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说一个我认识的聪明人

(2018-12-28 11:04:43) 下一个

昨晚,我手机提示音响了,一看是一个不大熟悉又好像见过的号码发给我了一个短信。现在到处都是骗子,真不敢轻易相信那些不熟悉的号码。看着短信没名没姓的,就说不知道什么时候给我打电话好。我回了句:“你谁呀?”

她再回我,我才想起来,原来是一个二十多年前就认识的老朋友了。她后来搬到外州去了,渐渐地联系比较少了,尤其近几年,她几乎呆在国内照顾年老的妈妈,现在妈妈不在了,她有了空闲。

这个朋友人非常聪明,不是一般的聪明,从小就争强好胜。考大学的时候,她决心考上北大,第一次差几分没考上,人家别的大学不上,再考,终于如愿了。

大学毕业后也没干本专业。找了个搞建筑的男人结婚了,生了个儿子。后来中国改革开放了,男人外边有了别的女人,他们离婚了。

离婚后,她认识了现在的男人,跟着他,他们来到了美国。

她打工供男人读书,自己后来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搞研究的。没干几年,老公的工作变动他们搬到了我们这个州。那时候我们不认识,后来是她一个同学介绍我们认识的。

我们住得挺远的,但经常有来往,他们有时候会来我家坐坐,我们有时候也会去她家玩,那时候年轻,不怕贪黑,有时候周末玩牌到半夜才回家。现在是不行了。

她后来在我们这里也找到了一份研究的工作,干得好好的,因为薪水问题跟老板不愉快了。她人很聪明,不是咱们平常夸人的聪明。确实有特殊聪明的地方,其实,她在国内根本没干过本专业,出来干了几年也是有了点经验,但用她自己的话说,她点子特别多,她要想成事儿,坐着公车都在思考问题。

她在那家研究所的时候,帮老板出过很多主意,也得到了老板的赏识,只是研究所是老板和他老婆说了算的,对钱还是很在意的,只是让她负责更多的事儿,不给她更多的钱。她提出来后,老板尤其是他老婆对她的态度就慢慢地不好了。

人聪明是好事儿,但有时候也挺害人的,她认为自己的本事大,就什么都不怕,想要公平,想要负责多收入也多,她觉得这是天经地义的。要说这家老板给她的薪水并不少了,已经接近比较高的范畴了,因为她没有这边的学历,再高也高不过那些有这边学历的人,哪怕是普通研究员。

在美国,人换工作可以,但新公司通常会发信给老公司,问一下这个人在老公司的表现。

她原来公司的老板推荐信写得非常好,我想也是她能进入这个公司一开始就得到不低的薪水的原因。她自信地觉得因为她确实有本事。

在新公司里,她一直努力工作,绞尽脑汁跟老板一起想做出点事儿来,确实曾经出过成绩,她以为老板会更加赏识她,给她加薪,然后找下一个题目继续做。她说,原本老板的打算是这样的,但他老婆不同意,所以她没有得到她想要的公平,于是就生气了。

那时候我劝过她,在人手下做事儿就要能受委屈,如果不乐意可以再换一个公司,不要跟这个老板搞僵。咱普通人说话,聪明人肯定觉得很愚蠢。她跟老板最后闹翻,离开了那家公司。

起初,她老公支持她在家呆着,因为她能工作的地方离家都很远,老公每天下班要做饭,还要到点去公车站接她。她老公收入不低,养她根本不成问题。

在家呆着的那段时间,她很逍遥,经常给我打电话,教导我要学做小资女人,要跟她一起每天开车出去购物、喝咖啡,学会享受生活。我的天,我一听这不是一路人呀,让我一个热爱普通生活的人享受那样的生活,我烧死了:)我告诉她我不喜欢那样的生活,也建议她再找点事儿做,那时候她也还不老。

转眼过了一两年吧,她还是经常给我打电话,但显然没有以前那么快乐了。她说一直在找工作,但屡屡失败,我逗她:“你那一肚子的点子呢?怎么不管用了。”她后来跟我说,是她离开的那家公司老板一直在说她的坏话。每家公司来信询问她过去工作状况,老板都说坏话,人家谁也不愿意找个麻烦人。再说那时候经济已经开始不好了,公司根本不愁找不到人。

从那以后她就没有再出去工作过。

前几年她干过一段时间的帮人贷款,说她聪明她真是聪明,开始跟别人一起干,她觉得不划算,钱要分给别人点的,所以很快就自己在家做了。

在美国生活,确实,只要你有能力就饿不死,但也真的很辛苦,那段时间她一给我打电话就说她想不干了,要累死了,太紧张了,因为要帮客户锁住低利率非常不容易,有时候要忙到下半夜。而且客户又不很好配合,要的资料给的很晚,她需要的时间根本不够,锁不到最低的客户就不高兴。

我劝她少揽点活儿,她不肯,那一年她一个人就赚了十几万。但第二年她说什么也不做了,她说再做就疯了。有些工作就是这样的,做就得挨累,想轻松就做不好。她特别有本事让朋友都成她的客户,她的推销能力真跟聪明是在一个层次上的。

过去,我最烦推销的,觉得都是骗人的,现在在美国生活得久了,慢慢地觉得,推销也是一份工作,我们要或不要都要好好对待人家。即便是真的骗子也不搭理就完了,不为不值得的事儿费劲。

她刚刚开始做的时候,曾经跟我推荐,要我贷款,我家里的房子,公司都可以重新贷款、或贷款。现在想起来当时拒绝她挺生硬的,但当时我就觉得我说了不需要,就别再劝我了,她的生意经还是很灵的,没多久,她就不再劝我了。估计是客户多起来了。

她的朋友很多都是走路锻炼的时候认识的,不管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都是。这走路就拉成生意,一般人肯定做不到。

放下了贷款的工作,她迷上了宣传自己的理念,怎样生活最健康,怎样摆脱疾病什么什么的。我以为她真的要疯了,是不是跟那些日子搞贷款太累了有关系。

同样,她走路锻炼的时候就能纠集一帮人听她的演讲。后来她妈妈身体不好她回国照顾她妈妈,谁都不相信,她在国内又搞了一帮帮的人听她宣传。开始我以为有什么人组织的,到现在我才相信,一直就是她自己。

她说,因为她的宣传和帮助,她妈妈的病得到了缓解,晚去世了好几年,她自己也是,有些病居然奇迹般地好了。昨晚她还给我举例子,比如说鼻窦炎:)有段时间我都觉得她不正常。

聪明人正常的很少,一个正常的人多数都是普通人,并不聪明。真的。这几十年的时间,跟她在一起,深深地体会到了这一点。

她一直想灌输我她的那些理念,想要得到我的认可,她没有成功。因为我实在是顽固不化,也因为我就是一个正常而普通的人。

她对我不满意的就是不管她怎么说,我都不能接受她那些观点,而奇怪的是她还不肯放弃我,有段时间我特别忙,她经常打电话来宣传,我都快让她整抑郁了,后来我说:“你要宣传这些我得去工作了,你要有事儿你就说。”她诚恳地说:“我跟你说这些是为了你好,如果你生气了,那我不说了。”从那以后很久她没有联系我,我的天,我终于消停了一阵子。

很多人都知道着魔这个词,但多数人不知道或不完全知道着魔是个什么样子,我知道,她就是着魔了。

有段时间她跟她老公经常吵架,甚至她要跟她老公离婚,那段时间我劝她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人要离婚的时候,你不能提感情,要提钱。我们都看到了那些要离婚或正在离婚的人,都是在什么孩子的抚养费,还有自己能得多少钱上动脑筋。

你说要多想这些年两人的感情,要多想孩子,她们会说,什么感情,他变了,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只能受伤害。等等的。但你要帮她们分析得到的钱养活不了自己和孩子,那就有希望她们会考虑到底要不要离婚。

她想要离婚的时候,自己是有一些钱,但那些钱买了房子就买不了车,再说离人生的终点还远点呢。每天的开销,自己的一系列的保险,算下来她那点银子是远远不够的。

有时候听她说她老公的不是,确实挺气人的,但就跟她这人生活在一起要不落下点毛病也难,有时候想想也有点同情她老公。她老公我们都熟悉,人还是不错的,当然毛病也是有的。哪儿有没毛病的人呢?

好说歹说,她算是冷静下来了。那以后她变本加厉地跟着我不放,说什么朋友们都让她离婚,就我反对,现在看不离是对的,她说一想起来就感激我,还跟她老公也这么说的,我的天,你说我要支持她离婚,她是不是也得跟她老公说,她老公不得恨我。所以,劝和不劝离是对的。

离婚这种问题,如果真想离、要离的根本不会跟别人商量,那些闹来闹去到处张扬的,其实都没到要离的时候,那些所谓的征求意见不过是心理需要的宣泄罢了。而因为接受了劝和而没离婚的,那份感激也是不想说自己不能离、离不起。很简单。

后来,每次打电话说起来她的生活,她都说通过她的帮助现在她老公变好了,我经常逗她:“是你自己变好了吧?”昨天电话里她又说,她老公现在对她特别好。我心想,你神经得轻点,你老公就正常点,正常情况下不会对你不好的。没敢说,你要说,她会跟你讲半个小时她是如何改变她老公的:)又是那些什么如何认识生活啥啥的。

她说她现在微信有几个群都是需要她帮助的,咱就弄不清楚,她怎么招来的这些人呢?你不佩服她的聪明又能怎么办?

最近她病了,原来治好的糖尿病复发了,心脏房颤了,很厉害,去医院看急诊,医生让她不能自己开车出门了。我说:“你都这样了,说明你没有能力帮别人了,自己好好休息休息吧。”她说别的朋友也这么说的,但她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是会好起来的,现在通过自己的治疗已经好多了。聪明劲儿又来了。

劝了劝她,她还是老一套又要讲那些帮助别人的丰功伟绩。耽误我看剧啊。我跟她说:“你要听我劝呢,你就好好休息休息,你这几种病要想好起来都需要休息。你是挺烦人的,但如果你太早了离开我们,我还感觉挺舍不得的... ...”“你整天跟我宣传你那些治病救人的理念,我真觉得不如我多看几集电视连续剧更好,别担心什么时间给我打电话,有事儿随时可以打电话给我。”我把我的原则都告诉了她。

还好,昨天没有像以往那样说得太多,十点多了就不再说了。

每个人的智商真不一样,高智商的人中为什么那么多人会那么执着?我劝她要放松点,别太执着了,她跟我讲,不执着成不了大事儿。这没法交流的滋味实在不怎么好,遇到了真聪明的人,也不是多幸运的事儿。真的。

咱还是做个正常的普通人吧,比较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鱼儿' 的评论 : 你说得非常有道理!谢谢鼓励!我也喜欢这张照片。
北美小鱼儿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漏读了这篇。我觉得你的这个朋友聪明没有错,但是人要有知道自己的limit。我特别不相信人能胜天之类的说词。反而,我总是想一个人的能力真的很有限,可以控制的其实很少很少。我现在相信的是随遇而安,知足是福。就想你说的"做个正常的普通人"(这点让我产生了共鸣。)
照片拍的真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聪明人真特别,跟她在一起,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是的,以后会注意回避。谢谢健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芯'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对了,所以我才说出来了。是有点扛不住了:)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好, 新年快乐!
希望你的朋友也能做个正常的普通人,平安是福.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人太聪明了,晓青跟她不是一路人,尽量少交谈吧。祝晓青新年快乐!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如果你觉得自己还有能力和耐力扛着,不妨继续以慈悲为怀与她相处;如果受不了了,赶紧狠心走人,把她交给上帝去拯救。否则你不但救不了她,还把自己弄疯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芯' 的评论 : 其实有时候我说她挺狠的,她还说,你说的虽然当时接受不了,但第二天想想还是有道理的,所以我还要听你说:)这人咋办呢?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你朋友明白自己所欠缺的东西正是你身上所具有的处世智慧,依赖你的原因源自你的善良,从这点上来看,她的确是位聪明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芯' 的评论 : 兰芯好!新年快乐!
啥魅力,就是没了倾诉人,不说说又难受,所以我就是垃圾桶:)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位朋友很有意思呢,林子大了,啥鸟都有,这世界因此才丰富多彩。你们俩显然不是同路人,她仍然那么粘着你,可想而知晓青的迷人魅力。祝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是这样的。问好!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人都有想不开的时候,自己跟自己较劲。什么事儿都不能太较真了,舒服就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乔宁' 的评论 : 谢谢乔宁!新年愉快!
乔宁 回复 悄悄话 脑力过剩,嘴力可破三城。
无奈呀,做领导真不容易呀!
爱听领导讲故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她就是这样的,过度固执。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慢慢看吧,刚回来很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胥钧屏' 的评论 : 是的,远离负能量。
新年快乐!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刚从国内回来,问好晓青。祝你在新的一年身体健康,平安幸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看见了,回头可以慢慢看了,谢谢!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咱还是做个正常的普通人吧,比较好。
---
写得好啊,说的是啊。。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有趣!聪明人有时过头就固执,她不该burn her bridges.
胥钧屏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这个人,有点小聪明,但无大智慧。 爱来事,也爱忽悠他人。
在生活中,有时也会看到这种人,但我对这种人保持的距离较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新年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喜欢晓青这样顽固不化的正常而普通的人:)片片很赞,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太执着了就是病。
新年快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朋友是有点病态。有晓青的开解指点是她的幸运啊。

新年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说得是呢。
新年快乐!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小聪明害死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庭信步2014' 的评论 : 你说到关键处了。
新年快乐!
闲庭信步2014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个渴望和人交流,让人接纳自己的人,希望通过别人的赞美,认可,来获取能量,获得自信。她最需要内观,安静下来,找到自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andom' 的评论 : 你说得对,糊涂难。她不会糊涂,我觉得她就是会一直执着下去。?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一回来就上贴,大家想死你了!你回来了要好好表现。
看见我奖励你的剧了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真是很多人的朋友,有你真好!

悄悄话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聪明难,糊涂难,聪明而后糊涂更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elous' 的评论 : 对,是特有野心。
新年快乐!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没觉得她聪明,比较执着罢了。野心比较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见到过很多聪明的人,没太见到过大智若愚的人。谢谢分享!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非常好看的一部剧!圆导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是啊,我也到极限了。
新年快乐!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做聪明人太累,还是难得糊涂好。笨人自有笨人福,你看我,自己厨艺差,却四处乐索,吃香喝辣,尤其在你家。;)
谢谢领导推荐秘杀名单,我马上去执行!
(别误会,圆导不杀人,是看电视剧)。。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还是领导您的耐心好。要我早都投降躲起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新年快乐!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晓青,还是做个正常的普通人要好得多!:)
晓青的片片越拍越漂亮了,大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就是啊。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dora' 的评论 : 是的。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墨墨元旦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对,就是没有共同语言。
新年快乐!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有聪明 无智慧 聪明????也是小聪明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写的真好,平安是福.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咋觉得这位朋友情商不太高啊,哈哈!问好晓青,元旦快乐!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位朋友太执着了!问好晓青,祝新年快乐!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樂!喜歡講話的人有一現象,妳不想聽轉移了話題,他似乎沒聽見,繼續講他的,很是煩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谢谢!
新年快乐!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厚道人。那个折腾勁读着都觉得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啊,咱还是愿意做个普通人。
新年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你不为所动,不随大流,有自己的原则和想法才是真聪明。祝新年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聪明不是缺点,但是太斤斤计较就会让人生厌。这恐怕就是老话说的: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领导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新年快乐!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新年快乐!聪明和智慧之间选择,人会不会更觉得聪明带来更为饱足的成就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雨女!新年快乐!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片片真飘亮!晓青节日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过年放假没钱可数了,只琢磨吃啥呢。买了牛尾,想做汤。哈哈。
新年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祝领导新年快乐,数钱数到手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就是,现在太耽误我看剧:)一点不听劝还老来找劝,瞎耽误功夫。咱们自己做的人都懂这个道理,老板是要赚钱的,很多人不懂。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是呢,太累人。
新年快乐!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这人,我到不觉得什么高智商。精明的心思是有一些的,但是这种人往往聪明反被聪明误。吃亏栽跟头一点儿不会少,所谓人算不如天算。
钱上盯太紧的,没哪个老板喜欢,就算你再能干,所有的利润不可能都给你。老板开生意,除了人工开销,还有初期投资,中间周转,保险交税等等等等。都给雇员吃了去,老板两口子白干?白给你打工?这人就是太精了。精明过度。实话说我最不喜欢的一类人就这种。晓青真厚道,搭上许多工夫给她。耽误多少事啊!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这位太聪明了。 好累人。 还是做个普通的人开心。祝晓青新年快乐!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是,做普通人,正常人。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说得是呢。问好松松新年快乐!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真能写,还是做正常人好,节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执着本事好事,但太执着就物极必反了。
晓青,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ynice'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对呀,说不到一起去。哈哈。
新年快乐!
playnice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大智若愚啊。
qun0 回复 悄悄话 成年人的性格一般是不会改变的。我估计她没有跟你讨论电视剧。:)
祝晓青新年万事如意,幸福安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那段时间是有点烦,但她的生意就是这样做起来的。理解吧。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玩出花来'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对,就做个普通的正常人!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不觉得她聪明,是情商低,而且比较自私,根本不把你当真正的朋友,还推销你产品把你当客户!我周围的朋友谁要跟我推销他们公司产品,绝对拉黑。
玩出花来 回复 悄悄话 太聪明的人一般比较固执,不太容易听取别人的建议,反而成大事的不多。
喜欢这张照片,很有节日气氛。新年好。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聪明人一定觉得普通人太傻:)也许他们是对的,但看着挺不容易的。
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说得是。刚刚看了你的炖菜,做得太馋人了!
新年快乐!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人大都不太听得进别人的话。。。晓青姐节日快乐!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啥人都有,自己活着高兴就好。新年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我也喜欢这张。园姐新年快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这张照片拍得太好了,装饰性很强,可以放大了装框上墙!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