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们这里也曾经历过严重的缺水

(2015-07-17 16:42:25) 下一个
    水,是人生命的第一保证,都说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那说得是在其他条件都不错的情况写,也就是说,不存在其它危机的情况下

地球上的人越来也多了,人们败坏地球的日子也不短了,所以地球的承受能力也不那么强了。现在气候异常已经变成常态了,灾害性的天气像家常便饭一样地跟着我们,让我们渐渐地已经见怪不怪了。

全球性的缺水也在逼近我们,在国内的时候,我们已经习惯了缺水,那么多年的时常的停电停水,给我们留下的记忆太深刻了,现在回忆起来很多人都觉得非常美好,那蜡烛下的一家人围坐,那孩子写着作业,妈妈织着毛衣,爸爸看着书的场景,给我们的回忆带来了很多温馨的场面。人们似乎早就忘记了问,为什么停电。

缺水,也是一样的,停水通知来了,家里只能是可着有的那几样盆和桶,装满点水,能对付就对付。而且即便有水的时候,也是要很节约的,那不仅仅是教育一滴水能做多少事儿的结果,也是用水要花钱的原因。

到了美国我才发现,原来根本不会停电,也不会停水,更谈不到缺水,即便天上下着哗哗的大雨,街上的草坪到了时间,照样在喷水。有些邻居家里也是一样的。人们似乎不觉得水会缺,更不觉得要节电。美国的灯火通明,曾经让我心疼的要命,那么多灯整夜地亮着,得多少电啊?我承认,我并不是高尚的那种担心,而是怕到时候也会像咱们过去那样会时不常地停电,太不方便了。

人总是能过好日子而且会忘本。

记得刚刚买了新房子的时候,我们那个区是新开发的,我们的房子建好了,但周围还有房子在建,有时候施工不小心碰到了哪里,就会停一下电,如果赶在我们上班的时候还好,如果在家的时候,就会觉得太不方便了。吃饭要用电,这里的炉子很多都是电的,没有了电没法做饭,所以就紧着给人家管电的地方打电话。

不过美国不错,只要你打电话,都会有答复,要么说几个小时以内,要么说马上就好,要么说还在找原因,总之不会说不知道,这一点还算让我们心里稍感安慰。

停水,在美国我没有遇到过,除非家里水管子坏了需要修理,自己给自己停水,一般情况下不会。也就是说,因为缺水而停水的问题基本是没有的。原来也没听说过哪儿多么的缺水。

住在山区,缺水应当是正常的,因为冬天下很多雪,所以每年的降雪量决定着来年水的情况。气候变暖了,有时候雨雪那点水根本不够用了,稍微有点闪失就会缺水。记得前几年,有那么两年我们这里特别缺水,于是,当地政府开始管理大家的用水,在美国,用水最多的就是夏天,家家都有草地,社区,包括公共场地,只要有草坪的地方必须用水,还有一些高尔夫球场。

连续两年吧,我们每年春天都会收到我们居住城市管理部门的来信,最严重的时候要求我们只能隔天浇草地,或一个星期只能浇三天,单日子单号门牌号浇,双日子双号门牌号浇。要求每天早上十点以前和六点之后才能浇。

原来以为大家都挺自觉的呢,后来我就发现有些人家也偷偷地浇,还有的人家在白天除了草或上过肥之后即便不在允许浇水的时间里,也照样浇水。都是习惯了过去的有充足的水用的日子,所以突然不让自由用水就会不习惯。

当地城市管理出现了水警察,他们开着专门的车,再不允许浇水的时间里,在各个社区转悠,抓到违规的就罚款,通知上其实写着呢,每次100美元。人都是有侥幸心理的,以为哪儿那么巧正好我浇水的时候,他们就来了。

我家对面一邻居,他特别讲究,草地总是绿绿的,这草地要保持的好,其实很简单,就是两样,一个是肥,一个就是水。大家的草地由于不让天天浇水,都有点小毛病,可是他们家的却不一样,其实就是因为他常常偷偷地浇水。

有个周末的一天上午,我在除草,看见对面邻居也在整理草地,而且刚刚上了肥在浇水呢。这时候就见一辆水警察的车来了,这个邻居恰好去后院了,那个人把车停到他家门前,还敲了敲他家门,见没有人回应,把一张条子贴到了他家前门上,估计是一个罚单吧。

后来陆续看见几次水警察的车在我们区里转悠,再抓到没有抓到有人偷偷浇水就不知道了。那时候我就想,这么管理水方法真是又费力也不见得有多大效果,想要真正节水,涨价是不错的办法。

第二年春天的通知来了,我们的用水规定变了,多少加仑之内是一个价,过这些个加仑,每加仑贵一些。我一看,这不疼不痒的,估计管不住。果然,大家浇水依旧,而且过了一年了,大家以为缺水已经缓解了呢。

第二年虽然依旧规定我们隔几天一浇水,但由于从其他城市引水过来了,旱情确实得到了缓解,也许大家知道了不那么缺水了,所以用水更加多了起来。没过几个月,水费帐单来了,水涨价了。我自己想,估计这回不用水警察了,大家一定会自己自觉地节省水了。

再后来,没有再看见水警察的车在我们社区里转悠了,大家洗车,浇草地也都很节省了,浇水时间短了,改造节水喷水系统的人家多了。加上美国经济的不景气的到来,问题随之而解决了。虽然现在每年春天还规定我们用水的时间,但不规定几天一浇水了。说明缺水情况得到了缓解,水费的涨价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人的生活就是钱儿支的。不管是哪儿人,一动钱儿,自己就都知道给怎么做了。

今年美国的加州缺水到了很严重的程度,昨天一个美国朋友跟我说,她一个亲戚从加州那边过来,是管理水的,说加州的居民如果再不重视,真的很危险了,他们的水维持不了多久了。我说,听说他们在建工厂,准备把废水再清洁,美国人说,那需要太多的钱了,一时半会儿建不起来。

美国的浪费现象实在是到处可见。我们这里也是,今年雨水多,我们家浇草地感觉明显减少,可是看到公共社区草坪上,经常在哗哗的大雨中,自动喷水系统依旧工作着,太浪费了。家里的喷水系统,我们自己随时开关,但社区的,由于人工很贵,所以没有人会专门来开关的,否则人工费比水费花得要多,其实人们忘记了,人工和水不是一会事儿,水用着用着会没了的,而人工却是可以灵活调整的,不一定非要什么人从多老远过来开水关水,因为社区的水都是包给那些园艺公司的,所以那些人在哪儿的都有,而社区里其实也有很多闲人。

美国人就是这么教条,一点都不会变通。法律规定,谁的事儿就是谁的。

美国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好多都是因为便宜,人们才浪费。很多人觉得就是房子和吃饭穿衣需要自己花钱,其他的都应当便宜,水缺不是我的责任,节水要我有得用才行。每天洗两个澡的人在美国太多了,其实都不必要,洗澡过多对皮肤影响很大,而且现在的水都是经过处理的,而处理水的时候,用的最多的就是氯,而氯过多也是产生癌症的原因,有研究表明,氯可以通过皮肤让人体吸收,所以专家们也建议人们不要过于勤地洗澡。人们一边防癌治癌,一边在不经意间患上癌症。

要我说,如果想要有效地控制水的使用量,涨价势在必行。因为水这个资源对于我们人类来水比什么都重要,这不仅仅是关系到某个缺水地区的问题,也是整个世界和地球的问题。几十亿人的地球村,能懂得节省水的真正意义的人不是大多数,所以,采取一定的措施是必要的。其中用经济管理也不失是一个好办法,这样约束人们养成真正节水的习惯,才能使我们的后代,使人类继续生存下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谢谢朋友来访!周末愉快!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极为重要的话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园姐好!是,缺水一定会成趋势。洗澡多对皮肤不好。

周末愉快!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美东今年雨水大,上周报纸说,6月份我们这里降水量比平均值多了3英寸。进入7月,接着隔三差五地下雨,涝了。但我知道,晓青妹妹说的缺水问题是大趋势,谁知道过几年美东是不是也会旱得跟加州似的。人口增长太多太快,缺水是必然的。

我就是每天冲两个澡的人,我面壁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好!在这里到处可见浪费现象,缺水的时候还如此浪费水。

周末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们小区也是,前面是小区统一管理不用自己割草的一条街,因此下雨时喷水器依然在哪儿狂晒。 晓青关心国家大事,体察民情。:)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松松好!谢谢鼓励!非常喜欢你经常分享的读书看剧的体会。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姥姥好!你说的节水现象在国内很普遍,现在也依旧存在,但不是为了节水,是为了省水费,因为水流得慢水表不走字。所以,水费涨价对节水有好处。你没说跑题。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好!谢谢鼓励!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迩东好!节水太重要了,美国浪费水太厉害。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绿草好!是的,美国这个不会变通的问题真应当解决,太死板了,浪费很多。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杜鹃好!就是啊,一边瓢泼大雨,一边还在喷水。太浪费了。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南岛水鸟好!我们这里也是水费不断涨,虽然浪费现象好转,但节省还是不够。

周末愉快!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我刚才说的跑题了。
好文章!大家要逐渐的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水真是非常珍贵的资源,希望大家都能节约用水.
谢谢晓青分享好文,周末快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咱们中国人习惯于节约用水,我知道,有的老年人,为了省钱,会把水管开的非常小,嘀嗒着,接水用,据说,这样不会走自己家的水表,哈哈,美国人的世界,可找不出一个这样的例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说得非常在情在理呀~~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很多地方已经把节水放到了议事日程上,期待能有一些根本性的改变。这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晓青周末快乐!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所言极是,美国人不会变通,已是最大问题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大雨中, 自动浇水系统也在浇水, 这是一景啊。问好晓青。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另外,我们这边有新规定,新建的房子必需安装蓄水池,以承接雨水曰常所用。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浪费水,要节约水真是全球性的问题,我们南半球这边也是缺水厉害,已经限时间用水洗车浇花了,水费更是年年涨,谢谢晓青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