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随笔—人定胜天

(2014-10-05 10:19:44) 下一个
    自从遭遇巨大冰雹袭击以来,我的心情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大家都说天灾是没办法的,还是慢慢修理吧。看到大家的问候和安慰心里倍感温暖,但郁闷依旧。

大家都记得那句话,人定胜天,几十年来一直以为说,人是可以战胜一切灾害的,所以觉得不可思议,很多人包括我在内都说过,人并不能胜天。而今天,当我跟天灾面对面的时候,才突然地理解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人要胜的不是天,人要战胜的其实是自己。

冰雹过后,我的左邻右舍,我的社区里,一片狼藉,大家蔫头耷拉脑地各自收拾着自己家的门前,再看那些今年夏天刚刚刷过的房子被砸得坑坑洼洼的,那些纱窗上的破洞,还有栅栏也被砸得一个个斑点大大小小的坑,我的木阳台上居然被砸掉了一块木头。

收拾院子成了一项繁重的任务,原来秋天慢慢掉落的叶子突然间全掉了,被大风刮得满处都是,而且接着而来的雨把草地和叶子浇得很湿,收拾起来需要力气。住在这个区里快20年了,邻居换了又换,我也习惯了为人民服务,总是顺手把邻居家草地上的叶子也一起收拾了,其实这也不是真的为了他们家草地的干净,而是不这样做,我家草地再干净很快也会被他们草地上的叶子覆盖。

叶子收拾了,看着太多了,我用剪草机收了,这样变成了碎末比较容易收好,但变得很重了。还好,外边收拾了看上去就好得多了。

想到虽然屋子里没有漏水也要看看屋顶,打电话给一个看屋顶的人,这老头儿我认识他十几年了,是因为他曾经给我邻居家里换屋顶的,人还算不错,起码不乱说。今年夏天6月份曾经有过一次冰雹,大家也都叫人来看屋顶。记得那也是个星期天,一个小伙子开车走过我家门前,我正在剪草,他主动说要看看我家屋顶需要不需要换,我答应了,他上去看过说,我家屋顶也就再能挺6个月了。

我害怕了,把老头找来了,他上去看了一圈说,不用,你家屋顶再有五年也不用换。其实每次下过冰雹我都会找他来看。他也不收费。所以这次大冰雹后,我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他。

老头的电话我找到了,但在电话里听声音不太像,所以我还特别确定是不是他,他很幽默,等我们见面的时候,他站在那里说:“你看看你要找的是不是我呀?”他查过屋顶说:“这次你的屋顶是需要全换了。”我马上给保险公司打了电话,保险公司还不错,告诉我第二天会有人跟我联系,第二天果然有人来电话问了些情况,又告诉我,这两天之内有人给我来电话预约来检查我家房子。

第二天又有人来电话了,约了昨天下午来我家看房子,结果是一样的,屋顶需要全部换掉,后院很多地方需要从新刷,房子也有一面需要全刷,那人也是个老人,身体看上去也不很好,面神经炎也没有好呢,一只眼睛睁不开,嘴也歪的,人胖胖的,看着他吃力儿非常努力认真地做着检查,我心里想,人可真不容易啊。

我想老人也许过去是搞建筑类工作的,是不是退休了才给保险公司做检查员的,他要干到什么时候才能退休呀?可是看人家并没有任何不好的心情,只是认真地甚至比我们更认真地查着,每一个坏了的地方都拍了照片,有些我们都没有发现的地方他也看到了。

秋天了,前几天很凉了,但这几天又热了起来,他满头大汗地检查完了,我们一直问他要不要喝点水,他都说自己有。真的挺让人感动的。一般情况下,保险公司跟我们这些客户应当是不会很容易沟通的,因为涉及到钱的问题。但这个检查员的行为,让我对保险公司的担心少了很多,我虽然知道这个修理的过程肯定不会一帆风顺,但这个好的开始真的很重要。

这家保险公司是我家一最好的朋友介绍给我们的,公司在外州,朋友当时也说,公司在外州,有事儿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能及时来看,现在看来这个顾虑完全没有了,有些州内保险公司也没有那么痛快都把客户家看过呢,人员太紧张了。

检查员跟我们说了,他回去后要用几天的时间整理好报告给保险公司,然后有保险公司评估再给我们打电话,然后我们就可以开始找人修理了。我准备从明天开始找人,换屋顶的人,换窗户的人,刷房子的人,还有后院的阳台也要修理和刷。货比三家吧。

最近老公看广告才发现美国也有货比三家这一说道,建议大家找人的时候要找三家,然后选一家你喜欢的。看来有些套路真的是世界通用的。

人一生要拥有的很多,第一都知道是钱,其实我感觉朋友更重要。尤其当有事儿的时候更是这样了,朋友家跟保险公司这些年打过很多交道,他们把经验介绍给我们,把房子出现问题后要注意的问题都跟我们详细介绍了,还教给我们很多找修理公司的经验,那一刻让你感到心里真的好受了不少,至少不会很担心接下来会怎样和该怎么办了。真是从心里感激这家朋友。

事儿已经摊上了,慢慢地耐心地处理是上策,要说心情很好或一点都不担心不着急,不烦,那绝对是假话。我把遭灾的消息放到了网上,很多网友送上了问候,让我心里感到特别温暖。那天我把博客转到了微信里,妈妈看到了,给我来电话说慰问我一下,说,只要屋里没漏就没关系的,慢慢修吧,还告诉我,不要跟修理的人生气。

我常常把跟修理公司生气的事儿跟妈妈学,没处说去不是吗。很多时候真的很生气,现在想开多了,都是为了赚钱,小小不言的事儿,以后也不那么计较了,谁都不容易,我家虽然不会那样对人,但不能让人家都跟我一样,就像别人也不会都喜欢我们是一样的道理。说白了还是自己不行,如果能自己上房,能自己换屋顶,刷房子,换窗户不就什么事儿都没有了吗?

过去我说过,我自己曾经试图上房,是因为小鸟把我房上一块木头边嗑了,我想去刷点油漆,梯子搭好了,我爬到快到屋顶的时候腿就软了,放弃了,后来找人花了几十块钱给我刷好了。所以人不是什么都能干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项和短腿。记得宋思明曾经跟海藻说过:“不要试着去做自己不擅长的事儿。”受益匪浅。

这些日子没有时间和精力更新我的博客,但很多网友不断来安慰我,海外很多网友专门回来几次问我家里房子是不是修好了。大家不知道这些程序,但看到他们的问候,我从心里感到温暖,就是我去看了朋友的文章,留了评论,朋友也会在回复中再一次问候我。有经验的朋友跟我说了,不要着急至少要两个月的时间吧。估计我的耐心这下能得到很大的锻炼。

有了微信特别方便,转了博客在上边国内的亲友也都能看到,感谢家里外边的亲朋好友们对俺家的关心和问候。俺在这里谢谢大家!

人定胜天,说得不是我们能战胜一切,也不是能战胜一切自然灾害。人定胜天,说得是,当我们遭灾的时候,要能战胜自己,要有一个好的心态,保持一份好的心情,去很好地面对,接受和很好地处理接下来的事儿和修理好损坏的一切。

所以接下来,我的精力要集中在找修理公司,找一个相对好一些的,负责一些的。像网友说的让俺家旧貌换新颜!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你好吗,挺想你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是的。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晓青,最难的是战胜自己。有晓青这样的心态,相信一切都会恢复如初的。
祝一切顺利!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不破不立!相信房子修好后会更加结实更加漂亮!祝顺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多谢鼓励和加油!新周愉快!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祝一切顺利,给晓青加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多谢迩东!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祝愿晓青一切顺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多谢园姐!加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xfmx' 的评论 : 谢谢鼓励!你的鼓励让我顿时有了底气,对,等都结束了,我真的会有成就感了!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加油!
txfmx 回复 悄悄话 问候!

晓青说得好,“天灾”已经发生了,急也没有用,静下心来,有条有理的把事情一一处理好,说不定在事情完满的最后,你还会发现自己的闪光点,哇,自己太能干了:))

祝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哈哈,一回头,朋友来了!谢谢问候,想到你说的十年不用再操心房顶了,我心里轻松了一大截。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多谢修心,大家的问候让我倍感温暖。周末愉快!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人定胜天,就是自己战胜自自!坏事变好事,折腾一次,10年就不用再操心房顶了,全新!问候祝一切顺利!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多谢杜鹃的问候和鼓励!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qispore'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是在继续做好吃的呢。吃饱了好有力气干活儿。蜗居看过很久了,但记忆还在,印象很深。祝你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多谢尼斯问候!周末愉快!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晓青的心情,再抱抱晓晴!晓青说的真好,遇到灾难,我们要战胜自己,要有个好心情,好心态。赞晓青!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晓青. 欣赏你的人生态度.总能看到美的和善的一面,祝福你.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姐:可见换新颜的工程够大够折腾的,你们要经历好长时间的联系、比较、开工、整理,仅仅写在纸上就是一个长长的程序。辛苦了。这段时间,你一定要把自己能掌控的东西最得更好,让自己从其它方面获得给养,如:做好吃的、欣赏美好的、回忆快乐的,以调节心情。祝一切顺利。你对?蜗居?的引用,足以提醒每一个人。谢谢。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

完全赞同你所说的,人定胜天,是要战胜自己才是最重要啊。

真诚的问候并祝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