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又到一年回家时

(2015-02-09 14:47:07) 下一个
    从前很少有回家这一说,很多人都是一辈子呆在一个地方,全家都是。如果谁能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去工作或生活,那得是很有本事的人。因为原来即便去外地上了大学也会哪儿来回哪儿地毕业后回原地工作

现在不一样了,人们五湖四海,全世界各个地方,只要你能去,你愿意去,你能在那里工作生活,那就去吧。这是好事儿,人们通过这样的生活方式,能见多识广,能尝试不一样的生活,也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也因此,社会现在进步的速度比以往快了很多。

人们都走出去了,不仅仅因为生计,不仅仅是因为要赚钱,有些人也不知道因为什么就离开了家,离开了自己的父母,离开了故乡。他们通过自己生活的改变,对新生活的尝试,是不是都得到了他们想要的,谁也不知道,也许最后都认为这就是我要的,或这就是我应得的吧,也许有的人会后悔。

走出去的都是父母的孩子,儿行千里母担忧,没有哪个父母不惦记儿女的。

想当年,弟弟妹妹留学到了美国,妈妈只要上街就给他们买东西,从穿的到戴的,从衣服到袜子,没有想不到的,也没有没买到的。用不了多久那大大的旅行箱就满了。有人到美国,或我爸爸出差到美国就得运一箱子走。过了几年,我妈妈有机会来美国探亲了,到了弟弟妹妹家一看,几箱东西原封没动摆在那里,气得我妈够呛,要知道,那是我老妈的辛苦和心血。可是我妈不了解美国,国内的多数东西美国都不能穿。

原来我一直以为就我妈这样呢,后来听说,好多人家的爹妈都是这样的,再后来我在美国了,有些亲友的孩子要来美国,问我注意事项的时候,我第一件事儿就是告诉他们千万别买那么多穿戴,还是带钱比较合适。

国内的衣料都不是为洗衣机准备的,布料的颜色也是。所以真不适合在美国用,当然现在好多了,有些高档点的,就是贵点的也不那么缩水或掉色了。其实在哪儿都得入乡随俗,生活在国内多穿国内的样式,生活在美国也就多穿美国的样式吧,不然一看就能分辨得出来。当然旗袍之类的例外。

走出国门的,离开故乡到城里打工的人们都差不多,大家到了年终岁尾的时候就都有同样一个期盼,回家过年!

过年,是咱们中国人的传统,什么节不过这年都得过,过年就得张罗着回家。回家过年的感觉真的是不一样的。

从孩子来说,不管走了多远都惦记着父母,知道爸妈那里是自己的家,作为父母不管儿女走多远,都希望过年的时候要回来,回家来过年。

昨天跟我的发小打电话聊天,她在打扫卫生准备过年,我问她过年怎么打算的,她说,年自己过,初二回娘家,说姑娘出门了,不能在家过年三十儿,不能看娘家的灯,看了娘家的灯,娘家就穷呼呼。过去我还不知道为什么姑娘出门了不能回家过三十儿,昨天才知道。发小昨天还说呢:“这说道这么多年了,也不准啊,你家也不穷啊,你年年都回家过三十儿。”哈哈。

我回想起当年我出嫁的那年,估计也是听我这发小说的,不能看家里的灯。我跟爸妈说,以后我就不能在家过三十儿了,要等初二才能回娘家,我妈还没开口说话呢,我爸立刻说:“不行,回来过年,咱家没那么多说道,什么不看灯,随便看。”别说,我第一个三十儿还真是在娘家过的,因为老公家在外地。记得我们初二回的婆家,婆婆没说什么,公公跟我说:“你爸咋知道要你们在你家过年呢,明年必须回来过年。还说我儿子将来也在你家那里工作,我还想让我儿子在我家这里工作呢。”估计是他儿子说的,要不我爸说啥他咋知道呢。我们后来到了北京,再后来到了美国。离家越来越远。当然,那年的第二年我们是在婆家过的年。

来到美国的头几年,哪里有心情过年,尤其第一年的年三十儿,我记得我在餐馆打工,那天挺忙的,老板说要吃晚饭就要交钱,我没舍得,喝了一肚子的凉水回家了。现在想起来也太虐待自己了,那时候哪里知道有今天!

后来的几个年三十儿我们自己过的,经济条件好了,什么酱猪蹄,什么酱肚子,还吃西瓜呢。现在一想,还是那时候开心,虽然没什么钱,但真的特乐呵。每次过年都拍很多的照片。再后来条件更好了,每年都去加州跟我父母弟弟妹妹一起过年了,一直到现在。

一样的,在哪儿都一样,离得远近都一样,早早的爸妈就盼着我们去,打听住几天,几点钟飞机到,看看谁接站,穿什么衣服,不要带东西,不要带大包,因为现在飞机大包要收费的。我妈说收25,我爸说收100,还争呢。托运一个箱子,国内是25,国际是100,是够贵的。这几天一打电话,只要我爸接电话,第一句话就是:“哪天来?哦,还有十几天了。”父母盼孩子回家过年的心情也许咱们体会不到。

公公婆婆一直生活在国内,他们在的时候我们没有时间回去过年,记得有一年因为大姑姐要去上海跟公婆过年,老公听说了回去陪婆婆过了个年,那时候公公已经不在了。老公在家只住了4天。由于工作的原因,我们每次回国都没有超过10天的,来去匆匆。在我们有了绿卡可以来回跑的时候,每年回去一次是至少的,公公婆婆生病的时候还有病重去世,我们都回去了。公公是我们刚刚看过他两个星期后突然去世了,我们又回去送葬,婆婆是老公刚回来一个星期婆婆病重,我们又赶回去,第二天一早我和老公看着婆婆离开了我们。我们改了机票为婆婆送葬,几个月后我们又回去为公公婆婆合葬。

老人在的时候,我们回国是看望老人,老人去世了,我们送了他们最后一程,希望他们在天有知,不怨我们跑的太少。那些年花在路上和离开家里的开销应当能买一栋房子吧。说实话那种旅途的劳累,倒飞机的辛苦,只有折腾过的人才能有体会。现在想来那时候一点都不打怵,也许就是家的吸引力吧。

人都说亲情最亲,这些年生活在海外,真的体会很深,跟老公相依为命,跟家人也比原来在国内的时候感觉亲很多,也许是因为自己的孤独与寂寞,也许是因为体会到了漂泊的滋味更看重感情的原因。

家里的人同样也是。每次回去就像我们吃过大亏的一样,每天恨不能三顿饭都在外边吃,还经常带我们去吃我们最不喜欢吃的西餐,我们自己私下里嘀咕:“又浪费了一顿吃中国饭的机会。”那种盛情真的难却。

即便现在去爸妈那里也是一样的,今天吃这里,每天吃那里,早饭也出去喝豆浆吃油条。回家跟吃总是分不开的。家和吃,总能让你回味无穷,能让你一辈子不忘。

又要过年了,很多海外游子父母在国内的又要回去过年了,很多人需要倒几次飞机,有些还要接着倒火车,有人根本买不到火车票,因为国内此时也是春运时刻。想想那种疲劳真的有点不寒而栗,倒飞机最要命的是中间要等一段时间,太累了。尤其回家住不了多久的人们,还没等时差倒过去呢,就又得回来往回倒了。

不过我有体会,只要有家,只要是为了回家看父母,尤其是跟父母过年,多累都不觉得,而且在以后的日子里,越想越觉得值得,觉得不后悔。真的。

回家的路就是疲劳,回家的路上有太多的困难,但回家去看爸爸妈妈,去跟家人一起过年,这种力量能让你克服所有的困难。有朋友为了早到家一天,要多倒一趟飞机,还要在中间多等几个小时,否则就要在中间城市住一夜,这一夜倒在路上也不肯放在中间城市休息一下,为的就是第一站就是家,回国第一眼看见的就是爸爸妈妈!

每当看到国内春运时刻,内心都觉得特别激动,看那些人虽然很累,挤得那难受的样子,但每个人的脸上都在笑,因为要回家了,是回家过年。都说国内春运应当这样那样,怎样能让上亿的人突然在相近的几天都顺利地到达自己要到的目的地啊。说实话,谁都做不到,那些有意见的人也一样做不到。

好好享受回家的艰辛吧,这些对于我们还需要回家,还有家可回的,回家还能进门叫声爸爸妈妈,还有爸爸妈妈答应的人来说,这不是艰辛,也谈不到艰难,这是幸福!也都是有限的。

回家吧!有点能力的人,有点时间的人,要过年了,家里爸爸妈妈等着我们呢。赶紧背上行李,回家,回家过年去!

祝福那些在回家过年路上的兄弟姐妹们旅途顺利!

祝福我的亲朋好友及其家人们新春愉快!

祝福又陪了我一年的我亲爱的网友及家人新春快乐!

新年喜洋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鼓励!新春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温馨好文,羡慕过年可以跟爸爸妈妈弟弟妹妹一起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你比我还幸福!我还得坐飞机呢。但也好过回国,太远了。

问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看着很感动!晓青姐是个孝顺的女儿。我的一个朋友上个星期刚刚买了 last minute 的票回国,因为她爸爸病危。正好又看到你写的:爸妈在家等着我们。很感慨,也觉得自己很幸运(爸妈就在隔壁)。祝福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是的,父母在美国省去很多跑路。新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是啊,父母健康长寿是儿女最大的幸福!新春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羡慕你父母在美国,真好。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好好享受回家的艰辛吧,这些对于我们还需要回家,还有家可回的,回家还能进门叫声爸爸妈妈,还有爸爸妈妈答应的人来说,这不是艰辛,也谈不到艰难,这是幸福!也都是有限的。”

唉,看得我热泪盈眶啊。一有假就往回赶,可是心中无法常伴年迈父母的愧疚永在。只愿父母健康,长寿。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修心鼓励!新春快乐!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真好,回家的路永远不觉辛苦!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梦逍遥' 的评论 : 是,过去跟父母在一起不觉得回家过年算什么,现在走远了就有体会了。

问好新梦,新春愉快!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在父母跟前,很难体会回家过年的感受,现在是家国万里,想回也回不去了。

晓青姐好福气,还能和父母一起过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我每年春节都会去加州跟父母过年。三十儿应当休息,过年。问好胖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是很累,回来再休息吧。新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春节快乐!新年喜洋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方来客' 的评论 : 我也要跟家人过春节去了。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y'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lha'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rowncup'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新春快乐!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晓青今年回家看父母吗。
时代不同了。现在条件好了,随时都可以和家人通电话,记得刚来北美时,做学生很穷,电话费也特贵,和家人通电话只有在过年的时侯才舍得。所以特别盼过年。
来美很多年,已不过年了,但我会给自己放假,尤其是年三十必休,这是我自工作以后给自己定的规炬,从未违规过。
祝羊年快乐!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谢晓晴好文。
我要回家过年去了,要挤春运潮,想想都累。
祝愉快!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春节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有爸妈的地方就是家, 有机会就多回去看看.
北方来客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非常有同感,今年一定回家去看看。问好晓青!
ily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家和吃,总能让你回味无穷,能让你一辈子不忘。
说的太好了.同感.有父母就有家啊.
smilha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真感情!真感觉!
browncup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语言淳朴,真诚,感人。想到当年父母在世时赶着回家过年的经历,感慨啊,人生就是一过程,错过了就是后悔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常回家看看,唱的就是这份感情,游子想家,想得很辛苦,父母想念远在他乡的孩子,更是忧伤,其实我们是不该这么远行的。

有机会,欢迎你来我在加国无忧的博客看看。http://blog.51.ca/u-126813/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