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闲说闲聊

(2019-01-16 20:10:19) 下一个


最近真傻了,莫名其妙的事儿挺多的。其实以前也有过出丑的事儿,还好看见的人不多:)但今天被国内一个网友留了小纸条,她生我气了。

这网上说话,有时候是玩,有时候也不能太不注意了。那天看网友说,说话要讲究艺术,大概意思是这样的。说得在理儿,可是你说大家都觉得免费在网上玩,本来就是图高兴的,还讲究那么多干吗呢?可是话又说回来了,完全不讲究也不行,因为还有些人是认真的,上网玩也是认真的,是讲究的。我也这样想过,你以为看不见你你就能随随便便:)

所以,还是那位网友的话,对什么样人,要说什么样的话,不是说看人下菜碟的意思,而是说,要看人能接受的才行。你说,咱们聊天,我说东,你就说西,我说应当这样,你就说应当那样,怎么能说得到一起去呢。

如果说在现实生活中还好,我扭头就走了,再也不理你了,可是在网上不行啊,你睡觉了人家也会来你家留言评论,你越说不想人家提你,人家越是提你。

还是讲讲那个国内的网友怎么生我气了的吧。

那是我写博客的时候提了追剧的事儿,她留言说我每天这样追剧,生活还有什么意义。我就说,也许你不喜欢追剧,所以不知道其中的乐趣:)咱们都知道,只要放了这个笑的符号,意思就是笑着跟你说的,不是认真的。

后来有两个网友就说她,自己不追剧还干涉别人的生活,也有网友说,每天没事儿追剧是享受。我怕她不开心,就回那两个网友,我说,她可能不追剧,所以不知道追剧的乐趣,说完我也放了个笑的符号。

其实国内的网友很少评论完还回来看的,除非特别追着你博客的网友。过了两天,她回来了,跟我说,我说的话,没有恶意。我看她认真了,我就说,是的,我知道你是没有恶意的,谢谢,问好。

我以为她就理解了。今天我登陆网站,看到我有小纸条提示,打开一看,她说:“你帮着他们欺负我,我不再关注你了”接着又说:“你知道我看见你有多难过,要断就彻底断,我再也不看你的博客了。”我一看,还没有人这么认真的,写博客这么多年了,早些年我认真的时候,有网友拉黑过我,我也拉黑过别人,不过好多年过去了,现在我都不那么认真了,大家好像也都不跟我认真了,所以,不知道多久都没有这样的事儿发生了。

我这人一个是忙,还一个是懒,我国内的博客近4万网友关注,我很少很少走访别人的博客。我一看这位网友生气了,而且这么认真地生气了,我都不知道她是女生还是男生,我赶紧过去看了看。原来是一个漂亮的小妹妹,刚刚开博客不久。

大概看了她几篇文章,看得出来她心情不太好,不知道是在恋爱还是失恋了,反正心情挺不好的。总说爱着人家啥啥的,我也没太细看。

不管怎样,我得跟人家解释一下,我想回她的纸条,她设限了,不接受纸条,当然没有拉黑我,我还可以留言给她。

我说:“漂亮的小妹妹,我不知道你为什么生气了,如果是我或我的网友说了什么让你不开心的话,我给你道歉,但真的希望你别生气。”说这话的时候,我还不知道她就是那个说我追剧的网友,我再看她名字才知道,原来是她。我赶紧又给她留言:“我知道你是谁了,对不起小妹妹,我们没有要欺负你的意思,其实我妈妈也总说我,不要老追剧,我是做饭追剧的,我妈说,做饭就要好好专心做饭。在美国生活,白天挺辛苦的,业余时间也要自己做饭,所以也挺累的,看看剧,分散一下注意力,缓解紧张和疲劳。我们不是欺负你。你不喜欢我,可以不关注我,但不要生气了。祝你天天快乐。”

看看,这本来好好的,给人惹生气了,估计我说话后边放了笑脸她觉得跟大家一起笑话她了,人家说她我还说因为她不追剧啥的。这是不是没事儿也能生事儿呢?

这样的事儿,在网上挺容易发生的,有些人不太容易理解和读懂别人的话,话又说回来了,网上交流看不见人,听不见声音的,特别容易对文字产生误解,加上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毛病,那就是心里想的话不肯全说出来,也许是懒,也许是觉得不用说,还有一种人自己想的话,简化了说出来,结果听的人不是他肚里的蛔虫,哪儿知道他想的啥呢?只看他说的话了,那还不误解?

看这位小妹妹的语气,我能体会她的心情,她觉得我帮别人欺负她,你说都不认识她,大家也不认识我欺负她干吗,只是她没说别的,只说了一句,天天追剧,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大家理解起来肯定各种各样的。我是理解她说的,也不认为她是攻击我,但有人就觉得她说我老追剧不好,是干涉我的生活。所以说不要干涉别人的生活,我再回人家,也是解释,她也许不喜欢追剧,所以不知道其中的乐趣,放了个小脸她觉得笑话她了,好像是说不追剧瞎说。

这都正常。

所以,网上的误会也好,闹矛盾也罢,多数时候都是因为不能面对面,真正谁非盯着谁的应当不多。比如这个小妹妹,她是善良的,换个人如果感觉我跟大家一起欺负她,说点骂人的话什么的也就不奇怪了。

看到她说给我的那些话,我心里挺难受的,感觉让一个关注我的小妹妹这样伤心,真不应当。我从来都没有去过她的博客,她一直看我文章,经常给我评论。我不用心,不认真,无意中让她那么伤心,别的是小事儿,多一个关注我的少一个对我来说不要紧,好几万人关注我呢,但不能让人家误解。

如果是谁骂我几句,或者说点不尊重我的话,说实话,我绝不会往心里去的,无论怎样,骂人是不对的,无论你再有理,我不会跟骂人的人做朋友,原来那些拉黑的人都是这样拉黑的。来不来就说些不着调的话,谁爱听呢?现在国内网络管理好多了,那些人也少了。

主要也是我不那么认真了。像这样误会的妹妹实在是关注我,又不愿意让人说。她也许想让我说那些人,她没有恶意吧,我实在也不知道她会往心里去。

反正今天我道过谦了,她看到了应当心里好受点了。我觉得关键我写博客的时候又提到了她,其实我也是聊天,就说今天遇到的事儿。你看看,这有时候不知不觉就伤到别人了。

人生的路很长,慢慢总结经验教训吧。人,不能一味想着自己,写博客即便不是是给人看的,但大家也都能看得到,所以是要考虑读者的感受和接受能力的。写博客是这样,生活中也得是这样,要学会换位思考,遇到了事儿了,就要想,如果你是对方,你怎么想,我们不能说人家应当怎么想,应当怎么说,怎么做。而是要做好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还有,网上的事儿不能太认真了,有些人,不是说有些人,所有的人,包括我们每个人自己,无论是青春期的,还是更年期的或者是老年人,只要有能力上网了的人,都是成年人了,还能改变吗?自己改变自己都不可能了,更别说改变别人了。

我们不能把自己看的太重,但有时候,我们在别人的眼里还是很重的,这个时候,我们更要尊重每一个关注着我们的人,因为无论你是不是在意他们,他们是在意你的,这一点每个人都要注意。很多时候,有些人也许在你面前有意无意地说点挑毛病的话,有意无意地捣乱一下,有时候并无恶意。而你被众人关注着,听到的都是一声声的赞扬,对于那些不喜欢的,或不知道什么意思的话,有时候就不愿意接受,也不是说不许人家那么说,就觉得没必要说,或者觉得人家在开玩笑。

就像生我气的这个小妹妹。我实在没有注意她,就是照常回复她,也回复别人,心里完全没有一点点别的意思,想不到却伤害到了她。她的伤心只有她自己知道,我所以诚心诚意地道歉,也是体会到了她内心的不愉快。

我也可以不理她,因为我想回纸条,而她不接受纸条,我可以不再理她了,但我还是去了她的博客,因为我得看看她是谁,因为什么生气了。我觉得我做的是对的。虽然我们素不相识,虽然以后可能再也没有什么交集了,但这样我心安了。

人生,缘分是有的,有缘什么事儿都没有。没有缘分的,无论怎样都不会有结果。但不管有缘没缘,都要让自己心安。错了要学会道歉,对了也不能得理不让人。圣经有句话:“得饶人处且饶人”,这还是在国内的时候,我对我一个手下毫不留情地批评的时候,她把圣经拿给我看,这样跟我说的,我现在想,那时候她心里该多么的没有办法,才把圣经给我搬来了。当时我也很生气,我说,那圣经上说你该这么做了吗?她没出声。

我们到现在都是好朋友,微信上也是好友。这也许就是缘分。

人生的经历不是走过了就完了,要学会自己总结自己走过的路,要学着慢慢地长大,我感觉我自己这些年也在成长,除了本能地长大,也是通过写博客,自己教育着自己。

这几天家里商量一些家事儿,昨晚弟弟打电话来跟我说他的想法,我一听不赞成,认为不可行,我越说声音越大,弟弟第一次跟我抗议,他说,我就是跟你说这个情况,你喊什么呀。我老公也在边上比划让我小声点。说实话,我就觉得这样的想法实在不应当有,笨想都不行的事儿。

放下电话呢,老公跟弟弟观点一样,又跟我争,我突然感觉到,跟男人交流想要统一思想真是不容易。想的不是一条路子。这下好了,兴奋了,睡不着觉了,吃了安定还睁着眼睛挺精神的。自己躺那儿想,人家都呼呼大睡了,我自己不会好好说话,把自己折磨得睡不成觉,后悔得要命。

其实,无论是我对还是错,都要好好说呢,那样是不是就不会睡不着觉了,人家也免得听你的高声。耐心实在是需要修炼,人也一样,我这人就是这样,没有耐心。尤其对自己家人。世界上哪儿有完人?自己都知道自己的毛病,也就应当多理解别人的不足了。

慢慢修炼都会越来越好的,自己会,别人也会,所以,不能把别人的缺点毛病看成是错误,那样自己也会有犯很多错误的时候,至于说改正错误,也需要时间,需要自己慢慢地修炼才能行。

这个世界从来不会大同,也没有真正的谁对谁错,你认为对的,人家认为错,你认为错的,人家认为对,所以又回到了我那句话上,做好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要说的话太多了,改天再继续。

晚安!

不是鸡汤,今天熬的牛尾汤!圆导发奖辛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stlePines'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周末愉快!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看完长智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来听晓青聊天,为人处事的道理说得平和通透。牛尾汤好喝。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是啊,着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蓝天!问好!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和女人的思维方式,真的很不一样。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来晚了!网上相遇都是缘分,晓青美眉很大度,而且很细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多数时候我也是,那天有空就说多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晓青有耐心,很多时候我是懒得解释,随便别人怎样理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汤是送给圆导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要考虑读者的感受和接受能力的。写博客是这样,生活中也得是这样,要学会换位思考。。。” 又想到一块去了。问好晓晴!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来听领导闲聊,来喝牛尾汤,聊和汤一起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是真的。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不尊重别人就是不尊重自己。
问好杜鹃!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喜欢跟领导说话,不管半句还是一句,心里通着呢。人和人相处,最重要的是相互尊重,彼此平等,不分种族,年龄,性别,观点可以大相径庭,但任何时候不可以人身攻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我经常得理不让人,好不容易我有理了:)年纪大了好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我也是这样的原则。问好!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这下好了,兴奋了,睡不着觉了,吃了安定还睁着眼睛挺精神的。自己躺那儿......晓青好幽默
yy56 回复 悄悄话 对,“错了要学会道歉,对了也不能得理不让人。”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牛尾汤看着美, 味道一定好! 网上的事儿,我采取冷处理!那头热不起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小说太吸引人了,咋那么会写!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大度的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居然没人夸我的汤!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在尘世间' 的评论 : 你说的真是关键!所以最后就得放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好靓丽的汤,不喝都闻到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找你才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最没耐心了,得好好锻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是,我也这样想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我俩谍战剧一起看,生活剧我自己看的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哎呦,我哪儿有那本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你知道小妹妹回复咋说的?她说:“唠唠叨叨,像个老太太!”她看得多准。我说:“你说的对,我是一个老太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笑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好说话谁都喜欢,不好好说话谁都不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啊,不尊重别人就是不尊重自己。不喜欢的非看,这可真是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NC' 的评论 : 跟我没关系的我才不管呢,看剧多好,昨晚没看成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他们敢想敢说敢干。女的不行,要觉得可行才去做。所以成事儿多男人:)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不在一个频道上的人,沟通起来特吃力。本来一句话的事,说一堆却越描越黑。有时候简直要质疑自己的表达力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呵呵呵。


有事请教领导!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应该做辅导员,思想工作:)呵呵,我就没这耐心。认我想想,你是会计吧?工作比较细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也许在网上容易产生误会吧,大家都不认识,也没啥关系吧。:)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人年轻,花太多时间追剧是不好。年龄大点的,空闲时间多,多看也是自然的。我们家两人要看一起看,但协调很伤脑筋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文无第一,武无第二! 现在约架APP比Dating APP还火,约个地方揍他/她狗日的。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娓娓道来,轻声细语,浅显易懂。与网友交流消除误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写得好!
与人近距离交流,除了语言表达还有表情手式,对方很快能理解你是玩笑还是生气。网上交流仅仅是语言交流,常在一起交流的网友,慢慢能理解彼此之间的用意,熟悉了偶尔怒对或嬉笑一番也没关系。不熟悉容易产生误会。学会站在对方角度思考之后去处理问题,是一门养心养智的深度修炼。的确值得我们每一个借鉴学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之初' 的评论 : 呵呵呵:)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领导的分享,这个女孩挺可爱的,领导也很大度!我还是原来那句话,人和人之间讲究的是平等,理解,相互尊重,任何过激的行为是应该受到谴责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我同意,在网上言语自由的同时尊重别人是重要的原则。道不合不相与谋,大道朝天各走半边总是可以的!
SCNC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呀,还是要少生气,放开心睁一眼闭一眼,点到就好。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我突然感觉到,跟男人交流想要统一思想真是不容易”,反之亦然。思想干嘛要统一?有事说事,有分歧扔钢镚。人生自古活一回,就为干活不累。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晚安!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沙发。 写得真好。明天在回。 谢谢。 :-)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