在的城市治病, 真是太方便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杨利伟的新闻我也看见了,感觉国内当官就是要站对队,否则好像都会有事。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准备练些啥手艺啊?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在理,监管非常重要。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王府也需要钟点工哈...允许犯错误,绝不一棒子打死打残,没有政治,没有暴力,世外桃源,要不要考虑考虑,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你以为我是老师,我高兴还来不及呢。谢谢!但我不能冒充。哈哈,像老师也很光荣,真心感谢你!
SCNC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好多文章,就像老師在說的,得到很多,誤會是老師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没有,不是老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周末愉快!
SCNC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是當過教師的,非常有智慧。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对,到时候我扫地,你做饭,我负责尝咸淡:)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领导海归去做钟点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期待小树的剧评。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知道了,你说剧透的事儿,哈哈,不光你自己,菲儿也这样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没有点你呀,关于看病吗?没看懂你说的。
是,我闺蜜请了上海的专家,她在苏州,她说请北京的也行。她选的上海的。就上个星期的事儿。医院之间的关系就不知道了。我也想也许利用周末?
SCNC 回复 悄悄话 說得在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医学发展很快,现在人有福气。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还在看吧,我不剧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现在就看她自己的了。全切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被晓晴没点名的点了一下名。~~~ 是吗?要是照你说的那样,可以把医生请到自己住的的城市做手术,那真是很方面了。估计这中间还有很多医院之间的协调问题吧。
yy56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癌症和绝症越来越远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定会追大江大河的,看完再写剧评,哈哈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希望妳的朋友能顺利渡过这一关,早日恢复健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