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我的周末说戒网

(2016-09-19 15:48:18) 下一个

    昨天是星期天,星期六干什么来着?上午上班,下午呢?

过去我有一个习惯,中午必须得午休一下,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的,记不住了。哈哈,一说记不住就想到老年痴呆这个词。我朋友说了:“谁痴呆了,你也不会痴呆的。”这是好话还是坏话?需要分析:)
 
记得原来我们工作特别忙特别累,就盼着下班,中午哪儿有休息时间,开始可不习惯了,到点就累,就困,好像站着都要睡着,那种感觉太痛苦了。可是习惯真的是可以改变的,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居然不需要午休了。
 
我们周末工作半天,但中间休息半天。每当这半天下班的时候,回到家第一件事儿就是躺一下。躺一下也就是十来分钟,但感觉完全不一样。
 
我现在午休是不睡午觉的。如果真的困了,哪怕糊涂过去了一下,完蛋了,晚上睡觉就变成了折磨,要很久都睡不着。
 
想起来在北京上班的时候,那时候办公室里有两个大沙发,到了中午,大家在食堂吃过了饭回来就抢沙发睡上一小会儿。但有个姐她从来不跟我们抢,开始我觉得她人真好,总让着我们。有一天的中午吃过午饭后,那几个人都没回办公室,我看还有个沙发空着,那个姐还坐那儿看着窗外,我就说:“姐,快来躺一下吧,今天她们都不在,你平时也不跟我们抢。”姐说:“我不躺,我要是躺了,晚上就睡不着觉了。”我对她的崇拜一下少了不少,原来是因为她不想躺。
 
但我还是觉得奇怪,为什么中午睡一下而且就几分钟的事儿,晚上会睡不着觉呢?想不到,若干年后的今天,我也有了同样的体会。其实每个人的状况都差不多,只是发作的早点晚点不同而已:)
 
写着写着就想起来了,星期六下午回到家也是休息了一下,躺在床上我就说:“好吃不如饺子,自在不如倒着。”老公说:“天上啊,掉馅饼吧。”我突然想,这男人和女人真不是在一个世界里的,至少思想上不是的。怎么想得相差的那么多呢。我说:“你就做梦吧!”我话音每落呢,人家已经进入梦乡了,他,每天还是很辛苦的,至少比我要紧张。
 
我眼望着天花板,发呆了几分钟,赶紧一骨碌起来,该干嘛干嘛吧。悄悄地在楼下做了很多事儿。然后我们去了超市。在外边买了该买的,经常买的这个那个,也在外边吃了比萨饼。
 
回到家里,收拾停当,也就不早了。想起来中秋晚会没有看全,在网上找到了,转到电视上看,上边还写着直播。那天十五的时候我这儿时早上电视直播的,早上的时间,我想大家都一样,觉得格外的紧,所以只是听到了几个节目而已。
 
网络真好,如果没有网络想象不到还能看到国内这么多节目,想看什么看什么,想看多少看多少,比如电视连续剧,想多少集一起看完,根本不是问题。过去,不可能。
 
看过了晚会,时间就不早了,发了面。对了上两个星期的周末都不知道忙什么来着,居然都没有来得及发面。星期天的早上自然要早起,现在天亮得晚了,还黑黑的呢,我就起来了,悄悄地做饭,好像是给别人家干活一样。我心里想,有没有人比我更勤快的了。
 
原来想包点包子的,实在是太早了,如果剁馅肯定得把别人吵醒,免了吧,我也省事儿。
 
新熬了大米粥,馒头蒸好了,煎了鸡蛋。先生起来了。“今天起得很早呢。”我说。“不早了。”第一次这么谦虚。我心里想肯定要出去。
 
果然吃过早饭他说:“我去照相,你跟我一起去呗。”“我也想去,可是得做饭还有那么多家务呢。”我说。“饭咱们可以在外边吃,别的事儿哪天再干。”他轻松地说。
 
我当然没去。一个人在家了,想想做什么呢?要做的事儿太多了,从哪里做起?大扫除吧。
 
从楼上到楼下折腾得自己大汗淋漓,终于搞得自己感觉家里亮堂了不少,汗都来不及擦,开始做午饭了。
 
吃过了午饭,突然想起来看到网上很多网友都在说,过了50岁的人可以开始清理家里的东西了,陈年积攒的东西需要慢慢地整理,该扔的就得扔掉,于是我家也开始了。
 
不整理根本没觉得家里有不需要的东西,整理起来才发现,原来垃圾永远多于有用的东西,扔到扔不动的程度了,我终于说:“停止吧,每星期整理一点,不然会累死人的。”关键是这样的事儿,两个不能合作。我明说了:”哪天你不在家的时候,我自己整理吧。”我确实是这么下决心的,否则你说扔他说不扔,他说扔你说留着,太浪费时间了。
 
就这样星期天也过去了。
 
流水账最烦人,也不招人看,可我感觉这才是真实的生活,不是吗?这就是我的周末呀。
 
到了晚上我想起来,今天一天都没有上网。怎么了?不但没觉得怎么样,还干了很多平日觉得没有时间干的事儿。
 
其实我这个人做什么都不执着,也就是说,像我这样的人是很难有出息的,东一头西一头的,什么都能喜欢,也什么都能放得下。
 
有朋友经常问我:“你忙吗?”我说:“忙,每天都很忙。”人家说:“我想也是,除了上班,还得写你的博客呢。应当比别人忙。”原来如此。
 
网络给大家带来了方便也带来了烦恼,我一向认为,不管什么,好事儿也好,坏事儿也好,只要我们利用好了,在用的时候把握好了度,那么不好也会变好,好的会感觉更好。
 
我一向反对那种把一件事儿,一个人定性为坏的,然后怎么都不能去接触,不能去碰,觉得自己这样才是有原则,有标准,自己才是标准的,好的。
 
我怎么越来越感觉这样的定性是有问题的呢,坚持这样思想的人是不是都有点毛病。
 
战争常常有个规律(看电视剧的时候听到的),要打打停停,停停打打。我们日常生活中也应当遵守这样的原则。就好像上网,有事儿就忙事儿,没事儿就上网,闲来就上来看看,写写。忙了就暂时忘却它。做到这样没什么难的吧?反正对于我来说是这样的。
 
我常常每天都很有规律地上网,早上,中午,下午,晚上。但周末或有事儿要处理的时候,我就会忘记上网,甚至一个星期都不写什么。也没怎么着啊,这是本事还是说不专心呢?
 
人生除了赚钱,还有很多事儿需要做,或许做点那些让人看着没必要的事儿也是为了更好的赚钱呢。我常说,人生快乐比什么都重要,快乐的人才能健康,健康的人才能生活得快乐,谁能说不是这样的呢?
 
过去的这个周末,除了家务事儿忙了些,累了点也有一些额外的事儿,让人感觉到了星期一有点疲倦。忙,有时候会让你很浮躁,当你感到了那种躁,其实你就是累了,心情也就会不大好。
 
上午有空的时候,有点不情愿地上网了(其实,上网也需要有心情的)。打开自己的博客,看到边上留言里有一句话:“新博主给老佛爷请安!哈哈!”我心里马上想到,这是我的网友“龄龄妈妈”,她最近新开了一个博客,改了名字的。我看到了,今天一早她就又跑来逗我。
 
别说,看到那句话的瞬间,我的心情真的大好,笑得我都出声了。我边笑边给她回复:哈哈,觉晓小朋友,我在我博客边上看到这条留言马上想到一定是你,打开一看,果然!你笑死我了。有你真好,看到你好开心!“我当时的心情真是这样的,如果她当时在我面前,我一定会给她一个拥抱的,她的一句话,让我的心情好了起来,这一天虽然依旧很忙也很累,但我的心情却很好,这比吃药还灵的精神安慰,来自于哪里?自然,它来自于网络。
 
戒网,是很多人在努力去做的,而我一贯觉得,凡事儿顺其自然,你不想上网也无需戒网,如果你真的想上网,那就上吧,为什么要戒呢?也许你没有那么强的自制能力,需要给自己一个限制才能把控自己,也许你觉得上网是闲事儿,不是正事儿。
 
我不这样认为,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事儿是闲事儿,又有多少事儿是有意义的事儿?钱!对不对?钱是这个世界上最有用的,其实钱也是最不值钱的。
 
当你是一个健康的人,你是一个快乐的人,你能或者说你有兴趣把花钱当乐子的时候,钱是最有用的,因为它能带给你更多更大的快乐。可是当你健康出了状况的时候,当你心里不快乐的时候,钱还那么值钱吗?你会想着:“哦,我得去买个这个,那个,我得去哪儿大吃一顿了。”会吗?不会的。
 
人的兴趣,情趣均来自于有一个快乐的心情,而这个心情不是钱能买得来的。网友今天的一句话:”新博主给老佛爷请安!哈哈!“带给我的快乐是无价的,因为当时我心情就是不那么好呢,就觉得每天这样忙忙碌碌地为什么?只是这一句话,把我带出了那种迷茫,让我感觉到,天哪,乐死我了,笑了半天,心情都变好了。
 
心情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它要好,你的一切都好,它要不好,你什么都好不了。所以我寻找的生活就是要心情好的生活。怎么样能心情好,做什么能心情好,我都会尽力。
 
研究表明女人做家务能预防忧郁症,昨天一顿家务做完,我感觉真的人轻松了很多,虽然也累,但心情还是好了不少。远离负能量,接受和靠近正能量,保持自己内心的一份宁静,平和,对于自己的健康大有好处。
 
我常说,我的博客是写给我自己的,这是真的,常常在自己觉得心里满满的时候,就想到我的这块园地,很多人说,博客是自己心灵的家园,我太认同了,确实是。
 
倒一倒自己内心的喜怒哀乐,跟大家分享自己生活的点滴,对于自己来说没什么坏处,也许还能起到以利再战的作用呢。
 
现在的人们常常在抱怨,生活是多么的紧张,多么的劳累,仿佛大家都生活在一种无形的压力之下。我常常跟朋友说,我们这一代人的健康远远不如上一代人,换句话说,我们也许很难活到我们父母的那个年龄。
 
话又说回来了,这是为什么?难道真的是我们现在的生活紧张到了一定的程度,难道真的是我们的压力大于他们?细细想来,就是一个字,贪!钱多少够用,多少能让你安然养老?我们常常看到网上有无数的文章,罗列着无数的数据证明着不同层次人所需要的养老金,多数是钱数大得吓人,有些文章直接标题就是,“在美国要有多少钱能够养老?”,“在美国要有多少M才够养老?”那个M就是百万的意思。
 
按照那样的说法,我这辈子是根本不用想有好的条件养老了,因为我照那个标准相差太多的M了。我也常常梦想着我能中奖,但我常常告诫自己,我的命是:“这辈子不会有大钱,但不愁吃喝。”我曾经为这个命快乐了好多年,说实话,现在我也为此快乐着呢,因为我就喜欢吃:)现在也不愁吃。
 
我们的上一代人,他们没有追求经济条件的资本,他们追求的是事业,是理想,他们的压力来自于怎样才能做得好,做得更好。而不是怎样才有钱,吃得好穿得好。这是有没有信仰的区别。
 
有些压力带给人们的是动力,就像我们的前辈,他们追求的是那些精神上的富有,虽然在现代人眼里看来他们很傻,是被洗脑了的结果,而事实上,正是这样的傻才让他们有了今天,否则那时候的生活条件,政治上的一场场运动,有害人的,有被害的,何以让他们能活到今天? 
 
人们常常觉得害人的人太坏,觉得坏人很容易使坏的,其实不然,我以前也这样认为的,非常痛恨坏人,现在随着年龄的变大,我感觉到,其实坏人也不容易,要坏到一定程度就更难了。以前我老想,活着这么累,我也当一个坏人吧,真的,我真动过念头,我想说啥就说啥,我想干啥就干啥,像坏人一样,肯定生活得jiu快乐了。可是做不到啊,甚至不知道怎么去做,才能变成一个我眼里的坏人。
 
现在明白了,坏人也不那么容易做的,也需要能力。所以,每个人甚至包括我们认为的坏人,大家活得都不容易。
 
而再看我们现代人的生活,是不是同样有人觉得活不下去呢?屁股底下坐拥几百万(无论是人民币还是美金),总是担心养老钱不够,总是担心看病钱不够。总觉得拥有的钱就是拥有的,不能动的。要想满足更多的需要,就必须继续,更多更多地赚钱,存钱。看到这里肯定有人说,难道不是吗?这有什么不对吗?
 
多少父母辛辛苦苦把孩子小小的就送到美国,多少父母辛辛苦苦退休了还在为孩子带孩子,有体力的要带,没有体力的坚强不息也要带,甚至不惜以自己的健康为代价。难道他们真的都有理想,有抱负,有爱心,是心甘情愿地在为儿女安排美好的人生吗?也许吧。
 
相比于我们的父母带着我们长大,我们自然会感觉我们的父母在抚养孩子上压力远远小于现在的父母,至少不用考虑那么多要怎样才能上好大学的问题,要怎样才能出国留学的问题。
 
人生的快乐与否,轻松与否,不在于我们是不是真的有没有目标,有没有理想。而是你的目标和理想的定位是不是准确。在改革开放后的今天,在人们狂奔在追求自由民主大道上的今天,很多人是没有目标的,他们盲目地跟随着所谓的潮流,等看到了结果的时候,自己老了,一切也都成了现实了,再去后悔也就晚了。因为这个世界上的那些高大上,其实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人的。
 
这个世界其实是平等的,你要得到就得要付出,得到的多,付出的自然就多。至于你认为你亏了,认为不公平,那是你自己不想吃亏,你想你合适了才是公平,难道不是吗?
 
网络确实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多烦恼,它占用了多数人的绝大多数的业余时间,但网络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学习机会,让人们开阔了视野,让人们能倾听到对相同问题的不同声音,让人们能自己去思考,去判断,我们应当怎样面对和认识我们今天相处的这个世界,怎样在当今这个世界里活出自己。而不是盲目地追赶潮流,盲目地跟别人攀比,盲目地给自己的未来定位。
 
要我说,过去属于过去,未来属于未来,只有我们眼下的每一天才是真实地属于我们现在的自己的。难道不是吗?活在当下说得是不是就是这个道理。
 
戒什么网戒网,都不知道未来自己还能在网上玩多久呢。我今天的所作所为,我今天的把握上网不要太久,都是为了保护我的眼睛,保护我自己的健康,目的不是长寿,而是让自己在还活着的日子里能更长久地上网,让自己能写能读的时间更长,更多。这是我的目的。
 
别像喝大酒抽大烟那样依赖网络,就不需要像戒烟戒酒那样去戒网。适量地抽烟喝酒对健康没有大碍,但酗酒和大量地吸烟就短命了。上网也如是。 
 
凡事儿都有两面性,我周末没上网,但我也不是戒网!别戒,暂时的休息可以,戒了就谁也见不到谁了:)
 
祝大家新周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好!谢谢鼓励!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上网和戒网都不是绝对的,我们的生活需要网络,在晓青这里看到了最恰当的答案!很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不能戒网。你的小说给我们带来多少快乐!不上网就看不到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说的是,随意就是。想多上时就多上,想少上时就少上,不必刻意戒网呀,网络其实还是有很多快乐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谢谢点点鼓励!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古人都知道的道理,现代人则会更加的领会其中之含义。干什么事情都要有个“度”。没有了“度”,爱好就成了爱耗了,各种瘾君子都是从爱转而趋向于耗的。晓青是对的。祝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对,我也是这样的,有时候一周不上,有时候天天上。顺其自然吧。问好江南雨!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什么事情还是随性一点吧,觉得开心就去做,不开心就不做。最近我自然而然上网少了,倒不是有意戒网,就是时间不够用,又不知道忙了些什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不会戒网的,都习惯了。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我说的呢,哪儿来的老佛爷,原来是看书入戏了:)笑死我了。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说得很有道理,所以不用担心戒网。只是忙就少上点,闲了就多上点。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唤唤好!是啊,快乐就不是浪费时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很佩服你,说不来好就都不来。我戒不掉的,习惯了。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对,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才是生活。对,饭后困一个是习惯,还有就是吃的肉是不是多了。现在没有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好!你说的对,不上瘾就不用戒。快乐就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总能从平凡的生活中发现哲理,智慧呵。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姐不能戒网,有时间就多上会儿,没有时间就少上会儿。我往往周末忙的更没有时上网。问好!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我在读慈禧的传记,脑子里就只剩老佛爷了,瞧,一早请安了。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咱都是有自制的成年或老年人,玩什么都有度,所以不存在戒的问题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看标题吓我一跳。哈哈,还好,姐姐不戒网!
晓晴姐姐说的太对了,你怎么每次都说那么对?哈哈
消遣的方式有很多,只要能让自己快乐,就不是浪费时间。顺其自然最好。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跟着感觉走,随心所欲最好。你看我,来去无踪,上天入地的,还溜进你家厨房偷麻花。。网上网下都过得有滋有味,狡猾圆滑地,哈哈哈!
我可以戒网,晓青不可以!你是领导,重任在肩,重要人物,网民需要你!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才叫生活!另外,中午饭后想睡是因为饮食结构问题。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网络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学习机会,让人们开阔了视野,让人们能倾听到对相同问题的不同声音,让人们能自己去思考,去判断......"
这段说得真好!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网络本身是个好东西,只要不上瘾就行。要“戒“,就是因为有瘾了。暂时离开一小会儿,晓青不用担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儿妈妈也好快!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给菲儿上茶!不会的,舍不得你呢!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女神也是粉丝!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不能戒网啊,会想你想断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