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过春节看春晚

(2017-01-31 09:55:38) 下一个

      春晚,从第一年开始就备受人们关注和喜欢。写到喜欢就想到那些对春晚说三道四的人,其实,正因为喜欢才会挑剔,正因为在意才会关注,正因为关注才会说三道四。对吧?

初来美国的时候,别说看春晚了,就是过年都是该干什么还干什么的,没有一点点的年味。那时候我有个国内的老领导,每年年三十儿我会收到他寄给我的几盘中国歌曲磁带,那是我接下来一年在车里天天听的歌。
 
后来,是我爸爸每年录了春晚的录像寄给我们,那是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做饭的时候常常听和看的。这就是在我们还没有中文电视能看的时候,我们在美国过的年。
 
都说春晚是我们年夜饭里的一道大菜,一点都不假。没有这道菜的年过得总会很不尽兴,好像缺点什么。
 
在美国的生活渐渐好起来了,也有了中文电视,这时候的年才开始觉得过得有意思,也对过年有了新的期盼。
 
赵本山,范伟,高秀敏,他们的小品曾经给我们带来无数的快乐,虽然每年被人指指点点,但我真是喜欢。记得在人们指责他们的小品太低俗的时候,我曾经参与过评论,我说喜欢他们的小品,险些被人砸死:)后来我不再争辩了,自己就俗,所以喜欢俗的,咋办:)快乐就好吧。
 
时间会改变一切,高秀敏早就不在了,范伟拍电影去了,赵本山也退出了小品舞台。生活中的很多改变,给人们带来的多少还是有点失落和遗憾,但更多的也给我们带来的新的期待。因为春晚还在,语言类节目因为曾经的小品被留在了春晚的舞台上,而且占的比例越来越大了。
 
不管是低俗的还是高雅的,走过的总会留下些痕迹,而后来者一定会越发展越好。
 
今年的春晚最突出的就是热闹,其实,看春晚也就是图热闹,不热闹叫什么春晚,不好吃,叫什么年夜饭?除非是我们不缺吃喝,除非是我们吃得多了就挑剔多了。
 
今年春晚换了新的导演,场面看上去很壮观,虽然颜色配得实在有点顺色,有时候看着都是一片一片的粉色和红色交融着,看不清人头,分不出个数来。
 
我家电视是4K高清的,平日看电视非常清晰,但今年看春晚有的节目却特别的模糊。我以为电视出了毛病了,后来才发现,原来是颜色搭配的问题。
 
节目真好!看着就有节日的气氛。其实由于平日文艺节目太多了,所以对春晚也确实是一个挑战,中华情节目办了多年了,很多节日的文艺节目就很难摆脱它的模式,包括春晚。想要春晚更有特色,越来越难了。这也是现实。
 
今年春晚节目的亮点,除了小品,自然还有那些歌手。胡歌,是咱们很多年轻人的偶像,也是很多中年女性的偶像。
 
看胡歌的电视剧不是很多,但春晚他的一展歌喉实在是让人眼前一亮!我想在文学城上,绝不仅仅是我一个人在看到这个节目的时候,会想到我们城里最粉胡歌的那位菲儿吧。
 
当时,我就想,菲儿现在一定是非常非常专注地在欣赏这个节目。相比之下王凯就差一些了,当然他们的表演还是非常到位的。尤其在台下与观众的互动,非常自然,亲切。
 
《欢乐颂》的几个姐妹,今年也出现在了春晚的舞台上。
 
现在要当演员条件很高的,所以演员真都是多才多艺的。起码要能歌善舞才行,男孩子要帅,女孩子要美,实在是不容易。
 
小品历来都是反映社会现实的,今年也不例外。虽然每年的铁搭档今年没有都出现,但总的说来节目是不错的,有反映要人们尊重工人的小品,有反映人们现在缺乏的互相信任,也有反映骗子横行的现实的,还有反映家庭关系的。
 
今年除了看了央视的春晚,还看了几个其他卫视的春晚,发现人们对老年人和老年痴呆的关注越来越多了,每台春晚中都有反映关注老年人和老年痴呆的节目。
 
春晚的题材越来越广泛,原来不见了的相声节目又重新登上了春晚的舞台,而且质量都不错。演员生面孔越来越多了,说明人们在更多地关注新手了。
 
新老更替这是规律,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不管你多么的留恋,无论是演员留恋舞台还是观众留恋演员,都无法阻挡样的趋势。
 
今年没有特别留意,但却明显地发现,很多演员确实老了。也有很多演员控制不住的胖到了一定程度,比如贾玲。还有些歌手,嗓子显然是退化了。看起来有些事儿确实是需要见好就收。
 
央视的春晚比较有原则,内容的要求,气势的要求,看上去就很有一种精神的感觉。不少人不喜欢这样的感觉。这也是那么些人不喜欢央视春晚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倒觉得这是必要的,央视春晚是有号召力,也是反映中国精神面貌,以及政府对百姓希望和要求的,虽然很多节目从百姓的角度出发来反映现实中的成就和还存在的种种问题,但也确实让人们感觉得到其中的指南和方向。
 
家有家规,国有国法,纵观我们自己的小家庭也会看得到,每一个家庭都是有着不一样的规矩的,也都按照不同的规则在运作,只有有规则,有自己的一定之规的家,才能维持的长久,也才能继续下去。
 
那种看谁好跟谁学,以崇拜者为榜样,为标准,不按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安排自己生活的家庭和个人,都不会有幸福的生活的。幸福的生活,不是按你一个人的标准,按你一个人的喜好去制定方针政策的,它需要照顾到大多数人的利益。
 
不然,就会像今天的美国一样,早晚会面临着一场大的变革。所以要有一定之规,这个规就是限制,就是让你能感觉得到有约束,而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你以为对的,应当的就应该出现。
 
所以,一台年终的晚会,即是一场娱乐的晚会,也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至于你要当学生还是要当观众,那完全看你的选择。我看春晚就是当观众的。
 
所以,我看到的都是欢乐的场面,感觉到的是在宣扬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我觉得这是应当的。
 
央视春晚的主持人,我最喜欢的还是赵忠祥和倪萍。温暖,温馨而煽情。人们都说朱军作主持人的这几年,年年像打了鸡血一样,都不喜欢。我观察,他的嗓音不是很完美,所以需要提高多少度去拔高,不然就会像主持《艺术人生》那样只剩下煽情了。
 
主持人的嗓音实在是很重要,但现在的主持人的嗓音都没有那么完美,好像天资不够,后天的训练也不足。说不好。总之朱军给人的那种感觉,我觉得不是故意要渲染什么,而是不得不那么兴奋,否则发不出那样高亢的声音来。
 
人无完人。看了几台其它卫视的节目,节目很好,有些真不比央视春晚的差,但主持人还是真没有能比得过央视春晚的那几位的。央视的春晚确实是一台包含政治意义的文艺节目,所以要它像中华情那样只唱歌跳舞,是不可能的。
 
中国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今天依旧能不被分裂,能像一个大家庭那样红火火火地一年一年地在超前发展,不能低估政府和政党的作用。虽然百姓的力量是强大的,但群龙不能无首。这个道理相信大家都懂得。也就是这么个理儿。
 
美国只有中国人口的零头可能还不到,在完善的法律和民主自由的制度之下运作了只有几百年,看似是全世界各国的榜样的它,今天还不照旧是面临着种种的挑战。实属正常。
 
这个世界根本没有完美的人,也不会有完美的生活的。
 
我们能做的不是批倒批臭谁,不是说要谁做得像谁一个样子,而是要有自己的特色。一个没有自己特色的国和家都不会有幸福的生活。就好像我们的饭菜,没有特色就没有味道。
 
一台春晚标志着一个旧年的过去,随着春晚零点钟声的敲响,我们生活在全世界每一个角落里的每一个都将步入新的一年。
 
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每个人都会像每个国家和生活在每个国家的一个个小家一样,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我们能做的是做好我们自己,过好自己的日子,而不是左顾右盼,寻找什么窍门。
 
记得马云在一次讲话中说过的,不要老指望别人对你的帮助,别人帮你都是异常的,不帮你才是正常的。为什么别人都要帮你?凭什么?我觉得他的话值得我们深思。
 
马云原本不是一个商人,但这些年的奋斗让他变成了一个商人。一个普通人要成长为一个商人,一个成功的商人并非易事。但商人有商人的头脑,也有很多在他自己成长过程中得到的宝贵的经验。虽然很多成功的商人最后也会破产,但他们的经验并不是没有道理的。
 
我们究竟要学习别的什么?这是我们人生最重要的课题,是照搬照套,还是听人吓唬恐吓?所以,我们必须有自己的一定之规,不能受人左右,不能完全依靠依赖别人。
 
人是需要互相帮助,互相关心,互相爱护的。但一定要是互相。所以中国这些年的成功的经验也就在此,美国今天面临的改变也是在走向自立自强的路,所有的现象告诉我们,改变是永恒的,而一成不变是不可能的。
 
我们来自中国,不管今天我们是什么身份,中国永远都是我们的老家。我们对老家的那份感情是不会变的,越离老家远,越会思念老家,越是想得到老家的那些好。
 
我很理解那些对中国说三道四的人,他们不见得真的对中国有那么大的怨气,而是爱得心切,希望他们看到的外边的长处,中国都能具备,而且相信只要中国稍有改变就会达到同样的程度的。
 
就好像说朱军,为什么总像打鸡血一样的主持,怎么不能改变一些呢。我们是忽略了朱军嗓音的基础,如果他沉下来咱们就听不到他是在主持晚会了,而是成了主持访谈节目了。
 
中国的基础与别国不同,我们走过了奴隶社会,封建社会,没有经历过资本主义社会,步入了社会主义社会。所以,今天的中国是有特色的中国,是一个正常的中国。她在发展,在变化,但一切都是积极的,向上的,向前的,向着好的方向在发展着。
 
问题和矛盾总是会有的,这对于人口众多,人口庞大的中国来说,能有今天这样的成就已经很不简单,很不容易也很了不起了。至于今后,只要努力,都会越来越好的。
 
人们希望改变,希望改变也是希望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而不是挫败。就好像春晚,每年我们都有期待,却总是在看完了还有那么多的失落和遗憾。但我们也确实感觉得到每一年春晚的变化,总是感觉得到,在努力地往好的方向变化。虽然它不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但也有众口难调的因素存在着。
 
习主席今年有一次讲话提到,遇到困难问题,不要埋怨,抱怨,我们要做的是怎么解决问题。话说得很有道理。很多人对于领导人过于期待,却不懂得换位思考。我们不应当对任何人抱有奇迹般的幻想,饭要一口一口地吃,事儿要一件一件地做。改变也是要一步步来的。
 
在中国的时候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干部,如果今天还在中国,我已经退休了,我想我一定会跟所有的大妈一样,出现在晨练的队伍中,出现在早市的菜市场,我也会高声地跟卖菜的砍价,讨价还价。
 
而今天,我已经在美国生活了20多年了,自己有公司也快20年了。20年来我从一个餐馆打工仔,步入了拥有自己买卖的行列,我时常怀念打工的岁月。我可以不担心生意,我还能不用自己做饭,餐馆忙起来老板会对我们很好,还在你想走的时候马上给你加薪。
 
自己做了,累死你都不可能想走就走,有没有用,你每天都得考虑你的生意,忙了紧张,闲了也紧张。就希望平平稳稳地,不忙不闲。哪儿有那好事儿呢?所以,在美国的生活,让我切身体会到的就是人生的不容易,谁都不容易。
 
那些不在位而指点江山的人,那些不管什么都要说三道四的人,都是因为没有切身的体会,或者说根本不了解他们看到的问题是有存在的必然的。
 
说到这里,想起我们在美国刚刚能回国的时候,婆婆希望我们能经常回去,也希望每次回去多呆几天,我们说,我们是自己做,不能走得太勤,也不能在外多呆,会影响生意的。婆婆很轻松地跟我们说:“你们走的时候把门上贴个条子,告诉大家,你们什么时候回来不就行了吗?”
 
婆婆因为不了解我们的工作,也不了解美国的生活。我们能说婆婆不为我们着想吗?能说她不讲道理吗?不会的,我们的心里体会得到的是,一个妈妈对儿子的想念和不舍。每年我们都会回国去看望老人,但细想,一年我们只能跟他们在一起一个星期的时间。
 
那时候的条件不像现在,没有视频,头几年甚至没有条件经常打电话。我经常给婆婆写信,时常夹几张我们的照片给她。婆婆去世的时候,我们发现,我给她的信很多她都留着呢,照片的影集已经翻得要烂了。
 
人和人与家和家,家和国与人和国,都是一样的,感情是一个复杂的东西,不管你是不是愿意,是不是满意,它都永远存在着,你不能无视它,也不能忽略它,要学会去体会它,珍惜它。这不是对别人好,而是对你自己好... ...
 
春晚落幕了,春节也要过去了。春晚留给我的不仅仅是一场温馨,温暖的晚会,也是爱的洗礼。
 
那些老演员,老歌唱家,让我再一次体会到了,岁月留痕。而那些新秀也让我感到了年轻的朝气,和蓬勃向上的精神。
 
不老的也有。蔡国庆,一直是人们看见他就说他怎么总也不老的。人不见老,嗓音也依旧。今年他也变化了,但没有贾玲,没有殷秀梅,关牧村变化得大。他带着5岁的儿子在东方卫视春晚上的一曲《当你老了》唱得真感人!
 
今年小品最逗乐的,我觉得一个是郝建,还有一个就是宋小宝。宋小宝在东方卫视上的小品,比他在辽宁春晚上小品演得要好很多。郝建的每一个小品我都喜欢,太逗乐了:)
 
今年看春晚,我看直播的,我早上5点钟就起来了,没看完就的上班去了。现在真是老了,早起一会儿都不行,白天尤其到了下午就觉得困,还觉得冷。以后看来就得看重播了:)不能起早也不能贪黑了。
 
说的很多,不是别的目的,是为了我不挨砸或少挨砸。
 
生活中,我们都希望别人能最大限度地宽容和包容自己,而实际上,我们又避免不了会常常对人要求得很苛刻,很高。
 
其实客观地看待一个人,一件事儿,客观地对待我们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这不是我们没有思想,没有立场,而正是我们所希望得到的宽容和包容,做得到对他人的宽容和包容,才能让自己生活得快乐和幸福。
 
人生不能靠别人,我们不能靠别人来完美我们自己的生活,也不能靠别人来塑造自己的完美形象。做好我们自己,最大限度地给人于宽容包容,多看正面,吸取正能量。
 
人生苦短,大环境的很多改变需要时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而我们尤其今天我们已经要步入老年队伍的我们,在经历了种种不容易后,在有条件了能够不思进取地享受我们的生活了的时候,还去计较那些我们以为是小问题,却实在是需要时间才能改变的现状,还有什么意义吗?
 
人生有那么多的美好可以享受,而我们的奋斗正是给我们自己了一个可以享受生活的环境了,着眼未来没有错“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而活在当下,活好当下我倒觉得却是更重要的,至少对于我们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是这样的。
 
祝大家新春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新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推荐,我昨晚赶紧看了,真不错,尤其那首《好人一生平安》凯丽唱得真好,还有他们剧组都来了。小品也很好看,还有相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新春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到晓青家就感受到浓浓的国内气氛!
祝晓青全家鸡年吉祥,新春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每年的春晚是必看的,否则没有过年的感觉。我现在看江苏卫视的,比央视的好看。晓青可以去看看。
yy56 回复 悄悄话 包容,理解万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新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看春晚,只看了一个央视的。晓青说得好,要互相包容:)
新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ngpi' 的评论 : 谢谢!我感觉有道理。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危言' 的评论 : 谢谢推荐,有时间要找来看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哈哈,没有主持人的节目就不是春晚了,中华情的主持比较简单,但没有气氛。你那里时间比我早,所以我得起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对,我也喜欢他们几个的歌,今年央视春晚歌手都不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你的笑点当然高,你是逗我们乐,让我们哭的。央视春晚的小品好笑的不多,还是别的卫视多,你有时间可以看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小树!祝你新春快乐!
xiangp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不错,有一点不敢苟同,马云的话,那就是听上去有理,其实是指鹿为马,张冠李戴的歪理。
危言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春晚好节目不少。蔡琴的小品挺不错,基本上每一句都逗乐。一个鼓励正能量的作品,同时又没有任何造作。
qun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的好,写的全面。我也喜欢看春晚,尤其是直播。今年是从东部时间7:00 一直看到快12点了,好热闹,很欢乐。其实我对所有的主持人都不太感冒,还不如大屏幕报幕,有他们废话的时间还不如多演几个节目呢。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是不是现在笑点太高了,春晚的小品逗不笑我。:)最喜欢的节目是韩红,毛阿敏和张杰,胡歌和王凯的唱歌,这几天这三首歌循环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来拜年了,现在拜不算晚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健康过年好!谢谢鼓励!新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东方卫视的春晚值得一看,很多歌手不错。你在我面前说老,还有点太早:)领导不是老板,领导的领导才是老板。哈哈。

菲儿,新年对你有新的期待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祝新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给水沫上茶!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很长,讲的很多,喜欢你说的“最大限度的给人于宽容包容,多看正面,吸取正能量”。祝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也就看了一个央视,还跳了一些。

领导的文内容好多啊,中年妇女是说我吗?我已经快步入老年了,哈哈。我觉得就是一个热闹,有点过年的气氛。宋小宝那个没看,回头去找找。

再祝领导老板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看了不少,我就看了一个央视春晚。再祝晓青新年快乐吉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