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写博,不忘初衷

(2018-10-25 12:52:09) 下一个

写博是从拥有博客开始的,我的博客是因为在网易有邮箱后,因为激活了邮箱中的音乐盒,发现自己同时有了博客,那时候还不知道博客是什么。十几年过去了,网易博客今年停止了心跳,使得众网友纷纷走死逃亡。

看来在一棵树上吊死,是定死无疑的。所以,不能太专心致志了,也不能太执着了,那些伤心的人纷纷痛哭流涕,为此网易延迟了几个月关门。这又有什么用呢?

还是像我这样的人好,早就在别处还有领地,不至于因为一家的关门而过度伤心,或者需要匆忙地重新找新家园。万事开头难,多不容易才有了自己感觉是个能倾诉,能记录自己生活点滴的地方。只是维护一个大家免费消遣的平台需要太多了,维持不下去了也就只好关门。理解吧。

大家做事儿可能都有初衷。我们的前辈打天下有初衷,那就是要让大多数人生活能越来越好,现在守天下也是一样的,还是要大家都能生活得越来越好。其实我们只要看看过去我们自己的日子,再看看今天,无论还有多少问题,大家的日子不真的就是在越来越好吗?这就叫不忘初衷。

写博客也是一样的,有博客的时候,每个人都因为不一样的原因走了进来,但经营和维护自己的博客,慢慢地是不是每个人都在用心地守着自己的初衷呢?

我们都很忙,忙到有时候都不知道为了什么了,忘记了我们忙着的初衷。

我想有人会经常回头看自己过去的博客,能知道自己的进步,能了解自己的初衷。能想想自己是不是还守着自己的初衷,还要不忘初衷。

博客,对专家们来说是宣传自己观点的地方,对作家们来说是展示自己作品的地方,对于想成为作家的人们来说,则是学习写作和走向成功的一个平台。而对于更多的人来说,就是个记录生活,写流水账,消磨时间的地方。

我自己有了博客,写着写着就喜欢上了写博客,只要有时间,或者说每天都想,都愿意花一点时间在网上,就是想写写自己的博客。说心里话,我写博客完全是为了我自己,无论是记录自己的生活还是倾诉自己的情绪,都是为自己,即便是说的那些对公众话题的想法,也是记录自己当时的感悟和心情。

自己写博客,也难免就会读别人的博客。这种通过写博客和读博客带来的与网友们的交流,是我们拥有博客、喜欢博客,喜欢写博客的人们的额外收获,当然这也是我们拥有了博客后喜怒哀乐的来源。

常常看得到网友们的愉快交流,也常常感受得到网友们之间的磨合,常常看得到网友们的纷争,也常常感受得到网友们彼此间的互相伤害带来的伤痛。

写博,要不忘初衷!

我写博客是为了记录我的生活,其它都是副产品。写博是公开的日记,被人看见有人评论是正常的,只要有人评论,自然是正反两方面的都有。来自鼓励的,支持的,自然容易接受,而来自批评的,反对的当然会觉得不自在。至于说有些不懂得尊重的,甚至没有起码礼貌的人的评论也会有,遇到这样的人,说一点都不在乎,那是假话。但非要争个谁是谁非,那也真是没必要。

因此,很多网友因为愉快的交流成了朋友,不少网友因为彼此不喜欢,成了陌路,也有不少网友因为分歧严重,产生摩擦,甚至是做起了针尖对麦芒的斗争。

写博,如果因为有缘而获得愉快,这是值得庆幸的事儿,但如果因为不幸遇到了痛苦和伤害,让自己感觉写博是件遭罪的事儿,那也是自己忘记了自己写博的初衷。

没有人会拒绝友善和关爱,没有人会不接受温暖与支持。但那些不能被自己接受的言语,也是自己无法回避的。网络就是一个小世界,小社会,它根本不虚拟,它非常现实。

写博读博的年头长了,你会渐渐地发现,普通人其实更有爱心,那些出口伤人的往往是一些有才之士。才能、知识的丰富,地位、权利和收入的丰厚,使得一些人的自我感觉越来越好。多数人是用贫富来衡量成功的,成功人士往往站得高看得远,也往往好忘乎所以,尤其当他们跟普通人走在一起的时候,更是觉得身边人是如此的蠢笨。

其实,这就是忘记了初衷。也许有些人写博的初衷,就是为了指导别人的人生的。所以,网络上,大家博客的家园里常常出现的一些人,或许就是因为他们开博客的初衷而觉得自己有必要这样说,那样说的。可以理解。

过去,我们对公众人物都要求很高,觉得他们有名,是名人就应当做得如何如何。现如今,我们有了博客这个平台,越来越多的人成了公众人物,虽然没有经济利益的收获,使得每个人都不知道自己的身价,但原来根本八杆子打不着的人,都成了面对面的人了。这不能不说是博客的威力,也是我们初衷所没有料到的。

面对这种不赚钱还花心思的爱好,我们每个人都更要懂得不忘初衷。只要牢记初衷,自己不要跑偏,就不会有人能左右得了你。换句话说,你再偏离你的初衷,也无法达到让多数人接受的结果。所以没有必要为了谁而改变自己,况且一个人的改变并不是谁说说就能做得到的。

人的生存离不开吃喝玩乐,也离不开警察和医院。现实生活中,我们都有自己的专业,在网上,在我们博客家园中也是一样的。所以,每个人都不能觉得面对屏幕我是一个全才,我就是懂得各行各业的那个人。

网络的虚拟在于我们看不到对方的面孔,听不到对方的声音,其它都是完全真实的。但也正是这种让我们失去了相面机会的隔屏,使得很多误会,很多麻烦,很多矛盾,很多纷争由此而生。

人的一生又长又短,无论长短,在我们一生中,每个人都会有生病的时候,有急性病,有慢性病,更有很多人患上了心理或精神上的疾病。当人和人面对面的时候,你对这个人能有个相面的机会,能知道这人起码的正常与否,但隔屏就不说不好了。也许你正跟一个看似正常却患着病,而且自己可能都不自知的人在交流。你认认真真地跟这样的人生气,你是医生吗?不是,就别装医生了,你治不好病人的病,弄不好还把自己也折腾病了。

病人,在网上我真见过的,所以,这也是上网久了的好处,了解的多一点,对自己也是有好处的。人都有好奇心,也多少都有点好斗,在守不住自己初衷的时候,免不了会犯这样那样的错儿。没关系的,人生本来就是一场修行,休行的路上哪儿有一帆风顺的,有些个沟沟坎坎是正常的。只要我们不忘初衷,记得随时拨正自己的船舵,别的都是过眼烟云,都可以忽略不计。

这年头,哪儿有不喜欢钱的人,哪儿有不愿意做事儿赚钱的。昨天做饭的时候看了一期十来年前的赵本山专访。他有些话说得特别有道理,当主持人问他说:“你怎么看你现在的这么多徒弟?”他说:“每个人做事儿都是有目的的,你别听谁说,我什么都不要,那不可能。”接着他说:“我先说说我自己吧,我说我想宣传二人转,但我一出名了,我一看我能赚钱,我就想,这钱儿得赚,得要,我就每天都演出,要我演几场,我就演几场,那把我累的。钱多了,我就开公司... ...”他说的是内心真实的想法,也是一个正常人的正常心理。

我们这些爱好上网的人,尤其喜欢写博客的人,不但花时间看,还得花时间、花心思去写,还要花时间去回复网友们的评论,而每天花在上网写博客的时间是没有报酬的,可是我们依旧那么钟爱上网,钟爱写博客,还不是因为寻找精神寄托,为了记录每天自己的生活点滴,多数人说为了自己老来看看,回想自己当年的生活。冲着一点,无论从眼下或远期来看,这是有意义的。

写博,如果带来的是快乐,无论是否赚钱都是值得的,如果本来就没有收益还要生气,那就不值得了。至少没事儿找气生肯定不是我们写博的初衷吧:)

写博,不忘初衷!

祝大家写博快乐!



昨天我加密了一句话,成了密码,现在我来解密。

这句话是:This is my blog.

按照电码加密的指导,把这句话去掉空格变成:THISISMYBLOG

两个一组,得到:TH IS  IS MY BL OG

先取出第一个字母:TIIMBO

再取出第二个字母:HSSYLG

连在一起就是:TIIMBOHSSYLG

这就是我们需要的密码了。

解密的时候,我们先把密文从中间分开,变成两行:

T I I M B O
H S S Y L G
 
再按上下上下的顺序组合起来,THISISMYBLOG

再分出空格,就可以得到原文了:

This is my blog.

网友R妈,昨晚解密了这句话,小树昨晚太困了,今早解密了这句话。特别感谢密码专家唐西,不仅仅介绍了那么多密码相关的知识,还积极参与解密。一并感谢网友东山风景、风清fg、萨兰乌2、飞来寺!

谢谢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也要谢谢水鸟一路支持!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弟五哥' 的评论 : 五哥好!昨天收到我牙医的提醒洗牙,还想呢,不知道五哥最近更新没有,今天就见到了。问好五哥!
五哥入教了,一定更忙了。工作也很忙吧。保重!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写博自娛又与他人分享,好!还记得晓青你和点点、菲儿、闲闲、等人是我的博文最早的城内分享者,并得到你们的鼓励,感谢!并祝周末愉快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
只是,我成了偶尔的看客,写的太少了,,
生活,不断的演变,我从未想过自己会变成很虔诚的基督徒!
写博也让我认识了一些未蒙面的朋友,比如你。呵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现在有时间了,你可以捡起来再写小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鼓励!我最喜欢你写的过去的故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魏薇' 的评论 : 你说得真好!谢谢朋友!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经你提醒我想起来,我最初是在新浪开的博,开始雄心勃勃打算写小说连载,拿博客当草稿筐,也想看看读者反响。我没长性没多久就放弃严肃写东西了,后来博客就拉拉杂杂成了碎碎念。周末快乐!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尽管来你家留言的基本都是女性读者,俺也是你的铁杆粉丝。晓青的文章总是不温不火,恰到好处,又很接地气,耐读!
魏薇 回复 悄悄话 能以文字为载体,把心中所想准确地表达出来确实是件很快乐的事。写博是和众人分享心中所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曾经一起拥有的,现在轻松了一些。哈哈。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博不能在一颗树上吊死”!幸亏晓青离开了网易,要不然还看不到晓青的大作呢!问好,祝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让我们写博,读博愉快!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博文总是很温暖,很智慧,不急不燥的。说的很对,要不忘初衷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说得太好了!谢谢!快乐读博,快乐写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谢谢一讲支持!问好!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真好!太有共鸣了,你写出了我开博以来的万千感受。写博,不忘初衷,爱护这方可以自由交往的精神园地,也珍惜在文城有缘而遇的友谊。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好。写博就是图个开心和放松。如果结果与这相反,那就吃力不讨好了,也就没有意义了

祝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写博读博都是学习,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领导说的在理!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我博客新手,在此讀博深感大家的文筆博大精深,是每天學習的好園地。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文学城有您这样的博主才更精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鼓励!我们快乐写博,读博,不忘初衷!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这篇写得真好,句句实话,内心的感受,有很多共鸣,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你一直以来温暖的留言评论!那么认真,坚持不断,真的让我非常感动!谢谢你!我不会忘记!
我们都要不忘初衷,愉快写博,读博!祝你天天快乐!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今天一文真地好打动我心,同时让我学会很多做人的道理。 断断续续读博有7,8年了, 真正感受到网络的友情也是从4个多月前,当我开始给我欣赏的博主留言,并收到回答。这种互动给我带来不少欢乐和鼓舞。很荣幸能结识多才多艺,善良勤劳,聪慧美丽的你和她(他)们。我也发现城里有雷区, 一般绕着走。 谢谢晓青。 晚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祝你愉快!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祝晓青写博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谢谢!祝你写博读博快乐!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好, 写博和读博可以得到精神上的满足, 祝博主写博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是的,写博,读博愉快!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写博客,看博客,乐趣多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没错,当初就是不经意间有了博客,现在还是应当有当初的平常心。
yy56 回复 悄悄话 别把写博太当一回事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希望吧。问好松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姐' 的评论 : 谢谢田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希望文学城不会关闭啊,我就在这儿有块自留地:)
田姐 回复 悄悄话 不忘初中的写博,感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的,不忘初衷很重要。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是兴趣不在这上,我看谍战剧多,好奇。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会的,搜狐,百度,网易,一个接一个。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我开博时间不长,现在还是初衷 :))
领导睿智的的话我会记在心里,但愿多少年以后,依然可以不忘初衷。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晓青。真佩服你的钻研精神,别说自己解密码,就是你的解释都让我发晕晕,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整个博客网站都能突然停掉了?我还没想到这个结果。文学城会吗?岂不是很可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的。谢谢点点!守住初衷,寻找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谢谢!我觉得初心不太顺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浅斜' 的评论 : 会的,只是要时时提醒自己。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感觉晓晴想说的是做人就要守信用,守住决心,守住人性。我也一样,写博客就是为了有自己的一方天地抒发情怀。~~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无论每个人写博客的初衷是什么,晓青把现在流行的“初心”,正本清源为“初衷”,就非常值得点赞。
疏影浅斜 回复 悄悄话 我才开博不到三周,还算初衷阶段。希望五年、十年以后,能像你说的这样:不忘初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冬日,你没去过他家?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2018-10-25 13:34:5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一直以为这首诗是你写的!
Blue-Crab 2018-10-25 13:31:38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啊,你读过徐志摩的这首诗吗?“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芒。” 希望易网的朋友们能喜欢这首诗。

哈哈哈哈, 太秒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这么快回来了,我还以为你在国内呢。跟读你的游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有道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写博风云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1说到精神心理疾病,我觉的网络上的比现实生活中要多的多。

哈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对,所以不忘初心。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写博算是业余爱好,既然是爱好,就是丰富自己的生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是的,上网为了愉快,所以要不忘初衷。
问好!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有缘而获得愉快”。我想这是我写博的主要目的。说到精神心理疾病,我觉的网络上的比现实生活中要多的多。领导分析得有理,即便医生也不可能在网络上治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梵高在世的时候也没出名。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高手在民间?!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其实普通人里有太多真正的有才的人,只是他们还没有机会被大家认识!而那些名人一旦被人认可了就是越来越有名,更让人忽略了普通人的中的名人!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看着梵高的向日葵,我也老是觉得和我表妹画的差不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我一直以为这首诗是你写的!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啊,你读过徐志摩的这首诗吗?“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记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这交会时互放的光芒。” 希望易网的朋友们能喜欢这首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是啊,所以能坚持写博,都是因为通过写博分享快乐,成长自己!谢谢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博,是精神世界的交流,写久了,是种习惯,脑子里很多想与人分享的乐趣。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