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怎样做发糕好吃

(2016-12-20 07:58:35) 下一个

      蒸发糕,做馒头,就是说做发面的面食吧,基本方法是一样的。

现在人们多用发酵粉做馒头,白白胖胖的,做出来非常好看。除了开锅盖的时候会缩回去,别的真是省事省时。我也这样做过的。其实开开锅盖馒头缩回去也是发面的问题,没有发好,或者发过了,只要积累一定的经验,慢慢都会好的。
 
刚来美国的时候,特别忙,在外打工,没有时间琢磨吃饭的问题,蒸馒头就选了发酵粉发面的方法,简单,省时间。也没有发生大开锅盖馒头缩回去的现象。可就有一个问题,这样蒸出来的馒头不香。
 
过了两年,我又开始琢磨恢复用老面蒸馒头了,慢慢地又开始蒸发糕。
 
发糕看着简单,面都不用揉,其实不比馒头容易做。尤其是玉米白面的发糕,比例要对好,面不能发得太过了,蒸的时间也要掌握好。
 
一般情况下,我愿意白面比玉米面放得多点,这样吃起来有嚼劲,也不会觉得玉米面粗。玉米面现在也有跟白面一样细的,我不大喜欢,还是喜欢粗点的玉米面,蒸出来香。
 
我用四小碗的白面对两小碗或一小碗半(电饭锅带来的小塑料碗)的玉米面。把老面面肥用水泡好后和进去,再加冷水和,和到筷子搅得动的程度,不能太稀了也不能太干了。
 
我一般是晚上发面,早上蒸,你也可以早上发面下午蒸。
 
关键是对苏打(碱),这个需要经验,我这些面用三小捏的苏打就正好。就是三个手指头能捏得住的三小捏。
 
用筷子把面和苏打搅匀,再醒10分钟左右的面,就可以上锅了。
 
蒸发糕要比蒸馒头时间稍微多一些,多个十分八分钟的就行。蒸好的发糕要用刀轻轻切,刀在切发糕之前要沾点水,容易切又不沾刀。卖相也好很多。
 
好几个网友看到前几天我放的发糕图,都问怎么蒸发糕,就是这么简单。
 
等到周末有时间的时候,大家都可以自己试试看。
 
自己蒸发糕,好吃容易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你一定会蒸好的。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收了!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妖' 的评论 : 一学就会,试试看吧。问好!
若妖 回复 悄悄话 要学做发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试试看吧,好吃不难做。节日快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也试试。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很简单,就是发面,我用的玉米面和白面,白面多于玉米面一碗两碗的。发的时候不要太稀,筷子能搅得动就行。用发酵粉发面更简单,发好了直接蒸就可以了,比馒头多蒸十分八分钟的。愿意吃甜的加糖,我放了点葡萄干。我用老面发的面,还要加小苏打。
祝你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江南雨,你有点懒:)一点都不难。不信你试试看,就做发糕。
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老虎好!你的包子的问题一定是发面的问题,再注意点看看。
祝你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祝冬日全家节日快乐!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能干,能否把ingredients 贴在这里吗?我都不知道发糕是怎么做的。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面食做不好,很笨。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发糕好漂亮! 听晓青解释才知道我做的包子冷了就缩了:)
圣诞新年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晓导圣诞快乐!
全家和美幸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开开锅盖馒头缩回去就是没有发好,或者苏打放得少了。没有别的原因。很多人说要这样那样,其实跟那些没有关系的。
阳光,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吕氏千秋' 的评论 : 对,就是小苏打。Baking soad.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其实很简单,有机会我录一下给你看,一下就学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谢谢笑寒!咱们新年发大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开心水水' 的评论 : 是,总是记得原来吃发糕的情景。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是啊,如果离得近就好了,非常好吃的。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要继续努力,学习新花样。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雪七!节日快乐!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收藏了,慢慢琢磨。我就是经常做馒头开锅缩回去啊!你做得真漂亮,看着就好吃!
吕氏千秋 回复 悄悄话 苏打是小苏打吗?英文是什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很喧,很好吃:)
谢谢晓青的美食分享,祝阖家圣诞快乐!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这种糕特好吃,对胃不好的人很适合。晓青能干,我只能去买。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想跟着晓青做发糕,还有花卷,你的花卷做得也是好漂亮,但我至今还没能学会你的漂亮卷法。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发糕就是一个字棒!多吃你的发糕,我们都发大财!
谢谢晓青的分享!
开心水水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小时候,家乡的味道...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可惜我尝不到!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真功夫,文学城哪里还有第二家老面做的发糕,你要注册了。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发糕,是小时候的美味!谢谢晓青分享这几个发糕秘诀,收藏学习了。祝晓青和家人圣诞节快乐!祝新的一年健康顺利!幸福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吉祥一家人' 的评论 : 我用老面发面,你如果用发酵粉发面就不用苏打了。省事。
问好!
吉祥一家人 回复 悄悄话 只用苏打?不用发酵粉吗?苏打英文是哪一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试试看吧,一定很好吃!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情穆' 的评论 : 多做就会越做越好。问好!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做得真好,发面是很需要技术的。节日要来做一次发糕,就用小青的办法。谢谢!
情穆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做过,没博主那么松软,谢谢!收藏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我刚做的时候也是,总也不喧,多做几次就好了。面不能太稀,也不能太干了,才能喧。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很简单,和一小块面放点醋或酒,放那儿温度暖和点第二天就发了,就是老面了。你闻着酸了看里面有眼了就行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这青出于蓝还没有胜于蓝。谢谢!问好蓝蟹!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和晓青妈妈的发糕都做得太好了。我试过一次,还是没有你做的那么蓬松。
祝晓青全家节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做的好赞!老面面肥怎么做?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觉得你的发糕做得好、地道,想必是令堂大人的真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喜欢!问好!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发糕蒸的太好了!有时间要做。现保存方子,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给菲儿上茶!我都忘了你要过方子,对不起了。你赶紧做,我等着吃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这个发糕的配方让我等太久了,晚上就做吧,看着饿死我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