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7年北京之行(2)

(2017-09-26 13:52:16) 下一个
回国是一件快乐的事儿,但不少人肯定跟我一样,要饱受倒时差的困扰。原来经常回国的时候,还年轻,对于倒时差没有多大的感觉,只是每天早上醒得早,晚上早早就困了。慢慢地不行了,下午,尤其是吃晚饭的时间是最困的,而下半夜醒来就很难再入睡。

我这人虽然睡觉的时间不需要很长,但总得睡得好才行,要一觉睡上几个小时才好。倒时差哪儿听你的。整个就是乱套了。人在国内,大脑还在海外,白天晚上的整个颠倒。很辛苦,用辛苦都觉得轻了,是很痛苦。

因为这样,我带了安定,晚上要睡觉的时候,我吃上了一片。迷迷糊糊睡过去了,但下半夜醒了还是精神了起来。因为那时间是美国的白天。

回国之前,我跟老公说,这次回去每天晚上都会有人陪我。老公提醒我:“你睡觉打呼噜,你得提前跟人家说,都不年轻了,别吵得人家睡不了觉。”

到了北京,我跟姐妹们说:“你们谁陪我都行,但是我得事先告诉你们,我老公说我睡觉打呼噜,有没有怕的?”大家都说:“我们也打呼噜,没关系的,咱们自己打自己的,应当互不影响。”我以为就我睡觉打呼噜呢,原来大家都一样?我心里暗暗高兴:)

我觉得,打呼噜的主要原因是枕头的问题,高低选择的不合适了,所以打呼噜。国内有一种枕头,一面是软的,另外一面是荞麦皮的,睡着挺好的,软的一面挺舒服的,但夏天睡到半夜有点热,荞麦皮的睡着凉快,但下半夜感觉有点硬。主要这颈椎也不好。

北京的夏天还是很热的,虽然我去的时候已经过了伏天了,但对我来说,还是感觉热。尤其是湿乎乎的热。夜里睡觉不愿意开着空调,但到了下半夜就会热醒。被子也感觉厚。加上倒时差,真是难受。

打呼噜对别人的影响肯定是有的,虽然大家都打呼噜,但如果你不醒还好,自己打自己的,另外也不会是时时刻刻打呼噜的,但如果你醒了,听着别人打呼噜再想入睡,这就得看本事了:)

自己睡不着的时候,听着别人打呼噜就会非常生气,心想,人家怎么睡得这么香,还打呼噜,自己怎么睡不着,这越生气就越睡不着:)肯定有人跟我有一样的体会的。

倒时差,我早上醒得很早,有时候,我就自己悄悄起来,天亮一点了就出去走走。


 这是我在北京的第一个早上。过去在北京生活的时候,早上也是这样的,要等等才能出太阳呢,其实很多白天,就是有太阳,也是在一层雾里面的,除非非常晴的天,才能看得见亮亮的太阳,否则太阳就是红红的一个球在天上挂着。

对于北京的雾霾,在网上天天看到有人说,其实在北京的那些天里,没有人跟我专门提起雾霾,也没见几个人戴什么口罩,我这人在国内东北生活的时候,大冬天的零下几十度,我都很少戴口罩的,我觉得戴口罩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儿,感觉很憋,另外戴口罩让我感觉空气很差,你想口罩里的你鼻子嘴都在一起了,自己呼和吸都不能跟外边很好地流通,到底是卫生还是不卫生?

多少年前,看见国内的医生护士都是戴口罩上班的,我感觉又神秘又佩服他们,因为如果是我,应当为此感到呼吸困难:)


 所以,我生活中是极少戴口罩的。在美国有时候给我家大扫除的时候,会用有些洗涤剂,有些味道很重,原来我也不戴口罩,现在觉得年纪大了,感觉呛人的味道,也会戴一会儿,不过看着镜子里戴着口罩的自己,还觉得挺神气的,哈哈。


 在北京我出门基本都打车。有一天在出租车上,司机说,今天雾霾。我说:“这就是雾霾了?我觉得就是阴天,感觉还挺凉快的。”出租司机瞪了我一眼,估计感到很无语了。确实,也许我回去的时间好,北京雾霾不重。我觉得真正的雾霾,是不是应当伸手不见五指的样子?


瞧瞧,这样的早晨是不是没有雾霾?记得这一天我去了颐和园,我的天,差点晒死,热死我。我多希望阴天啊,哪怕是有雾霾。当然,要拍照片还是得晴天效果好。

在北京的那些日子,晴天不少,但像秋天那样天高云淡的日子不多。真那样,气温再高,对我来说就太热了。生活在北京的人都说,现在已经凉快多了,至少不是粘热了。想起在北京生活的那些日子,那时候根本没有空调,筒子楼里的电都是有限的,只要有一家用电饭锅,楼道里就得停电。

所以,我对那种夏天的热,简直是印象深刻,都落下病了,就怕热。

现在国内的空调还是不习惯,酒店里空调也是,开着冷,关上一会儿就热。家里的更是了,开着冰凉的,一关马上就热起来了。原来有个朋友说过,他们全家有一年夏天回国,家里为了他们凉快点把空调打足了,结果全家大大小小的都感冒了,可是不开空调,晚上根本睡不着觉。后来再回去就住酒店了。家里人还不高兴,说他们事儿多。

带孩子的人只能夏天回去,暑假孩子们放假时间长。


我回国,喜欢住酒店。现在的酒店空调也有高低档的,后来我发现下半夜开低档的正好,不凉也不热,能睡得比较好。

住酒店里,早餐是免费的,我很喜欢。品种多,又都很家常。我在家习惯早上喝粥吃咸菜的,这里的早餐什么都有,馒头,花卷,发糕,肉包子,油条样样俱全。

真正东北人早上是有习惯吃炒菜的。所以,这家酒店早上有好几种炒菜,我不习惯早上吃炒菜,所以没有吃这里的炒菜。咸菜倒是吃了不少。


 


这是我的早餐。这里早餐有疙瘩汤,还有另外一种粥,或小米粥,或南瓜粥,都很好。还有豆浆,牛奶,那个牛奶叫牛奶,其实是奶粉冲的,不过挺好喝的,我喝过一杯。我不喜欢喝牛奶豆浆。

早餐也有水果,西瓜其实很好,但我早上不习惯吃凉的,只吃过一块。比美国的西瓜好吃多了。



回北京之前,老公就嘱咐我,别忘了吃点葡萄。到了北京我就买了这葡萄,跟美国的葡萄比,这葡萄简直太好吃了。后来姐妹们几乎每天都买葡萄过来,水果在北京我好像就吃了葡萄。


宏买给我的“姑娘儿”。多少年没吃过了。全让我一人吃了!


我喜欢北京的早晨,非常安静,空气也好。总感觉有一股非常熟悉的味道。说到味道,这次回国感觉北京最大的变化是,味道的改变,我几乎没有看到有人抽烟,汽车尾气的味道也没有了。这样的改变让我感觉非常惊讶,因为我们都知道,吸烟的习惯是很难改变的,戒烟对有些人来说根本不可能,但这次回去发现,无论是餐馆还是其它公共场所,都没人吸烟了。

原来听新闻说国内这里禁烟,那里禁烟的,我还想,这太难了,那么多人吸烟,人口又那么多,怎么能那么容易戒烟呢。别说,这次回去发现,还真做到了。汽车的尾气味道,过去曾经是我对家乡味道的最深刻的记忆,而这次真的没有再闻到那股熟悉的味道。


我非常怕狗。在国内,现在有很多人养狗。在美国如果遛弯遇到狗,那狗一定会叫或者走过来的,特别吓人。在国内,养狗的人也是早早就出来遛狗。开始我特别害怕,这狗也没绳子牵着,自己跑,这过来咬我咋办,我吓得躲得远远的。后来发现北京的狗根本不搭理别人,你走你的它走它的,也不叫。它就认自己的主人。

有时候看主人在前面走,回头叫它一声,它里马跑到主人的前边去了,特别听话。比美国的狗听话多了。在美国晚上遛弯的时候,遇到有的狗,主人虽然牵着绳子,它也使劲想接近路人,主人就是喊也没有用,有时候用绳子使劲拉也不管用。我就说,这狗根本不听主人的。

国内的狗是不是训练得好,所以那么听话呢?还是我真的在国内是“狗不理”:)


北京的绿化非常好。路边有好多花儿,而且护理的特别的好。不是乱糟糟的,你基本看不到开谢了的花儿还在枝子上,树也修剪的特别好,我看到过修树的人,都是人工的,那么高大的树,一个人爬到上边,另外一个在中间护着,就那么剪树,看着挺危险的,但他们的技术真好。


北京这几年又盖很多的高楼大厦。办公的住宅的都有。房价也是飞涨。我家一亲戚,十来年前买了一个房子,北京边上的,原来就是县城,现在都叫北京什么什么区了。买的时候花了170万,前几天卖了,卖了一千一百多万。人家拿出9百多万买了个四合院在北京六环外,剩下的钱也够花一阵子的了。

我回去给他们打电话,想要见见面,人家准备跟着一帮人第二天要去新疆自驾游去了,要走一个多月。说:“下次吧,下次咱们再见。”跟上次说起来家里的经济状况的那种忧虑,简直是天壤之别了。经济条件在生活中还是起着重要的作用的。


还一次坐出租车,司机是北京人。他家在北海后海那儿有个四合院,现在要动迁,他除了要求给两套房外,还得给175万的装修费,说不给就不走。北京还有很多房子现在面临着疏解,也是给你房子让你搬走,说自己的房子国家帮你照看起来。到底我也没弄明白这是怎么个关系。

有些地方的动迁费已经高达35万一平米了。这要有个十平米也发财了,是不是?房子成了中国人的聚宝盆,现在每个人的住房都值很多钱。

过去我也想,为什么北京人都要买房,租房不好吗?现在好地点的房子都上万一个月的租金。也不知道什么样的工作能每个月赚几万块钱。是不是很多人月薪都很高了?有不少人手里有不止一套房,有人更多,每个月光租金就几万的收入。

有人把自己好地段的房子出租,然后自己拿租金到远一点的地方去租个大一点的房子住。如果在美国好像没人会这样做,至少中国人生活在美国的不会这样有头脑,都是自己住最好的,买些便宜房出租赚点租金。
我大姑家,原来住在大北窑,前些年动迁得了几十万,那时候觉得大北窑拆迁真合适,给那么多钱,他们花了几十万在远点的地方,6千一平米买了个一百多平米的房子。我上次回去的时候,去她家,感觉那么远,那么偏,找都找不到,而且周围也不那么方便。

这次去她家,我打车去的。司机用导航仪,先说了地址,到了大院门口,我说:“您能不能送我进去,因为我找不到她家。”司机又说了门牌号,一下就给我拉到了她家楼下。

如果让我自己去,我是肯定找不了。一路上的环境跟原来完全不一样了,像另外一个城市一样,到处是高楼,周围什么都有,方便极了。如今那里的房价已经是9万多块钱一平方米了。瞬间我姑家也成了千万富翁了。哈哈。

不过我居然发现,相比起改革开放初期的那些万元户们,今天的千万元户们却淡定了很多,好像没人觉得这是多大的事儿,就我一个人在那儿感觉到兴奋和激动。

小王姐家住在通州,我上次回去去过,感觉很远。那时候那里的房价现在看真不高,50多万买了个百米多的房子,现如今当然也是上千万了。北京市政府不是要搬那边去了吗?我说她这下发财了,人家淡定地说:“用你的话说,房子涨价也没用,除非你卖了,卖了它还不得花更多的钱买另外一个房吗?总得有房住啊。”哈哈,我啥时候说的,我都忘了,不过这真是我的想法。

钱少了确实是这样的道理,但多了,上千万了,还是值得一乐的。至少心理上有了安慰,我是千万元户啊!即便这样的人现在在北京很多,但依旧可以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大王姐家买房动手比较早,现在已经开始把原来的房卖掉再买新房子了,前不久她买了个新房,没等交房呢,房子就涨了好几十万了。吓人不?

我想,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个梦想,不同的阶段,不同年龄的人,梦想都是不一样的。但有足够的经济条件来维持自己想要的生活,应当是大家共同的梦想。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孩子读得起书,老人看得起病,年轻人有房住。这些原来追求的有尊严地活着的条件,现在一点点的都在实现着呢。

我是普通百姓,我关心的就是百姓们的小日子,北京的百姓们都在过着怎样的生活?他们每天从早到晚都干什么呢?咱们下次再聊。

 
《2017年北京之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谢谢!能让你开心,我很高兴,我说的是真的:)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晓青, 你太可爱了, 我都笑出声来了
对的,国内的狗狗挺温顺的,我觉得狗随主人的性格, 我在美国怕狗,在中国还去搂着狗狗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gar88' 的评论 : 是相当的不错!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日子过得真不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ty' 的评论 : 这就是不同,享受生活好!问好!
rty 回复 悄悄话 There are Chinese here in US who bought cheap house to live and rented their original bigger and better house.

They are not stingy though. They got 4000 usd a month rent and spent 8000 usd in luxury Alaska cruise.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unty' 的评论 : 脑白金对我不管用。安定都醒了睡不着,第二天不难受,跟没吃一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就是,我们错过了很可惜。现在的北京气候不错。问好!
Bounty 回复 悄悄话 吃melatonin不就好了,还是天然的褪黑素。吃安定干嘛啊。醒了后难受。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我9月大部分时间都在北京呢,此趟回去受邀住在我的一位闺蜜家中,她一直陪伴和照应我十分温馨。可能是秋天或是“19大蓝”的缘故,这次感觉空气质量较前些年好许多,常看到蓝天白云和远山,很幸运。我也是一路吃了不少好吃的,大饱口福!可惜没有在北京碰到你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sastar' 的评论 : 不会回去了,孩子都在这边,回去干嘛?既来之则安之。这边有这边的好。
nasastar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代出国的人有种踏空的感觉,现在把国外的房子卖了回国只能买个单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guinea1' 的评论 : 我回去时候还好,十月应当更好些。挑雾霾轻的时候回去看看吧。挺好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雨女说得对,真都是高楼。你喜欢看,我接着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拍得大,很小的一个个的。那碗疙瘩汤的碗非常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有空接着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想也是,北京毕竟是政治文化中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你说的对,睡觉太重要了。北京玩不过来。问好!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给多少钱也不去,吸霾等于作死。虽然本人也是北京生,北京长的,但现在打死我也不回去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超喜欢晓青写的这些北京生活。就是北京太大了。太贵了。站在原地不动,转动身体360度。视野里看到的都是高楼。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倒时差要节制饮食。 青儿早上就吃那么大一盘子, 哈哈。

一看就是吃到中国饭了很贪心, 每样都要试一下。多写点北京的事儿啊。。。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亲切的晓青唠嗑,喜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北京虽有雾霾,还是中国最好城市之一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回国睡好觉真的是头等大事,身有感触!北京的夏天真的不太好过,闷湿的感觉不舒服。吃喝玩乐在中国,大北京还是很霸气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安定都不管用,脑白金吃过不灵。就是遭罪的命:)这就是警告我不要乱跑,在家好好带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听我慢慢讲来。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园姐好!我原来也担心泡沫问题,回去看看,感觉应当问题不大,怎么咱们这代人也赶不上了。将来吧,独生子女都有房,大家都卖房,会有波动。到时候也会有政策。中国这一点还是有史为证的。解决问题总有有绝招:)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好诱人的早餐,就是天气灰蒙蒙的,调时差可以吃点melatonin,国内好像叫脑白金~~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网上有描写北京行的都会点进去看看,这次也一样,才知道是晓青写的。期待下期。问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终于回来啦!我倒着回去找晓青的北京游记一,看到晓青描述凌晨醒来等天亮出门,海关外国人入关处排大队,北京的热,都是我回国的经历,哈哈!看到晓青描写的北京,百姓安居乐业,经济稳定,高兴。我最担心的是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破裂,会引发无数问题。希望永远保持下去,老百姓过好日子。
yy56 回复 悄悄话 两篇都读了,娓娓道来,真的很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照办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悄悄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住这里到哪儿都方便。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对,不一样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没有哪儿好哪儿不好,就是不一样。都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国就是去我们即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在美国早餐常常是一杯咖啡一片蛋糕,去中国又自然回到过去的日常。周末美国也有中式早茶,但就是没那气氛和感觉。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有机会回去看看吧,北京变化非常大,值得一游。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的酒店都有早餐,还挺丰盛。北京现在还这么热? 离开北京二十年了, 看着挺亲切。你写颐和园,2004年回去时还去过。当时我们经常去的公园,离家最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老百姓现在的日子非常好,无忧无虑的。下期讲更多的给你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是,回去就是吃得特别顺口。雾霾这个季节还好,所以没有特别的感觉,倒是晴天的时候是在受不了,晒得厉害。问好!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你住的酒店很实惠,早餐也是呵护你的胃。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下班回家,刚赶上你的新文出来。这期都是实在的老百姓日子。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的确变化很大的,除了雾霾,别的都很好。回去一趟大饱口福啊。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沙发,上茶!打呼噜的人,换个姿势睡觉就不打呼噜了,没人天天打呼噜的。换换枕头试试看,我记得你家有好多种枕头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写得很详细,以解偶的思乡之情!我也怕打呼噜,有时要赶领导去别的房间,酒店要套房,不然睡不好太痛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