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来的都是客 全凭嘴一张

(2016-07-14 13:48:24) 下一个
今天又找了些照片,准备放上来的时候,我自己看了看。“你说我这次的照片咋拍得那么好呢?婀娜多姿地,真的很漂亮,有特点。是不是花儿们开得好,是不是我真的越拍越好了,还是说我的想象能力丰富了,还是说太自我欣赏了?”我问我自己。答案很明确呀,都有了!
 
过去我们都特别烦那些自我欣赏的人,其实现在也有很多人依旧那样。我不是,我觉得一个人你自己都不欣赏自己,那别人还会欣赏你吗?
 
原来在国内习惯了不能骄傲自满,要谦虚谨慎的行为准则。刚刚来美国的时候,别人一说你好,一说你能,就赶紧说:“我不行,我不行。”后来发现,当你如此谦虚的时候,别人的眼光是异样的,好像说:“哦,你原来不行啊?自己都说自己不行,估计你就真是不行。”
 
现在很多人都说,一个人总被别人夸是会犯错误的,还有人特别擅长说:“你以为说你好,你就真好了?”得有多高的做人水准的人才能做到,当别人说自己好的时候,不能接受,而是赶紧找自己的毛病,去改正,去做到好上加好呢?反正我不会。
 
我总觉得一个人要真诚,首先得心地善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首先懂得的就应当是欣赏别人,懂得不失时机地赞美别人,肯定别人,给人温暖,给人鼓励。这样的人也应当是会自我欣赏的,也是能得到别人的欣赏的人。
 
而有些专门把自己当成标准答案,到处去批评指正别人,甚至要求别人按自己的标准去改变的人。他们虽然也是自我欣赏的,但有些成分便会是自以为是了。至少会让人认为是这样的。
 
一个人不需要自己多能,也不需要自己真的多成功,才能去评论评价别人,一个人在看到别人的长处的时候就应当毫不吝啬地给人以赞美和鼓励,而不要用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甚至拿一些成功人士的成绩,成就来评论和比较我们身边的人。
 
每个人的欣赏眼光是不同的,同样的一个人,一件事儿,或者一个什么物品,在不同人的眼里肯定是不同的,这不就是我们今天的世界所以精彩的原因吗?你喜欢的,你自管喜欢,你不喜欢的,你也可以不喜欢,谁又能左右得了你呢?反过来说,你又能左右谁呢?
 
这就像居家过日子,好多人整天唠唠叨叨,却大半辈子也没有改变得了他/她以为能改变的爱人和孩子,结果给人留下的印象男人不像男人,女人就类似祥林嫂,又好像怨妇。自己累得够呛,全都是好心,结果一辈子下来也得不到别人的认可。
 
哪个人没有毛病,你自己也同样是在有些人眼里浑身都是缺点的人,在你唠叨和指责别人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别人的心里也在默默地指责着你?但反过来如果你经常地赞美别人呢?别人的心里是不是经常是美滋滋的,在那样的心境下,会对你有反感吗?
 
没有几个人会在得到别人赞美的时候,内心却想:“哦,我得小心,这人是什么目的来说我好话的?我哪儿有那么好,我这样不好,那样也不好,为什么还有人说我好,这人肯定不怀好意... ...”会有人是这样的吗?也许会,但那个人肯定不是我。
 
我们每天都在希望自己生活得快乐,如果连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赞扬都开心不起来,那还哪能有快乐可言呢?是不是真的有人缺心眼到专门等着别人修正自己,才感到内心快乐和幸福?也许有这样的人,但那个人也肯定不是我:)
 
现实生活中是这样的,在网上也如是。
 
我们常常看到有人扛着大棒子,到处游走,每天不试图修正几个人就觉得枉活了似地。给这样的人机会吧,我们每个人活在这个世上都很不容易,你有你的活法,别人自然也有别人的活法。就像有人喜欢赞美别人,也有人喜欢批评别人是一样的。也许他们的终极目标都是一个,那就是喜欢你,否则干吗要关注你,要赞美或批评你呢?
 
每个人接受外来东西的能力不同,接受外来东西所表现出来的形式的能力也不同。
 
为什么有人特别容易得抑郁症,而有些人则不会?难道真的像医学研究的原因那样吗?难道没有这个人本身的接受能力的问题吗?我想任何事儿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而且原因一定是对每个不同的人来说是不同的。
 
就像癌症。大家都知道吸烟容易患肺癌,可是有人吸烟一辈子也没有患肺癌,说喝酒对身体不好,有人活到90岁就是天天三顿地喝酒。也有人烟酒不沾反而得肺癌,反而短寿。其实很多病的致病原因并不是人们研究的那样,至少不是对于每个人来说都一样的。
 
所以我们都知道,防癌难,治癌更难。
 
我也知道,生活的的原则就应当是按规律办事儿,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冬天多穿,夏天少穿,好吃的别吃太多,不喜欢的也要吃点。按时睡觉,按时起床。这些事儿能做的都做到了,至于说再得什么病也怪不得我了。
 
可有时候,该做的事儿总是要做的,腰腿疼照样得上班,照样该干什么干什么,眼睛花也得上网,也得看电视连续剧。
 
过去看电视连续剧最厉害的时候,能看到下半夜,《玉观音》,《潜伏》,《暗算》,还有不少的。现在不行了,总感觉是不是电视剧真的不那么吸引人了?不是。是年纪大了,没有那种熬夜的能力了。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熬夜是万病之源,其实能熬夜也是一种能力呢。
 
记得几年前吧,有个朋友跟我说,她最喜欢熬夜,夜深人静的时候,不管是看书,看剧,上网,都觉得特别享受。她还说,我知道熬夜不好。我说,能熬夜的时候,熬夜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儿也是一种享受。她高兴地说,我太喜欢你了,你这人太宽容了!
 
其实她不知道,不是我宽容,而是因为我已经到了熬不动夜的时候了,有时候都后悔,怎么能熬夜的时候没多看点电视连续剧呢。那时候我还不上网。
 
现在别说你让不让我熬夜,你就是让我熬,我也熬不动了,到了点眼皮就打架了:)
 
谁是完人啊?真正做到那些所谓的规律,所谓的好习惯的事情,我们就生活得好了吗?人没有乐趣,没有兴趣和爱好,甚至不做点坏事儿,这辈子真的才是活着了无生趣呢。
 
兴趣,每个人都有,也各有不同,爱好也如是。但坏事儿可不一样了,坏事儿其实大家做的多是一样的。我说的坏事儿自然是属于那些违反规律和坏习惯范围内的。可不是去做坏人坏事儿。
 
既然人无完人,就不要强人所难,也不要去强己所难。
 
我跟多数人一样,喜欢听好话,看到赞美就开心。对于那些不管是善意的还是发泄类的批评,都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去对待,就像有人说的那样,改了再犯,犯了再改。你看看,大家都知道还可以这样呢,还有什么不能迁就的呢?
 
活得太认真,太仔细了,就太累了。累,不管是因为什么都不受欢迎。所以,捡着不累的事儿做,捡着不累的方式活着,与人相处,与事儿相处,与这个世界相处。
 
相处,关键得学会和谐相处,和谐可不是满足别人的所有要求。很多人说中国要成为和谐社会,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呢,哪儿能成为和谐社会?也有人说,你得这样才能和谐,你得那样才能和谐。你的那些这样和那样,是你觉得舒服了,满意了,高兴了。那不叫和谐,那叫满足你的个人愿望。
 
和谐不是单一的满足某一个人或某一些人甚至是所谓的大多数人的利益和要求,和谐是一个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创造出来的环境。绝对的东西在这个世界上是没有的,一切都是相对的。明白了这个道理,做人,对人,做事儿也就不会那么难了。
 
写博客这么多年了,从网上学到了很多很多的东西,从别人的文章中,从网友们的交流中,从一些人之间的争论当中。
 
很多感受和体会,甚至自己的自觉不自觉的改变,都跟这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我很喜欢上网,喜欢写博客,也喜欢读博客。因为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我能得到很多在书本里,在平时的现实生活中所的不到的益处。很难得。
 
我博客里的话,很多都是说给自己听的,有时候常常回来看看,每次重读都觉得又有收获,能看到过去的那个自己,也能感觉得到自己的细微的变化。过去我说过,我喜欢经常读我自己过去写过的文章,网友说,当你回首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其实已经不是过去的那个你了。确实有时候会有这样的感觉,虽然多数的时候这种感觉并不明显。
 
人是不愿意改变自己的,就像我自己,常常也想变得不那么唠叨,写文章的时候,能写得短小精悍一些。
 
记得前几年有网友说我,“都什么年代了,还这样长篇大论地写,谁有时间仔细读你这样的文章。”我赶紧作检讨,表示力争以后写得短点。后来又有网友说我:“读完你的这篇文,感觉很累,你以后能不能写短点?最烦读长篇大论的文章了。”我没有检讨,我说:“真对不起,你那么不喜欢读长文章的,却耐着性子读完了我的文,我很感动。”
 
今天想起来,那时候的心情还在,就是并没有要真的悔改的意思,而是变本加厉,说,你不喜欢就别读吧:)现在我就想,你既然读完了,肯定说明里面有你喜欢的东西,否则干嘛要读完呢,如果是我,一看不感兴趣,翻篇就走人了。不带走一片云彩:)你说既然你都读完了,怎么你就不能说点好听的话?这其实也是一类人,有的人就是这样的。
 
我还常看到有人在别人的文章后边评论:“你吹个啥牛,就你这点还值得显摆,我一个朋友比你强多了,人家... ...”我的天,我以为他/她自己多牛呢,弄了半天是别人。如果是我就会说:“你是不错,我有一个朋友也是这样的... ...”多好!你非得用你的老朋友来打击这个新朋友,又有啥意思呢?
 
有的人承受能力还不够强大。其实换个角度看问题,当有人说的话貌似贬低你的时候,其实是让大家透过他/她的话,看到了他/她的内心深处。那些无论多么离谱的评论对你都不会有什么影响。而因为留下了那样的评论,自己洋洋得意的人,也慢慢地会反思自己曾经的言行。
 
遇到这样的人,你根本不用难过更不值得为此不开心。路遇的人哪儿有都一样的,你喜欢和不喜欢,他/她善良和不善良的都有,遇到了就遇到了,总会走过去的。除了对你想或想要跟你生活在一起的人,对别的人真的没必要那么认真。不然就太累了,也不值得呀。你说呢?
 
还是欣赏我在植物园里拍的花吧,再写太长了我就真的成了死不改悔的了:)
 
如果喜欢我拍的花,别忘了点赞!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是,我们互相影响。这些年写博客确实提升自己。问好修心!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觉得晓青的心大,比我大,比我更容纳!我要多受受你的影响!
给你拍的花儿点赞:-)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開心' 的评论 : 谢谢开心喜欢!问好开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等等的感受正是我写了这么久博客的原因之一。你坚持写,会体会越来也深的。问好!
開心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组图片很美!
谢谢分享,问候晓青!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我的感受是虽说自己写博的时间很短,但是真的是能让你有机会静下心来,和自己的过去相遇,和现在的自己交谈。谢谢好文,金句很多。:)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问好,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周末愉快!我们这里植物园花儿很多,我买的年票,经常去。
cxyz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又快又多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那儿的植物园真棒, 有拍不完的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aobiangu' 的评论 : 谢谢朋友!你说的对,非常赞同你的观点!问好!
qiaobiangu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花。年轻时的思维单一说话直爽以为这是优点。其实不知道多讨人厌。现在也说实话,不过角度多了,可以选择好的角度说,大家开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aloosa'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鼓励和指点,以后一定注意。你读长文的经验值得借鉴。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你的游记写得好,照片也拍的都特别漂亮!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谢谢兰子!昨天园姐说我的题目要醒目些。我就不会写题目,写了一个文不对题的。哈哈。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我也特别喜欢。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谢谢素月朋友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鼓励!问好!
appaloosa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是有些“的吧的吧”地。不过读你的长文像是在走一条林间小路。不时沿路闪出几朵小花。使人眼睛一亮。会心一笑。
我的策略是跳着走。虽然会落掉几个风景,可也不会空手走完。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认真体会,受益匪浅。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会写,我既写不长,也写不短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看题目我猜是聚餐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喜欢第十七张!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赞花更赞文章,我们不应当吝惜赞美和鼓励的言辞,无论是对周围的人还是对自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片片真好,文也都看了,晓青的文还是很容易读,行云流水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菲儿!明天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都喜欢,等你明天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你必须喜欢第17张,你来看看,杜鹃也喜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蓝蟹朋友好!就是为了显摆我拍的花儿:)说写几个字吧,啰嗦起来就好像是,好文好图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杜鹃喜欢!你喜欢的多我才高兴啊!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教练好!谢谢提醒,明天写个短的,要记得来看噢:)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越照越好了,最喜欢4,9,13 和17张。是不是喜欢的太多了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海尾归好!谢谢鼓励!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最近这么多好照片好文章, 估计有不少好事!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不是说不写那么长的文吗?哈哈没有啦:))谢谢好花分享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赞晓青的心态.实属慧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暖冬好!谢谢!下次再写短点。不管长短,上班别读,影响工作危险:)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照片很漂亮,我也喜欢花,给花点赞????。文章长了点,上班,不能仔细读。谢谢你的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婉妮好!谢谢鼓励!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美片。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鱼儿' 的评论 :哈哈,草鱼儿也看出来我很老了?早好几年就有人在这里尊称我“这位老人家”的。看来确实是我表现不好:)不是吧,我拍了好多种花儿呀,怎么就就这几朵呢,不是翻来覆去的,是有些一种花的不同角度。哈哈。不虚心还是不虚心。一定接受批评,明天选择点新花样,再重复的就不发了。
喜欢碎碎念,就是没嫌我唠叨,对吧?好的,以后继续。
谢谢小小草鱼儿!问好!
草鱼儿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姐姐很幽默很和蔼很宽容。

不过,看姐姐讲话的口气,好象都七老八十的。(不是说老不好),想起世界上还有那么多人不到七老八十,也就是没姐姐这么和蔼宽容就很泄气。

还有,姐姐拍了那么多照片,就是这么几朵花,也不是花儿不美,可老这么几张不单调啊?

批评可别往心里去,我实际上很喜欢姐姐的碎碎念,看了很平和,有的话还很幽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最烦批评了,提点建议比较好。都这么大人了,谁喜欢批评啊,反正我不喜欢。你以后别批评我哈,要不我天天上你家吃饭去,还得吃好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菲儿,你应当喜欢第17张,像跳舞:)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是看完全文才留言的,佩服领导这么能写!我觉得不赞美没关系,但想批评的话就一定要注意方式. 也同意出言不逊的人会更被人看出她/他的内心.

我最喜欢9的那张花,朦胧,别的也好看,你快成了花专家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给菲儿送花!奖励坐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