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随笔—从一则微信上发来的消息想到的

(2015-08-08 10:07:34) 下一个
    可恶又可怕的牙疼终于过去了,恢复了正常生活的我,被这次牙疼吓坏了,现在依旧不太敢用那个疼牙吃饭。不过我发现,人的身体是身体,我自己是我自己,吃饭的时候稍微留意一下,却发现那些饭自动都跑到原来疼的那个牙那边去了,管不了的。哈哈。

我不会装病,我的牙也是。我就想,先尽量别用它,等它彻底休息好了再说。不是因为别的而是因为我实在怕再修牙了,这后期的罪遭不起,知道啥叫抑郁?牙疼起来就抑郁了,尤其修完牙还疼,就特别抑郁。

上周做了红烧鸡翅,牙正疼呢,没有心情,也没有拍照片。只能是就这样报告一下了。在网上显摆的久了,老有朋友打听,周末做什么。就那几样,不会新花样呢。在做饭的圈子里,属于笨伙的。哈哈。

今天我们这里是8号,立秋了。看到好多地方被秋老虎困扰,这里还好,早上明显感觉到了凉快,马上就会下雨了,一场秋雨一场寒,秋天在秋老虎离开的时候,就会降临大地了。那时候,美丽的秋色会带给我们许多遐想,那些形容的话,还是留给那些诗人和见景就生情的人去说吧。

还有那些摄影爱好者,估计早就在摩拳擦掌地等待着这个美丽的季节了。

上一周,有件事儿,让我联想到我一直没有再更新的美国系列。一个多年的老友,从微信上发来了两封信,一封是爷爷写给孙子的,还有一封信是表姐写给表弟的。我才想起来,朋友的一个孙女今年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国内一所重点大学,而孙子今年初中毕业,原本成绩很好,也能上重点高中的他,被父母安排要来美国读高中了。

以前朋友跟我说起过,我觉得孩子如果在国内学习不太好,考大学有困难,而家里经济条件不错的,可以考虑出来读书,不管将来读得怎样,回去都差不多,因为如果你在国内考不上大学,真的没有多少出路,你早点出来花钱读个书,赶上孩子特别闯的,又不是真的很笨,说不定就时来运转地成才了。这个不是不可能的。

当然,如果你真的不聪明,能力又差,家里经济条件又没那么好,也就别折腾了,劳民伤财。可是如果孩子在国内学习挺好的,考上了重点高中,考上个好大学不成问题的,最好别出来读高中,考大学,因为那样你能考上美国好大学的机会太小了。

笨想一想,咱们国内初中英语的水平是怎样的,孩子在初中的时候,英语的听说读写会有多棒?来到美国,突然全部英语听课,进入高中读书,仅仅三年的时间要在美国跟那些生在这里的孩子们竞争好大学,难度肯定高于在国内读了好大学再考这边的好大学的研究生。

咱们国内的教育方法跟国外不一样,很多人贪图美国的教育,先不说美国的教育和中国的教育到底谁好,谁不好。教育要从小,你已经在国内接受了那么多年的国内的教育了,尤其学习好的孩子,已经习惯了国内的教育方法了,你突然让这样一个孩子,语言又不过关的,又在青春期的孩子,到美国去读书,生活,他得有多大的能力?

昨天在海外网上看到一个网友写的《孩子适合不适合来做小留中留》,说得就是她哥嫂希望把孩子送到她家来,在美国读书,她到现在都没有接受。因为她公司打工的两个人都是小孩子来美国得了自闭症,一个孩子在姑姑家,一个是父母投资移民过来的,家长后悔死了。说还不如在国内竞争考大学呢。

其实现在国内上个大学已经不难了,除非好大学。但你来到美国,想象的考大学容易,其实也是上不好的大学容易,想上好大学也一样要竞争的,而且你的实力尤其半路来的,哪儿有竞争力啊!看看美国那些牛娃们那是怎样的玩命,最后是不是都能成功还不好说呢,美国的好大学对不同族裔的名额也都有限制的,所以,难度不是像咱们想象的那样容易。

真不知道咱们国内的人怎么就把美国当成了什么都那么容易,哪儿哪儿都那么好的地方。这个世界上真的有天堂吗?而且那么多人像着了魔一样地往美国来。

昨天,跟一个我这里的大学教授聊天,她是美国人。她说:“现在中国留学生的问题就是语言问题,好多留学生英语并不像他们出来时候递交的成绩那么好,听说很多人都是别人替考的。”美国的学校不管那么多,你来读书,符合条件就收你,你能不能毕业也是你自己的问题,美国大学的毕业率并不高,所以千万别以为在美国读大学都是好的,都能顺利毕业的,就是普通大学一样有很多人毕业不了的。到时候怎么办呢?尤其是对那些原来在国内学习挺好的孩子,万一在外边不适应,回头还不如在国内好呢。

现在的独生子女,好多都是靠父母拿主意,靠父母照顾生活,早就习惯了。你突然把他们扔到美国来,还要人家自立,独立,说要锻炼培养生活能力。有没有搞错?那是你的孩子,唯一的孩子。

还有一些在美国有亲戚朋友的人,更是希望他们能帮到自己,帮到自己的孩子,其实,这些人自己都忙不过来自己呢,帮你的不是小事儿,是孩子的前途,命运和健康,别说人家愿意不愿意,有没有能力,关键是谁都付不起这样的责任。而且真的要帮,也是要签责任书的,美国的规矩很多很多,没有那么多人情可讲,符合标准和要求就行,然后按要求去做。

很多人都因为这样的问题互相闹矛盾,其实就是国内的不了解美国情况,外边的不愿意说付不起责任,不想把关系搞坏,结果还是互相误会。

 生活真的是不容易啊!

希望国内孩子们的父母,想好了再作决定,已经决定了的,就别后悔了,好好关照自己的孩子,其实把孩子送出这么远来,父母包括祖父母都要付出的更多,这个在把孩子送进海关的那一刻起,就都会有体会了。

衷心地祝愿那些老留们,安心美国生活,能不海归的尽量不要海归,自己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家,要懂得爱护,钱和前途,如果没有家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衷心地祝愿那些小留和中留们,好好学习,珍惜自己这么小就能来美国的机会,要知道全世界的人都想上美国呢,也不是谁想来就能来的。要知道在老留们小的时候根本不知道啥叫留学,只知道弹玻璃球,玩大泥巴,跳皮筋,更不知道除了山东话听着好玩,上海话听不懂,还有个英语咱都不知道呢。

衷心地祝愿那些小留和中留的父母们,从现在开始,你们就得做好老来自己生活在国内的准备了,孩子小时候出国要学会自立,你们老来也要学会自立了。否则只能到时候跟着孩子来美国,放弃国内的老年人的快乐生活。

很多习惯的改变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我们离开土生土长的地方,到陌生的地方生活,这个从不习惯到习惯的过程就是改变我们原来习惯的过程。不管快乐与否,幸福与否,痛苦与否,都必须经历。至于最后自己是不是觉得值得,到时候就都知道了。现在说,那就是白说。信不信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对,住久了习惯了,好像这里是自己的家了。这里很好,就是要赶上这些事儿的时候,烦。谢谢江南雨!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出来生活还是值的。我现在每年回国探亲,都很想快快回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谢谢老翁鼓励!祝你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語重心長,
週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好,抓紧更新,谢谢期待。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牙要修,更盼晓青妙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ardenia1020'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Gardenia1020 回复 悄悄话 Enjoy your article.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赶快去修牙,可别等厉害了再去修,太遭罪了。我怎么会笑话你,只会同情你。谢谢你来看我。希望你的牙赶紧好起来。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这些天我的牙也不太好,这不控制不住,又过来看看晓青。
别笑我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支持!问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在理, 太小的孩子离开父母读书未必对孩子有利.
问好晓青, 周中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杜鹃!你的诗太美了!才女!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明白人。说的透彻, 小留的问题确实应该引起重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多谢小草关心,牙疼终于好了。小留的问题现在越来越多了。

问好!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为你不再受牙疼折磨高兴!小留问题真是应引起更多关注!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CMbian' 的评论 : 谢谢朋友鼓励!是这样的,所以我说,现在说了也白说。

新周愉快!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颇有见地,可惜国内多数人听不进去,肯定不以为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江南雨巷好!嗯,牙痛基本好了。国内的人不了解美国,也不想那么多,想当然地都把孩子送出来,回头后悔的不少。我觉得你说得特有道理,没有问题能自动解决的。

星期日快乐!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赞晓青肺腑之言!码这么多字,看来牙痛已好了一大半了!囯内的家长觉得美国就是天堂,孩子一来这,啥问题都自动解决。其实啥问题都不会自动解决,还会有一堆新问题。晓青周日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的,所以我说,说了也白说。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最后四个希望说得很有意思。。。可惜,大多数人都喜欢折腾。。。问候晓青,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谢谢姥姥的鼓励和支持!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小时候虽然没什么好玩的,但特别快乐,所以记忆深刻。问好茶饭!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牙疼病好了,我们都惦记着你呢!
这么中肯的发人深省的文章!应该让那些父母亲们看看!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很深刻呀,那句写老留小时候玩儿的那些花样太亲切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支持!牙终于好了,真不容易。问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的中肯,希望国内的父母能看到和听到这些忠告。问好晓青,希望你的牙疼早点好起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玲玲妈妈真可爱!是,咱们都好好写作文,都做好学生。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我不争气,你之前牙疼,还替我操心。我以后,不犯“小孩子”脾气了,一定认真做个好学生,好好写作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梅子!这些日子是我在城里这么多年最受感动的,我得到了太多的温暖。谢谢你,也谢谢大家!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菲儿,你那美好的音乐,漂亮而精致的下午茶,让我舍不得吃也不愿意离开,周末欣赏你的园地,是一种极大的享受。谢谢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玲玲妈好!你是咱城里最可爱的宝宝!我牙一疼,牵动全城。我的心都被熔融化了,真的。谢谢你 也谢谢这些日子关怀惦记我的人们!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好!其实眼下的形势对老人的考验更严峻,他们要冲破养儿防老的观念没有那么容易。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牙病,牵动了很多人的心,一句话,大家很爱你,牵挂你,
关于小留学生的事,深感是晓青的肺腑之言和多年的切身体会。
谢谢晓青的好文,多保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要么不出文,要出文就是囊括社会一切现象的大文,码这么多字,幸苦了!:)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我没有微信转发,但如果谁问我,我就找你这篇现成的回答,省得动脑经了。哈,最高兴,你痛苦的牙疼过去了,你一疼,牵动全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内的时候,我看过《北京人在纽约》那部电视剧,记得你面有句台词是:“如果你爱一个人,请你把他送到纽约,如果你恨一个人,也请你把他送到纽约。

现在看来,全世界的繁华大都市都具有相同的特点,都是大染缸,年轻人要从头适应,老人也一样要从头适应。

谢晓青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多数最后都会产生矛盾的,不值得。问好修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你说的没错。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对,自闭症是小孩子的病。恐怕是忧郁症。小孩子来了有些能适应有些不能,所以要谨慎。

笑薇周末愉快!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责任的确太大了,太难做到令对方满意,最终产生不愉快的可能性太大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critical thinking 很重要。有了它就有辨别争取与错误了。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来美国后的自闭症的说法不准确,没有那么大了才得自闭症的,也没有那么快就好了。大概是原文主把忧郁症说成是自闭症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说的是,牙疼不是病,疼起来就要命。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4Life'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和转发!国内对美国了解不够,说也不相信。哈哈。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谢谢抢沙发!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谢谢胖太太!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晓青!牙疼不是病,但还是要注意。祝周末愉快!
Joy4Life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此文乃句句中肯!我要转发给国内亲友!我一定会注明是咱文学城晓青姐的肺腑之言!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坐上晓青家沙发真不容易。晓青周末好!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