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你来美国后悔吗?续(142)—孩子在美国找对象

(2016-10-20 14:09:11) 下一个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送孩子来美国留学,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毕业后留在了美国。过去的留学生很多都是工作后考试出来留学的,从大学里直接出来的人并不是很多。所以好多人出国的时候都是已经成家的了,后来爱人跟着陪读再来美国。

现在留学的年轻人多了,他们留下来后,涉及到了一个新的问题,就是在美国嫁娶的问题。我有朋友的孩子,出来留学之前就在大学里有朋友了,两个人又是同时来美国留学的,只是不在一个城市,也不在同一所大学。现在他们都毕业了,也都有了工作,虽然仍然不在一个城市,但正在努力往一个城市凑。

在美国的大学里谈恋爱的不少,但跟在国内一样,成功的不是很多。原因很简单,就是毕业后各奔东西了,尤其是留学生还涉及到一个毕业后没有找到工作而不得不回国的问题。

有些人实习期找到了工作,但最后没有办到工作身份,也得按期离开美国,或者重新去学校读书,才能保得住在美国能呆下来的身份。

跟一个随时都可能回国的人谈恋爱,确实存在风险。

所以很多年轻人,就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主要还是身份的原因,尤其是女孩子,不知不觉地年龄就大了,很多孩子一晃就27岁,28岁了。

常听到好多人说,现在国内30岁谈恋爱结婚的人根本不稀奇,所以不到30岁也不算什么晚。

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是老话,不管是你时代如何进步,社会如何发展,人类的生存规律和法则还是不能变的。所以很多人把现在30多岁的女孩子谈恋爱结婚,都当成了常态,也不是说就真的是正常现象了,还是有很多的无奈和不得已吧。

现在的年轻人对于恋爱的观念跟以前不一样了,他们对恋爱的对象的要求不仅仅是自己看着喜欢,还得有一定的其它条件才行。在国内的不用说了,除了工作,还得车子,房子一应俱全。在美国的主要还是得考虑身份问题,因为能留下来的都不想回去,如果有一个留不下来,自然就得分手。

这与过去的人们的观念不一样了,过去是你到哪儿我跟你到哪儿,这也是考验彼此的一个条件。现在简单了,条件许可就好,没有什么可以考验的资本了。具备了条件就谈,条件不存在了,就散。

这些改变都多多少少影响了现在年轻人在海外选择恋爱对象。

我有国内的朋友的孩子在美国留学后留下来的,工作很好,年薪不少,就是对象的问题解决起来困难。在一起的年轻人少,尤其还喜欢找中国人,就更是选择余地小了。

也有我的网友常问我这样的问题,有些网友直接跟我说:“你在美国那么久了,身边有没有合适的男孩子,在美国出生的也行。我女儿在美国留学毕业了,现在已经有了工作了。”一听公司都是很有名的,孩子个子也不矮,家庭条件都不错,年龄也不大。

别说不在一个州了,就是在在一个州这样的问题也不好解决。身边有一些华人的孩子,都是出生在美国的,但在这里长大的孩子跟在国内长大的孩子真不一样,不仅仅是他们生在美国长在美国,对美国文化的接受多一些的原因,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这些孩子从小也是中国父母带大的,而这些中国父母跟国内的父母也不完全一样。

在这里的父母培养一个孩子所付出的,与国内不大一样,不是花钱多少,也是由于在不同文化的环境下,自己要融入又带着从基因里无法剔出的中国文化来带这些出生在美国的孩子。孩子的成长过程可以说比本土孩子要不容易得多,他们即要在学校和社会上接受美国文化的熏陶,要从同学朋友那里感受美国本土人的一切,同时又要被自己身在美国而心在中国的父母洗脑。

这些中国父母,一边希望孩子嫁娶中国孩子,一边还是想要孩子跟在自己身边,有些孩子已经到了谈情说爱的年龄了,甚至过了30了,还跟父母住在一起。说起来就是:“我家孩子有房子。”岂不知,跟父母生活在一栋房子里的年轻人,还不如自己租着一个小公寓的年轻人更加容易觅得对象。

现在的年轻人,没有人愿意跟父母生活在一起的,那些到了一定年龄还跟父母在一起住的肯定被对方视为另类,至少不愿意走近你。

在美国的父母,从来美国那天就一直在打拚,他们的经济积累与国内不完全一样,我这样说很多国内的朋友不认可,觉得在哪儿赚钱都不容易。

记得我婆婆还在世的时候,我们回国去探亲,大家一起在外边吃饭,快吃完的时候,婆婆看还剩了些菜就张罗:“大家快点把剩的这些菜都吃掉吧,要不就浪费了,这都是XX(我老公名字)血汗钱买的... ...“老公的姐姐当时就不高兴了,说:“那谁的钱不是血汗钱?”闹得大家不太高兴。

有些容易不容易,血汗不血汗,只有亲身体验了才知道。就好像我们在海外生活的人也是一样的,家里还有年老的父母,有已经也不年轻了的兄弟姐妹,他们在照顾着老人,而我们有时候会觉得给你点钱,你去雇保姆,找人帮忙,照顾父母应当不是多么难的事儿。

其实都是没有体会就不知道感觉的原因,在国内看似有钱能使鬼推磨,其实每一件事儿即便花钱也要人去跑的,国内跑一件事儿没有时间,没有体力没有一个强大的心理,那就是白跑。

当然生活在海外的人也自然有生活的不易。

首先生活在海外的人,是生活在一个陌生的国家,生活在外一段时间后,人们的心理自然而然会发生一定的改变,而这样的改变是我们自己常常不自知的。

我朋友的孩子在美国读书毕业了,在美国找到了工作,女孩子到了一定年龄,父母最关心的还是成家的问题。父母跟女儿谈,催促找对象,也想在国内给孩子物色,毕竟国内人多,熟人也多。女儿别的条件不提,第一条就是一定要有海外经历的人。

这一条一下就把父母难住了,也把范围缩小到了最小。哪儿去找有海外经历的再有些其它的条件的。

所以我们就能看出来了,留学生留下来的或者留不下来回去的,未来嫁娶都存在这样一个问题,由于孩子们在外边生活了一段时间,自然被外边的文化熏陶过,而且又是在世界观形成的阶段,所以他们对于择偶条件的要求,与那些还生活在国内,或者出生在国外的还是不一样的。

朋友女儿的条件让朋友两口子非常不理解,他们跟我说,在美国找同学或从国内来的中国人不太容易,那么找当地出生的应当不那么难吧。

其实同样不容易。就像开始我说的,当地出生的孩子的父母也对孩子择偶条件有要求,我还没有听说哪个出生在这里的孩子的父母愿意自己的孩子找国内来的留学生。我想除了孩子们成长环境不同,受到的教育不同,孩子们不容易走近外,还有就是在这边出生的孩子的父母与已经留下来的留学生还生活在国内的父母之间也形成了差异,也就是说,这边出生的孩子的父母也不愿意找一个还生活在国内的亲家。

这其实也是这边出生的孩子们未来选择对象时候的一个难题,好多这样的孩子现在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了,很多父母都在担心,孩子找了外国人怎么办,找了黑人怎么办,找了墨西哥人怎么办?

有些虽然孩子的父母都是在美国的,孩子们也都是出生在美国的,但这样的家庭之间也就又存在一个门当户对的问题,有些孩子很优秀,但父母之间差别比较大,这边是工程师的,那边却是开清洁公司的,这边是医生的,那边却是开干洗店的。等等。

所以,在文化差别之下,孩子们的择偶问题自然而然也跟着越来越麻烦。

中国的父母对孩子真是没得说,但一辈子孩子也都无法真正地摆脱父母的影响,这种影响从小到大,潜移默化,有意无意地渗入了孩子们的心田,使得这些孩子最后像夹生饭一样,但孩子和父母们却不自知。

这些无法改变的东西导致了今天的这种现状,使得不管是孩子还是大人都很纠结。也许这就是今天人们东奔西跑,自由了的必然代价吧。也许这就是社会进步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必然现象,也是我们必须接受的现实吧。 

纠结其实也是因人而生,因人而结的。

写博客有些年了,尤其从写了这个系列,使得不少网友跟读,也认识了一些朋友,绝大多数是女孩子,女人。

记得前几年有个女孩子一直跟着读我这个系列,她是来美国留学的,毕业后留在了美国,但个人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想找中国人,但学校里基本都是外国人,跟外国人也谈过朋友,年轻的年纪大的都谈过,但最终都没有成功。

关于谈朋友,我在以前的系列里也写过,其实我这个系列的很多内容尤其越往后的,都是有朋友或网友咨询的问题。

几年过去了,我早就忘记这个网友,她是不是跟我有过沟通,是不是曾经问过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前不久的一天,她给我留了消息,说她就是因为看了我这个系列,最终决定放弃了美国的工作和工作身份,回到了国内,很快就找到了男朋友,现在已经结婚生了孩子,生活得很幸福。

还有一个网友,她年龄不小了,原来在国内有很好的工作,有一个交流的机会来的美国,后来留了下来。但始终没有合适的人能成家。她曾经希望我帮她介绍男朋友,但希望要能帮她解决身份问题的。我劝她最好趁回去还能回单位工作,抓紧回去,因为久了失去了国内的工作,再回去都难了。

在美国有不少大龄的男人,有些是没有结过婚的,有些是离异的,这些在国内被称之为大叔的人群,貌似很火,其实他们的生活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美好。

他们最怕的就是要靠他们解决身份问题的,或者靠他们来美国的女孩儿或女人。所以才有了他们这样的困境。

这位网友的条件恰好是这里单身男人们的忌讳,半年之后,这位网友还是放弃了美国生活,回到了家乡也又回到了原单位工作。前不久她给我发来消息说,她现在已经回国了,感谢我对她的关心和帮助。她现在生活得很好,也已经有了男朋友。

中国不是地狱啊,美国也不是天堂。

在国内有的矛盾和问题,在这里同样存在。现在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回国,也有一些海归长期生活在国内,这些人的婚恋问题也越来越显得多了,严重了。

在美国,我有一个网友,也是前几年了,她跟我聊天说她老公海归了,但她发现她在国内有了别的女孩子。她爱她老公,也希望自己的几个孩子不要失去爸爸,她甚至愿意带着孩子回国,跟老公一起生活在国内。其实等她这样决定的时候,已经晚了。

经过很长时间的争夺,两人终于离婚了。这边的房子财产都归女的,孩子抚养权也是女人的,男人每年给孩子一些钱,虽然给不到判的那么多。

又过了两年,她老公又跟她说,想复婚。因为跟国内的女孩子实在是生活不下去了。对于他身边的女孩子来说,他是大叔,有美国身份,有每年几十万的年薪,这些现在就恰好是国内那些女孩子追求大叔的基本条件。

一段时间过去了,女孩子开始要求结婚,要求跟着他回到美国生活。男人的条件是要写一个婚前财产公证,而且不希望再生小孩。女孩子不同意,原本就不同意这桩婚事的女孩子的父母更是不同意。男人想分手,女孩子不肯,说这么久了住在一起说分手就分手,总要有些说法。估计就是要钱吧。

网友说,男人希望复婚她从心里不愿意,走的时候不考虑过去的感情,不考虑自己的孩子,现在跟别人过不下去了,想要回来:“他把我这里当成什么了?当成收容所了?”我劝她,他不是把你这里当收容所,而是当成家了,当你是他的爸爸妈妈了,在外边玩够了,累了,受委屈了,就想起了这里还有他一个家。有一个曾经那么爱他的,不愿意离开他,今天也还惦记着他的女人,还有他的儿女们... ...

我也给她举了个例子,我有个好友,前些年由于老公海归,她一个人带着孩子在海外生活,老公一年只回来几天,钱也很少给她。她回国探亲也从来没有去过老公上班的城市。不用说,老公一定是有别的女人了。当初我问她打算怎么办?她说:“离婚也是悲剧,就先这样吧。”几年过去了,好友靠自己打工的钱,供孩子读完了大学,读完了研究生,孩子也工作了。前两年,她老公一个人回来了,说是那边公司倒闭了,他没有再找到其它的工作。海归归海了! 我替好友感到庆幸的是,他一个人回来了,没有带个孩子什么的回来。

朋友用自己存下的钱,买了一个更大的房子,除了自己住的房间,其它出租。用来养家,养一身是病的也很难再找到工作的老公。

人生有很多的无奈,恋爱婚姻就是其一。人不能没有家,也不能没有伴,但这个找伴和做伴的过程耗掉了我们一生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每一个家庭美好生活的背后都曾经经历过和承受过痛苦与挣扎,有些痛苦和挣扎会伴随这个家的一生。

而在寻找成家对象的队伍中,不论是年迈的,大叔级的,还是那些风华正茂的女孩子们,都在经历也必然经历这相同的一切。也许这就是人生,是生活。

恋爱婚姻,不论在哪里,都是不容易的一件事儿,当情感遭遇条件,遭遇金钱的时候,必定会被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谁也不知道这面纱后面到底有着怎样的一张脸,所以,为了揭开这层面纱人们绞尽脑汁,但多数的结局依旧是伤痕累累。

说不好我们今天的自由,我们选择的权利如此大,可选择的范围如此的广,究竟是好事儿还是坏事儿。但不管怎样,社会终究是会按自己的规律发展的,它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里的人,必定要经历和承受这个时代带给我们的林林总总,无法逃避,无一能幸免。

对一些人来说,这是幸运,是幸福,而对另外一些人来说则是灾难,是痛苦。

到底我们要给自己一个怎样的归宿,到底我们的船最后能停泊到哪一个港湾,我们的儿女又将面临怎样的人生,谁也不知道。

一切顺其自然,有能力自己做选择的,自然会心甘情愿地面对和接受自己得到的一切,哪怕是灾难,而没有能力自己做选择的,自然也会有自己的命运。

相信那句话吧: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会在某个地方等着你。 

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谢谢阳光鼓励!祝你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west' 的评论 : 非常赞同你的观点。幸福其实需要给彼此留有余地,较真,常常得不到幸福。问好朋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鼓励!是的,孩子大了就有大了操心的事儿。周末愉快!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实在,很喜欢你的这个系列!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他把我这里当成什么了?当成收容所了?”我劝她,他不是把你这里当收容所,而是当成家了,当你是他的爸爸妈妈了,在外边玩够了,累了,受委屈了,就想起了这里还有他一个家。有一个曾经那么爱他的,不愿意离开他,今天也还惦记着他的女人,还有他的儿女们... ...

所言极是。人有的时候真的要用心体谅别人,才能获得幸福。有的时候做起来的确不太容易,因为受伤害的情绪还在心头,或者说还有所谓的自尊。但凡事还是要多斟酌的,不要意气用事。尽量给别人也给自己留有余地。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笔耕勤奋令人感动羡慕。我大儿子今年16岁,再有几年就会面临恋爱结婚的问题,在哪里都一样,关键是早作打算。祝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好!是的,这样的例子很多的。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昭明_watch0' 的评论 : 对,好日子是有代价的。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多谢点点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这张照片是随便拍的,回来看着觉得还行就留下来了。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对,但也不容易找到合适的,有些将就着的出来了也有麻烦。那时候比现在好很多,现在直接就是利益。
问好荔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对,我家一亲戚的孩子就是这样的,来这里上大学结果无法跟同学们交流,不是语言障碍而是说不到一起去,她对外国同学的话题实在不感兴趣,每个假日都回国。
问好!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看似交流方便,网络畅通,其实结婚好像变得越来越复杂了。晓青你还真整理出一个头绪,写出实实在在的案例了。
昭明_watch0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这么悲呢?
当物质条件差的时候,择偶是单纯的事,浪漫的事,甜蜜的事。现在择偶越来越不纯了,选着,比着,算计着。。。太没意思了。不过,谁让现在物质生活好呢,难道,好日子能没有代价吗?
其实一片孤叶也是一个景。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哲理的一篇啊。谢谢晓青。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一切顺其自然,有能力自己做选择的,自然会心甘情愿地面对和接受自己得到的一切,哪怕是灾难,而没有能力自己做选择的,自然也会有自己的命运。” 爱情这个主题是永远的主题,永远都不好对付。喜欢那一只独绿的孤叶!问好晓青!祝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恋爱婚姻真是在哪儿都不容易,受各方面影响的因素太多了.
片片好棒,喜欢!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有不少男性留学生或新移民找不到合适对象,回国去找,国内亲友帮着物色、介绍,那时出国不容易,这类国外的男性非常抢手。问好晓青!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在大学校园里,大陆来的留学生,大陆来的在美国读过高中的留学生,和在美国出生的ABC是三个完全陌生的群体。大陆来的本科生最封闭,自成一体,有他们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不说英语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跟菲儿一起坐沙发,上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板凳!两个海归故事很让人唏嘘。也喜欢这张片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谢谢鼓励!这张照片还真不是特意拍的,瞎拍的,感觉不错留下来了,谢谢喜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晓青的系列让人受益匪浅啊!这张图照的风格和你原来的有点不一样,很写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