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家过年(下)

(2015-02-27 13:09:56) 下一个

生活在美国的中国人现在也是越来越多了,全家都在美国的也不少,但要说能到春节的时候都聚齐了过年,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美国在春节的时候并不放假,除非赶上周末是春节的,有条件的可以聚在一起。

我们家除了我,都生活在一个城市里,所以方便很多,家里人最多的时候过年有近20口人之多,很是热闹。虽然很多时候春节不在周末,大家只能在晚上的时候聚一聚,但依旧可以感到浓浓的年味儿。孩子们都穿着唐装,现在女孩子大了都穿上了旗袍。热闹、漂亮,老人们高兴,孩子们高兴,我们也很开心。

我家这些年来一直沿袭了一个习惯,就是过年的时候孩子们磕头拿红包,过去我写过,有朋友说,还有这习惯呢,现在中国的农村都没有这样的习惯了。这个习惯不知道是不是从农村来的,在我外婆还活着的时候我们家就一直有这样的习惯,来到了美国也没有放弃。

我觉得磕头拿红包这个习惯没有什么不好,至少它让孩子们知道要感恩,国内现在春节时候发红包还是有的,而且大部分都是大红包,借机多给孩子些钱。孩子们以为过年就是应当得到红包的,所以到时候伸手拿就是了,最多会说声谢谢。

而要孩子们磕头拿红包,孩子们要准备好很多拜年和祝福的话,头不是磕一下说声新年快乐就好的。很多时候,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如果专门让他们说祝福的话,并不容易,别说磕头了,好多人心里想说却不愿意说,或者说不好意思说,而拜年磕头拿红包这样的形式延续久了,就会培养大家能够张嘴就说祝福的话,能学会感恩,能把感恩的话说出来。习惯成自然,在今后的生活中对大人,孩子都有好处。

现在的孩子,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对于家的概念,回家的概念都慢慢地淡漠了,一个家如果孩子们到了年想着一定要回去,要回家,必须回家,那么这个家是个大家,有吸引力的家。而磕头拜年拿红包,能让孩子从小由有吸引力到慢慢成为习惯,这个并不是因为钱,而是习惯。所以我感觉是件好事儿,这跟现在农村是不是还这样不是一回事儿。

也许有人觉得,怎么还搞这个,感觉老人坐下来看孩子磕头然后给个红包,觉得不自然,其实这也是不习惯的问题。老人要能接受孩子们的祝福,孩子们也要习惯用这样的方式给老人在年终有祝福的表示。

我们家习惯了也很喜欢这样的过年习俗。

今年的遗憾是,弟妹因为她爸爸年前在国内摔了一跤回去探亲了,第一年没有跟我们在一起过年。人年纪大了,最怕的就是外伤,老人家一个人出去遛弯,摔倒了,结果脑出血了,紧急送医算是没有太严重,但前一段时间一直时而清醒时而糊涂,所以医生建议弟妹要回去看一看,其实,弟妹两个月前刚刚回去探亲过。

不知道是医生治疗的效果还是老人见到远道回来的女儿,弟妹回去没几天的工夫,老人家能坐起来了,但还是在医院里住着过的年。我们在微信上看到了弟妹一家人在医院老人床边的合影,孙子在医院里拿到了红包。希望老人慢慢好起来,早日康复!

国内的医术现在好了很多,但医院人满为患,老人急诊进医院后根本没有床位,托了熟人才在走廊里加了张床算急诊住院了,后来进了重症病房。中国的所有问题,都是因为人实在是太多了,人多,病人就多,医生忙也忙不过来,床位总也不够用,手术医生经常一个手术挨一个手术的做,甚至累倒在手术台前。

家有老人,这个家就是个完整的家,孩子们回家都是奔父母的,所以孩子们都希望父母能健康,健康地长寿。

春节除了回家跟父母家人过年,再就是看春晚了。

我们今年飞机航班晚,所以一早起来能有时间看一段春晚,大红的年的气氛有,但布置的晚会场地不大方,气氛也没有往年那么好,好像平时的一个什么文艺演出之类的,只是多了一些红色,红得像出自老谋子的徒弟之手。节目个别的还能看,但说像往年那样能看一眼就记住,听一首歌就感动,马上想跟着哼唱,看到小品能放下手里的活儿,然后就能记住其中的几句话的节目,似乎没有。这就是遗憾。

后来反复看了几段春晚重播,在家里过大年没有时间坐下来仔细把春晚看完,而每年的春节过后中央4台很少重播春晚,所以往年也很少完整地看过春晚,今年特别,星期天的时候中央4台连续重播了两次完整的春晚,那时候我已经回到自己家了,完整地看了一遍,还是很遗憾,除了小品《投其所好》外,别的都感觉实在没有任何新意,《投其所好》也是马科长的“我一会儿觉,不耽误”看来让人感到招笑,郝消息的“拒绝赌,拒绝黄,拒绝乒乓球”让人记住了,别的都没有很多的印象了,今年的小品跟往年比,给人的印象就是假,虚张声势,没那么夸张的非要弄得那么夸张,相声也没有太多新意,别说新意了,招笑都不够。

网上说由于《投其所好》里面说了“拒绝赌,拒绝黄,拒绝乒乓球”还引起了要小品的主创也就是小品里的郝消息道歉的事儿,据说他还真道歉了。我觉得咱们有些人就是好断章取义,所以把乒乓球放进来也是为了说“我们国家就不缺会打乒乓球的”这个包袱吧,在这里没什么贬低乒乓球的意思,跟赌和黄说在一起也是为了说在工作的时候不打乒乓球,并不是说乒乓球跟赌和黄能相提并论,你就是下棋,打牌都一样不是吗。

有些人特别喜欢把屎盆子往自己脑袋上扣,人家说了什么自己就去对号,然后说你的意思就是这个那个,本来大家看完了小品一笑而过了,也不见得就再提你乒乓球跟赌和黄有什么关系,正常人都不会觉得有关系的,可是这个乒乓球团队非得说说清楚,意思我乒乓球是道德高尚的,真是多此一举。

就跟有些演员要有新片子出来了,非得提前弄点绯闻出来炒作一下,我觉得这样的手段挺没劲的,反而让人看不起。商业运作的手段不高明就有让人有上当受骗的感觉,但有些那是迎合或者说找到了大众喜好的心理。比如服装降价的时候,有些服装就是把原价提高再打折,其实跟没降价的时候是一样的,或者只便宜了很少,但多数人也许根本平日没有在意原价,所以乐呵呵地买了以为是打折很多的东西。这是商人的作为,说实话,如果你需要,便宜一块钱也是便宜,心里可以高兴。

但作为文化,艺术,这些原本高雅的东西如果掺合过多的商业手段,很难说是不是大众都喜欢。这也是春晚总被人们骂的原因之一吧,当然春晚每年都有,随着文化艺术的发展,好的文艺节目越来越多了,人们的口味也越来越高了,但人们的期许并不是无限高的,至少要让人看着能过得去,开场的节目总是应当最热闹的,能把人们一下带入节日的气氛中去,可惜今年的开场貌似欢腾却怎么也无法让人进入状态。

老妈最喜欢看歌舞晚会,她说:“那些唱歌好的都哪去了,今年怎么一个也没见到?”我说:“都抓起来了。”说完自己也想,我怎么也变得这么八卦了,谁都抓起来了。回想往年的节目,回想往年那些歌手,今年怎么了?难道我们一个春晚这么大型的,正规的晚会只剩下那些影视剧的演员来唱歌了吗?说实话,这些演员如果说他们会唱歌,那值得欣赏,但如果说当歌手出来上春晚,实在是让人摇头。一个个不能大声唱,高音估计上不去,再大声了就跑调了吧?而春晚是需要放声歌唱的场所!而且他们配合唱歌的动作也都很扭捏。

我总记得《蜗居》里宋思明说的那句话:“不要去尝试自己不擅长的东西”春晚也是如此,唱京剧的唱歌,唱歌的唱戏,而且选的段子那么不适合他们。这不是说演小品也不是说相声啊。潘长江基本每年都上春晚,说他有多好到不见得,但今年格外差。

去年他跟蔡明的小品演的很好,有唱有跳,这都是他的长项,他二人转唱得确实好,跳起来也不难看,可今年没唱没跳,却蹦跶着:“太嗨坯了!”太难看了。小品本来的意义不错,让他们故意演成了这个样子。

京剧就不用说了,没有一个唱段是完整的,也没有任何气势可言。是不是“百花齐放”的观念让他们理解歪了呢,什么都有,什么都不精,成了大杂烩,样样有那么一点点,意思是面面俱到?是说除了歌唱家都能唱歌?

《难忘今宵》是一首百听不厌的歌曲,每年春晚都有,每当听到这首歌都让人想起春晚,也让人对春晚恋恋不舍,第一年唱响这首歌的是李谷一,她是我非常喜爱的歌唱家,非常非常喜欢她。十几年前她跟随《同一首歌》来美国演出,我们专门飞到加州去看了,她唱得真好!十几年过去了,她跟我们大家一样也老了,嗓音也大不如从前了,有些晚会可以出来唱一唱,或者访谈节目上可以唱一唱,这春晚再唱这首歌,有点勉强了。如果说没人了也就算了。

还有些歌唱家也是,闫维文,殷秀梅,都老了。都老了,是我今年看春晚的最大感受。人老了更有韵味,有风度,有阅历,有经验,但老了再唱歌,再有歌唱家的气势,这不是每个歌唱家都能做得到的,而晚会尤其是春晚,需要的就是气势!看着春晚,我心里在想,是不是今年勤俭节约,把音箱效果给简了,我看歌唱家一如既往地卖力气呢,要么是我的听力出了问题?

那些歌真不如毕老爷带来的那几个《星光大道》上出来的普通人唱得好。那个烧串的唱得最好听!“我是一个小小的石头”听完她唱,我哼了好几天这歌儿的这一句。

央视努力了,导演和团队也努力了,可惜结果是这样的。明年换换人吧,别误解了领导的意图,过年图个热闹,没那么多事儿,没有新意,也没有避免了俗气,是不是原来那些歌唱家或表演艺术家都在等待审查呢?不会吧。

再说歌曲,舞蹈也不都好看,那首《常回家看看》唱了多少年了也不过时,今年这样的节目一个都没有。老歌唱家跟着开场的歌舞在后边合唱了几句。很遗憾!

年,就这样过去了,跟家人的团聚是快乐的,难忘的。唯一留下的遗憾是这一年一度的春晚,太一般了,让人感觉很遗憾,似乎可以说,唱歌的没有好嗓音了,小品没有好本子了,相声没有好作者了,舞蹈没有好演员了,怏怏十几亿人的大国,怎么这么台晚会会搞成这个样子。估计是像马科长一样,领会错了领导的意图了吧?否则不至于啊!

我从来没有也不说春晚的坏话,今年春节前我还满心期待呢,还说了原来总说春晚坏话的人。想不到的是,这台春晚让我也破例说了春晚的“坏话”。凡人哪儿有不出错的,演砸了起来重新演就是了,换个人导演,换个新思路,再换换主持人。

春晚一年就一次,这年,是过去了不会再来的,由不得导演做实验,新闻联播的播音员作春晚的节目主持人,要么新闻联播播不好,要么节目主持不好,这很正常,他主持的实在是没有张国立好,张国立主持节目话能说到观众心里去,能打动你,能让你感到温暖,能生心生感动。今年怎么不要张国立主持了,是不是因为他儿子犯事儿了,子不教父之过。靠上这条就完了。毕老爷不行,节目主持人不需要说小品的风格,再说嗓音什么也不行了,说话像有假牙。女主持有的也不行,我感觉梦盛楠比有的人强很多,可惜没有上来过。

虽然今年的春晚让人遗憾,但它也还是春晚,是我们年夜饭的一道大菜,咸了点,淡了些,火大了,火小了,都属于正常,来年还有机会。

相信明年的春晚会更好!

 
《我在美国过大年2014》 《我在加州过大年 201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俺们家那些娃,多大的都磕,习惯了,从话还说不利落的时候就磕的。今年就上大学的也磕呢,一点都不犹豫,拿了红包乐得直蹦。小孩孩子,有钱就开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过年磕头拿红包,我先生也这样要求孩子呢。不过孩子们现在大了,只肯轻轻鞠个躬了。晓青元宵节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是,过年的感觉真好!谢谢朋友!问好水鸟!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过年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是的,在外生活久了,脱轨了。
新周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君子好!每个人心中都有痛。记得婆婆去世的那年也是春节前,我们回去看望病重的婆婆,其实那时候老公刚刚从国内看她回来不到10天,我们是晚上到的,到了医院,我想让不再吃东西的婆婆吃点东西,她不肯,我问:“妈,你想不想回家过年?”她说:“想。”我说:“那你就吃口东西吧,好了咱们就好回家过年了。”她勉强地吃了几口。第二天一早,我拉着她的手,她闭上了眼睛。那一幕永远都留在了我心里,虽然她只是我的婆婆。其实,我看到她的时候就知道她不会再离开医院了,但咱们有个说法,不能饿着上路。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春晚都是陪爸妈看的,在外边久了,跟不上国内的形势,很多人不认识,很多新词不知道,还好来了文学城,了解了不少。晓青文章写的好,祝新周愉快!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出国后只有2002年回家过了一次年。 但悲伤的是,那却是因为我父亲被诊断出癌症住院开刀回去的。到家后的那一天是大年三十,现在还记得大概是7点多钟正是吃年夜饭的时间风尘仆仆赶到医院病房看望父亲的,母亲正陪护在父亲身边。所以那一年是人生中的唯一一次没有吃喜庆年夜饭的一次过年。

写出这段来如果干扰了这里的欢乐气氛则表示深深的歉意,只是存于心中的一个痛正好遇到了晓青这篇文章才借机释放了一下。

问好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的,虽然这台春晚是这几年来缺点最多的,但还是有一些节目挺好看的。杂技也不错,技术真是不一般。魔术也挺好看。问好小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惜福666' 的评论 : 是,小时候拿的红包都给大人拿走了。今年的春晚有点遗憾,是近年来比较差的,虽然如此,还是喜欢看的,毕竟过年必须得有这道菜!还有一些节目也是不错的。问好惜福!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修心!是的,一家人能住的这么近,能在一起过年,很幸福!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很幸福,相亲相爱的家人是一个人最大的幸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真是好福气啊,这么多家里的亲人在一起过年太幸福了!:))
春晚分好几次才看完,对那个《投其所好》印象比较深,感觉那个李宇春的《锦绣》也不错,全息技术的运用很有创意,令人耳目一新!
祝周末快乐!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给长辈磕头拿红包, 转眼就被我妈要了去, 给别的孩子发红包,家长这样一来二去,孩子最后能拿到手的就少得可怜。 现在倒好,我前几天要给女儿发红包, 人家根本不在乎, 爱给不给,现在的孩子真是啥都不缺啊。

我今年也跟女儿边包饺子边看春晚, 春晚咋说呢, 就像年夜饭,可不可口都要吃。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在春节不放假的地方生活,回家过年确实很难。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可是十几年没在家过过年了,我想哭都哭不出来啊。。现在是使是主人能醉客不知何处是他乡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回家过年感觉不一样。问好圆圆。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周末愉快!
唉,多少年没在家过年了,小勤的文勾起了我无数的回忆,眼眶湿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春节忙,很少完整看春晚,今年看了,有点遗憾。
问好迩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是,家人都在这里,过年热闹。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推荐,找来看看。
周末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家过年真热闹,真是过大年!
我春晚断断续续看的,还是没看完。老师静不下心来看小品节目。
晓青周末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晓青,你家的年过得还挺热闹的,家里人多真好。祝周末愉快。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我也觉得今年的春晚很没意思,象一锅大杂绘. 你可以去看一下文化艺术界的晚会,比春晚好太多倍了, 很文艺,歌也很好听. 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