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子(47)

(2018-12-19 19:41:33) 下一个

梅子大病一场后,回到了家里,但整个人还是跟以前不一样了,头晕一直都有,耳朵听不见还是没有改善,看了很多医生,都说她的病跟情绪有关系,但治疗却没有什么好办法。

我建议她去中医院看看,她去了私人诊所,吃了些药没有多大效果,我建议她去正规医院看看,那里的专家应当好一些。她去了中医院,看了专家,吃了一段时间药,病情好转了很多。但还是很虚弱。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这话千真万确。

一晃几个月过去了,梅子的病情反反复复,虽然没有以前那么厉害也不需要住院治疗,但她自己感觉得到,要好得需要时间。主要是听力难以恢复,她挺苦恼的。

梅子妈知道梅子出院了,经常给她打电话要求来她家住住。梅子没有体力和精力照顾她妈,又觉得不让她妈来不好,左右为难的心情加重了病情,听力因此又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我还是劝她量力而行。

梅子的弟弟在南方买了房子,说是就快交工了,但告诉梅子妈,冬天的南方非常冷又没有暖气。梅子妈决定要搬到女儿家住,娟子是说了,自己家不能收留她。

那段时间我忙着,加上她病着,联系比较少,等我知道的时候,梅子又病倒了,我以为是不是又跟果子去外边玩累着了,结果是因为她妈妈来住了两天两人不愉快闹矛盾呢。

梅子妈对这两个女儿非常不满意,说都不愿意收留她。对娟子她没有过多的抱怨,因为她怕娟子,娟子总说她。但对梅子的要求就不一样了。

我跟梅子说:”你妈也挺可怜的,把你们都养大了,最后自己连个住处都没有。但她的认识还是有问题的。在她给了儿子那么多钱,准备跟儿子养老的时候就应当想到今天,可眼下的问题是她已经老了,也没有能力平衡这些事儿了。“ 梅子也多少还有点觉得她妈可怜,所以总不好说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

我曾经劝梅子:“你跟果子没有孩子,你现在的收入远远低于果子,而你爸妈的做法他又都知道,所以,如果你过于迁就你弟弟他们,果子会不高兴的。你现在身体这样,需要果子照顾,你还力不从心地要管你妈,果子能接受吗?”

果子人其实不错,对梅子和她家人都不错,每次接送梅子妈都是他开车的。年轻的时候也是一样的,单位分了东西都是先给梅子家送去。他对梅子家不满意的事儿只有两件,一件是,他有一次背了一袋子大米爬了好几层楼送到梅子家,开门的是梅子的爸,他看到是果子来了,既不帮忙抬米,也不说话,转身就走了。

再一次就是第一次果子单位要他们买下住房,那时候就几万块一个房子,但他们收入也少,钱不够,左拼右凑的还差一万,果子去跟梅子爸借,他一口拒绝了,说家里没钱。其实那时候梅子爸有很多钱,已经给了儿子和娟子买房子钱了。

如果说果子计较,估计这些事儿还是往心里去了,一般人也会计较的。而最后梅子爸妈的钱都给了儿子,虽然没有权力计较,但想要给梅子妈在自己家养老,估计果子是没有这样的度量的,再说他们俩退休后的钱也不多。自己生活还行,养老人还是不够的。

在这样的状况下,梅子为难不为难都不可能有能力和条件给妈妈养老。

梅子是一个心里想法不愿意直说的人,对她妈妈也是一样,这样的性格导致她很多时候是自己给自己增添很多苦闷,也许这就是常言说的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吧。当然,也许因为我们不是身在其中,不知道她为难的内心,也说明梅子内心是善良的。

又过了很长时间,看到梅子始终没有跟我联系,我又主动联系她,她跟我说跟果子闹矛盾呢,说话不方便。说果子什么什么,我忘了是什么词了,那句话我不大明白是什么意思,还百度上查了查,大概就是没正经事儿的意思。

忙来忙去的又过了很长时间,看梅子还是没有什么消息,我就算着她那边白天的一早给她打了个电话,她哭咧咧地说跟果子过不下去了。我心说,这在床上躺着还这么有志气,这得是个多牛的人:)

聊了聊才知道,梅子还是惦记着她妈,果子的工资卡不给她了,都自己拿着。

说到这里我想说,国内现在是越来越方便了,发工资往卡里一打完事儿了,方便了单位方便了个人,但唯一的问题就是对于家庭收入不平衡的人,特别容易因为工资卡的问题闹矛盾。我的朋友中不少都有这样的问题的。

就说梅子,一个月就2000块的工资,而果子比她多的不是一点点。家里一般都是女人负责买东西,至少吃喝还有平时家用都是女人的事儿,就梅子那点钱维持家用都不够。让她张口每个月跟果子要钱,她又觉得不乐意。

男人心粗,拿着工资卡也未见得乱花或者存什么私房钱,但也不会主动拿钱出来说给老婆点,除非碰到老婆必须掌握他工资卡的,不给就玩命的人。

梅子说,朋友都说她应当拿着果子的工资卡。我看梅子挺难过的就逗她:“果子给你工资卡,你还不拿着去孝敬你妈了?”梅子说:“我是从那儿出来的,我也得报恩。”接着梅子跟我唠叨她曾经对公公婆婆多好,对她妈照顾的确实不如她公婆。

我劝她:“你公婆需要照顾的时候你才四十多岁,现在你已经快60岁了,你公婆需要照顾的时候,你什么毛病没有,还加班加点地上班赚钱呢。你现在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现在还病着,你想想你有能力照顾你妈吗?自己吃喝都得果子照顾呢。”

梅子叹了口气说:“完了,现在我都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起得来了。”我又劝她:“你现在什么都别想了,你妈不止你一个孩子,你担心个啥,她现在跟儿子那儿住着好好的,只是儿子要赶她走。你没本事告诉你弟弟,爹妈的钱都给了你,是让你给他们养老的,你要走没关系,把妈安排好,你还没本事说句实话,你现在没有能力照顾你妈妈吗?”

梅子说:“果子的钱不给我,他家亲戚结婚他一给就是好几万。”这些家里的事儿,哪家都有,但也都是人家自己的事儿。听梅子这么说,我没接茬。梅子接着说:“现在我起不来也出不去,反正他做什么我就吃什么,不行就不过了。”我说:“这把年纪了,不过了你怎么办呢?我觉得你应当跟你妈说说,看看你不跟果子过了,能不能搬到她那儿去,让她收留你,每天照顾你:)”

梅子说:“当时就错了,找了个农村的。”我说:“现在说这些没有用了,记不记得当时我给你介绍的那个人,是本市的,但是也是大集体的,你妈不同意,这个果子不是你妈帮你找的吗?”

我现在才明白梅子一直抱怨她爸妈没有让她当时选留,而是让妹妹接班,把选留的指标留给弟弟,让她去了大集体单位,就是因为她觉得如果她选留了就不会找果子。可惜这个世界上根本就没有如果不是吗?

我说了很多果子的好话,其实从我了解的果子,人还是不错的,乡下人有时候好显摆自己,有个大事儿小情的,总是喜欢多拿点钱,一来证明自己有能力,再就是把人情看得比自己过日子还重。这都是生活习惯的问题,不见得就是多差劲的事儿,起码还重个人情。

有时候农村人做得出来的,城里人真不行。起码很多时候他们舍得力气,关键时刻也懂得不怕花钱。梅子前几年有一次大出血晕倒在厕所,果子下半夜跑朋友家找人家帮助上医院,输了一袋血,他觉得太少,让人家接着输,医生说够了,他跟人家急了,说:“怕我没钱给你?继续输!”他朋友感动地说:“你小子对媳妇可真够好的,血也不能输太多!”这件事儿,梅子跟我学的时候还嫌果子花钱不算计,现在她可能都忘了那件事儿了,只记得自己对公公婆婆好,想要果子听她的。

人和人在一起生活,没有矛盾是不可能的,但要是互相长期无法理解,那也真是够累的。

梅子有她善良的一面也有她的短处,很多事儿她其实没有果子看得开,想得明白。果子也许知道她拿了工资卡就会去孝敬她妈妈,果子不是不孝顺的人,但梅子父母的一举一动他实在是看在眼里的。梅子自己的钱想怎么花她不管,但自己的钱也许就不愿意再给他们花了。说实话,应当是可以理解。

道理上的事儿和现实还是有距离的,讲道理,讲应当很多事儿都觉得也许对,也许不对,但如果从实际出发,真正在现实中去做得到,那就得看愿意不愿意,情愿不情愿了,跟对不对,应当不应当就没有什么关系了。

这就是现代社会,现代社会中的人就是这样的,事儿也是。

跟梅子说了半天,梅子感觉好多了,但还是觉得果子对自己不好,她还是说不行就不过了,不过语气已经没开始那么坚定了。我想就她眼下的情况,没有能力和精力分家呢。我也没再多说什么,劝她也说了说她。

从她当时找对象时候的实际条件出发:“当时你是大集体单位的人,一辈子都没有保障,而果子当时是电工,国家正式职工。是,家里是农村的,话说回来了,是城里的能跟你梅子吗?

这么多年,果子也是辛辛苦苦的在外边建变电所,多赚点钱养活自己的父母,照顾自己的姐妹也没什么不应当的。那年月家里有一个在城里的人,乡下的家里人自然而然都会当成依靠的。”

电视连续剧《新结婚时代》,估计很多人都看过,说的不就是这么回事儿吗?男的乡下的,女的城里的,乡下的亲戚经常来城里麻烦他们,有点事儿就到城里来找他们。城里人觉得烦不胜烦,男的说得好:“你在城里,乡下人就觉得你跟政府是邻居呢,什么事儿都能办。”

所以,城里人和乡下人的差别不是好不好的差别,而是互相不了解,文化上的差别,理念、观念上的差别。这种差别根本无法消除。所谓想要消灭的那些差别,都是硬让人们一方接受另外一方,实际上改变不了什么,都是不得已的将就,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

咱们不能说人和人的差别是好坏的差别,是高级低级的差别,是贫富的差别,太笼统了,人和人是不同的,所以有差别是必然的。也因此两个人,有差别的人,差别大的人走到一起,还要一辈子几十年在一起,没有矛盾,没有痛苦,光有幸福,怎么可能!

梅子的生活,是很多人生活的真实写照。(待续)

《梅子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啊,她糊涂。问好冬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梅子是好人但有点拎不清,幸好有你这个朋友!问好领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印象深刻的一句话。问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你在城里,乡下人就觉得你跟政府是邻居呢,什么事儿都能办。”哈哈,精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节日快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特别典型。问好!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这梅子一家挺有代表性的,在中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节日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就是曲曲折折,没办法的事情。问好晓晴!祝圣诞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不易啊,晓青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鱼儿'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北美小鱼儿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真实。赞。加油!会继续跟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够闹心的,能编电视连续剧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平凡的普通人,活得很有情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赞! 跟着您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对呀,当时我想照那个人的,结果是个影子。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真好,引人入胜。 等着下集。 那美丽的灯照里面竟然有一个人影。 好有趣。 谢谢晓青。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过去几十年了,当时父母就是那么决定的,这也许就是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替梅子问问为什么!人生没有如果这话没毛病,但梅子有权问为什么。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人物的性格特点刻画得很好,真行,写了47集了.欣赏和学习了,平安是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