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青

拥有健康的身体,保持良好的心态,创建美好的生活。
个人资料
晓青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欣赏生活中的美,远离抑郁症

(2014-08-12 08:38:54) 下一个
    人们的日子,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应当是越来越好了,可也正是因为这样,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了,我们平日里见到的那些过去见不到的现象,很多其实都是由人们精神生活的贫乏而导致的,很多人为了寻求刺激,很多人为了图那一时的快乐 ,结果给自己日后的生活带来很多不必要的烦恼。

     人很多时候傻一点还更快乐一点,因为想得少,要求也少 。这个在生活很多人都遇到过的,我也遇到过。

     记得还是生活在东北的时候,我家住在一栋三层的楼里,那个楼不是 现在这样封闭的,是长长的阳台都在外边,一家家挨着的那种,我家住在一楼,我家的二楼住着另外一家 人,他家的女儿是个精神病患者,那是真正的精神病。

     她比我的年龄大一些,赶上了上山下乡,听说她是因为下乡的时候,因为恋爱而患病的。现在好多人放开歌喉 唱歌,不需要什么训练都能唱得特别好听,但我从来没有忘记过她的歌声。

     那时我们的房子一楼的人家都有个后院,挺大的,我家养鸡,种菜的都在后院,周末还要晒被子什么的,所以在后院的时间比较多,尤其是周末。

     每当我干活的时候,常常看见她坐在二楼她家窗台上,两只腿挂在窗外,看着都很危险的,可是她丝毫没有害怕的感觉 ,她似乎每天都很快乐,只要有空 ,永远都在唱歌,记得她最喜欢唱的歌就是《洪湖水浪打浪》,她的嗓音太好了,如果在今天,如果她没有病,我完全相信她一定会是一个著名的歌手了!

     常常听着她唱歌我在干活儿,一点都不累。那一刻,你完全忘记了她是一个病人,而且是 一个精神病的病人。

     所以有时候我就在想 ,是不是我们小看了有些精神病患者的内心,她怎么会唱歌不跑调呢?但你完全可以从她的外貌上看得出来,她不是一个在正常的人。现在想起来,那时候人们还不像现在,对于有些病能比较的清楚,尤其是精神方面的病,但是,大家都不怕她,而且对她都很好,有一段时间,她闹着要上班,要赚钱 ,她爸爸单位就安排她去上班,然后把她爸爸的工资分出来一些,每个月也给她开支,那时候我还在读中学,她每天跟我妈妈他们在一个办公室坐着,看看报纸什么的,也不闹。

     也许那就是没有犯病的时候吧。她也懂得感情,也结婚了,还生了儿子。记得 一年夏天放假的时候,我在爸妈单位的院子里走过 ,看到她跟丈夫在路边上草地上坐着,两人背对着 路,她的头靠在丈夫的肩上 ,两人手臂挽着,不知道在说着什么,那一刻真的很感人,在那样的年代里,那样的场景就是在电影里都没有的。

     记得那是午休的时间,来回走的人很多,但并没有人刻意地去看他们,或议论什么,很多人像没看见一样走过来走过去的,为什么呀,就是因为大家都知道,她是一个 病人,一个精神 病的病人。其实又有谁懂得她的内心世界呢。

     我们常常会怀着一颗同情的心去对待她,我们觉得我们很善良,而她内心是不是会懂得,是不是真的领情,我觉得她有她的内心世界,她的内心世界也是丰富多彩的,只是跟我们的不一样而已了。

     人生真的不长,人生的快乐也绝非是由贫富,或人们小看或羡慕来决定的,人们生活的快乐与否,幸福与否,完全在自己。

     最近好莱坞的影星自杀了,他的电影曾经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快乐,我看到他自杀的消息的时候,真的不敢相信那就是他,那个鼻子上放着一个红球球的笑星。可是就是他,一直在跟抑郁症做着斗争,他没有战胜它,他选择离开了这个世界,选择离开了喜爱他的观众,年仅60多岁。

     疾病对于每个人都是无法逃避的,生老病死,这是每个人都必须面对的,药物的治疗,尤其是西药,确实有着惊人的 效果,比如麻药,你就是轻轻闻一下就可以马上失去知觉,但 ,它的副作用也是不可抗拒的,比如醒不过来,比如失去记忆。

     人类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似乎有点战无不胜的意思了,从电视到电脑,从有很多治不了的疾病,到多数疾病都能治愈至少能延缓他们的发展,但人们也许忽略了,也许正是人们的战无不胜,很多过去没有的疾病开始悄然向我们靠拢了。

     高科技的发展,让人们可以足不出户,让人们迷恋的东西也越来越多了,就是谈情说爱都可以不用出门,都可以不需要找人面对面地交流了。人们一改以往的早睡早起,不管是不是不得已。人们一改以往的需要为生活奔波,只为了能吃饱一天的三顿饭。


     人们的封闭,让人们需要的精神上的交流少了,社会的变迁,人们对利益的追逐,让人们的攀比心猛然上升,人们对钱的渴望,对物质的无限的向往,对大城市的梦想,导致了人们的自我的迷失。过去人们说找不到北,现在可以说是找不到自己了。

    富士康的员工跳楼,说是工人工作空间封闭,长时间做相同的工作,甚至是一个动作在重复着,导致精神上难以承受。可过去那些纺织女工呢,她们倒着班的日夜工作,那些车工,钳工的呢?哪个人换着姿势在工作,可以吗?过去的人的内心太容易满足了,他们离开工厂的环境不是高楼大厦,不是手机电视和电脑,而是几代人同住的小屋,是喝粥吃咸菜能填饱肚子就高兴的日子。

     很多人说,在富士康工作的员工都不能 人人拥有苹果手机,那些纺织厂的女工会人人有新衣服穿吗?过去没有人期待和要求这些,这些都不在他们的愿望之中。不是她们高尚,也不是她们傻,是在她们的心中还没有产生做事儿就要跟人比的念头。

     时代变化了,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 了,这些无疑都是好事儿,但对于心态没有跟上的人群 来说,有些进步就是灾难。世界的变化和进步都是以一部分人的牺牲为代价的,这个有史以来就是的,不新鲜。摆脱自己作为牺牲品的命运,让自己成为时代进步的受益者,这个选择完全靠自己,而不能靠别人。

     生病当然要靠医生 ,而治病、治好病却不能完全靠医生,也靠不了医生。很多人赚钱,拼命地赚钱 ,目的除了改善生活外,就是为了养老,为了得病的时候治病。

     说到这里想起来我一个朋友,她在我们这里邮局工作,邮局在美国属于政府,待遇好,保险也好,尤其是休假可以延续算的,就是说,只要你不用,存一年的假你就可以休一年。一次我跟她聊天她就说,这样最好了,万一病了需要治疗可以休长一些 。我就想,一个人长年工作不休息,是不是更容易生病啊。

     都说人活得是心态,我越来越认可这样的说法了。

     人间有很多的美好,而很多美好是要靠心去欣赏的,有人喜欢拥有,有人喜欢占有,我觉得属于你的总归会是你的,只是早晚的问题,而不属于你的,你就是得到了也会失去的。我们每个人都在为生活奔波 ,手里多少都有一些钱,有哪个人死的时候没钱了?又有多少人是享受到了,享受足了自己赚来的钱 了?没有几个人。

     所以,不能有贪心,且活且享受吧。

     看看周围的美景,有多少是我们能驻足欣赏的,又有多少人能找点时间去欣赏一下 ?不是我 们真的做不到而是不想去做。心里有太多的希望了,还有太多的任务,这些给我们原本轻松的日子带来了太多的压力,而压力大是万病之源。想要远离疾病,首先就要远离压力 ,压力多数来自于我们自己,放松自己就是最好的给自己减压。

     我们的工作,我们的任务,我们的理想,我们的抱负甚至是我们的梦想,都不会因为我们一时的松手离我们而去的,只要我们还在,只要我们还有能力去面对他们,那么一切都不会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而我们暂且的放手却等于是我们自己的身体充电。等到我们的电足了,还有什么灯会不被我们点亮吗?

      学会欣赏我们身边的美景吧,它会让我们远离抑郁症!

     下边是我拍植物园的万花筒和蝴蝶录像,希望大家喜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谢谢支持!问好!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太认同你说的了,多看身边的美景,思绪放在美好的东西上,我们就乐观很多。好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冉燃' 的评论 : 有道理。问好!
冉燃 回复 悄悄话 非理性的行为难以通过理性改变……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多谢胖胖支持!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心里疾病比生理疾病更难治。非常同意你的观点"知足者常乐"。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不是任何缺陷,是综合性的压力造成的。
zhige 回复 悄悄话 搞错了吧?抑郁症和精神病是两码事。你能说前些年的崔永元是精神病吗?没有人这么说,医生也不会这么说。奇怪的是以上所有的评论没有人指出这一点,这现在已经是常识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的庭院' 的评论 : 多谢支持!问好!
我的庭院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生活其实很美好,静心观察,就可忘掉烦恼!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ephyr2012' 的评论 : 多谢鼓励!完全赞同你的观点。问好!
zephyr2012 回复 悄悄话 ding your article. well written. physical exercise , sports ,social activities can keep us happy , healthy , busy.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我也在想,明天说说我对它的认识吧,咱们再交流。谢谢园姐鼓励!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晓青总是带着我们欣赏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丽和感人之处。谢谢。 不知忧郁症是如何患上的?是性格缺陷还是基因缺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鼓励!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好,热爱生活,知足长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曹先生' 的评论 : 多谢老乡鼓励!
北美曹先生 回复 悄悄话 活在当下,知足常乐!谢谢东北老乡的美文分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真喜欢听你说话,总鼓励我,谢谢哈!没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在外边生活会更难。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对呀,我也是第一次拍,第一次看到,觉得挺好玩的,自己找了乐吧。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我刚才接着看完了。晓青,你的博客我都看了,我感觉你就是一个心态非常好的人!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学习了:-) ,以后我见到万花筒我也拍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哈哈,我一个手拿相机,一个手转万花筒就拍下来了,因为是录像,不要两个手都用,设好了,开始录就可以用一个手了。对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照耀' 的评论 : 你真快,我还没写完就来看了。谢谢!对,信仰对人的内心是有帮助的。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对了,晓青,你是怎么拍到万花筒的啊?不是要眼睛紧挨筒眼才能看到的吗,那怎么拍到呢?
阳光照耀 回复 悄悄话 晓青写得真好,人知足了就能常乐了,多看看自己拥有的,身外之物能看轻些。有的人天性乐观,有的人通过学习也会乐观些,还有的人好像天性消极悲观。一个人如果遇到自己无法化解的痛苦或烦恼,好像佛学和基督教能有很大的帮助。这方面我也不懂,一点我的感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