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做人得学会克制

(2016-07-28 14:09:25) 下一个
打开网页,好多消息都是关于北京野生动物园里的那件事儿。也不知道现在那女的转危为安了没有。
 
昨天在海外网上看到了他们的结婚照,很可惜,那么年轻的容貌,就因为没有及时克制住自己,居然在老虎园里下车,而毁于一旦了。且不说她能不能活过来,即便是活过来了,她今后的生活质量呢?
 
如果天生的残疾没什么可说的,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就能变成了这样了?不知道。
 
好多人都在扒,说她跟营长丈夫经常吵架,全营都知道。夫妻哪儿有不吵架的,但如果全营都知道的吵架,估计是够经常的。
 
情绪,谁都有,脾气也是。她好像有个哥哥呢,估计家里她最小。是不是从小被妈妈给惯坏了?怎么会这么大的脾气。
 
好多人现在没得说了,开始怪营长,说怎么一个死,一个重伤,唯独他好好的。那是不是想让她的错误导致别人都死,她重伤,孩子最后跟一个残疾妈妈生活呢?
 
每一个人都有情绪失控的时候,凡是没有学会克制自己情绪的人,都应当懂得,你的发泄会让你有一时的痛快,而最终还是要为此付出代价的。
 
恋人会为此分手,夫妻会为此离婚,朋友会为此反目。而在老虎面前耍大刀,结果就更可想而知了。
 
且不说他们究竟因为什么吵架,如果就是因为吵架而女人下车要求什么,也是错误的。那个妈妈也有责任,怎么能看着情绪失控的女儿在老虎园里下车跟女婿一争高低,对错呢?
 
有些人习惯了一种生活环境,有些人习惯了逆来顺受,而有些人则习惯了使小性子。任性害死人,现在看到结果了。多么沉痛的教训啊!
 
最近在微信上看到了好多关于这件事儿的段子,貌似大家对于这件事儿的受害者不够尊重。好多人都说,人都死了,还说这说那。其实这就是要我们还没有遇到这样的事儿的人,吸取教训呢。以防止这样的问题再发生。
 
事情的本身很清楚了,不再说了。还是说点由此想到的题外话吧。
 
儿子是妈妈的心肝,女儿是妈妈的宝贝,这个世界上历来就是这么运行的。哪个妈妈都不希望自己的儿子或女儿受委屈,儿女们在妈妈身边的时候,妈妈像老母鸡保护小鸡那样保护着儿女,而当儿女成年了,妈妈总希望儿女们能娶得贤惠,嫁得可靠。这也是妈妈们最基本的要求。
 
不论是丈母娘要求女婿,还是婆婆要求儿媳妇,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希望自己的女儿和儿子生活得幸福,快乐。这个一点错都没有。
 
其实如果没有老人跟着,也许两人能好很多,只要家里有一方的父母跟着一起生活,矛盾一定是大于他们只有自己生活的。
 
每个人都有自遵心,不仅仅在夫妻彼此面前,就是在自己父母面前也一样的,男孩子都希望媳妇得到婆婆的认可,那样说明自己娶的媳妇好。女孩子自然喜欢自己的丈夫在家人面前得宠,这说明自己嫁得好。
 
这些看似表面上的东西,却实实在在地在我们生活中起着不小的作用。一旦婆婆对媳妇有意见了,儿子总是很为难,免不了会跟着妈妈责怪妻子。一旦女婿被岳母看不上了,那女儿就会变本加厉地数落丈夫。
 
据说圣经上是说,夫妻关系是最重要的。只是很多人听得进去,但做不到。
 
不过,一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跟另外一个男人或女人生活在一起的时间,要远远地多于跟自己的父生活在一起的时间。也就是说,父母们能陪伴儿女的时间实在是短暂而有限的。
 
如果我们的父母真的为儿女着想,就不能帮着儿女跟他/她的伴侣作对。那样对自己的儿女只有害处而没有好处。
 
好多人,包括儿女们的父母和儿女们自己,都过于看重婚姻关系了,这种看重不是重视,而是以为我们走进了婚姻一切就万事大吉了。加之认为剩下的就是彼此的征服,谁占了上风,今后家里就是谁说了算。所以很多家庭,在新婚后的若干年内一定是有矛盾的,这样的矛盾到七年的时候,会是一个高峰,所以很多人都知道的七年之痒似乎就是这么来的。
 
在我的眼里,婚姻是我们生活中最脆弱的一个堡垒,夫妻关系也如是。所以多数的婚姻是经不起风吹雨打的。如果我们认识不到这一点,一味地觉得,结婚了就万事大吉了,那么危险就随时会出现。
 
看过《守婚如玉》的都应当有体会,婚姻不是用来守的,婚姻需要经营。一个不懂得经营的人,在婚姻里难免走不远。如果把婚姻比作玉,那么我们都应当知道,玉是需要养的,有句话“人养玉,玉养人。”就是这个道理。
 
我有一块玉,是妈妈前些年回国买回来送我的,是一条小鱼。我很喜欢,几乎每天都戴着它。不管什么时候,只要我空下来,我就会摸摸它,就这样,久而久之我发现,我这块玉,越来越油润,越来越厚重,而且越来越亮了。
 
同样,我妈妈也有一块这样的玉,却没有我的看上去好。这就是因为我下了功夫,虽然不是有意的。
 
喜欢。是一个人跟另外一个人在一起的基础。只有喜欢了,才会有爱,才能有我们后来说的那些爱情,感情,亲情等等的一系列的美好。反之就不用说了。
 
所有夫妻间的问题,都不是问题本身的问题,寻其根源,其实就是喜欢得不够。喜欢,没有价值观,没有利益更不应当有理由。那些我喜欢他/她就是因为1,2,3 而走到一起的,最后都会因为4而轻易分手。不信我们过得好的人,可以想想,当初我们跟对方走到一起的时候,是怎样的一个状况。而那些过得不好的呢?是不是很多都是,原来他/她这样,现在怎么变成了那样了?
 
我们不要忘记,一个人是很难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而其它的都是很容易改变。如果你当初喜欢的是这个人,你会喜欢他/她的一切,而当初你奔着这个人的其它去的,哪怕是容貌,那么这个其它的改变会使得你就像落入万丈深渊了一样,你会感觉从此就像一无所有了一样。
 
所以接踵而来的一切抱怨就都不足为奇了。
 
就好像有人觉对方很有钱,原本以为自己是奔对方有能力而去的,却因为对方要在婚前公证财产而愤然分手,理由就是,对方不重感情,只看重了自己的钱。其实,这就自己喜欢对方的不够,是自己看重了对方的钱,而不自知。
 
出事儿不要怨别人。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这样自己才能拿得起放得下。因为很多结果都是无法挽回的,找到原因了又能怎样?有人说找到原因了,下次好避免,好采取一些预防这样问题出现的措施。
 
如果自己不知道任何问题的发生,首先得自己为自己负责,那么你永远都会奔波在找原因,设置措施预防下次上边。而有些问题的出现,是不给你机会找原因的。命都没有了,找什么还有用呢?
 
人必须学会克制。学会克制自己的情绪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法宝。更有时候,还能保命,救命,保自己的命,救自己的命!
 
话又说回来了,如果那个被老虎咬了的女人,如果真的跟她的营长丈夫长期吵架闹矛盾,吃亏的是她自己。她也许还不知道,军婚是保护军人的,如果军人想离婚,你必须同意,而如果你想离婚,军人不同意,你是离不成的。
 
随军的户口同样与普通人户口不同,当你不是军属了,婚姻的年头不够,你离婚后,你的北京户口也没了。闹吧。可惜了的,念了那么多年的书,还是缺少起码的常识啊。
 
昨天累死个人,下班回家本来就不早了,做了一大堆的饭菜,吃好了饭去购物,8点了外边还90多度呢,真是要热死人的感觉。那也得去呀。
 
回来的时候看到了晚霞,好漂亮。
 
还有几朵花儿,是平时街边上拍的。送给咱们这些老老实实做媳妇的,我们要记得任何情况下,都千万不要在老虎园里下车,哪怕自己再愤怒都不要。关键时刻,老公最大。咱的命比天大!
 
做一个有智慧的女人,原比你有其它的本事要重要得多。
 
可千万别把自己当武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修心好!谢谢鼓励!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这篇文章太棒了,说得很有道理,我思考学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人必须学会克制, 晓青说到点子上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是的,改变别人是不可能的。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軽描淡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没错,任性害死人。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D'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是的,现在的人越来越不知道克制自己了,想怎样就怎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如蓝!如蓝说得对,赞同!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现在不讲道理的人,越来越多了,就像你买菜遇到的那个人,简直没什么可说的。就是胡搅蛮缠。问好健康!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拿得起放得下,不要试图改变别人,要改就改变自己,做个智慧的女人。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标题总是简洁而带有生活哲理。生活就是这样,老老实实做媳妇、做老公、做爹妈。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象晓青一样,做一个智慧的女人!
軽描淡写 回复 悄悄话 說得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任性的人最终总是要被某个人管住的:上班任性,老板管,回家任性,丈夫管,丈夫不住,到头来有子女管。这回,这任性的女子是被老虎管住了。
XLD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虽然所论之事令人难过,唏嘘,但其感受,见地,却令人如沐春风。想象你踏实,睿智地在生活中穿行,让人觉得生活确是美好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过去的国人好像还不像现在这般沉不住气。现在的国人都很“狂躁”,听不得一点儿不中听的话,其实,许多“不中听的话”都是救人的苦口良药。祝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文体的苦口婆心大家都听进去了。克制是一种能力,一种修养,一种情商。其实懂得生老病死,人生脆弱的人就自然觉得天下没啥大事,活着已是天赐的礼物。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那个女的要像晓青姐这么知书达理,善良,有智慧就好了。国人脾气是大。前些年回国,我去菜市场买小菜,一个中年男人站在我前面,他把钱没有递给卖小菜的,而是直接扔在小菜车上,我只说了句“这多脏呀”?那个男人当时跟我说,“我扔了,你怎么样”?我听后一点脾气也没有,只想跟这种人不值得生气。如果不是在国外呆了几年,我肯定和他吵起来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还没有,哪天拍一个放上来。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最后一句话是经典!完全赞成。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儿妈妈!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谢谢等等!特别喜欢你的文笔。问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是,做一个有智慧的女人。
cxyz 回复 悄悄话 没有给你的小鱼玉拍个照?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乡亲们普遍脾气大,有理没理都不饶人,为我独大,可欺人处就欺人。克制在乡亲们的眼里就是软弱,他们常常会觉得克制就是吃亏。这些和这几十年来的教育社会风气分不开。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节制是个好品德。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我坐板凳。你的文文总是蕴含着很多道理和智慧,让人深思。以后碰到什么问题,就上晓青博客找答案!我也爱看你拍的花儿们,千姿百态,美!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给菲儿上茶!那部电视剧不错,发人深省。演员的演技也不错。
我对圣经只知甚少,想到了好像有这么个意思的话来着这,你是教徒,应当精通的,我没说错吧,别让人笑话:)
我怕没伴,所以比较注意:)你老了就懂了。不过你家领导现在就很优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了沙发!领导也运用圣经的准则,不过我看你和你家领导的关系就知道你不是光说说的.:)

我在看守身如玉。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