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大的幸福

(2015-03-20 10:39:39) 下一个
    幸福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享受,是得到。而对于有些人来说,却是付出和奉献。我这可不是要说雷锋,也不是要说千千万万个像雷锋一样的人们,我要说的是我们集体中的一员—老大。

昨晚,我们这个生活在美国的集体又一次聚会,每个月一次的,轮流给大家过生日。昨天到了老大的生日了。坐那儿我就想,是谁给他起的这个名字,老大。他在我们中间是老大,从年龄上来讲是。但根据我的了解,也不完全是因为年龄的关系。

昨天的聚会除了有个别人有脱不开身的事儿,大家都到齐了。看着高兴地坐在那里的每一个人,再想想他们跟老大的关系,老大这个称呼突然间就真的高大了起来。

老大是他们家里兄弟姐妹中的老大,也是我们这伙人里来到美国比较早的。20多年前来美国跟今天的人们来美国是不能相比的,可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差别。20年前生活在国内的人们对美国的了解可以说是太少了,那时候的多数人在出国之前没有听回国的人讲过美国到底是怎样的,那时候出国的人少,回去的人更少了。所以每一个要出国人都会多少在心里有些担忧,尤其对于已经不是留学年龄的人出国,就更多了一份紧张。

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当你出国的时候能有人在美国接应你一下,别说是自己家人了,就是熟悉点的,认识的甚至不认识的,只要能搭上边,你都会觉得你不孤单了,心里不那么紧张了。这一点我想如果是早年出国的人都会有体会,更不用说是我们这伙人了。

昨晚我一看,在我们这些人里,每个人都得到过老大的帮助。俺老公刚来我们这里的时候落脚在老大家,老大每天出门都告诉俺老公,冰箱里的东西随便吃,也许很多人不能理解这句话的含义,在今天别说冰箱里的东西,你可以想吃什么就说话,而那时候不是这样的。就是老大自己的生活也没有到那个程度。

看过我博客的人也许还记得我曾经描述过一个刚刚来美国的朋友,为了给还在国内的太太写信而发愁没有5毛钱美金买邮票的人,那个人就是今天的老大。从那样的生活条件走过来的人,他最知道刚来美国的人们的困难,其实像有他这样经历的人,在那时候也许不少,但真的说过后能伸出手来帮助你,又不是很熟悉的人的不会很多。

老大刚来美国经历的困难,肯定不止是我们知道的这一点点,他曾经说过:“如果没有他们,我早就灭火了。”我相信他也曾得到过别人的很多帮助,当然从这句话中我们完全能看得出来,他也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常常也是一个施恩的人。

我常常说,一个人如果你没有经历过挨饿就不会知道能吃饱饭是一件幸福的事儿,你如果没有经历过下一顿就没有钱吃饭了,就不会知道能有人帮你一顿饭是个怎样的心情,就像今天的人都在寻找朋友,都在希望花钱享受自己想要的生活,那是一种渴望。心情也许相似,但有钱的人不一定能用钱得到他们想要的日子,但有困难的人在得到了别人的帮助后,会记得曾经帮助过他的每一个人的。

老大,所以被称之为老大,不仅仅是因为他年龄比我们都大,也因为他曾经做过我们这些人中老大做的事儿。他帮助过这些人,有人帮的多一些有人帮的少一些,但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清楚,这样的多和少是不可数的,因为每一个点滴对于这些人来说都是大恩!

记得我刚来美国的时候,认识的第一家来自家乡的人就是老大和他的太太。那时候对于美国我是一无所知,而每次见到老大他都会耐心地告诉你他所知道的生活在美国的任何一个细节。看到他诚心诚意的样子,你不能不从心里感激他,记得他,永远都忘不了他。

有一年的冬天,那天下着大雪,我们从学校下班回家,那天我们几乎同时下班,我们开车走在前边,他开车走在后边,他看见了我们家车一个轮胎瘪了,跟着我们到了家,门都没进就蹲在地下帮我们把车轱辘卸了下来,换上了备用胎,那是我们第一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我们根本不知道如何换轮胎,而他娴熟的技术,在当时的我看来简直就是一个专业修车的一样 想象不到他是跟别人学来的还是自己琢磨的。他人确实也很聪明。

现在来美国的人是越来越多了,而且人们的经济条件都好到不相信我们曾经有过的那种生活了,可以这么理解吧,越是有钱人来美国后,或者说越是来美国的初期没有经历过那般艰苦的人,也许越是很难真正喜欢美国和美国的生活,也越是犹豫要不要永远生活在这里。

一个人在任何一个地方生活,尤其不是自己出生的地方,就更不要说国家了,如果经过自己的奋斗,艰苦的奋斗能得到一个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且还在继续发展着,那么这个人就很难说不喜欢这里,他会感激这里带给他的一切,包括那些他曾经经历过的困难与伤痛。这也说明,人必须要有经历。

人生本身就是经历,没有经历就没有阅历,也就没有真正的人生。

在美国,我们聚会很少喝酒尤其是在外边,因为都得开车回家的,昨天大家喝酒了,因为是老大的生日,也是大家的心意。看得出来,老大昨天很开心,大家说我们集体那句“永远年轻”就是他在上一个他的生日聚会上说的,这次还要他再说一句,他想了想又说出了一句:“享受生活”。

是啊,我们经过20几年在美国的打拼,大家走出自己的家乡,走出自己的国家,来到美国,就像国内现在亿万农民和各地的年轻人走出自己的家乡一样,在外打拼,容易吗?我曾经多次说过,在美国打拼跟在国内南漂北漂的还不一样,很多生活在国内的人都不理解也不能接受。在这里我只能说,真的是不一样。怎么个不一样法,只有在这里生活过,打拚过的人才能知道。我相信我们这群人是都知道的,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曾经经历过,虽然那已经是20多年前的事情了,不过今天想来还是历历在目的。

走过了昨天,我们这伙人今天都到了被号召要享受生活的时候了,是的,说明我们是成功的一伙人,也是走出了在海外起步阶段的一伙人。

昨天我们谈论到钱的多少的问题,其实在我们这伙人里,老大的经济条件也属于老大的程度了,看到他的今天就不由得想到他刚来美国的那些日子。老大是一个不忘本的人。他对自己过去经历的生活,小时候那些吃不饱的日子,那些初来美国艰难,他从来没有忘记过,所以当他谈论到今后生活的时候,他不是满足现状,但对生活的知足在心里也是满满的。这一点确实也是值得我们这些人学习的。

知足者常乐。

老大帮助过我们,也对自己的家人给与了最大的帮助。老大曾经帮过的人,就我知道的就不止我们这些人,真的要都说,就得系写列了。最可贵的是,他在帮别人的时候他并没有今天这样的条件,那时候他自己也还在跟困难的日子做着斗争呢。

他的爱心,他的大度,也是我们这些人最敬佩的。朋友们在一起,最需要的就是包容,大度,要用自己的短处去比别人的长处,而不能用自己的长处去比别人的短处。这样的人朋友才能多,也才能相处的长久。

记得微信上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的就是人老来要有伴,这个伴除了自己的老伴外就是那些每个人用大半生的时间交下的朋友,说这才是自己真正的财富。我觉得说得对。当今生活,没有别人的帮助都能过,当今的朋友也许不能帮你到每一个细节了,但正是因为我们在物质生活上的基本满足,也让我们对我们的精神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这种要求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随着我们老年的到来,是越来越多了。

生活在海外,有很多快乐也有很多的困难,我们最大的快乐就是靠自己的奋斗过着自己的日子,而我们最大的困难就是老来的时候会更孤单和寂寞。怎样增加我们的快乐,而减少我们的困难,这是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努力的,也是老大正在带我们做着的。

一个集体不是一个人组成的,但一个集体一定要有一个好的领头人,也要有大家的支持。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个集体的成员,也都是老大的支持者。我想我们生活在这个集体里的每一个人都是快乐的,而老大生活在我们这个集体里应当也是幸福的!

祝老大生日快乐!也祝福我们:享受生活,永远年轻!

最后送大家一首歌《知足是福》


    

让我们牵着手 去寻找幸福
你幸福我才幸福
喧嚣的世界里 常看不清楚
只为你的路上不再孤独

让我们牵着手 去寻找幸福
你幸福我才幸福

人生的岁月里 有芬芳几度

只愿你的脸上春风常驻

啊 幸福 风里错过 路上追逐

啊 幸福 梦里相约 爱里守护
得到的是因为 是因为没苛求 失去了也不必 也不必太在乎
啊 幸福 幸福 得到是福 舍得是福
知足才是最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是,确实很难得。新周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有句老话,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异国他乡,有这样一群朋友,这样一个老大,大家都是幸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修心!是我也是想到这部电视剧。我放的那个视频就是电视剧里的插曲,我很喜欢。问好修心!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谢谢圆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看到题目时因为晓青写的是电视剧《老大的幸福》,没想到是真实生活里的老大的幸福,赞老大的爱的心胸!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亲切自然,充满真情,赞!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可不习惯文学城的改变。。晓青洋洋洒洒写得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雲飛' 的评论 : 谢谢彩云飞!你说的非常有道理。周末愉快!
彩雲飛 回复 悄悄话 喜歡這句 "人生本身就是经历,没有经历就没有阅历,也就没有真正的人生。
也很喜歡你很多篇文章裡傳達的正面積極人生觀
人生不怕艱苦磨難
怕的是負面思考自我放棄或不懂知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喝白开水健康' 的评论 : 是,首页点进来不是博客是另外一页,为了作广告吧。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订生日蛋糕的时候要求写老大,你猜怎么着,人家写了个大老,哈哈,那才是黑社会的呢。是的,现在学生不得了。问好菲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对,这首歌曲就是老大幸福里的插曲。我也很喜欢范伟演的这部剧。问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老大老大听着象是hei 社会,没有没有,我开玩笑呢,有这样的老大真好!在国外就是要有这样一个团体,其实在国内时并不觉得有什么了不得,就一些好朋友就行了,出来才发觉它的重要性。

每当我讲起二十年前如何如何,先生就要跟我说三十年前如何如何,跟现在来的学生比真是两个世界啊。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谢谢!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晓晴好,也祝老大生日快乐。几天没来文学城,好像又有改变。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范伟一个连续剧,也叫老大的幸福,现在还收藏有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最难得的是,贫贱而有爱人之心,助人之行。一个集体能有一个好的领头人,这是一群人的福份。祝福你们的集体!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朴素自然,涓涓流畅。细水长流的感情是建立在以往一点一滴的真情里。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徒步走天涯' 的评论 : 对。问好朋友,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是的,我们能经常在一起聚会非常难得。周末愉快!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老大值得尊敬!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哓青好。也祝你们的老大生日快乐。 开心你们有这么好的朋友。老大一定也会为有你们这样的朋友而更满足。我们刚来时, 也得到别人的帮助。周五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