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只低头写字,不抬头看路

(2015-09-27 09:10:45) 下一个

写博客的人好多都喜欢闷头写,以为别人都是为我们服务的,心里还有一些个自己的小规矩,也是根据自己写博,被推荐首页,还有跟着鼓励赞美带来的副产品。我自己就是这样的。

当初经常被推荐到首页,还有自动上首页的经历,慢慢就习惯了,跟很多人一样,觉得自己写得一定是不错,也应当是越写越好的,写的时候也格外用心,就是觉得不要让人家觉得写得不好,而不被重视了。

写博客不赚钱,只是为了消遣和爱好。每个人都知道这个道理,只是写着写着就不是这样的,当我发现自己这样的时候,还常常做自我批评,经常看到那些我认为写得特别好的文章,都没有上首页,更是觉得自己应当觉得幸运,慢慢也就觉得我们的文章并不是哪一篇都被看到的,所以不会都被推送首页。

那些我这篇应当上首页,那篇应当上热点,都是自己给自己假设的。在我们的心里有一个网管和小编的工作模式,他们每天趴在这里一个个审查,然后根据标准推送首页或放到热点上去。因为这样,如果我们的文没有达到我们想像的效果,就会想东想西,甚至觉得小编或网管水平不够,包括新闻版块的那些消息,也常常看到有人提意见。

网站其实也是一桩生意,是生意就要迎合各种人的需求,这样才能维持网站的运行也才能有我们免费写博客的地方。这个只要我们看看国内那些大网站就知道了,都是一样的,很多时候我们觉得好多广告是外人跑到网站做的,比如有些网站,你可以买点击率什么的,开始我恨透了那种形式,觉得怎么这么大的网站没有人管这样的事儿呢,后来慢慢才发现,其实是网站自己干的,为的就是赚钱。

也像国内的有些酒店,一到晚上你要睡觉的时候就会有人打电话进来,问要不要按摩。开始就奇怪,怎么外边人知道得这么清楚,先生小姐的叫得很准,也生气觉得酒店管理太差,后来才知道,原来是里应外合的结果,慢慢酒店电话就有免打扰功能了。但那样的服务还是有的,为的也是赚钱。

这个世界有很多规矩,有些规矩不是我们能回避的,也不是我们能控制的。很多时候,不是我们认为正确的,好的建议就一定能被采纳的,所以,我们喜欢在这里玩就得忽略一些玩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困扰和问题。

记得有一年,这里有个网友写博客写得特别吸引人,大家都喜欢看,我也是其中一个,每天抢沙发的人无数,而且这帮人不断来回评论回复,互动的特别厉害。博主也累够呛,一个个招呼着,好热闹。

可是那段时间赶上城里改革,原来上了首页的文章一直会转到别人的把你的推走,后来就不是了。

记得我写了一篇文,上了首页,但过了没有半天我再看的时候,发现没了。心里当然不舒服,跟现在有的网友一样,我就坐那儿想,为什么呢?一会儿看看有没有说错什么,一会儿看看是不是观点有问题,提到谁了,一会儿又想最近有没有人对我不满意,会不会到网管那里提意见了,说我写得不好?反正心里是七上八下的。

没事儿我就点到网站博客页最后的地方,看到好多写着规矩的地方,仔细一读发现了。那时候规定,如果你的文章被推送首页了,在一定的时间里阅读不够,就会被拿下。多少是够多少是不够,后来我根据自己的文章的经历发现,如果转了快半圈了不够1千人看过,就拿下。

我的心里好受了很多。也赶上那个网友写的好连载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大家在首页看不到她的文,好多人抢沙发的被耽误了就很着急,博主并没有发现,后来一次她发现了怎么自己的上了首页很快被拿下了,就在评论里问,我告诉了她这个规矩。再后来由于大家都喜欢看,她的文不够也在上边,慢慢地人就多起来了,也许原来标题不够醒目吧。

忙乎了好一段时间,她不再更新了。大家也跟着消停了。 推送热点也是一样的,不是不上首页也能推送你上热点。

有一天我写了篇文写完了一发,自己吓了一跳,一千多点击在上边了。再一看也没上首页呀,看看博客那页,我的天,已经在热点上了,过了会儿再看,才上首页。所以,热点上的文章是根据你点击率上去的,不是有人看着你写的好才放上去的,有些文章点击并不高也上热点了,就是因为当时没有比他文章点击更多的。

再有就是,好多人为了自己文章被人看到的多一些,就会根据自己的话题推送到不同的论坛,而论坛也有权利往首页推荐,但不在博客的首页而是在新闻下边的那个版块里。城里有规定,如果你的文章同时在首页又被论坛也推荐首页了,那么博客首页的文章就会被拿下来。为的是让跟多的人在首页,而不是你一个人占两个地方。博客的首页推荐也是,有人看我这篇文章上首页了,估计是写得好,明天又接着写,尤其是小说或故事连载,以为这样乘着昨天的东风可以再上首页,其实如果你有一篇在首页上还没有转到被淹没,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放第二篇的,即便你被放在重点推荐里也是一样的,还是那个道理,不能你一个人占两个地方。

我一直觉得他们会审查文章,好好看的。后来一次,也就前不久吧,文学城改版,大家的首页文章点进去不在博主的博客里,而是另外一个版面上,边上全是广告,太不习惯了,很影响读者看博主的其他文章,除非点进博客里专门去看,不然就只能看这一篇。  

好几个网友都写文提意见,我也是其中之一。写了就被放到首页了,但没几分钟就被拿下来了,你想咱在城里玩,还是免费的,还要求这样那样,是不是不好。被拿下来很正常。但也说明,推到首页的时候,没有好好看内容,不然干脆不应当推。如果我是城里的管理也会这样做的。否则就不是做生意了,而是做慈善了。

我说的这些有的是明确有规定的,有的是我自己认为的,不一定都是事实,大家也可以自己摸索。给自己的纳闷找理由,好让自己继续开心地玩下去,这是我的法则。

想起来我刚上网的时候,看到别人的话题,我也愿意跟着说,那时候我总写从什么什么想到的。记得我写过一个从一个博士海归想到的,忘了他的名字了,他是一个博士在这里不知道怎么了就海归了,回去不像他想的那样,结果好像养家都成困难了,一个月只有几千人民币收入,后来得抑郁症了。那一阵子大家都在议论他。、

我写了文章后,有朋告诉我,你的文章上首页了,我说是吗,在哪里?人家告诉我,三个地方都有。那篇文章点击一下好几万。那时候好几万可值钱了。如果放在现在就不可能了,因为规定的不能满处都是你的文章。

那以后我经常写那样的标题,从什么什么想到的。再后来网友说:“你又想了那么多。”我一看人家烦了,于是我就不想了,不是不想了,而是不这么写标题了。在网上,我学到很多东西,通过别人的评论,留言,你能看得出来人家的意见和建议,如果自己也觉得人家说的对,完全可以改变一些。因为这都是我们学习的机会,我们来这里是分享我们的思想的,也是向别人学习的。这是目的。

也因此,在网上玩,可不能太认真。很多人不开心的时候会感觉谁谁跟我作对,谁谁跟我较劲,我这么说他们非要那么说。有这样的感觉都是刚上网的朋友,因为开始我也有过这样的感觉。慢慢你就发现了,大家都在玩自己的,每个人的时间也是很有限的,如果有更多的时间都会把自己的玩得更好,不会专门去找人别扭的,我自己是这样,别人也是这样的。

至于有些人说话不着边际,那样的人更不用往心里去,因为人家说完就走了,玩别的去了或者上别人那里玩去了,你自己在这儿认真地生气,回复,人家都不一定再来看了。

任何事儿都有些规则。就像国内的交通,都知道不好,可是出事儿并不比别的地方多,反而如果按规矩走,出事儿的机率却更大,这就是规则。

网络也是一样的,如果认真地玩,有思想有原则地玩,那么就不好玩了,就像咱们小时候,玩着玩着就玩急眼了,打起来了,那还怎么玩呢?

当我们懂得了一些规矩,不要把有些我们想象的东西当真,那么玩得就会很轻松,轻松了才能愉快。不然越玩越紧张,越玩越生气,最后就不得不放弃了。当然,如果玩着玩着不喜欢了,那就不玩了也没什么,毕竟现在可以玩的地方和东西很多很多。

千万别把写博客认为是为别人写的,是为别人服务的,那就错了。凡事儿就想自己,自己怎么高兴就怎么玩,不高兴就走,那样最好了。其实玩的时间长的,都是为自己玩的,怎么能玩得好,玩得高兴,玩得时间长,就怎么玩。

写博客,要懂得一些网站的规矩,和规则,也要懂得自己也有规矩和规则。在遵守网站规矩规则的同时也要逐渐建立自己的规矩和规则。不然会给自己带来很多不必要的烦恼。

不要写太多了,自己提醒自己,可惜完了,已经写了很多了。所以不继续写了吧,跟大家分享我的感受,这是为大家其实也是为我自己,记录自己的写博客感受。

我怎么觉得是为城里做贡献了呢,是不是他们应当像菲儿那样,只要我抢到她家的沙发,她就会送我一块点心?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天天快乐!我得做饭去了,还要酱猪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白梅笑寒' 的评论 : 可爱的白梅,谢谢你!周一快乐!
白梅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千万别把写博客认为是为别人写的,是为别人服务的,那就错了。”太赞成你的观点了。写博客就是自己玩一玩。
你写得太好了,好多写到我心里了,我也从中了解了很多。再次谢谢你!
我也意识到我原来太把别人的反对声,当成一回事了,毕竟大千世界,众口难调,我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口味。我只是写我喜欢的。我就是一个喜欢风花雪月的俗人,我不喜欢政治。
再次谢谢你的鼓励!
你的文章总是给我一些启事,给我一些安慰,可以说,你的文章就是我的心灵鸡汤。我赖上你了,可爱的晓青!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谢谢晓青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啊,有很多潜规则俺都不知道啊,太多学问了。俺原来不喜欢别人看到,也不懂什么叫标题党。不过,确实有些很用心的帖不一定上首页,到了坛子反而上,反正现在就是写给自己和朋友们看,莫有关系,上不上。:)谢晓青分享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分享感受。中秋快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对写博文的感受和经历,抒发的太深刻了,学习了和领受了,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好!是的,好多都是我后来知道的,其实早就有规矩,只是咱们不知道。
中秋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杜鹃喜欢。开心就好。节日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有的规矩我还真是第一次知道,长知识了!哈哈! 中秋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写的有道理, 你的语言太生动了, 什么博主累的够呛, 玩得玩的玩急眼了。笑死我了, 太形象了。

中秋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玲玲妈妈读得那么仔细!分享感受和经历,希望对新人有用。
今晚我们一起赏月,就能见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玲玲妈妈抢沙发!上月饼招待!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我可是一字不漏从头看到尾,你真是像一首老歌“世界需要热心肠”,对于初写博客的人,它的实用价值太高了。你说的对,写博客的,就是和自己玩,不需要太在意他人。后面提到建立自己的规则和规矩,太对了。好比,写博客,其实也有自家的家教在里面。我这两天也在吃酱猪蹄,你做过的我见到过,棒!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抢到了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