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人该怎样活

(2018-09-02 19:56:00) 下一个

美国的假不少,只是都短,很多就是一天。

星期一是美国的劳动节,连着周末似乎能好好歇歇了。其实真是盼着放假,能把平日来不及做的事儿多做掉点,至于说,吃喝玩乐我都排在后边的。

人上了年纪点了,总是不如以前精力旺盛,懒惰的心理常常作怪,总想着什么事儿能不干,少干,其实也没有别的什么可以替代的,只是懒。这是真的。

听力不如从前了,记忆力也是。原来的机灵劲都要烟消云散了。

那天北京的王姐家要装修,收拾东西的时候,把我刚刚来美国给她寄的照片,发在了我们群里。我的天,那时候的我今天看,简直就是美女,真的,我真是这么认为的,可惜当初并没有意识到。这是多么遗憾的一件事儿啊:)

老公喜欢摄影,拿着相机就要我摆姿势给我照相,我从来都是拒绝的,除非闲着,可我闲着的时候太少了。不是我不让他练手,是实在拿不出手。

他常常跟我说:现在的你就是最好的,最年轻的,因为明天就不是今天这样的了。变化不会那么快,但这是实话。看着过去的照片,可不是吗,今天永远都不会再有昨天的样子了,别说几十年前的了。

所以说,要活在当下,珍惜今天,不是一句空话。人年轻的时候太不懂得珍惜,都觉得自己好像会永远这样似的。记得那时候别人说,你才二十几岁呀,真年轻,我一点都不动心,甚至觉得并不是她说的那么年轻。年轻跟小闹混了。

现在半百以后的人了,知道自己在往老年人的队伍李走呢,比年轻时候的想法成熟了很多,能够接受自己日渐不如从前的很多现象了。

很多人觉得,风风火火就是年轻,其实不然。有人性格外向,有人比较肯干,也有人是从年轻时候养成的一种习惯,做起事情来急急火火的,这其实并不好。不温不火的人活着非常的有耐心,也更能随遇而安。

对于貌似能干的人群来说,接受自己慢下来的一切就需要时间。其实只要心里清楚,有些习惯不是绝对不能改变的,我感觉自己就改变了很多。

节前,我就想,这个节该怎样过?先干什么后干什么。星期五下班,趁着天气不算热了,把草剪了,这是大事儿,算是体力劳动呢:)

本来想逛街的,放弃了,还是去了植物园。一个是多接受点阳光照射,再就是多走些路,还有就是拍点照片,培养一下自己的耐心和安稳一下自己整天慌里慌张的心。

我发现还是管用的。拍了照片总要整理,还要收拾相机呀,手机呀,都是要慢慢来的活儿。过去都是匆匆忙忙的。现在慢慢锻炼得要不慌不忙,总感觉是浪费时间,是在磨磨蹭蹭:)

好多人总结生活的经验,感觉到了一定的年龄,应当有想干什么干点什么的精神。原来我也想是,现在也在反思,是不是还应当有规划地生活,不能想一出是一出。

有人说,工作的时间越长,越锻炼大脑,老年痴呆找上门来的机会就越小。其实也未必,咱们有个网友的爱人,一直都在工作,还没有退休呢,就已经显现出病状了。我认识的一家美国人,兄弟两人,一个是坚持上班的,现在快八十岁了还在工作,什么毛病都没有,而另外一个早早就退休的,早就患上了老年痴呆,因为他们的爸爸有这样的病。

原来一直觉得坚持用脑就行,现在看来还是说要看这种病的基因落到谁头上,那么得的机会就会很大。遗传的力量真不得了,咱们网友太太的爸爸也是这样的病,所以她被遗传到了,她哥哥就没有。

人的一生就那么几十年的好光景,即便你活过百岁,后来的日子也是可想而知的。麦凯恩患脑癌去世了,他的老母亲106岁了,还来送他,这也是白发人送黑发人,让人看着格外难过。麦凯恩已经80多岁了。老妈坐着轮椅来看他。

人的年纪越大,总是身体越在衰退,不会今天跟昨天一样的。这是规律。所以,我们大好的年华,除了年轻时代,也就是半百后没有多少年的时间。

眼见着身边不少熟悉的人,同事、朋友、朋友的朋友,大家的家人、同学,都在50多岁以后慢慢地开始出现问题,有些甚至更早。而且都非常突然就会倒下去。过去这些事儿不算稀奇,因为人活70古来稀,现在的人,80都不算什么的。眼见着身边的老人,一个个都在步入90呢,而且跟过去90多岁的老人相比,年轻很多。

麦克恩的106岁的妈妈,看上去也不是想象的那么老。也不糊涂。

所以,不要规定自己要怎么样活,也不能给自己安排自己的终结日期,假如我活到什么时候,那么我现在应当怎样活,这都不是科学的。顺其自然最好,顺其自然不是爱咋咋地,是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去活着。

我很相信暗示这个事儿,你自己给自己规定好了什么时间自己就会怎样,那么这种心理就会影响到你。就好像我们有信仰,有理想,有抱负,这是一个道理。这其实就是一个正能量和负能量的问题,你给自己的内心装入怎样的能量,你所具备的就是怎样的能量。

国军想当年给士兵灌输的是,冲上去有赏,所以人们冲上去的动力就是这个赏钱。有些人觉得赏没有命值钱,就不会往上冲。共军不一样,灌输的是为了新中国冲,所以,那种宏大的理想,那种动力就让人勇往直前。我感觉这不完全是好人和坏人的区别,而是我们在内心存有的力量,那种能让你奋发的动力不同的区别。

今天的我们虽然已经没有了生死的选择,但在生活的路上,同样存在着很多要我们做出选择的需要,怎样给自己的未来定位,怎样让自己的余生活得好,过得舒心,这就是我们今天需要的动力。

生老病死,包括遭遇意外的一切,也许跟我们的选择相关,也许那就是命。赶上了也没有什么好抱怨的,也无需后悔反省,因为很多时候人生并不给你那种机会。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还少吗?

窗外每天的朝阳,就是我们一天开始的动力,至于说你迎着朝阳做些什么一直到日落,那完全是你自己的选择,只要你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这样生存着,就是有意义的。那种非要每天怎样的人是有前途的,有成功希望的人,说实话,那都是个别人,我们绝大多数的人,其实都是普通人。

安心过自己的日子,安心过属于自己的日子,这其实也是人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选择。不安于现状的人很多,他们中的一些人会挤进成功者的队伍,但要付出很多.

我佩服的人,是那种在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生生地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从困境中跑出来,然后不甘心过平常人 的生活,最后成功地跻身于少数人的队伍当中的人。而有些只愿意在困境中混沌地混着,指望着别人的施舍还是在艰难度日的人,一辈子恐怕都无法走出小圈子一步。我感觉,人不能那么活着。可这是一个多彩的世界,任何一个人,以任何形式活着,都是风景线。

碌碌无为,平庸一生,这是过去人们不齿的人生。而现在回头再看,还是应当以自己的能力和喜好,去过自己那短暂的一生才更好。

追求,是一个没有封顶的虚无。它跟梦想一样,不是能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去实现的。有些东西是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才能完成的。而真的到了那个时候,也许身在那样环境中的人早就不以为然了。

还记得我们过去知道的,土豆加牛肉就是共产主义吗?现在我们每个人每天每顿都有条件吃这道菜了,那么我们是不是已经实现了共产主义了呢?

记得我小时候,我家在内蒙的时候,那里是林区,那时候的面包都是一个小面包装在一个纸口袋里,口袋上写着:“护林防火,人人有责”,记得有一次,我拿着一个空口袋念:“护林防火,人人有面包吃”,我妈听见了,马上制止我:“不许瞎说!”因为那时候,人人有面包吃,天天有面包吃,是追求,是梦想。

我如果为了能天天有面包吃而自己奋斗,我会比别人早实现这样的理想吗?不会,因为在物质贫乏的年代,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而是有钱也买不到东西。所以,很多我们追求的也好,梦想的也好,无论是现实的还是虚无缥缈的,都不是我们任何一个人个人努力或拼命能实现的,要大家一起努力,要大家共同奋斗,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才行呢。

如果我奔着面包努力,你奔着老玉米努力,那我们实现理想的时间就会需要很长,咱们得商量,看看面包对我们眼下的生活重要,还是老玉米重要,然后我们拧成一股绳,一个个理想去实现。

宏图是这样,家庭的小日子也一样,争强好胜的通常都是男人,一个人的肩膀能抗多少分量是有数的。非要一个人把所有责任都扛着,养着老的,养着女人再养着孩子。现在慢慢地又开始寻找有妾的生活了。

那天一个网友说妻妾矛盾的问题,我说:“一妻一妾肯定关系不好平衡,妻妾成群倒能好一些。”她说我:“你倒是想得开。”其实细想就是这样的,这就是把妻妾不平衡的矛盾转移给她们自己。因为你一个人本来就忙乎不过来两个,一群了,也就不用忙乎了。

有人以为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有句话说得好,用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不是吗?有的人以为我有钱,养着大的,外边再养个小的,小的图钱,大的不差钱,相安无事。

那天网友讲了个真实是的故事,一男人,家里养着太太,外边又养着个小的,没几年,小的患了忧郁症自杀了。小的当着当着小的就想当大的了。因为你只有一大一小。如果你有成群的,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了。小的只管跟其她小的争你的宠,而无力去非要做大的了。

这好像是说天书,是在八卦,其实不是的。这就是眼下社会的很多现实现象。一点不奇怪。只是现在的妻也好妾也罢,跟过去的不能比了。她们说反水就反水。不是吗?

所以,男人也好,女人也好,都不能太要强了,要学会安于现状,人是有命的。安于现状不是无所事事,说我就这样了,爱咋咋地,不是的。道理其实我们都懂,只是谁都不能完全做得到。

我也一样。还剩一天,假期就要结束了,我在想,这几天原来可以做更多事儿的,却没有完成。所以写下这篇文,告诉我自己,人活着不能给自己太多的压力,解决温饱问题需要努力,需要拼命付出,过起小日子来,差不多就行了。

再多的事儿,都慢慢地能做完的,再说没有任何要命的事儿,何必跟自己过不去呢?这样想来,感觉我的假期还是过得不错的,做了很多事儿,把家里彻底地收拾了一番,发了张照片给我朋友看,她说:“干净漂亮,利索人!”这不就得了,得到赞赏了,就没白费功夫.

干什么都一样,也累,也是锻炼,还是乐趣。你说过日子什么都不做,只花钱,我感觉我享受不了那样的日子,会抑郁的。所以,我也没有那样的日子可以享受。这也是命。

人各有命,不认命不行。说什么什么可以改变命运,改变不了命,很多看似被改变了的命运也都是暂时的。好的不好的都是一样的,所以说,还是要大家一起努力,等时机成熟了,你的一切就都改变了。一个人的力量实在有限,因为你个人的需要就是有限的。

什么都不能要得急。我梦想人人有面包吃的日子不早就实现了吗,还有土豆加牛肉的日子,怎么了?我们能歇下脚步吗?不能,因为人的欲望是无穷的。

人,该怎么活?这是一个不朽的话题。

今天去植物园用的是索尼相机,也是很好的,蔡司镜头呢。可以直接无线把照片传到手机上的,去年回国前买的,在家里很少用它,都是用大相机的。我还用不太好这相机,用得少。镜头好像是24-70的。我比较喜欢105的。

这人的一辈子跟花儿没啥区别,花开花落吗。不久前我拍的那些照片多漂亮,今天再看,好多花儿已经要不行了。蔫了,很多都谢了。

秋天就要到了,树叶也在变颜色了。我们也要成老花儿了。哈哈。不过还需要些时日。

有些大花儿开得还是张牙舞爪的,我很喜欢拍。记得老早有网友看到我拍的花儿说:“没见谁把花儿拍得如此张扬的。”其实不是我拍得张扬,是它本来就开得那么张扬。今天拍到了几朵大花儿,想到了这个评论,感觉可以用来再说今天的花儿。谢谢!

放假了,没事儿扯一个闲篇,有点长,明天要做饭了,后天就上班了,一切照旧了,也没有时间这么啰嗦了。

祝大家赏花愉快!对,别忘了点赞!

还有呢,慢慢放上来跟大家分享。







 























祝大家长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D8324' 的评论 : 是啊,多悲惨。
XD8324 回复 悄悄话 小的想做大,结果抑郁而终,so sad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stlePines'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CastlePines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文章,生活真谛,尾尾道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自无心水自闲'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新周愉快!
云自无心水自闲 回复 悄悄话 wow,花拍得太好看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尽量活出自己最想要的样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同路人,握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你说得真好!是啊,生活就是这样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在理。花也拍得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和领导一样,前几年可不让拍照了,总觉得拍出来的人是在太老了,可第二年一看,发现前几年被嫌弃的照片竟然很“年轻”,哈哈,终于明白什么叫珍惜当下了,哈哈!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这闲篇扯的极有深意。不给自己规定怎么生活,平庸一生是人生真谛都说得好!就好像你拍的这些花朵,它们短暂的美丽绽放不是为别人的眼光和赞美,只因为土地阳光水的自然存在!活在今天,你就是你的最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相机镜头是拍出好照片的关键:)谢谢鼓励!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回北京看到父母家保存的年轻时的照片,和晓青妹妹的想法差不多。对渐渐步入老境,心里的想法也和晓青差不多。不过,我拍的花远没有晓青拍的好看,钻研精神不够,相机也不够好,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好!好久不见问候!是啊,林区的生活记忆犹新。谢谢鼓励!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Wow, 晓青无论写什么题目都是又切题又深刻,很耐看有回味!内蒙林区那段深有体会。

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新周愉快!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朴素的话语充满人生哲理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对,人生有命!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兰芯' 的评论 : 谢谢!是的,活在当下,珍惜今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人生苦短,珍惜是正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在自己家说过的。哈哈。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碌碌无为,平庸一生,这是过去人们不齿的人生。而现在回头再看,还是应当以自己的能力和喜好,去过自己那短暂的一生才更好。
=========================赞同!如果每个人都像宫廷剧那样争斗的你死我活难道就是努力吗?一生走过不得不相信人生有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看见这些花,生活如此美好, 领导的拍片技术越来越好,赞一个!
兰芯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晓青不温不火的悟道!人生的确如此,里根的事业达到世界级顶峰,老了照样痴了。所以人活着顺其自然最好,选择一个能为自己输送平安喜乐的信仰,充满感恩地过好每一天。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嗯,心怀感恩地过好每一天每一刻。喜欢那张牵牛花,像是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祝晓青姐劳动节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好长,正好让我消磨此时在路上的时光。晓青好有耐心,总结出大实话,句句在理,朴实无华。让我们一起珍惜今天的美丽,拥抱明天的平凡吗!花儿好美呵!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没记得说过节日上新帖,不过领导总是对的,我上新帖。领导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是的,吹嘘使人进步:)
节日快乐!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花花好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顺其自然这四个字! 晓青的摄影水平蒸蒸日上。还记住你那句话:吹牛使人进步,所以大家点赞你进步就越快。问好。祝劳工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劳动节快乐!谢谢小树鼓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今天也是劳动节,花真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人生太短,我们当好好珍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你说话不算数,过节没更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新周快乐!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活在當下,隨遇而安,很好的人生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个儿' 的评论 : +1感触很深,谢谢分享!
大个儿 回复 悄悄话 "应当以自己的能力和喜好,去过自己那短暂的一生才更好"。说的太好了。朴实深奥的好文,太喜欢了,谢谢!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领导的世界万紫千红,赞!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真好啊。人要学会爱自己。爱自己是关爱家人朋友的基础。谢谢晓青不时引导鼓励大家。晓青又去植物园了?! 太好了。 今天的花儿都在怒放, 美极了。 感觉最后三张的特写非常细节和锐利。谢谢花儿又博我一笑。 呵呵呵。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谢谢!是的,善待自己,活在当下。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一看没人就以为是沙发。我读完文章为晓青的花而惊艳。以为摸到沙发:)
晓青说的有道理,我们要善待自己,知足常乐,不要把自己逼到墙角。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给直言上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新周快乐!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听晓青唠活着,句句都是那么个理儿,朴素又真实。都有这般悟性的话,天下太平。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