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简单就快乐

(2014-09-09 18:43:25) 下一个
    简单就快乐吗?写下这个标题的时候,我自己也想了一下。那就说说看吧,看看是不是简单就快乐。

中央四台有个节目《流行无限》,如果没有特殊的情况,我是每期都看的。有两周前了吧,那台节目讲了一个话题,其中专家提到两个问题,时间有点长了,我记得是大概了。一个问题是说:“一家人坐船,这个船翻了,上边的人都掉水里去了,这里有父母,还有妻儿,我们应当先救哪个人呢?”有人说,当然要先救父母,我们的生命是他们给的,也有人说,要先救孩子,因为孩子是有未来的,也有人说,应当救妻子,因为她是最亲的。而让一个孩子来回答这个问题,孩子说:“离谁近就先救谁!”

第二个问题是:“一个氢气球上载着三个人飞上天了,氢气球突入出现了问题,有危险了,需要有一个人下去,这样能保证气球安全降落,可是这三个人中,一个是科学家,马上要有新发明了,一个是很有才华的医生,正在攻克一项医学难关,还有一个是高级工程师,也正要解决一个高科技的难题,这三个人到底让哪个人下去呢?”大家议论纷纷,有人说,要留着医生,因为他将攻克的医学难关能拯救很多人的生命,有人说,要留着科学家,他的新发明能给人类带来更多的幸福,有人说不行,高级工程师得留着,高科技的问题在今天是最重要的。而让一个孩子来回答这个问题,孩子说:“谁胖就让谁下去!”

我看过无数期的《流行无限》,每一期都很喜欢,也有很多印象非常深刻的,但这期节目确实对我教育很大,看过了不仅仅是喜欢,不仅仅是印象深刻,而是非常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这个节目,能同时也思考这样的问题。

通常情况下,大人们思考问题的方式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孩子有很大的不同,这种不同体现在哪里呢?这真的不仅仅是成熟和天真的问题。

那么借题发挥一下,我们是不是能想到我们生活中的很多问题,包括那个妈和妻子掉水里了先救谁的问题,争论了多少年了都没有答案。现在看来有答案了,就那么简单。

我们的一生很短,也很长。很多人昏昏庸庸地过了几十年,也有人是轰轰烈烈地过了几十年。有些人天生有才,后天努力,成功后在社会上被称之为精英,有些人天生平庸,但不懈努力也多有成就,也有人天生有才,却不思进取,结果心大而碌碌无为,还有人天生平庸,后天努力得以生活得平凡而简单。

人是有思想有思维的,既然如此,面对任何人任何事儿都会思考方法,都会对问题有自己的结论,然而这个思考的过程和得出的结论却因为每个人不同而大不相同,就像前边的问题一样,有人就会百思不得其解,很难决定最后的做法,而有人就会跟孩子的思维一样,用最简单的方法解决看似很大很难的问题。

是大人们成熟,需要深思熟虑吗?是孩子们单纯,对问题不加思索吗?我认为不是。

大人们经历的事儿太多了,思想复杂,孩子们的心和脑是单纯的,也是纯洁的,所以想问题很简单,面对不管多大的问题,其实就是一个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的问题。有些时候,简单就是最好的途径。想得越多,问题越复杂,想得太多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使得原来的问题复杂化,扩大化,最后甚至达到根本解决不了的境地。

不同的人,用不同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得到的结果就是不同的,这个过程完全在个人的能力,在个人对问题的看法,对问题解决使用的方法,在个人自身的素质和能量,在个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和心理健康程度。

那怎么才能保证我们能用简单的方法,生活得更健康呢?

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好多人怀念过去的生活,说都是纯天然的,没有毒,空气也好,所以那时候的人都健康,尤其是患癌症的也少。有没有道理,肯定有。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一定是需要有代价的,这个过程是艰难的也是残酷的,甚至是需要很多人的牺牲才能换来的,眼前这个社会其实也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看似和平,繁荣,幸福,安康,其实每个人都在为此默默地付出着,有人清楚,有人不清楚,也有人以为是谁制造的,其实这是我们必须共同经历的。

过去的人,思想简单,不管你怎么说那时候洗脑也好还是个人崇拜也好,至少有精神寄托。说到这,我想到,人不能没有信仰,不管你信谁,不管你信什么,都得有信仰,一个没有信仰的人生活不会快乐的。说得再简单点,你哪怕信上一个网友,你也要有信仰。

信仰不是抽象的,是具体和形象的,我们不能想象神和上帝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就说没有,就说不能信,我们也不能说某某是个人,是个普通人,不能信,不能盲目崇拜,不能神化某人。神和上帝都有旨意,就像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是一样的,我们虽然不能盲目地信,说心里话,只要信就不是盲目的,你的心跟信仰的东西是相通的,这不是迷信,是事实,你不愿意承认,你可以选择你的想法,但我相信。

茫茫人海,茫茫网海,怎么就有人能说得到一起去,怎么就有网友能成为朋友,怎么就能互相那么倾心?这不是谁巴结谁,也不是谁需要谁,更不是谁看上了谁。如果说无私,在网上的朋友应当是最无私的,人们没有任何利益关系,也没有任何利益的驱使,真的能说到一起去,其实和简单,就是心和心能交流。

有人看见别人在诉苦就会说这是唧唧歪歪,有人看见人家说快乐就会说这是显摆,有人看见人家家里有矛盾了也要说这是活该。如果大家都这样,别说做朋友了,还不够给自己添堵的呢。诉苦的会感觉更苦,分享快乐的会收获痛苦,而诉说家里矛盾的更是给自己没事儿再多找点事儿。

相反遇到了能读懂别人的心的人,看见人家诉苦会送上安慰,看见人家说快乐会跟着一起快乐,看见人家家庭有了矛盾会劝解,如果这样,谁能说不喜欢跟这样的人做朋友呢?所以很多人就是这样成为朋友的。当然,在网上也有性格,脾气,想法相向的人群,碰到一起就掐,你留言说好话人家往歪里想,你善意的劝告被当成没事儿找事儿。这样的人就是跟你心不相通的,所以对这样的人最好敬而远之。

人生活在今天这个大千世界里,不是那么轻松的,工作的压力,家庭的负担,自己每时每刻需要调整的心理,很多莫名其妙的烦恼,都在干扰着我们的生活,我们那脆弱的神经,所以找乐便成了我们生活在今天的人们需要学习的一门新功课。

大家都知道癌症的厉害,也都知道癌症的不可抗拒,到目前为止癌症还没有发现原因,也不知道治疗方法,跟癌症差不多的病就是老年痴呆和抑郁症。这些都是病,虽然人们对它们的认识和接受程度不同,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些病都很难治愈。

我说过,快乐起来能抵御忧郁症,那是因为好莱坞影星因抑郁症自杀了。外表的光鲜和快乐不是真正的快乐和幸福,快乐和幸福是人的感觉,它不是物质而是精神。我们常常误认为有多多的钱,有大大的房子,有好好的车子就无忧无虑了,就应当快乐幸福了。那是我们在边上看着的人的感觉,因为我们从来不知道有钱人的财富是怎么积累起来的。

当有一天我们也有了机会,也成了那些人的时候,也许我们的认识和感觉就会发生变化了,也许我们做普通人的时候的那些对幸福快乐的感觉也会发生变化了。因为在你奋斗的过程中,在你为你以为会给你带来快乐和幸福的财富奋斗的过程中,你的真正的快乐和幸福的感觉被磨灭了,被作为代价付出了,而此时你也许真正地踏入了原本你极羡慕的人的行列中了。而那些原来跟你一样的普通人,却正在远远地羡慕着你,能靠近你的人都会真心或嫉妒地恭维你,赞扬你。而你心里却有苦说不出。

随着患癌症的人越来越多,人们知道了癌症的原因是因为基因突变了,而治疗基因的突变现在还没有办法。随着患抑郁症的人越来越多了,人们知道了抑郁症是因为脑子里的快乐因子不能分泌了,而要调整因子的分泌现在医学也没有办法。因此对于癌症和抑郁症的治疗目前只能是靠药物维持,有些部位的癌症能治愈了,有些轻度的抑郁症也能恢复正常,但多数的还是不行。

老年痴呆也是一样的,很多人认为人老了慢慢就痴呆了,那真的是太可怕了。过去也有老年痴呆,好像也没有现在的多。好多人说,癌症病人现在多了也是因为现在人活得长了,所以过去没有人得的病是因为他们还没有活到那个年龄,现在患癌的年轻人也比比皆是了,又说是空气食品的问题,是压力大的问题。

但很多研究表明,老年痴呆虽然与遗传相关,也与个人的性格相关,我非常赞成那种说法,遗传本身并不可怕,因为真正的基因遗传只是让你患同样疾病的机会比别人多10%,而多数的结果是因为家族的生活习惯被传承了下来,包括个人性格的培养和形成。

追溯多数病人的发病情况,都能了解到很多病的病因,这其实也是现在研究和得出结论的一个手段。所以不管是癌症或是忧郁症,还是老年痴呆,预防都是很有意义的。

说个最简单的道理,我们人都患过感冒,那么感冒如果我们能有准备还是会避免的,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感冒。你只要问过患感冒的人,他们都会发现诱因,要么着凉了,要么被人传染的,所以预防在面对疾病的时候是很有效的。

很多人感觉预防对有些疾病有效,对有些没有效,比如癌症,比如抑郁症,还比如老年痴呆。我想,我们正常人也许认为是这样的,因为基因的突变,大脑内快乐因子的不分泌,还有老年痴呆,这都是无法预防的,我们能做的就是爱护病人,照顾好他们。

人真的病了,病到一定程度了,爱和关怀及照顾对于病人来说作用也就微乎其微了,就是说我们能做的也就是这些了,很可怜。我们的照顾,关爱对于减轻病人的痛苦起多大的作用,这是病人知道的,而我们能知道的就是我们们尽力了。我希望我表达清楚了我要说的意思。

这就像说我们看着名人,有钱人,成功人士的日子,感觉着他们的快乐和幸福是一样的。当然每个人对快乐和幸福的理解和感知不一样,肯定结论也不一样,我在这里说得只是我自己的认知。

曾经范伟演过一个剧,给幸福下过定义,说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我渴了,你在喝水呢,你就比我幸福,我饿了,你吃包子呢,你就比我幸福。看得出来,幸福就这么简单,就是当你眼前的需要被满足的时候,你就应当是幸福的。

所以,简单就快乐,我想应当是这样的。

那么简单能不能带来快乐,快乐能不能预防疾病呢。这也要分人,每个人对自己生活目标的要求不一样,每个人对物质的追求,对生活水平的要求也不一样,而每个人对此作出的努力也不一样,最重要的是,每个人自己的能力更不一样。

这就像说,很多人经济条件不好也去投资,很多人没有那么多钱也要送孩子来美国留学一样,其结果就是你跟那些有条件的人相比,你承受的压力要大,你付出的焦虑也要多,就这么简单。还像是说,有人很顺利地就能成家,有人就不能,不是别人都遇到了好的,而你没有机会,也不是真的有家的日子不属于你,而是你的要求跟别人不一样。

如果说,别的都是可有可无的,包括媳妇和老公,那么快乐和幸福的感觉是不能没有的,而要我看,快乐和幸福的感觉就是需要简单,简单就快乐,快乐才能幸福。

我这样说,不是一句空话,也是多年来总结自己人生经历的结果。刚来美国的时候,我也已经过了而立之年了,那时候快乐对我来说太简单了,每天能多拿点小费就很高兴,什么时候能捡个别人不要的电话就又高兴了,能捡个床头,捡个床架子高兴得叫我朋友来看看呢,人家羡慕了我更高兴了。肯定有人说,缺心眼吧,还高兴呢。如果你经历过,一定会说,是这样的!

人首先要知道什么是高兴,高兴是怎么样的一种感觉,而不在于说怎么能让自己高兴,谁能让自己高兴。这就是我在生活最艰难的时候也能高兴的主要原因,千万别怨别人,也千万别指望别人让你高兴。

记得外婆活着的时候,跟邻居一个老太太一起聊天,她俩年纪大了,耳朵背了,说话声音很大,我记得听到过她们在说自己的身体,那些天我外婆说,胃不舒服,那个老太太说,我怎么不知道胃在哪里。然后两人就说老来千万别生病,病了别人照顾得再好自己也会觉得不好的。

那时候体会不到老人们说的感觉,现在自己也不年轻了,渐渐地感觉到了老人们说的话是很有道理的。所以就会想到怎么样能让自己也在老来的时候少得病,不用人伺候。

疾病对于人类来说有无数种,多数病都不知道病因,而有些病也可以治愈,在治病的过程中,我们会体会得到,一个良好的心态肯定能帮助疾病恢复,这也就是快乐的作用。当然有人说病了就得治病,治不了就得维持,快乐与否关系不大。不快乐,不是所有疾病的病因,但快乐肯定能帮助疾病的恢复。当然,这也是每个人对事物认识不同造成的观念的不同。

每个人都可以也一定会按自己的方式去生活的,但快乐总是人们不会拒绝的。既然简单能快乐,那么我们就越简单越好吧。凡事儿别想那么复杂,生活得不要太复杂,为人处事不要想得太复杂。因为简单就会轻松,轻松给身心带来的都是好处,压力则相反。

说来说去,我还是认为简单就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濛濛江南雨' 的评论 : 完全赞成你的观点。问好!
濛濛江南雨 回复 悄悄话 大人复杂,可能是考虑问题的时候太计较得失,不愿遵从自然属性。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第二天' 的评论 : 是,中午学校要我去,我没去,实在太忙了,将来吧如果星期六不用上班了就会去,否则太辛苦了,吃不消。我喜欢跟小孩子在一起,快乐,显得自己也年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比较直的人,人很好,但就是容易得罪人,在这里没关系的,人和人交往不多。我也一样。
第二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老了为师,才是名副其实的老师呢。
有时间的话,周末去中文学校当当老师也是蛮有意思的。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晓青的观点,简单就是快乐。出国这么久,已很难适应国内的思维方式,我只会直来直去,说话简单,有时往往会得罪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多谢君子美言!我喜欢当老师,现在老了什么也当不成了。问好君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有广度也有深度,深入浅出的一篇好文!
君子问过晓青以前是不是当老师的,记得晓青说不是。其实,晓青真的很适合当灵魂工程师。幼儿园老师有点屈就了,呵呵。
晓青写文创作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anfang2012' 的评论 :你说的非常对,真是这样的。做到太难了。问好!
yuanfang2012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的感悟啊!可惜我们常常是懂得道理却行不出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说得真好!问好!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想快乐就快乐!
不快乐也得想快乐!
就是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鼓励和支持!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多谢修心支持!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xfmx' 的评论 : 谢谢支持!问好!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晓晴写的太有深度了。感谢分享,祝一周愉快!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晓青的观点简单就是快乐,写得太好了!
txfmx 回复 悄悄话 晓青说得真好,说出了很多我也想说的感想,嗯,简单就快乐,就这么简单 :)) 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生是一场梦' 的评论 : 对呀,太喜欢你的总结了,精辟!还有不攀比。问好梦梦!
人生是一场梦 回复 悄悄话 简单就是快乐,说得真好!我理解的简单就是不浮躁,不功力,不知道对不对?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郁金香花园' 的评论 : 你说得对,真的是这样,像其他网友说的那样,要修炼,有时候需要一生的时间去修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第二天'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和评论!问好!
郁金香花园 回复 悄悄话 最简单的事情,最难做到。
第二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当孩子王' 的评论 : 非常同意!
返璞归真是要修炼的,有的人为此搭上了时间,有的人为此搭上了生命。但还是要追求的,这是一个努力的过程。
谢谢晓晴的鼓励和常常的提醒!
记得有人说过,一个经历着伤痛却能给人以安慰的人是最美丽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懒婆娘茶坊' 的评论 : 多谢茶坊喜欢!很喜欢你的文章,文笔真好!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乐当孩子王' 的评论 : 你说得对,简单确实快乐,但能简单很不容易,也许人到了晚年才会知道原来简单才快乐,也正是你说的,这是一生的追求。就让我们早一些起步,为了自己的简单而快乐!问好!
懒婆娘茶坊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姐姐,喜欢姐姐的话
乐当孩子王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叙述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收藏了。
有一点:这种简单快乐的心态,不是能轻易得到的。“返璞归真”是一个修炼过程,可能还会很艰苦。而这个修炼过程应成为我们毕生的追求。仅仅因为“简单快乐”就觉得简简单单,轻轻易易就能达到,是一个误解。这个说法有道理吗?欢迎博主和各位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谢谢支持!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柴米油盐咖啡茶' 的评论 : 是的,这正是简单而快乐!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there' 的评论 : 能做到这样真不容易,确实是简单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快乐和幸福是人的感觉,它不是物质而是精神”,写的好,赞!
柴米油盐咖啡茶 回复 悄悄话 知足乃快乐之本!平凡简单的人,柴米油盐咖啡茶不缺乏就知足,城里转转,村里走走,好笑快乐轻松喜欢就多看看,沉闷沉重复杂讨厌就绕开走。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每天骑车上班十六年就是简单就快乐的一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对呀,我经常会想那个时候,特别有意思。期待你的文章。问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qispore' 的评论 : 妹子过奖了。我只是感慨而已,能让你喜欢我很高兴,多多交流。你说得对,跟孩子们在一起就是快乐,如果我还年轻一定要去做幼儿园的阿姨,那个职业人都年轻呢。

你最近很勤奋,文发的很多,又很有水准,人气也直线上升,大家都喜欢读你的文章,这里就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互相学习,获得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晓青. 简单就快乐, 说的太好了. 看了你那段捡东西,勾起了我回忆,太好玩了,那天有空了,我也写写我们捡东西的好笑的事.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像老师一样,发现一个结解一个结。将生活的道理、个人的经验,娓娓道来。
如果我们都活成孩子那么简单,那么快乐就是无时无刻。
今天去小学做义工,看着孩子们叽叽喳喳,就感染了他们的快乐。
谢姐姐的苦口婆心,似乎句句都对我说的。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