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是什么决定了我们的寿命

(2016-07-19 09:53:07) 下一个

活着的人都在乎自己的寿命,我也一样。

但人能活多久呢?谁也不知道。都说顺其自然,其实不是。

央视四台有个节目叫《文明之旅》,我几乎每期都不拉。拉下的也要到网上去看了。除了喜欢主持人刘芳菲之外,当然是因为节目本身的内容很吸引人。

正能量,积极向上。

最近一期讲的是《易经》跟多数人一样,我一直觉得那是算命的。看了这期节目才知道,不是的。

所以我把视频找到了,放在后边,有兴趣的网友也可以看一看,很长知识。

生活中,我们常常认为,只有我们懂得的是懂的,不懂的就是不懂。确实,但要学习,学习了就会把不懂的变成懂的了。

学会,学到真正懂得掌握,确实不容易,特别是一些我们看上去不是什么专业的东西,其实每一样都是很专业的,只是你没有去学习研究而已。甚至有些东西我们希望它不是专业的,这样我们也好能去触及。

生活中很多知识,我们所以需要了解和学习,是因为我们希望自己更有知识,有点常识,这样能让自己不断进步,不然有些常识和知识没有,就会显得你很无知。

当然即便我们掌握了一些常识和知识,离专业依旧很远。就像很多病人要医生按照自己的知识水平和有那么点常识看病,治病是一样的。尤其认为自己的病应当很好治,病不致死。治不好就闹。

花钱能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这是我们常听到的一句话,很有道理。那么是不是说要靠智慧能解决的问题,才是我们要掌握的。

你有没有智慧,不是你自己说了算的,要看你怎样地生活,怎样地面对生活,面对和接受生活中林林总总的问题。

你能活多久,不是靠别人能帮得到的,所以我们都活不到那个人类原本应当有的寿命,不仅仅是我们吃的好了不好了,吃的多了少了,空气好了坏了,甚至居住的环境条件如何了。这些东西自然在人的寿命长短中起着一定的作用,但更多的还有其它的方方面面。

那些真正起决定作用的东西,恰好是我们平日没有注意到,或者说根本不在意,或认为那不是根本的问题。

我们都知道,一个人总会有点毛病的,但往往我们死不到我们一直关注的这个毛病上,包括癌症。说患了癌症了,尤其很重的那种,说,这下子完蛋了,非死不可了。可你细琢磨,有几个人是真的死到这癌症上了?没有。

很多人都知道,癌症通过化疗之类的治疗很多人是可以康复的,到底是不是化疗起了作用,有多少人需要化疗?谁敢不化疗?这些都是问题。

这是治病,我们不专业说多了就显得不好了。那么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一样的,没有人说抽烟一定患肺癌,只是危险系数很大。没有人说熬夜一定得病,只是容易得病。其实我们最致命的是忽略了相同条件下的比较。 

我认识一个美国朋友,她人很聪明,从我认识她到现在有近20年的时间了,她是一个电脑工程师。很多人都知道,美国的经济不景气后,电脑行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很多人被裁员,很多人频繁地更换工作。

而她没有。不但没有,还一直一步步地被升迁。不得不佩服。

她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里。父亲过去是喝大酒的,喝到什么程度呢,在她很小的时候,母亲扔下她们几个孩子自己跑了。

她年轻的时候也用过毒品。但现在她却是一个优秀的电脑工程师。她人很好,虽然因为妈妈从小撇下了他们跑了,但后来还是跟妈妈关系不错。她妈妈一辈子在超市里做收银员,直到退休。几十年前她妈妈患过乳腺癌,经过治疗痊愈了。但前几年因为跟邻居连续生气两年而复发。

退休后的妈妈没有那么多钱去做治疗了,她帮她妈妈付那些保险公司不付的医疗费。兄弟姐妹们的生活也都在她的帮助之下。她爸爸现在还在开大货车,收入也不多,不够的钱她都得多少帮助一些。

她是一个单亲妈妈,孩子一直是她一个人带,现在已经大学毕业了。这是一个多么坚强而优秀的妈妈。

但她也有自己的生活习惯,她喜欢看球賽的现场,甚至跟着球队去外州看比赛,她也喜欢周末去酒吧跟朋友们聚会,喜欢熬夜。

她一直特别容易感冒。其实在户外看球赛,尤其是冬天,你就是穿得再多,都很容易感冒的,你每个周末都去跟朋友到酒吧去喝酒,忙了一周了,你需要放松,可是你的身体需要休息,你觉得参加娱乐活动是积极的休息,但疲劳的身体却需要消极的休息。

由于常常感冒她很烦恼,医生说她免疫功能差,其实每个人都有免疫功能差的时候,休息,改变生活习惯都是提高免疫功能的方法。她不能改变习惯,她甚至不明白,为什么跟她一样生活习惯的朋友们就不像她这样容易感冒。

她忽略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她的那些朋友的工作性质跟她完全不一样。有些人根本不上班的。

结果她根据西医的治疗方法,经常去输红血球,每次自己也要花很多钱的。输血是救命的,输血球也不是常人应当享受的长期治疗。这两年我发现她人变了,跟以前都不一样了。我想是不是长期输了别人的血球的原因。

说她就是说,一个人再聪明,再优秀,再好,都会有自己注意不到的地方,也有自己难以改变的生活习惯。而这些看似小问题却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甚至是健康和生命。

人不能出奇制胜,必须老老实实地生活。可是又有几个人能做到呢?就是因为如此,我们的寿命才会达不到人类寿命原本能活到的一百几十岁。所以,别把那些健康因素和不长寿的原因完全归结于外来因素,如果愿意活得健康,活得长久,应当先从自己本身下手,在自己的生活习惯里下功夫。

其实根本做不到。所以就活在当下吧:)也只能活在当下了。“谁知道明天会是怎样的呢。”这句话现在看就更明白了。

我们常说,享受生活,永远年轻。怎样才算真的享受生活,享受生活中确实包括了我们想怎样就怎样地做一回,那样感觉内心确实很享受,很有朝气,也很年轻。但我们也要知道,凡事要有度,把握不好度,还要想有一种方法,能帮助我们去持续地保持我们的坏习惯,那么就属于违反规律了。

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很多他们的宝贵经验,有些归纳在了像《易经》这样的著作当中,有时间和机会的时候,真的应当好好地学习一下。以前我曾经试图好好读过,因为以为这是部算命的书,而我比较感兴趣,但看过几次都放下了,因为感觉太深奥了,弄不明白。

看来还都抽时间再看看,当兴趣吧。

说到这个话题,还因为今天早上读到了网友“心雨烟尘“的博文,谈到了她在医院里看到的那些临终老人的状况。很喜欢她的文章,能让你思考自己的人生。

其实,人不要求自己多长寿,应当求自己更健康。能健康地活着,活到多大都是幸福。虽然这些自己说了不算,但我觉得幸福就应当是健康第一。

我们喜欢鲜花盛开的婀娜,喜欢看着那些孩子们的快乐,都是因为他们的年轻和健康。而凋零的花和暮年的人,总会给我们带来凄凉的感觉。虽然他们饱经沧桑,但那一刻我们对阅历却不在乎了。不是这样的吗?

我们每每看到那些活力都会联想到自己,想让自己也回到从前,而当我们看到那些垂暮的现实,更会对自己的未来多一份担忧,也因此我们总说,今天是最好的,此时此刻才是最好的。活在当下。

影响我们心情的因素很多,阳光灿烂下的我们和阴雨绵绵下的我们,心情自然不一样。但对于孩子们来说,却各有风情,他们不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因素影响自己的心情的,这里最根本的还是我们的健康,健康的因素带给一个人的影响远远大于其它。

所以关注自己最重要的还是从健康入手,身体的健康,心理的健康,而这些的基础就是生活习惯的健康。很简单,却很难做到。对谁都是一样的。

花儿放了很多了,肯定大家都看腻了。没了,最后的一组了,不知道有没有重复的,要想再看,得等下次我再拍了才会有了:)

最近很勤劳也是因为想显摆我的这些花草作品。谢谢大家点赞,也谢谢大家跟读我这么多的唠叨。

祝大家平安快乐,健康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因为过去有人用易经给我算过命的,我一直以为就是算命的书。后来看过一点,也看不大懂,就放下了。那天听电视里讲感觉挺有意思的。问好江南雨!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我知道易经不是算命的,但没有时间去研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修心喜欢。我很喜欢这个节目,你也可以经常看看。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晓青分享的视频!!!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ge'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鼓励!问好!
xiaoge 回复 悄悄话 昨天也读了“心雨烟尘”的文章,也很喜欢,引人深思。一如既往喜欢你的文章,赞一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吃出健康好!谢谢支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月色如银好!谢谢鼓励!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非常同意你的观点。
月色如银 回复 悄悄话 赞“享受生活,活在当下”!且活且珍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forest'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鼓励!视频值得看看。问好!
blueforest 回复 悄悄话 构图花了心思,取的景很别致。视频我留着慢慢看,学点文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也喜欢“心雨烟尘“的博文。
晓青的碎碎念虽然长, 因为底部有逻辑牵线, 小环无数, 一环扣一环, 还是很易读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兰花好!谢谢点赞!
兰花地主 回复 悄悄话 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墨墨好!是的,遗传很重要。其实遗传多的也是生活习惯。基因遗传只占10%应当不高。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寿命和遗传也有关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海尾归好!太佩服你了,都研究这么多年了,一定很有造诣了。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信息量很大.
我对易经研究有30年了吧--从大学就开始啦--佩服他们能讲座,我的东东许多是靠领悟出来的--换句话说,就是言传身教不了:-)
这下好了,可以学他们的!再次谢你...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蓝蟹好!你总能说到点子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是的,生活质量很重要。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许多人不是死于疾病,而是笨死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要长寿,还要健康哈,生活质量也真是很重要.
谢谢晓青的精彩分享,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terryu168朋友好!
是生活习惯。谢谢,下次要在写清楚一点,抱歉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菲儿一早就来逼债的,应当是沙发。
谢谢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龄龄妈妈的鼓励!是的,生活习惯对健康影响很大。问好!
terryu168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全部也不知道“是什么决定了我们的寿命”,本人的领悟能力太差了。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照片愈来愈有个性了。生活习惯的确影响健康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本来是我的,一忙就没了。:)领导的帖越来越丰富了,有文,有花,还有视频。喜欢那张叶子和有山的。活在当下,享受每一天,条件是身体要健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园姐的鼓励!问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一如既往地喜欢晓青的片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好!是啊,看看那些暮年的老人,就更觉得要活好当下的每一天。问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个题目,还以为是医学论著。晓青的意思是不是说:活在当下,珍惜每一天?同意!祝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谢谢等等的鼓励!等我拍了花草再放上来,夏天还有一段时间呢。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鱼儿' 的评论 : 谢谢草鱼儿!不用道歉,是我一次放得花儿太多了,多了就不新鲜了。下次注意,你的意见是有道理的。谢谢你喜欢和跟读我的文。我有时间就多写,没有时间就写短的,总之会经常更新。欢迎你常来!问好!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花花草草外加晓青牌文文是晓青博客的标配,缺一不可奥。:)有时虽然长,但不少道理和金句都在里面呢。
草鱼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很喜欢看你的唠叨,那么亲切那么在理,不好意思上次说你拍的花花,这次拍得好象和以前的有变化,也很好看。我享受了你的思想却还挑剔花花,真不应该。道歉先。你要继续写帖子啊,受益的肯定不止我一个。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鼓励!视频很好,值得看。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给水沫上茶!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花草很漂亮,视频有意思,看了一点,有空再来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