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一说周末

(2018-12-17 09:49:43) 下一个

不怎么好好锻炼身体的我,周末经常要走路的,45分种的样子,好像不到2个迈的样子,也是看天,天好走走,天不好就在家看剧。今年冬天到现在,天还是不错的。

所以,走路的人不少,50多度华氏,不少人穿短裤了,看来都不喜欢冬天,稍微暖和点就赶紧少穿。他们真的有那么热吗?我怎么不觉得呢。奇怪的是,他们也不感冒:)

很多人家的暖气开得很低,可能室内外温差比较小,所以不觉得冷,我想可能是这样的。我还是东北的习惯,屋里要比外边暖和,不习惯南方的冬天。

在湖南呆过一个冬天,真是受罪,到现在都忘不了。上海也是,记得有一年冬天去上海,外婆那时候还在,给我盖了好几层被子还把“汤婆子”给我用。那也没觉得多暖和。

记得第一次回国去上海,住小舅舅家,那也是冬天,圣诞节前后。屋里冷得要穿羽绒服。舅舅家卫生间有电暖器,放了很暖和,洗过澡,我就说:“如果能让我睡在这里就好了,多缓和啊。”小舅妈说:“给你鸭绒被盖,不会冷的,新被子。”我在倒时差,迷迷糊糊就钻进被窝了,感觉确实那么厚的鸭绒被,而且那个被套特别好,厚厚的布的,非常暖和。

美国的鸭绒被不压东西冷,压了东西热,估计就是被套不行。不知道他们是怎么用的,我也买过,但不行,不喜欢盖。要说被子舒服还是咱们过去的棉被。当然现在要盖也许会觉得沉了。

现在常常怀念过去的用的、吃的,过去的环境,过去的人。回不去了,用的东西都现代了,搓衣板、菜墩子、磨豆浆的小石磨、汤婆子、热水袋、红木家具、火炕、水井、等等的都成了历史了,吃的就更不用说了,样子多了,新鲜了,冬天也能吃西瓜了,但过去的味道一点都没有了,无论多高的厨艺,在也做不出过去菜的味道了。

放一点点荤油,把土豆、豆角炒一下,放点盐,一炖,那叫一个好吃。现在的豆角尤其美国豆角没有半个小时都炖不烂,无论你用排骨炖还是肉炖,都一样。转基因的关系吧,虫子咬不动,人也要咬不动了。

过去黄沙漫天飞,戴上纱巾就行了,现在路不露土了,雾霾满天飞,戴口罩都不管用。

过去人们街坊邻居、同事同学、亲戚朋友走动的特别多,没有什么孤单寂寞的感觉,家里有没有人都没有关系的,有事儿还有邻居呢。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我爸妈晚上都要去开会,我们三个都是去邻居家呆着。邻居孩子的爸妈有事儿,他们也到我家来。

那时候晚上经常停电,邻居的阿姨常常带着孩子来我家,她跟我妈妈坐在炕上织毛衣、聊天,我们在地下玩。记得有一次邻居家孩子非住我家,到了半夜却哭着找妈妈,我妈就敲墙,邻居阿姨过来把孩子抱回去了:)

现在的邻居估计互相认识的都不多了,别说能有更多的交往了。是不需要了,还是忙得?一切都由手机替代了,你没事儿了,寂寞了就可以玩手机,上网,消磨时间。再就是看电视,看电视连续剧。时间总是不够用的。

人,是需要交流的,没有了交流只是消磨时间是不行的。现在很多人有焦虑症,忧郁症,都跟缺少交流,缺乏锻炼有着直接的关系。即便锻炼也不够,过去人们很多家务要亲自动手,现在活儿少了,也都有条件找人做事儿了,无论多么年轻的人,家里都有钟点工。

人们活着,总有快乐也有烦恼,内心的烦恼和快乐需要有人分担和分享,只看不说,那不是交流,心里满了倒不出去,慢慢就生病了。

社会在进步,在发展,那天看见微信上的一个文章,说:“对不起,由于你超过70岁,你已经不适合活下去了。”说的是现在高速发展,进步,很多东西都现代化、自动化了,那些年纪大的人跟不上了,老人家到火车站买票买不了,到医院看病要网上挂号,买东西要扫码... ...

人们在更新换代的时候,有没有考虑过还有这些老人,他们已经没有能力学会这些东西了,他们怎么生活呢?咱们总觉得老人有孩子呢,孩子们也不可能寸步不离他们呀。有些老人孩子都在外地呢?

那天看网上一个网友讲自己回去处理家里的房产,要结婚证,结果结婚证是没有新身份证时候领的,说不行,得换新的,可是他也没有新身份证,只好回到美国来,跟太太重新在美国又结了一遍婚,再带着美国的结婚证回去办手续。

其实国内现在很多老年人也在处理房子的时候遇到这样的问题了,都是得重新办结婚证的:)

发展是好,进步也是必然的,但事在人为,在这个过程中稍微想得周到一点,让那些老人不要恐慌,应当不是什么太难的事儿吧?再有十几二十年就不会再有这样的问题了,因为剩下的人都应当是现代人儿了:)只是到时候恐怕又发展到更先进的程度了,还是有人跟不上:)肯定的... ...

现在的汤婆子都精致了,我小时候用的都是铜的。真的很暖和。比热水袋好,维持温度时间长。


走路的时候,拍了雪山,估计海拔上万尺吧。

别人家院子里的树枝,拍一下。
 今年很多树都没有秃呢,就干了,是不是缺水?

圆导夏天回家种菜去了,秋收后回来了。今年收成不错,又开始给大家发奖了!


我连获两奖!

谢谢圆导!

炸小黄鱼,送给圆导和小盗们!

美国的圣诞节要到了,很多人家门口弄得特别热闹,走过这家一看门口热闹得很,大树上挂个牌子写着:“我家摄像头开着呢。”得了,拍一个漂亮的猪猪就得了吧:)怕人偷估计是。

生活每天都在这样,只要能天天这样就很好。

周末做了发糕,还煎了小黄鱼,红烧鸡腿和翅膀。这几天有好吃的了,周末活动还是少,一到周末就觉得光吃不动,会胖点:)咋办呢?多出门就没时间做好吃的了。矛盾!

祝大家新周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周末愉快!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新周的周末又到了,祝哓青节前的周末快乐!: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玩好!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东北的菜是真好!
这里很多菜没有味道。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匆匆冒个小泡问好领导和所有的朋友,祝大家圣诞快乐!小黄鱼太想吃了,片片太漂亮了,圆导太有福了!:)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算半个东北老乡吧!馋小黄鱼,可惜我们这里买不到。这里不但柿子椒皮厚,西红柿也是厚皮的,圆白菜有很多种但都没小时候在国内吃的有味道。想念沈阳的芸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我去过沈阳,比哈尔滨冷很多。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辽宁沈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我们这里我第一次看见这样的警告,吓得我没敢多拍。猪是美国的吉祥物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牛城地主' 的评论 : 地主东北人?握手!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我家摄像头开着呢。” 这类警告在我们这儿可不少见。
喜欢那小粉猪,估计是喜欢中国文化的老美家。
牛城地主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东北老乡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祝节日快乐!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听晓青唠唠叨叨,一年过去了!谢谢领导的支持爱护,祝圣诞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心11'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小黄鱼我特别爱吃。过日子其实多数时候就是这些琐碎,而对过去的记忆大家都有,提起来就觉得有同感。
安心11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一篇,都是些琐碎的旧事,很温馨。小黄鱼太诱人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是啊,一晃我们都在步入老年人队伍了!
人老心不老,哈哈,明年继续折腾!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很亲切的回忆,那些清贫简单的旧日子回想起来别有一番温暖在心头~
哎呀呀,我和我先生现在经常看到网上“小编”们说,50多岁60多岁老头太如何如何,不禁哑然而笑,不知不觉我俩都迈入老头老太的年纪啦!不过俺俩对于电脑手机还算玩得转,这就是不断学习和工作的好处,否则真要被时代淘汰了,出门啥都不能自理就太悲催了,呵呵。

谢谢晓青这一年来的陪伴,跟我们说知己话,“身边”有你的感觉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没有圆食,就有小黄鱼,哪天再继续献圆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他家门口好几个小猪,哪天有空再去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灯好看吧?今年灯特别好看。谢谢yy!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谢谢一凡,真的好吃。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Rolfemom,乐得合不上嘴,正好张大圆口狼吞虎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这小黄鱼煎得真让圆馋涎欲滴,好手艺啊。
谢谢领导惦记圆导圆猫。那粉红的小猪好萌!
yy56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中了这盘小黄鱼,炸得真好。在你的诱惑下,我去看灯了。谢谢你!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煎的小黄鱼太漂亮了,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你别买没骨头的,没骨头的就不行。我买过不带骨头的,结果成碎肉了。有骨头的麻烦点,要自己收拾。但煎着不烂。炸的不裹面会很干,再说满屋油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好几个猪,哪天再拍一个:)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拖淀粉也是煎,我觉得不加淀粉很容易这个鱼很容易碎,你这个倒真像是炸的,不知怎么能煎得这么黄而且鱼又不散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炸小黄鱼也诱人。这家知道2019是猪年,提前就把小猪给摆出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现在南方冬天也有暖气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汤婆子乐了,小时候我也用过,现在都见不到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你发现没?就豆角格外的硬,煮不烂炖不熟的,着急。还有青椒,皮特别的厚。
天天盼着你更新小说呢,写得太棒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这刚刚回来又要走吗?我做好吃的了,还没有来吃呢。我也喜欢吃小黄鱼。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虫子咬不动,人也要咬不动了。” 哈哈,这篇写得太逗了,看领导的文章就是亲切!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小黄鱼看着馋人,圆盗小猫见了一定高兴,是不是就不会去宇宙寻礼物去了?我不要礼物,要圆盗小猫不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小黄鱼我最爱吃。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这次才知道“汤婆子”是个什么东西。~~ 你家的鲜炸小黄鱼看着就好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都是我手机拍的,走路没事儿东张西望的顺手。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小黄鱼很好做的,只要你那里有卖的,我们这里韩国店有卖的。做也不难。在外边就是吃不到可口的中国饭菜,只能自己对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圆导今年发了特别多的奖!她很辛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棒棒' 的评论 : 小棒棒好!握手!
是啊,过去那么多美好的记忆,现在有些都不会再有了。蚕丝被我有一床,盖着非常舒服。
最近看了《上海王》钟汉良演的,他演得非常棒。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风景照拍得真是太美了。 就连那邻居家的红果树也好艺术。 小黄鱼看起来真香, 圆导又会乐得合不上嘴。 呵呵呵。 谢谢晓青。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谢谢田姐!天天快乐!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你说的好多也是我的记忆,汤婆子,小时候是一定要用的。睡觉前,妈妈会把它放被窝,等到我上床的时候,被窝是暖的。
羽绒被,我结婚的时候,大姑子用特别好的绒给我做了一条,用料考究,一直放在婆家,婆婆好几次跟我说让我拿回娘家,因为回国的时候在娘家住的时间长,我坚持放婆家。
后来,朋友送我两条蚕丝被,特别好,我带了一条回瑞典,还有一条放娘家,让妈妈用。听说蚕丝被比较健康。反正我用了觉得挺好。
小黄鱼我从小吃,现在已经很久没有吃到了。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周一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佚名未名' 的评论 : 对,摘下来都是生的,谢谢提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一朱'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你也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小鱼儿' 的评论 : 很简单的,你也做,我隔段时间就馋,去韩国店买,那里有小黄鱼。
佚名未名 回复 悄悄话 跟转基因无关。
东西没有以前好吃有两个原因:
一是物资不再匮乏 二是水果蔬菜不是自然成熟到吃
江南一朱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写得流畅动人。
qun0 回复 悄悄话 眼馋晓青做的小黄鱼。问好!晓青节日快乐!
北美小鱼儿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读红楼梦,我还想“汤婆子”是哪个地方的方言。原来是晓青的老家啊。:-)
是啊,现在的豆角怎么就没有以前的水灵甜脆。我也开始怀旧了。
我看了你的炸小黄鱼,狠狠的咽了一下口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先用葱,姜盐腌一会儿,在锅里煎,煎的时候放点腌碗里的葱姜进去,非常好吃。炸就要放淀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能,就在山区住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也煎了小黄鱼,我是拖淀粉煎的,晓青这个怎么煎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真爽,出去散步能看见雪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小黄鱼喝酒最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黄鱼炸得漂亮,赞!圣诞美女八戒?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这应该是周一随笔!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