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听锅碗瓢盆交响曲

(2014-09-26 13:34:42) 下一个
    “啥时候不用做饭就好了”,这是好多女人的共同的心声。“不做饭干嘛?”过去的女人会这么问。现在的人有的是事儿做,就是不想做饭。记得有一次大家讨论做饭的问题,讨论时间不够用的问题,都说,将来发明一种像胶囊样的,吃上几粒就不用吃饭了。

其实慢慢地,当然会很久很久以后了,也许真会这样了。你看人越来越多了,地越来越少了,不是说转基因食品安全不安全的问题,而是不吃没得吃的问题。过去有个自然灾害什么的,很多人都得挨饿,如果是现在还像过去一样靠天吃饭,别说饿死人了,都得人吃人,你信不信?所以,千万别较劲,有些事儿就跟咱们生活一样,回不去了。

谁不知道青春美好,谁不知道年轻力壮,谁不知道走过的路上有遗憾?能回得去吗?重新青春一把,再让自己年轻力壮一回,走过的路重新走一遍?幻想着如果能那样,自己一定会比现在生活得好,自己一定能有一个更幸福的生活,说不定自己也能成为马云?

人生的一切,过去的就过去了,不会再来,也没有必要耿耿于怀。是的,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这个没错,但总是纠结在历史中,不仅仅不能好好进步反而会影响自己前进的步伐。因为人们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是有限的。

就像我们上网,过去我们的一天是24小时,现在也是,过去我们每天是忙忙碌碌,现在也是。可是我们现在每天花在网上的时间都要有几个小时,而过去这几个小时我们能做很多的事儿,是现在没事儿可做了吗?当然不是,那么我们用跟做事儿抢来的时间娱乐了,消遣了,当然该做的事儿就没做,或做得不认真了,这个道理我想谁都懂得的。

所以,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应当做些什么,是跟过去过不去,还是尽量往前看,利用我们有限的时间和有限的生命,去做我们认为真的有意义的事儿,做对自己对大家,对后人,有利有意义和有实际利益的事儿。

我们养孩子,从小开始,从点滴开始,需要耐心,需要力气也需要智慧,还需要学习有经验的妈妈们的养孩子的经验,经过二十来年的辛勤付出,孩子慢慢长大了,这其中,我们做父母的,尤其当妈妈的付出了多少辛苦,流过到少眼泪,着过多少急,有谁知道?只有妈妈自己知道。

还是在我小的时候,那年月夏天的晚上可以在外边乘凉玩到黑天的,记得在我家住的楼边上还有一个楼,那里的好多孩子我们也都认识,我们在一起玩得正高兴呢,就听到一声声嘶力竭的女人的喊声:“来人啊,救命啊!”我们闻声跑了过去,一看,原来在楼跟前,一辆自行车放在那里,一孩子的手绞在了自行链子里,妈妈怎么也没有办法,所以急得大喊。后来大家帮忙终于把孩子的手从自行车链子里拿了出来,看到孩子的手没有什么大事儿,只是夹到了手尖的肉,这时候,大家松了一口气,孩子的妈妈却晕倒了。

那时候有事儿还没有叫急救车的习惯,大家抬着这个妈妈到马路对面一家解放军医院去看病了,看到这样的情景,大家都说,这当妈的真是操心。岂止是操心啊,孩子在妈妈心里的位置就是这样的,每个妈妈都是一样的,虽然妈妈们面临的问题也许不同,但用心的程度没有区别。

虽然如此,培养一个孩子也不那么容易,因为孩子的成长不仅仅完全能靠父母,也还看孩子自己,家庭的影响,父母的言传身教,加上大环境的影响和教育,都起着同样大的作用,也因为如此,孩子们的父母同样付出了很多,收获的并不都是快乐,有些父母付出的不少,孩子还是学坏了,有些父母付出的同样多,孩子却很出息,有时候,同样是一个父母的孩子,也会有不一样的人生的。

父母培养孩子的过程,夫妻生活在一起几十年能不离不弃的过程,都是一个看似简单其实很复杂的过程,很多人用一两个字能总结人生,很多人却需要用一生来总结人生。爱,包容,宽容,这些美好而简洁的词汇里,包含着怎样的内涵?谁能说得清楚到底什么是爱,怎样说,怎样做才算是爱,才算是宽容和包容,我想肯定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和解读。

万事万物因人而异。我们千万不能用今天的思维和标准去衡量过去的人和事物,不能用别人家的教育方法来教育自己的孩子,也不能用别人家的生活来衡量自己生活的好与不好。因为没有可比性的东西你用来比较是得不出正确的结论的。

还有就是参照物,参照物的问题在中学就学过的,现在更容易理解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是不是就是这么来的呢?一味地追求完美,一味地追求理想,这些是人生的奋斗目标而不是结果,因为完美和理想永远没有止境也没有真正的标准。

我们现在的父母都希望孩子能上个名牌大学,能出国留学,真的实现了这个愿望了,我们真的感觉完美了吗?理想了吗?是,对于这个阶段,或者说眼前的此时此刻应当说是这样的。但上了名牌大学了,出国留学了,以后呢?要顺利毕业,要有个好工作,真的实现了,在那一刻我们又觉得完美了,理想了,接下来就是结婚,生子,培养孩子... ... 又转回来了。

人生没有绝对的完美和理想,人类也永远达到不了那样的境界,这就是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道理所在。

人是一个富有超级想象能力的动物。所以每当一个人发挥起自己的想象能力的时候,简直就可以是翱翔蓝天的感觉,旁若无人,其实简单一点会比较好,用现代人的词说就很简单了,叫做低调!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沧海中的一滴水,都是沙漠中的一粒沙,是其他人人生中的一个过客,再说得闪光一些也不过就是天上的一颗流星,闪亮的时候有,也是瞬间。所以别把自己看得太重。

很多人都知道自恋这个词儿,原本特别的贬义,说得严重一些是性格扭曲的意思,这是网上解释的,不是我自己说的。但我感觉,其实人很多时候需要自恋一些,真的,自己把自己当回事儿,自己做好自己,每个人如果都能这样,那么这个世界就会好很多。

人生最大的问题是吃喝拉撒睡,如果每个人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自己吃喝拉撒睡的问题都搞定了,能吃得香,喝得下,拉撒得自如,睡得饱又睡得好。那么这个人肯定健康,现在的日子越来越好了,没有人不希望自己长寿的,那么健康就显得格外的重要了,只有在保证自己健康的前提下,我们才能有长寿的希望。

长寿的好处不仅仅是能享受到更多的生活,看到更多的美好,也还能看到历史的变迁,看到世界的进步,看到自己家族的兴旺和发达。

记得我还挺年轻的时候,听人预测中国再有20年就完蛋了,20年转眼之间过去了,我不知道那个预言家现在作何感想,当然首先那些预言家还在。前几天我又看到有人预测了,中国也就还有20年了,我心说,这又来了。

想起来有些人总说,我如果能活到哪年哪年就怎样怎样,而那个哪年哪年并不是奇迹。我心里就想,你自己先把自己定为活不到那时候了,别人还有什么办法呢?谁的寿命都不是自己能想象的,所以这个世界也是一样的,就像2012。有人能对自己的预言负责吗?说过就拉倒了,所以听着也就别那么当真。

言归正传,我们的生活里什么最重要?吃喝拉撒睡,什么是第一位的,吃!

对了,上网的人没有几个不关注自己点击率的,我发现这点击率就像钱一样,少的时候,一毛一分来了都高兴,多了就不珍惜了,就像钱太多了就是一个数字而已了。过去别人说,钱对于有钱人来说就是个数字。我心说了,好牛啊,我要有多多的钱不会这么想的。

当初,我的博客写好几年了,每篇文章读者都超不过十个人,甚至更少,加上自己看来看去的,也就几十个点击的。那时候看着别人的文章,怎么每篇都那么多人看呢,好是羡慕。其实一切都需要时间,需要你自己的经营,这种道理我觉得也适合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儿,不管这事儿是大还是小。

当你的点击率高起来了,也就是说当一个人有多多的钱了,这个人在乎的就是质量了,也就是说注意力已经就不在点击率上了,而在别人怎么看你的文章了,再换句话说,就是希望别人喜欢你写的文章了。就像有钱人,不再关注钱多了多少了,而是关注有多少人知道我,我还要怎么做下去,而这个做已经不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做得更好了。就像马云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说的那样。

有网友问我,你是怎么把自己变成文学城里的名博的,你是怎么想的办法,写文章让自己在今日热点和周热点以及能上人气榜的。说实话,不是有人告诉我,我还真不知道我在这些地方露过脸呢。我真的不知道,我只不过是每天有空的时候就喜欢写写,打字由于以前练过指法的,不需要看键盘所以速度飞快。记得有个朋友要看看我咋打字的,我一打,她惊讶地说:“你这是怎么打字呢?我看都没看清,怎么打出来了。”就这些,别的啥也没想过呀。我这样回答了,人家说,不会吧,你是不是不愿意说,不愿意告诉别人。真是冤枉人。

其实,现在你只要用心看看就能知道,大家都关心什么,都关注什么。我花时间,费心思琢磨着怎么写好,怎么写通顺了让人看了不讨厌的文章的点击率,真的是没有生活篇来得让人更喜欢看。过去我也喜欢写由什么什么想到的,什么什么给我的启示,等等的。说实话要在过去,从王菲的什么什么想到的,早就在我博客里了,现在不会了,八卦我很喜欢,喜欢看也喜欢跟着八,但不会专门写文章了,因为没有很多时间去琢磨了,生活中的小事儿还显摆不过来呢。

那天网友问了我,我也注意了我的博客,不管哪类的文章,都没有吃喝篇来得吸引人,什么花生米怎么炒好吃,什么,我又做葱花油饼了,上来不用多久马上点击率上万(我说的是在海外),而且还会不断地上升,这样的文章在日热点,周热点上都会呆一段时间的。

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心,永远不会变的,能每天吃上可口的饭菜,有喜好的有口小酒喝喝,这对于多数人来说就是幸福,这样的生活就是幸福生活了。于有些人而言,能每天按时回家,能全家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喝点粥,吃个馍啥的那是最大的愿望了。至于其他的都是别人的事儿,事实上也真就是这么回事儿。

所以每当我做饭的时候,只要有时间都会把自己觉得还能行的饭菜拍个照片,然后放上来显摆一下。网上的做饭高手太多了,好多饭菜都不是咱们看了就能学会的。其实我上网多数时候也是看生活篇,对别的不感兴趣的都是扫一眼就过。所以有些美食家的博客我经常光顾。

冰姐,是东北人,好像来自沈阳,现在生活在加拿大,她经常给我们上东北菜的做法。那天看了她的尖椒炒干豆腐,想起我也有料,于是昨天晚上做了一盘。还有自以为拿手的炒花生米。

老规矩,显摆一下。另外广告一下,我们这里的韩国超市来了一种大葡萄,还有中文名字叫巨峰,哎呀,好吃死了,跟中国的葡萄没什么区别。有照片,谁要买的看看样子,赶紧去买哈。

          花生米,炒的挺好的。


                  这个尖椒没留神,买的是辣的,味道虽好,吃着挺辣。


       这就是韩国店的大巨峰葡萄,特好吃。对了,这个店是美国连锁的。H·Mart。

            
    祝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过去是那样的,现在管理的好很多。小小多才多艺,喜欢你的博客,漂亮又有内容。问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晓青的文字都是原创,来源生活,给人感觉很温馨亲切,就像生活中的你、我、他/她,
与读者有共鸣,有启发,受益匪浅,所以自然有观众:)

以前有那么两年,上首页不是根据文章的质量,而是开始管理员选了一些博客,每次系统就自动把那些人的博文不论好坏上首页,后来很多人提意见,这一、二年才改进为人工选文了,改革后荣幸自己也有博文上首页了,第一次上首页我还好惊奇呢,因为从来没有过,也没想过,只是觉得写博像写日记,纪录自己生活中的点滴保存留念。

祝晓青写博愉快,秋天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迩东好!祝你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的点点滴滴,真温馨!
晓青新周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病毒性感冒很厉害,祝你早日完全康复!女儿要回去看你们一定很开心,她也会很期待的,祝你们团圆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象牙塔好' 的评论 : 你的同事真幽默。炒花生米好吃。新周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前段时间因为病毒性感冒发烧了三星期,没有上网,现在逐渐康复,上来再读到你的生活散文,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简单而健康的生活不就是善良人们的内心向往吗?
我女儿即将在11月回上海来看望我们,非常期待之中,她已经三年没回来了,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另外,你发的照片我基本上都看不到,可能是因为翻墙的关系吧,想看还得上新浪,特麻烦,该死的网络封锁。
象牙塔好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章,特有同感。生活简单,便是享受。我也喜欢炒花生米,我的同事们还给我的花生米起了个挺黄色的名字,“越大越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xfmx' 的评论 : 谢谢夸奖!周末愉快!
txfmx 回复 悄悄话 花生米看着好香 :)) 我每个星期都会吃上一斤的花生米,都是买罐装的,自己炒不好,也拍麻烦。谢谢分享生活点点滴滴美文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谢谢修心鼓励和捧场!祝你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多谢雪影鼓励!我得向你们好好学习,写出漂亮的文章。羡慕你美好的生活,欣赏你积极的生活态度。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qispore' 的评论 :谢谢!得到你的肯定和夸奖,我特别高兴。周末愉快!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我多次看你做了什么吃,也学你做什么吃 :-)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觉得能把平平常常的事写得读者爱看,这就是本事和文采。
人只有心平静了,文字才可能平静:)
今天我起早,给儿子做早饭,儿子今天有球赛。天气不错,下午儿子回来了我们去山里走走:)
祝周末快乐!
qiqispore 回复 悄悄话 在平凡中显智慧。文章有很多充满哲理和文采的句子,且正能量。这样的博客不名博谁名博?晓青姐,我代你回答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厨房小也没关系,做普通的,挺好玩的,有乐趣!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影云痕' 的评论 : 雪影好!我这都是家常话,没有什么文采的,就是热闹,所以也有人喜欢,哈哈。

谢谢你总是鼓励支持我。是,其实很多人写得特好,但没上来,跟发文时间有关系,有时候被后来的盖上了就过去了。挺可惜的。

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多谢朋友支持!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心有灵犀啊,看标题都能知道是我。咱们爱好相同的地方多。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刚搬了家,没了大厨房,不爱做饭了。以后退休了,一定买个有大厨房的家,没事自己做着吃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好!
你的文章很生活,很自然亲切,不做作,所以受欢迎:)
上首页的博文确实很多质量很好,但也经常有水平差的。有些博主很有水平,比如人来茶香,bymyheart等,但他/她们的博文并不总被放在首页。
我还真没想过上饭菜的贴,但喜欢看波城客等大师的美食贴,还会顺便偷走点儿本事:)
祝周末快乐!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人们向往美好生活的心,永远不会变的,能每天吃上可口的饭菜,有喜好的有口小酒喝喝,这对于多数人来说就是幸福,这样的生活就是幸福生活了。于有些人而言,能每天按时回家,能全家在一起吃个团圆饭,喝点粥,吃个馍啥的那是最大的愿望了。至于其他的都是别人的事儿,事实上也真就是这么回事儿。-喜欢,这就是生活,祝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标题,我猜测可能是你写的,还真猜对了,看来我们都是喜欢做饭,也喜欢吃,还喜欢干家务的人.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