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放下烦恼,寻找快乐

(2014-10-29 10:33:40) 下一个
    人生在世哪儿那么多顺风顺水的事儿,面对困难,面对突发事情,面对矛盾和困惑,每个人的承受能力决定了接受能力。当我们感觉无法面对和接受的时候,当我们不知所措的时候,这只是说明我们的能力不够,我们没有做好接受和面对的准备。

很多事情,很快就会过去的,很多困难和困惑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过去,等到一切都成为过去的时候,我们再回首却不再觉得那算是个什么事儿了。很多人说时间会抹去你的伤痛,抹去你的烦恼和困惑,其实并不是时间的作用,而是我们随着时间的推移,人长大了,经历得多了,思想更成熟了,经验和阅历更丰富了,因此对问题的看法发生了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思想方法也发生了改变。也因此,有些人不能在生活中提升和改变自己的,那些痛苦自然会长时间地伴随着他们。

很多人都说,我们在生活中不管遇到什么事儿都要拿得起,放得下。那天看到微信上有这样的话,我觉得说得挺有道理的:“真正的放下,不是应付了事,而是用心做事。真正的放下,不是放弃学习,而是放下知见。真正的放下,不是放弃修行,而是放下强行。真正的放下,不是放弃万物,而是放下错误。真正的放下,不是放弃追求,而是放下妄求。”

好多人对于一些人对待事物的态度,对待困难的不在乎,对待过去的人和事儿的轻视,感觉好像麻木,好像冷酷,好像无情,其实那样的人恰恰是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拿得起放得下。人生的任何经历,只要经历了,我们就会有记忆,说是忘记了,说是不再想了,但很多事情已经深深地印在脑海里了,不会忘记,也会时常跳跃出来让我们去回忆,去回味。

就像今天我们大家在这里写博客是一样的,我们有多少人在说今天,在畅想明天,还不都是回忆过去的更多一些吗?很多人写故事,写小说,其实都是在回忆和记录过去的事情,通过故事,通过小说,通过自己的回忆,宣泄和抒发自己的情感和情绪。

所以,每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的时候,甚至是心烦意乱的时候,我们都应当学会用辩证的方法来开导自己,用自己说服自己的方法来缓解自己内心的压力和烦恼,以达到顺利地度过面对矛盾的困惑期。

学会愉快地与矛盾和困难共同生存,是我们人生的必修课。

     我们常说,在生活中,我们要学会寻找快乐,是的,因为快乐不会满地跑着找你的,很多快乐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当你不懂得寻找,不懂得发现的时候,即便他就在你面前你也不会有感觉的,你在往远看,往别的地方看,在寻找着自己感觉那才是快乐的快乐,其实这个时候的你恰恰就把身边的美好和快乐错过了,放弃了。

    曾几何时,俺也是这样的,总感觉困难多,总感觉困惑多,总感觉矛盾多。起初感觉都是因为生活得太紧张了,等条件好了就会好的,其实慢慢地就会发现,我们在任何一个阶段的生活中,都有不同的困难,不同的困惑和不同的矛盾的。

    就像很简单的事儿也是一样的,我家的电视换了个计划就换了个盒子,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我们一直在这家公司,其实也没有别的公司可选。但这次就麻烦横生了。这段时间一直在跟公司打交道,原因就是我关掉的帐户一直他们没关,而且不断地寄账单来,而我取消这个帐户的时候他们告诉我还欠我十几块钱,会晚些时候寄给我,过去都是这样的。

    第一次账单70多,我想也许还不知道我关了帐户,过去也有过,我都是打电话确定的,这次也是,打电话了他们却说没关,那就关掉吧,结果说我欠费几十,我说你们看看记录吧,我早就关掉了,他们说,对,关了,还欠我十几,想不到,过了几天账单又来了变成一百七十多,我又打电话,结果说我帐户没关,我又重复一遍,我在电话的音乐声中等待了十几分钟,回话说,这回关了,但我欠费20多,我又重复一遍我的关户时间,又等了数分钟,说这回好了,还欠我十几块,晚些时候会寄给我。

    这期间,我接连收到两个空纸箱子,我想也许要我的盒子寄回去?我的盒子早在我关户的时候就还给服务中心了,我扔了一个,又来一个,我想还是打电话吧。半个小时的时间终于他们看清楚了,我早就还了盒子了,空纸箱子扔掉就可以了,又重复一遍还欠我十几块钱,已经走上程序了,大概在4到6周内我会收到支票。

    自从美国经济不好后,这服务质量下降的不是一星半点。你如果没有足够的耐心和肯花时间去解决问题,那么最后不定要损失多少钱,还得生很多的气。只有想开了,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问题,不要对别人有过高的要求,这样解决问题的时候就不会感觉很烦。

     说到这里想起来,现在的邮递员也是,经常送错信和账单,广告就不用说了。

    还记得我曾经讲过几个我们邮递员黑姐姐的故事,自从有一次黑姐姐让我写信说她服务的好后,黑姐姐跟我更亲了,每次都叫我“我亲爱的妹子”,叫得你心里挺高兴的,即便你正在烦着,听到她这样叫你,你也会高兴起来的。那天我真的很认真地写了她的优点,一个缺点都没说,不是她没缺点,其实很多错误都出自她的手。

    要知道现在的状况,到处都在找理由裁员,既然她需要这封信,一定是跟工作有关系的,不管她怎样,有份工作对她对她的家人对她的孩子都是有好处的,再说她不是有意出错的,如果她工作起来真的那么认真也许早就做别的去了。

    我总想,如果是我需要这样一封信的时候,别人如果写了好的会怎样,不写会怎样,写了不好的又会怎样?那种“希望今后工作中要如何如何”的话,在这里是不能说的,尤其是写。

    记得有一天,朋友一家带我老公上山拍照片了,回来后我们一直没有时间见面,他们说把给我老公拍的照片放在碟子里寄来了,我也要去给他们把老公给他们拍的照片寄过去。午休的时候,我开车往外走,就见黑姐姐开车往我们停车场里来,她挥手跟我打招呼,我也跟她打招呼,我心想,今天上午送过信了,她怎么又来了?正想着呢,她停下车下车了,我不以为她是要找我,我继续慢慢往前开,她看我要走,挥舞着手里一个小黄邮件朝我跑来,我赶紧停下车来,放下了车窗,她递给我一个邮件,就是朋友家寄给我的照片碟子。

    我想她一定是走到别处送邮件的时候,发现拉下了我的这个邮件,其实她可以明天再来送的,但还是回来了一趟。我大声地说了谢谢,她很高兴地走了。望着她的背影,我心想,是不是我说了她的好话,她每次都这样认真地对待我的邮件了,如果是,我真得感谢她,同时也说明鼓励一个人对一个人的正面改变是有好处的。这一点我绝对相信!

    所以,生活原本就是美好的,我们不能揪住别人的缺点不放,因为那样并不一定能改变别人,但是,你善待了别人,别人一定会善待你的。因为每个人都有缺点,也都不希望别人对自己的缺点念念不忘,相反,如果你忽略别人的不足,别人却会为此感谢你。我想这个黑姐姐并不是不知道自己时常的马虎,也不是真的感激我为她说的都是好话,她或许看到拉下的是我的邮件专门跑回来了,我们又怎么能不相信她会对每一份拉下的邮件都会花时间送回去呢?鼓励的力量是无穷的。

    其实当她跟我提出这个要求的时候,我并没有马上要说她的好,我心想,这个黑姐姐,经常送错邮件的,还耽误过我很多账单,包括害得我专门跑银行去索要我的月账,几次弄得我都很紧张。但当我看到她企盼的眼神,看到她那虔诚的态度,想到不是这楼里每个屋里的人都会给她写这样一封信的,想到她担心没人写这封信会有失去工作的危险的那种心情,我还是决定都说好话。

    因为她一直都叫我妹子,我写了一句话:“她不仅工作认真而且对人非常和善,让人感觉亲切。”我想服务人员需要的就是这样的素质吧。我想她的老板看了这句话也会高兴的。

    想起来的都写下来,这就是博客的作用,我喜欢博客就是因为这个原因,改日看起来自己感觉特别的享受,不是因为自己的文笔,而是因为自己曾经的经历和一点点的变化。

    美好的世界是要靠我们每个人创造的,善良的心和美好期盼是相辅相成的,当你用一颗善良的心给别人送上温暖的时候,等待你的一定就是美好的回报。我遇到的只是一件小事儿,但每当我回想起来的时候,心里都觉得暖暖的,很感激自己。真的。

    学会欣赏美好,学会感恩世界,感恩曾经走过我们的每一个人和我们经历的每一件事儿,谁说我们的生活没有意义,谁说我们的生活不是充满了阳光!

    喜欢美好吗?喜欢快乐吗?如果喜欢,那就请跟着我在美国植物园里继续欣赏秋的美景吧。

    祝大家生活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7)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问好老翁!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至人無夢,這才是真正放下,加油,週日快樂.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多谢迩东鼓励!周末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总能从生活的细微事情总结出人生的哲理,赞!
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多谢鼓励!周末愉快!
canhe 回复 悄悄话 图文并茂,受益匪浅,谢谢博主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xfmx'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看到你好多万圣节的照片,拍得真漂亮。祝节日快乐!
txfmx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心态真好,照片也非常生活化,好文好图片,谢谢分享:)) 祝节日快乐,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多谢小小鼓励!也祝你节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随遇而安,放下烦恼,寻找快乐!看晓青的文章受益匪浅:)
pp拍的很有生活气息~~~ ^o^
祝节日快乐,周末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多谢君子鼓励!问好!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有图有文,图文并茂!
博客水平越来越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鼓励!我也特喜欢那句话。问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文美片子也美!“真正的放下,不是应付了事,而是用心做事。”说的太好了,有同感!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idai2012'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新朋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谢谢教练夸奖!特喜欢别人说我照片拍得漂亮。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谢谢胖猫鼓励,随着日子的逝去,我们越来越聪明了。你是医生应当更会照顾自己的健康。让我们一起快乐!
daidai2012 回复 悄悄话 好心态,正能量,好榜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mangzhong'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问好雪影!我也特别喜欢这段话。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多谢鼓励!问好!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文,摄影也漂亮!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夜里睡不着,正巧拜读了你这篇文章,受益匪浅。要是以往睡不着我会很焦虑,心情很坏。昨晚我就这样想,反正明天也不上班,干脆起来活动活动,看看电视,想睡时再睡。当心情平静时,反而好了。就如晓青所说"放下烦恼,寻找快乐”。这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生活。祝周末愉快!
mima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
又一篇正能量的好文!
“真正的放下,不是应付了事,而是用心做事。真正的放下,不是放弃学习,而是放下知见。真正的放下,不是放弃修行,而是放下强行。真正的放下,不是放弃万物,而是放下错误。真正的放下,不是放弃追求,而是放下妄求。”----说得太好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说的真好!你很智慧善良。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临江仙2010' 的评论 : 这么有能力,应当有这么好的生活,只是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了,放松下来,你的生活会不一样,会越来越好!祝你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谢谢鼓励!刚学呢,希望越来越进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月家人' 的评论 : 是啊,以前从来没遇到过,下次有经验了。多谢介绍,下次一定记得。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鼓励!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那是玻璃艺术品展。有些固定的帐单可以自动付,但有些会变化的还是随时付的好,不然你等他们退你钱,太难了,麻烦得很。

谢谢你白忙之中光顾我的小屋,谢谢鼓励!
临江仙2010 回复 悄悄话 家里资产活个几十年也够,但仍然烦躁不安。读你文章之后知道自己完全错了。
临江仙2010 回复 悄悄话 真喜欢你的心境。那是千斤难买的。我自己正经历转换工作,三星期的努力后手里已经两份六位数OFFER,但拿到之前心情极其焦躁。我自己10几年来换工作从来没有超过两个月,现在10年以上经验,是美国公民,家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对了!照片也都很美,你很会照相。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现在对付那些搞错的帐单,第一次打电话时,就把通话的时间,接线员的名子或号码记下来,下次万一要为同一件事打电话,就有案可查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照片我还纳闷玫瑰花后面怎么会有金鱼,看了后面的照片才明白。

特别同意这句话,“你善待了别人,别人一定会善待你的”。

我最近被city罚了将近500元,我垃圾费两个月忘记付了,我现在将所有的账单弄成自动付款,不然我这样的烂记性要被罚惨。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