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美国吃餐馆

(2016-07-22 20:42:56) 下一个

其实在美国做什么都不容易。这不,晚上下班了,回家途径一家中餐馆,以前也去吃过,觉得还不错。想着挺热的天,回家再做饭麻烦,加上忙了一周了,就决定去这里吃上一顿。

饭菜上来的挺快的,但味道却大不如从前。老板,老板娘都没看见,也不知道是休假去了还是在后厨忙活呢。我严重怀疑,要么他们家换厨师了,要么就是厨师不干了,老板自己上灶了。

在国内开餐馆,老板不一定要会做饭,但在美国你想开餐馆,必须先得是厨师,否则一旦厨师撂挑子的时候,你就完蛋了。

美国的中餐馆,我不是说大城市,中国人多的地方的中餐馆。我是说我们这样城市里的中餐馆,真的不好做。

你如果真的做特别正宗的中国饭菜,专门为中国人服务,那肯定做不下去,因为这里中国人太少了。所以他们必须得即做中国饭菜,也做美国的中国饭,这是完全不同的。这里不少中餐馆里菜单都是两份,一份是美国客人用的,还有一份是给中国客人用的。

我认识一家美国朋友,两口子每年都去中国玩,先生是摄影的,每年去中国拍照片,在中国认识了几个中国朋友,每年都接待他们。在中国期间都带他们吃中国饭,他们很喜欢。

回来就问我们这里有没有好一些的中国餐馆,就是说正宗一些的。我们推荐了两个给他们,并且告诉他们要中国餐的菜单,他们去吃了,回来说还可以,只是没有在中国吃的正宗。问我为什么。

我告诉他们,因为原材料不同。白菜,土豆,茄子,酱油,醋,都不一样。我还推荐他们去韩国店买米,买菜。告诉他们怎么做西红柿炒鸡蛋。想起来挺有意思的,也不知道他们学会没有。

其实这美国人跟美国人也不一样。我在一次回国探亲回来坐飞机的时候,遇到一个美国旅行团,都是美国老头老太太,老太太居多。坐长途飞机,大家都会时不时的站起来走走,看见后边站着几个老太太在聊天,一个说,玩得很累,另外一个说感觉还好,就是感觉饭太难吃了,再不回来会被饿死的,说完了表情还挺痛苦的。

今天去那家餐馆吃饭也是,吃饭的人好像不少,因为是周末,但中国人只有一桌。平日就更不用说了,肯定是中国人来吃饭的更少。所以要他们都做中国饭菜不可能,厨师估计也多是拿手的是美国的中国饭。

加州的中国餐馆人山人海,饭菜也是很正宗的, 但在加州中餐馆平日也要做些美国饭菜的,因为很多上班的美国人中午都是去餐馆吃饭的。听人讲,有美国人就说,周末的时候千万别去中餐馆吃饭,他们的好厨师都休息,那饭菜难吃极了。其实,周末多数都中餐馆都是做正宗的中国饭菜的。他们并不都喜欢。

但说实话,跟国内的比还是差很多的。这里的材料真的跟国内的不一样,巧媳妇难做无米之炊,没有正宗的饭菜的料又怎么能做得出正宗的中国饭菜呢? 对付着活吧。

如果长期生活在这里还好点,总比自己做得好吃。但如果刚从国内吃了回来,那真的不想去外边吃,怎么都觉得不好吃。

当然也不是说完全没有好一点的中国餐馆,只是有的位置不方便,很远。谁能下了班专门跑那么远去吃饭。有一次,也是周末,我们去了一家中国餐馆,是东北饭。餐馆不大,但味道很好,只是周末人山人海,不知怎么留学生都知道那里,全部都是留学生,吃起来没有完没有了,一边吃,一边聊天,吃完了还在那儿聊天,玩手机就是不走。

我饿着肚子等到了7点,还是没有空位子,我都想先要碗米饭吃吃了,幸好有一家排号的等不及走了,终于排到了我们,算是大吃了一顿。太远了,很少有时间专门去那里吃了。

所以,很多时候就得自己在家里对付,这个那个,基本就那几样。老公总笑说我又在做老几样呢。我告诉他,等退休了,我每天做各种各样的饭菜,一次就做一顿饭的,那样就好吃了,而且样数也能多。 大锅饭总是没有小炒好吃的:)到时候做得动做不动了,就不知道了,还要十几年呢:)

又要到周末了,天贼热,人贼懒,正想着怎么能偷点懒,怎么能省点事儿,却发现又该蒸馒头啥的了,买了一大堆菜,为明后天的本厨师工作做准备。

做得如果看得过去,再拿上来显摆。

祝大家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看来我是瞎猫碰上了死耗子了。那好像都不是去年拍的,也许前年,也没怎么看,那天没有照片放上了。今天忙得不行,馒头,发糕蒸得一般,有点心情郁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我们这里自助餐也没有好的。只能自己对付。问好江南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等领导的帖呢!

上次看见你有的照片好象有一点点象几张照片合在一起的新功能,我有时用,没有太掌握好,假如领导什么都没用,就是技术牛了,照片真的一级棒!:)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里吃不到真宗中餐,只能将就着吃。昨天和你一样,太热,自己偷懒不想做了,去吃了顿自助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你说的没错,我就不喜欢出门,除了去中国。主要就是吃的不习惯。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谢谢甜甜的小圆饼!快乐是根本!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旅行出去吃饭真是很重要的,我们全家几年前去欧洲旅行17天,最后我就想着快点回家,而今年初回大陆,港台旅行20天,我当时还想全家游这20天是否也太长了,会不会最后就想回家,结果每天都很开心,时间过得很快,回来后想想原因还是在吃上,欧洲旅行吃西餐,再好吃17天下来已经很想念家里的中餐了,欧洲的中餐馆也去过,绝对没有南加州的好。而这趟20天的大陆,港台之旅,每到一处都有各种中国美食,地方小吃,我们都开玩笑要一天吃六顿饭才有可能吃个够,天天美食20天都不觉得厌倦。这次独立节去火山湖国家公园,听论坛上有人说山上的鸭子好吃,我们慕名而去,那鸭子根本和北京全聚德的烤鸭没比,亏得我们还点了羊排和麋鹿,否则那鸭子是太让人失望了。不过那餐厅景色不错。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关心!这个夏天忙得像个陀螺,探亲,待客,帮朋友照顾狗狗,工作,出差,也没做啥有意义的大事,连剧都没时间追,可怜吧?却还自寻开心地傻乐,没办法,傻乐成习惯了:)
不过晓青的唠叨要听,晓青的花花美片要看,听了,看了,才踏实!
人在海外,有很多无奈,亲情,友情,爱国情,各种纠结,有很多同感,谢谢晓青的分享!
期待晓青拍更多的花草美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对,吃美国餐很容易胖,尤其特别香的饭菜:)你不用练,经常夜里行动,消耗的厉害:)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我们这里没有这样的选择条件,中餐馆太少。中国人太少。问好等等!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吃美国餐馆,小蛮腰一会儿圆一会儿胖,愁死我了,正在练呢,没空写博了,有空也是看电影读科幻,不着边际。。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真巧,昨晚一位朋友和我说,他们年初来美国玩就觉得南加州的一些中餐馆做的口味比中国的还正宗,我觉得真的是。当年我来美国,女友和她老公带着我吃了好几家南加的中餐馆,味道真的是比国内好多了,可能食材好也是原因之一。我发觉一个现象,也是我现在的找店准则,进去很多国人的,基本就是对的中餐味道,进去全美国人的,就一两桌中国人的,立马出来,这是烧给美国人吃的中国餐。屡试不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圆饼' 的评论 : 好久不见小圆饼,谢谢!问好!你是跟你师傅一样在追剧吗?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对,安全第一。味道也要好点。周末愉快!
小圆饼 回复 悄悄话 我们也是没办法时才在外面吃!可能的话尽量自己做:)
晓青有好多美文啊,回来慢慢欣赏:)
祝晓青周末快乐!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俺要求不高,只要食材干净新鲜,别放什么地沟油苏丹红就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申孟尝' 的评论 : 是中餐,但味道还是跟国内的中餐差很多。年轻人适应得快,吃西餐中餐不管是哪儿的都觉得香,男人也比女人强。老太太们一般不行了,习惯了难改:)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鼓励!明天必须做饭了,懒了不行,没得吃了:)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我一般晚上不写东西,一天下来觉得累了,就喜欢看看电视,有时候用用手机。昨天不是在外边吃饭了吗,想到昨天没有发帖就写了写。在家里我的电脑是我家的第一台手提还是XP的呢。但很好用,因为没有防毒软件限制。写好了就想得放张照片,随便找了张去年拍的。相机没有新功能。还是D90拍的。菲儿看出什么特别来了?你说的那么专业我都没懂,看了好几遍才明白个大概:)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rtfolio' 的评论 : 这里餐馆的菜都是不洗的,确实不卫生。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说的对,就得自力更生了。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gp66' 的评论 : 菜的味道大不一样。酱油也不同。你不做饭吧?希望没有冤枉你:)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这里的饭菜再好都不能跟国内的相提并论,就是你妈妈做的普通饭菜也比这里餐馆里做的好吃。问好龄龄妈妈!你是不是乐不思蜀了,咋还不回来呢?大家都在想你呢,虽然也能常常看到你更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是,生活所迫,做饭的本领大了一些,但还不行,所以有时候会馋着去吃点外边的,每次吃了都觉得不满意。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修心也是中国胃。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urbydvs' 的评论 : 就怕人有人不知道这事儿发生在美国,再说,我们村确实属于美国管辖:)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木愉' 的评论 : 是的,我们也是这样的想法,吃西餐多点,但是在不怎么喜欢西餐。问好朋友!
春申孟尝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说美国中餐不正宗,尤其是那些给美国人吃的中餐。其实那也是正宗的中餐啊。

不过是有点老派的中餐,比如酸辣汤,黑胡椒牛肉,咕咾肉等等,这些都是90年代的中餐,中国人早就吃腻不玩了;

还有一些是简化或者家常版的,比如炒面,炒饭,春卷,馄饨,炒蘑菇,水焯过的西兰花等等,哪个中国人会去餐馆里吃这些东西,太家常了;

再有就是餐馆师傅自创的特色菜,最后加上一些美国餐 比如炸鸡、色拉、薯条,洋葱圈,但除了这些之外,中国厨师做的,或者外国厨师用中餐方法做的,用的中国调料,做出来的就是真正的中餐啊。老中的中餐口味是与时俱进的,但老美的中餐口味肯定是比老中要慢半拍,但不代表那就不是吃中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都是大实话!在小的地方,吃中餐馆还真是不如自己在家里鼓捣泥。:)估计你明天又要整一锅大馒头了。:)祝周末愉快!注意防暑降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领导你这个帖是什么时候冒出来的,我昨天晚上教会回来还没看见呢!

今天他也要出去吃。龄妈说得对,多伦多也有不少好的,我们吃到了。

花是一如既往的美,有了一个相机上的特别功能吗,几张的?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吃餐馆就一个字: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少的地方,想吃家乡的味道,只有自己做了:)
问好晓青,周末快乐!
wgp66 回复 悄悄话 是做法不一样吧 原料有啥不一样?酱油不都是李锦记么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照片切中主题,你就是家里做中餐的勤奋小蜜蜂。我们多伦多的中餐馆还真不错,但是我们家乡味的餐馆很少。或者太远。我在上海最后两天,就是吃妈妈做的家常菜最好吃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小城更能激发创造性,几年过去你不也达到了能为无米之炊的境界。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我想念国内的菜场和美食,哈哈!祝晓青周末愉快!
furbydvs 回复 悄悄话 既然是说你们村的事, 就没必要把"美国"招呼上吧.
木愉 回复 悄悄话 中餐馆其实也做不出让人惊喜的菜肴,还不如自己做。吃馆子,还是吃西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所以我一般不在外边吃。是,我问过日本人,他们也像你说的一样。很正宗的日本饭不一样了。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太快了!上茶!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海外的中餐基本没有正宗的。日本的中餐厅很多,但每家的菜式、味道都差不多,都是为了迎合日本人的口味改造过的,还真不如自己在家做。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又是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